147小说 > 都市 > 落日北魏 > 293章、大汗故交

293章、大汗故交

9章、大汗故交“我就送你们兄弟团聚!”纳吉布一死,罗伊铭忽然杀心大起,挺枪仍然只用了刚才的一招,将希沙姆丁的大刀隔开后,接着就往前一送。仿佛被箍住一般,希沙姆丁同样无法躲开,眼睁睁看着长枪又刺穿了自己的胸口,跟着“啊”了一声,一口鲜血喷出,同样栽倒马下。

“二哥!”阿尼法见罗伊铭同样一招又格杀了希沙姆丁,只吓得魂飞魄散,大叫了一声,拨马便跑。

“你也去吧!”罗伊铭说着,将手中长枪使劲往阿尼法后心掷来。

只听长枪挟风带电,破空之声呜呜作响,阿尼法哪里躲得过,眨眼之间,也被长枪刺穿后心,人便像风筝一般,从马上飘落下来。

“儿子!”马来西亚见罗伊铭眨眼间将自己三个儿子全部杀死,人立刻就疯了,口中只大哭着“儿子,我的儿子”,完全失去自主意识了。

“杀!”狼牙一挥大刀,上万精骑如黑云般朝马来西亚的军队扑杀过去。正是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

只说罗伊铭转眼斩杀马来西亚三子,其统万部众哪里还敢接战,见狼牙率大军杀来,全都没命般掉头狂奔。狼牙追杀一阵,歼灭三千有余,并轻易活捉了马来西亚。

斛律金万料不到战场形势竟至这般,本来以为无论如何马来西亚总要与柔然骑军一番恶战,自己打算等两军胶着状态时再趁机杀出,却不想一开始就成了一边倒。马来西亚的部众如潮水般退下来,斛律金的后军也几乎被冲散。斛律金只好派几员战将努力收住溃军,又以羽箭射住狼牙所率骑兵,大军便缓缓退回武川镇中。

罗伊铭见斛律金大军阵容整齐,丁零骑兵又来去如风,也下了令收住军队,并于镇外几十里风波谷前扎下营来。

且说狼牙虽活捉了马来西亚,但马来西亚此时却已经疯了,嘴里只念叨着“我的儿子,我要我的儿子”,罗伊铭心中的罪恶感油然而生,便命了狼牙将马来西亚放走。马来西亚出营后,一个人骑着马浑浑噩噩直往北而去。

“马来西亚往大沙碛去了”,狼牙说:“只怕撑不过三天,他不被狼吃掉也得被风沙呛死渴死!”

“唉!”罗伊铭叹口气,自言自语的说:“如果真有报应,我不知会不会下十八层地狱!”

“怎么会呢”,狼牙说:“罗将军杀了他们,是减少他们在人间的作恶,正是帮他们早完成六道轮回,这是无上的功德啊!”(马拉西亚以及纳吉布等人实在不过是小角色,空空如此行文,不过是因马航MH70之事气愤,故几千字以戏之,如笔墨过多,马来西亚等也不配。)

“狼牙将军不必宽慰我心”,罗伊铭说:“罗某也并不如何相信报应之说。只是眼见马来西亚如此,终究有些于心不忍!”然后转了头又对茹茹说:“不过如果这真是罪业,一半也要算在你头上。”

“关我什么事?”茹茹说。

“我杀纳吉布等人,也是为你而杀,不算你头上算谁头上?”罗伊铭说。

“那你别杀啊。”茹茹说:“我可不领你这个情。”

狼牙和拖第跟着大笑起来。

“将士们都安下营寨没有?”罗伊铭并不跟茹茹斗嘴,向狼牙问道。

“按罗将军的吩咐,都已安置妥当。”狼牙说。

“好”,罗伊铭说:“按说我军在山谷一旁扎营,并不万全,可是如今朔风凛冽,寒冷刺骨,若将大营扎在平旷之地,只这风沙恐怕也难以忍受。狼牙将军可遣几十名将士在两侧谷顶林中扎下帐篷,日夜哨望,小心斛律金偷袭。若有异动,白天以旗为号,晚上燃放狼烟。”

风波谷乃大青山东一条狭窄山谷,而大青山又属阴山山脉中段。现置有大青山乡,为今武川县下辖。大青山又是革命老区,曾为大青山抗日司令部及骑兵三团驻地。

“好,罗将军放心,我这就吩咐下去!”狼牙说。

“下一步我们怎么办?”茹茹问:“是要杀进武川镇吗?”

“杀进武川镇,谈何容易?”罗伊铭说:“如今武川镇中斛律金有二三万精兵,其他边民拿起武器就是军士,岂是轻易能杀进去的?再说斛律金又有万夫不当之勇,我军未必是他的敌手。”

“那我们还呆在这里干什么?”茹茹说:“既然已击败马来西亚,这天寒地冻的,是要在这找罪受吗?”

“我本来也不是为马来西亚来的。”罗伊铭脱口说道。

“哦,那是为了什么?”茹茹问道。

“也不为什么”,罗伊铭醒悟过来,说:“就是觉得呆在盛乐城中太无聊了,这才想出来。”

“不对,你以前从来不愿主动舞弄刀兵,这次听图那比说马来西亚扰边,你就立刻迫不及待请兵出来了”,茹茹低着头,说:“不对,这里面肯定有情况。你跟我说,到底为了什么?”

“你又疑心。”罗伊铭说:“能有什么?省省吧你。”

“好,你小心点,要是有问题,我早晚会知道。”茹茹说:“不过我们既然安下营寨,下一步你心里怎么打算的?”

“是啊,罗将军。”狼牙和拖第也问。

“什么也不打算”,罗伊铭说:“就在这守着。”

“你说什么,就在这守着?”茹茹一阵吃惊。

“这有什么理解不了的吗?”罗伊铭说:“前番马来西亚受元魏指派,屡屡犯境,抢掠柔然百姓财物,就是因为大汗因路途遥远,难以给养,没有在此驻军。如今,我既已击败马来西亚,正可趁机在此经营。如我们能在此立足下来,既可威慑武川,又可虎视白道,元魏从此必不敢再轻易犯柔然边境?”

白道位于今呼武公路17km处,作为沟通阴山南北、出塞入塞的一条要道和天然屏障,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北魏王朝为控制大青山南北交通,曾在山谷口南兴建白道城(见郦道元《水经注》)。如今山谷附近还有秦汉长城,在城址中曾发现有波斯萨珊朝银币和北魏石刻残佛像等遗物。北魏还曾在白道岭上兴建的行官,现今遗迹仍很清楚。《水经注》中说:“宫城在白道岭北阜上,其城圆角而不方,四门列观,城内唯台殿而已”。

后来罗伊铭因萧宝寅之事离开,走之前就指点狼牙以大青山为依托,也修建了一个长190米、宽80米的土城,并长期与武川镇、白道城对峙。再加上不久后北魏灭亡,东西魏分立,东魏、西魏都争相与柔然结好,罗伊铭的这一建设性意见在以后的几国外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话是说的没错”,茹茹说:“可是你刚才说了,我父汗就是因为此地靠近武川、白道,又远离盛乐,难以给养,才没有驻军。如今我们到此,要想长久立足,哪有那么容易!”

“李广驻守卢龙城,匈奴不敢犯边;马超领军凉州牧,羌人不生二心。”罗伊铭说:“此皆因得良将。如今罗某与狼牙、拖第将军到此,且此处紧靠牧场,又有芒干水源,青山为背,若用心经营,如何不能久驻?”

“罗将军说得有理。”狼牙兴奋的说:“若得罗将军率我等在此,则柔然边患可去一半矣。我等愿誓死追随将军!”

“我不在此,狼牙将军一样可以。”罗伊铭笑了说。

“狼牙岂有这份能耐”,狼牙惶恐说道:“罗将军过奖了。”

“唉,我说的是实话。”罗伊铭说:“他日我也必定离去,到时千斤重担也只有狼牙将军来担当。”

狼牙一阵紧张。

“好吧,你既说在此驻守,那就驻守。”茹茹说:“不过,我想斛律金也许很快就会来挑战,不知我们该如何应付?”

“今日我军一场大胜,如风卷残云虎吞羊羔,斛律金即使不魂飞魄散也得心惊胆战,未必就敢轻易再来挑战!”拖第忽然说道。

“拖第将军说的是有道理。”罗伊铭说:“可是拖第将军不了解斛律金为何许人也。我军在此,三天五天也许斛律金还能忍受,因为他的主要任务应是守卫武川,而且他也应该会认为我们不敢轻易进犯武川,因而短时间内可能不会采取动作;可是如果我军就在此经营不走了,将军想想,在他眼皮底下,他岂能睡得安稳?”

“将军说的有道理。”狼牙说。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罗伊铭说:“虽然斛律金勇猛,但只要我们小心提防,不让他有机可趁,他也难奈我何!”

“听你说得这么郑重,好像这斛律金真有三头六臂似的。”茹茹说:“以前还真么见你这么谨慎过。还有你刚才说拖第将军不了解斛律金这个人,怎么,难道你又了解不成?”

“我也不怎么了解。”罗伊铭说:“不过,这个人却和你父汗大有交情,你难道没听你父汗说过吗?”

“什么,和我父汗有交情?”茹茹略吃一惊。

“是啊。”罗伊铭说。

“究竟怎么回事,你快说给我听。”茹茹急不可耐。

“斛律金(488年―567年)这个人也是丁零人,其高祖父高祖父倍侯利是丁零部落首领,其祖父幡地斤、父亲大那瑰都曾在北魏任要职。斛律金善于骑射,长于用兵,号称‘雁臣’。传说此人望着飞扬的尘土就能说出有多少马兵步军,嗅闻土地即知道军队已经离开有多长的时间。”罗伊铭缓缓说道说:“当年你父汗投奔元魏,被封为朔方郡公,后来你父汗北归即可汗之位,就是斛律金护送的。你父亲回到柔然后,不久就出兵攻打高陆(今陕西高陵县西南大古城)。元魏即派了斛律金迎战你父汗,结果你父汗被斛律金打垮。”

“我也想起啦了,当时是图那比将军跟随大汗攻打的高陆”,狼牙接话说道:“大汉说,自己曾受斛律金护送之恩,因而才得以即可汗位。故在高陆与斛律金相遇时故意战败,送一桩大功劳与斛律金,也算是报他昔日之恩。”

罗伊铭“呵呵”一笑,转头问茹茹:“你信你父汗是故意战败的吗?”

“你什么意思啊?”茹茹反问。

“没什么意思。”罗伊铭说:“就是觉得老丈人真仁义!”

“你明明就是嘲笑我父汗打败了在找面子!”茹茹言语有点急。

“但是,你父汗那句话说的还是对的,确实是欠人家的恩情!”罗伊铭笑了说:“到时见了,你还得称呼人家一声伯父!”

“称呼你大爷!”茹茹气愤愤的说。

95章、少年英雄(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