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落日北魏 > 295章、以彼之道

295章、以彼之道

95章、以彼之道“我听他们叫你少将军,又听你自称斛律光,你与斛律金究竟是什么关系?”罗伊铭和一百精骑风一般驰回到营地,将斛律光丢在地上问道。

斛律光转了头挺着脖子,一声不吭。

“混账东西,信不信老子现在就宰了你!”拖第叫道。

“有种你现在就杀了小爷!”斛律光不屑地看了拖第一眼。斛律光(515年―57年),字明月,朔州(今山西朔县)人,高车族,北齐名将。

“妈的,你既然活得不耐烦,老子就成全你!”拖第一阵气恼,抽刀便往斛律光脖子砍去。

刀离斛律光脖子不过几分距离停住了,并没有再砍下去。斛律光却似乎连反应都没有,轻蔑的说:“你倒是砍啊!”

“好,你小子有种!”拖第一阵泄气,将刀缩了回来,对罗伊铭说道:“罗将军,这小子硬气的很。末将可真想杀了他!”

“我若要杀你,又何必将他生擒回来!”罗伊铭一笑转了头对斛律光说:“你不说我也知道,他们叫你少将军,想必斛律金是你父亲吧。”

“正是!”少年冷冷的说:“你要杀就杀,要想用小爷来要挟我父亲,那是白日做梦!”

“我干嘛要用你要挟你父亲?”罗伊铭仍笑了说:“我不杀你,是看你年幼,爱惜你是人才。”

斛律光心中一时忽然感觉异样,便改了求死的决心,问道:“你是何人?”

“这是我柔然主帅,罗将军!”拖第说。

“我叫罗伊铭。”罗伊铭温和的说。

斛律光“哦”了一声,上下打量了罗伊铭一会,问:“昨日阵上,马来西亚的三个儿子都是你杀的?”

“其实罗某也不想杀他们!”罗伊铭不答而答。

“怪不得!”斛律光有打量了罗伊铭几眼,莫名其妙的丢下一句。

“昨夜偷袭我军,你是领头?”罗伊铭问。

“是!”斛律光说。

罗伊铭一颔首,问道:“是你父亲派你来的?”

“不是。”

罗伊铭“哦”了一声,似乎有些意外。

“我父亲并不同意夜袭,说你们必有防备”,斛律光说:“我见父亲不肯采纳我的计策,便带了三十二名勇士,偷偷潜出城来。”

“果然是英雄出少年!”罗伊铭说:“可有一事我想不明白,你们既然偷袭成功,且已全身而退,为何不退进镇中?”

“这很简单。因为我们是偷偷潜出来的,夜袭后回到镇外时,天尚未明。夤夜回城,必定会惊扰了大军,且我们也没想到你们竟会追上来,因此想趁天明时再叫开关隘进城。”斛律光说。

“好小子,我看你们是想等天亮了好大摇大摆回去炫耀一番吧!”拖第说。

“你说的也差不多,云图将军他们就是这么说的”,斛律光并不遮掩,说道:“所以我们才在外面篝火饮酒等天亮。”

“只是没想到偷鸡不成蚀把米,弄巧成拙,不仅你那三十二勇士折损殆尽,自己也被我们生擒吧!”拖第嘲笑说。

“你要杀便杀,何必如此羞辱小爷!”斛律光说道。

“年龄不大,脾气倒不小!”拖第冷笑了说。

“报告罗将军,斛律金率大军前来叫战!”一兵士进来报告说道。

“来得好!”拖第说:“罗将军,末将请求出战!”

“传令下去,坚守营寨,不与接战!”罗伊铭说:“只在寨围插满拒马木枪,魏军若来攻,便用箭射退!”

“这是为何?”拖第不解问道。

“是啊,罗将军?”狼牙也说:“如今正是军心可用,我们何不……”

“唉,两位将军只须照我命令防守,待魏军走了再来细说道理。”罗伊铭说:“这样吧,你们把这位少将军也带着,好让魏军知道他还活着。”

“是。”拖第莫名其妙。

“记住,不可虐待了他!”罗伊铭说。

“谨遵将军之令。”狼牙说。

“你何以对这个少年这般关心?”茹茹等众人出去问道。

“我这不是替你父汗报恩嘛”,罗伊铭笑了说:“你父汗当年受过斛律金的恩情,如今咱捉了人家的儿子来,总不能杀了吧。”

“你说的好听!”茹茹说:“且不说当年元魏派斛律金护送我父汗归国,是有自己的政治目的,何况如今是两国交战,个人之情岂能凌驾于国家利益之上?还有,我父亲欠的情,与你何干,要你替他还?”

“哟哟哟”,罗伊铭说:“这一套一套的,几时你也这般能言善辩了。”

“你少取笑我!”茹茹说:“反正我就不信你的话!再说,你要是替我父汗报斛律金的恩,那直接把斛律光放回去啊!”

“当然要放回去!”罗伊铭说:“只是现在还不能放!”

只说魏军在外面叫战了半天,柔然军士始终不出来,甚至连理都不理他们,魏军几次进攻受挫,只得退了回去。

“罗将军,魏军退了!”狼牙等人押着斛律光回到帐中。

“好,退了就好!”罗伊铭说。

“只是末将却不明白,魏军百般辱骂,将军为何不许我们出战?”拖第问道。

“这却简单!”罗伊铭看着斛律光说道:“少将军,这位是罗某内子,柔然阿那瓌大汗的长公主茹茹公主,当年你父亲护送阿那瓌大汗归国,可说是与柔然有恩,公主因此这才命令我等不可伤害少将军,并说遇着斛律金将军时,先让三仗,也算是报斛律金将军昔日之恩。”

斛律光听罗伊铭这么说,却并不领情,“哼”了一声,说:“罗将军说的好听,我看是惧怕我父亲的威名吧!再说我父亲当年护送柔然可汗,是封大魏陛下之命,乃两国之事,我父亲个人又与柔然大汗何恩之有?你若如此说,还不如杀了我,斛律明月不领你这情!”

“你这娃儿好生不识抬举!”拖第恼了说:“罗将军,这兔崽子嘴硬的很,不如交给末将收拾……”

“这种话万不可再说!”罗伊铭对拖第冷冷说道。

“是!”拖第敛手屏气。

“怎么样,我就说人家不会领你这情吧!”茹茹笑了说。

“怎么不领了”,罗伊铭也笑了说:“你没听他现在不再一口一个小爷了嘛?”

斛律光脸上一红。

“你既然不领我的情,那我就实话告诉你吧”,罗伊铭接着:“我之所以不杀你,一是确实心里舍不得。二我还要拿你当诱饵,好去攻取武川镇!”

“你做梦!”斛律光听罗伊铭这么说,立时又激动起来。

“我还没说怎么拿你当诱饵呢”,罗伊铭笑了说:“你怎么就知道我是做梦!”

“是啊,罗将军,如何拿这个娃儿做诱饵?”狼牙也焦急问道。

“现在不就是诱饵吗?”罗伊铭不慌不忙说道:“斛律金听说我们活捉了他的儿子,这不就急着叫阵来了嘛!我问你们,刚才魏军攻营,看见这位少将军了吗?”

“怎么没看到”,拖第说:“这小子不知死活,居然还喊着要魏军进攻,不要管他。末将真恨不得宰……”拖第说了一半看一下罗伊铭脸色又不说了。

罗伊铭一笑,说:“你说魏军看见斛律少将军还活着,进攻会不会投鼠忌器?”

“应该会吧。”狼牙说:“不管怎样,他如今也是武川镇主将斛律金的儿子。”

“那魏军改日还会不会再来搦战?”罗伊铭问。

“肯定要来。”拖第说。

“这就对了。”罗伊铭笑了说:“既然斛律少将军在咱手上,魏军岂有不来的道理?”

“魏军再来,我军如何应战?”狼牙问道。

“仍不与接战,只坚守即可。”罗伊铭说。

“什么,仍不接战?”拖第不解问道:“如此,魏军岂不小看了我们!”

“就是要他们小看!”罗伊铭说。

“罗将军又有何妙计?”狼牙问道。

“是啊,你又憋着什么坏主意呢?”茹茹也问。

“一样说话,你怎么就不能说好听点。”罗伊铭白了一眼茹茹,接着说道:“如拖第将军所言,魏军几次三番来挑战我们都闭寨不出,魏军必然小看了我们。到时我们学这位斛律少将军,以彼之道还施彼身,也来个夜袭,诸位以为如何?”

“妙计!大妙!”拖第先叫喊起来,说:“到时魏军以为我军胆小,必定料不到我们竟敢夜袭他们!”

“我父亲身经百战一生稳重,岂会让尔等有机可乘!你这是做梦!”斛律光听罗伊铭这么说,已先自着急起来。

“是吗?”罗伊铭看一眼斛律光,说:“就算斛律将军不会轻敌,少将军敢保证其他将士也会这样吗?”

斛律光一时不说话了。

“少将军何必着急”,罗伊铭仍不紧不慢,说:“到时罗某夜袭,肯定不会像少将军一般只带三十二名勇士……”

“那我们去多少?”拖第又抢了问。

“拖第将军可提前选好五百精骑,各带火石芒硝,每人取白鹅翎一根,插于盔上为号。到时不让武川镇变为火海,也要烧他个一半!”罗伊铭说。

“好,末将这就去办!”拖第大喜说道。

“唉,何必如此着急!”罗伊铭转了头问斛律光:“不知少将军以为此计如何?”

“你,你休想得逞!”斛律光说。

“到时如果我万一得逞了呢”,罗伊铭说着,又转了头问狼牙,说:“你说斛律金将军会不会来报复?”

“那就看他是不是男人了?”狼牙说。

“你才不是男人!”斛律光怒道。

“嗯,不管如何,斛律金如果吃了大亏,必定不肯善罢甘休,而且也不能善罢甘休,高欢那边还不好交代呢。”罗伊铭说:“到时,他若再派大军来叫战……”

“那我们便趁势杀出!”拖第激动说道。

“将军又说错了,到时候我们仍坚守不战。”罗伊铭说。

“还坚守不战?”拖第重复一句问。

“对,你想啊,魏军到时候气势正盛,我们何必直撄其锋呢?”罗伊铭说。

“这……”拖第此时已有些糊涂。

“等他们到时候懈怠后撤时,我们再猛地杀出……”罗伊铭说:“拖第将军以为如何?”

“妙计!妙计!”狼牙哈哈大笑起来,说:“罗将军果然妙计,妙计啊!”

“哪里有什么妙计,不过皆从人情算耳!”罗伊铭笑了说。

“我怎么没听出妙在哪里?”茹茹不解的问。

“你太可怕了。”斛律光看着罗伊铭说:“你真是太可怕了!”(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