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落日北魏 > 298章,倾囊相授

298章,倾囊相授

98章,倾囊相授“我还是想不明白,这个时候不趁势攻下武川为什么要与斛律金讲和?”茹茹问道。

“不为什么”,罗伊铭说:“我不想再打了。”

“这又是为什么?”茹茹问道。

“快近三月了”,罗伊铭忽然喃喃说。

“什么?”茹茹不解的问。

“如今已是塞北二月天气,若在江南,怕是早已草长莺飞莺歌燕舞了。”罗伊铭说。

“就算是洛阳,也是草色凄凄柳丝如绦了。”茹茹说。

“是啊。”罗伊铭随口说道。

“你想她们了?”茹茹问。

罗伊铭回过神来,叹了口气,说:“是。”

“你是想回去?”茹茹试探着问。

“是。”罗伊铭愣了一下,说:“当初你我共来塞北,是为阻止尔朱荣与高车的阴谋,如今高车溃败,目的已经达到……”

“要照你这么说,你又何必请缨来征马来西亚?”茹茹问。

“我不过是为了避祸罢了。”罗伊铭张口说道。

“什么?”茹茹不解。

“哦”,罗伊铭醒悟过来,心想和安娜的事说什么也不能让你知道,便叉开说道:“以我们现在的兵锋,要攻下武川也并非什么难事?可是攻下之后呢?”

茹茹看着罗伊铭的脸,似懂非懂。

“攻下之后如果继而率兵南下,以我区区一万兵力,却是自不量力。”罗伊铭说:“就算是驻守武川,到时尔朱荣、高欢重兵来夺,反复征战,恐怕也难守住。”

“所以……”

“对,所以我想如果能与斛律金讲和,只将这一万精骑陈兵于此,应该可以保柔然数年之内与大魏无边患之虞。”罗伊铭说。

“如此,你就可以心安理得的离去了?”茹茹看着罗伊铭的脸问。

罗伊铭被茹茹说中,不觉一阵脸红,只得说道:“是。”

“那你打算何时离去?”茹茹追问。

“再过段时间吧。”罗伊铭说。

只说罗伊铭计议已定,立即就给阿那瓌写了封信,并请求了阿那瓌新派了1000工匠来,然后以大青山为依托,在距离北魏白道城不远之地修建了一个长190米、宽80米的土城,并将大军移师城中。据空空考证,该城名为罗王城。该城此后与武川镇、白道城对峙。前文已经撮述。此后不久北魏灭亡,东西魏分立,东魏、西魏都争相与柔然结好,该城在几国外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然,罗伊铭离去的时候,罗王城才只建个大概,并没有完全建好。

罗王城的选址是罗伊铭带着斛律光亲自选定的。话说罗伊铭和斛律金约法三章回来,问斛律光这回甘心拜师了吧?斛律光仍然一副不鸟罗伊铭的样子。狼牙和拖第大怒,但罗伊铭却一点也不生气,说:“算了,等你哪天想拜了再说吧。”

第二天一早,罗伊铭就带了斛律光去选城址。骑马行了几里,罗伊铭说:“随我到山上看看地形。”二人将马栓了一山凹处,便徒手往山顶攀登。

山路陡峭,加上背阴处尚有积雪湿滑,罗伊铭不久便气喘吁吁起来。之所以如此体力不支,倒不是说罗伊铭身体不行了,而是因为昨夜茹茹又逮着大战了三百回合,任何人这会子也不行的。

不过,斛律光此时看上去却仍气息如常。罗伊铭心中赞叹:“果然是个好苗子”,便说道:“我且在此歇歇,你上去看看这条路能到山顶吗?可别走岔了。”

“你就不怕我趁机跑了吗?”斛律光问。

“跑就跑了吧。”罗伊铭已坐了下来,说道。

斛律光再不说话,转身又大踏步往上攀去。

这一去就是个把时辰,连罗伊铭自己内心也疑虑起来,“难道自己真看走眼了?”正思忖着,忽然听得林鸟扑簌乱飞的声音,果然不多久斛律光回来了。

“怎么样?”罗伊铭问。

“没错,沿着这条路,能到达那边山头。”斛律光话语简练。

“好。”罗伊铭应声道。

“我在前面带路。”斛律光说着,转身便走。

终于爬上山头,罗伊铭浑身已经汗湿了,一阵山风吹来,忍不住就打了个寒颤。罗伊铭从腰间解下酒囊来,咕嘟嘟喝了半袋,递给斛律光。斛律光也不答话,接过酒囊,仰头便将囊中所剩之酒喝了个精光。

“我要有你这么个儿子也不错。”罗伊铭拍了拍斛律光的肩膀笑了说。

“谁是你儿子!”斛律光肩膀闪了一下,不悦地说。

罗伊铭大笑起来,便指了山下几里处一片开阔地,说:“你说我将城池建在那里怎么样?”

“好。”斛律光淡淡的说。

“怎么好了?”罗伊铭问。

“这还要问我吗?”斛律光说:“此处扼大青山北咽喉,南与白道城相对,且经武川要想进柔然腹地,除选择穿越沙碛之外,须必经此地,当然是好。”

“说的不错”,罗伊铭面露微笑,说:“不过……”

“不过也是难守之地。”斛律光说道。

“果然是将门虎子!”罗伊铭忍不住赞叹说:“但是,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有利无弊的事物怕是没有。”

斛律光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

又爬了几个小山头,罗伊铭终于定下心来,不觉也倦意顿生,加上酒劲上来,便对斛律光说道:“我休息一会,待会我们再下山。”

罗伊铭说完,便靠了石壁下一草窝子眯起了眼睛来。本来只是打算歇息一下的,却不想没多久却打起呼噜来了。

也不知睡了多久,罗伊铭忽然一个激灵醒了,待睁开眼来,却见斛律光在不远处生着一堆火正烤着一只松鸡。

“刚才你要是害我,只怕我此刻已经身首异处了。”罗伊铭故意轻松笑了说。

斛律光白了罗伊铭一眼,一脸不的不屑。

“你在鄙视我?”罗伊铭问。

“我本来以为你是个大英雄,想不到内心竟也如此龌龊!”斛律光果然在鄙视罗伊铭。

“哈哈哈哈!”罗伊铭大笑起来,说:“是我小人之心了,我跟你道歉。”

罗伊铭一道歉,斛律光又手足无措了,略愣了下说:“这就烤熟了,你再等会。”

罗伊铭看看太阳,已是离西天不远,便说道:“好,吃完我们就下山。”

只说二人回到营中,天已经黑了下来。罗伊铭安排下去,准备了一应用物,正式收斛律光为徒。

斛律光便跪下来,恭恭敬敬磕了几个头,并奉了茶与罗伊铭,算是完成了拜师仪式。

“我想不明白,才出去一天,这娃怎么就心甘情愿拜你为师了?”茹茹光着身子搂着罗伊铭的脖子问。

“说了你也不明白。”罗伊铭满身疲倦。

“废话,你不说我怎么明白?”茹茹不满的说。

“所谓惺惺相惜”,罗伊铭说:“怎么,我不配做斛律光的师傅吗?”

“那是这小子的福气!”茹茹说。

“就是,他又不傻。”罗伊铭笑了说。

“嗯”,茹茹一愣说:“你别说,这小子少年英雄,还真有些你的气概和影子,要是不知道的,你对别人说他是你的儿子,我估计别人也不会怎么怀疑。”

罗伊铭大笑起来,趁手又在茹茹胸前摸了一把,说:“这就叫气味相投。有些事情用言语是说不清的。”

“说不清就不说了,我也不想听”,茹茹因为罗伊铭的一摸忽然又兴奋起来,哼哼唧唧了说:“我还要。”

“今天累了一天,确实不行了。”罗伊铭说:“你看,都已经绵软无力了,明天吧。”

“我不管。”茹茹忽然撒起娇来,说:“我非要不可。”

“那你想办法吧”,罗伊铭是没办法了,说:“你要有办法把它弄起来了,你就来吧。那我也只好倾囊相授了。”

“好。”茹茹说着,忽然翻转身子向被窝钻了下去,罗伊铭就感觉小和尚猛然间被吞进了一个温软的洞窟中。

第二天起来,已是日上三竿。罗伊铭开始认认真真传授斛律光武艺。斛律光学的认真,悟性又高,罗伊铭心中惊喜,真恨不得片刻之间就将平生所学也倾囊相授了。

学了几天,斛律光说想回武川镇看看父兄,罗伊铭也没拦着。当然,斛律光到武川后,很快又回来了。从此,便每日两军中来来回回,仿佛走读的学生。

而两军自讲和之后,倒真是一时平静,闲暇时常见两军三五十骑到边境商榷互换商品,其和睦情形,让人怎么也想不到不久前两军曾多次恶战。

罗伊铭认认真真教了一个月,基本上把所学都传授给了斛律光。当然,斛律光虽然悟性极高,但要真正成为绝顶高手,也还需要时间的历练和打磨。当然,斛律光也经历住了历史的大浪淘沙,最终成为不世出的一代名将。此处只简介一二:只说后来罗伊铭离开之后,斛律光跟随父亲成了后来齐王高欢(北齐神武帝)的麾下。十七岁就于敌军中活捉了宇文泰的(后北周文帝)长史莫者晖,并被擢升为都督。此后曾陪同高澄在洹桥狩猎,看见一只正展翅高飞的大雕,斛律光一箭就射了下来,邢子高因而感叹说“真正的射雕手”,而人们则都称他为“落雕都督”。北齐建立后,斛律光加任开府仪同三司,另封西安县子、后又进爵巨鹿郡公,其长女被孝昭帝高演纳为太子妃。与西魏、北周数次大战中,曾先后大败(斩、擒杀)王敬俊、薛禹生、达奚成兴、尉迟迥、宇文宪、可叱雄、宇文桀、梁士彦、梁景兴、宇文英、勤世良、韩延、包罕公普、韦孝宽等一干牛人,可谓无往而不胜。但自古讲“功高震主”、“鸟尽弓藏”,斛律光的结局却是很悲惨的。公元57年,在祖珽、穆提婆以及那个脑残的于妈写的陆令萱等一干小人、妇人的谗害下,荒*的北齐后主高纬将斛律光杀害,并满门抄斩。叹叹叹!话说北周武帝得到斛律光的死讯,十分欢喜,竟下令赦免了其境内的罪犯。后北周武帝灭北齐,入邺城,追赠斛律光为上柱国、崇国公,并指着诏书说:“如果斛律光还活着的话,我哪能跑到邺城来?”至唐朝时,颜真卿向唐德宗建议,追封古代名将六十四人,其中就包括“北齐右丞相咸阳王斛律光”。及至公元11年(宋宣和五年),宋室依照唐代惯例,为古代名将设庙,七十二位名将中亦包括斛律光。在北宋年间成书的《十七史百将传》中,斛律光亦位列其中。(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