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落日北魏 > 296章、还施彼身

296章、还施彼身

96章、还施彼身第二天魏军果然又来叫战。柔然将士依计策仍旧不理不睬,待魏军靠得近了,便用箭支射退。

如此再三。这一天魏军又来叫骂,狼牙便站于瞭望台上朗声向挑战的魏军说道:“回去告诉你家主帅,不要每日这样折腾了,难道真以为怕了你们不成?只因我家罗将军染了风寒病体未愈,这才容你们每日在阵前这般嚣张!待改日我家将军好了,定与你们决一死战!”

魏军再次冲锋,又被柔然士兵射退。

这天晚上,朔风凌厉,伸手不见五指,正是月黑风高良夜,杀人放火之天。拖第依罗伊铭之令,早已集合好五百精骑,每人于盔上插一白鹅翎为号,人衔枚,马勒口,束草负薪,披甲上马,于二更十分,望武川悄悄进发。

走之前,罗伊铭还跟斛律光打了个招呼,说:“斛律少将军,我们这就去了。不知你还有没有祝福我们的话?”

斛律光“哼”一声,说:“你们这是自取败亡!”

“呵呵,既如此说,我们打个赌如何?”罗伊铭笑了问。

“好!怎么赌?”斛律光问。

“如果我要是偷袭不成,或者吃了亏,回来我就放了你!”罗伊铭说。

“你这一去恐怕回不来了。”斛律光说。

“回不来,也放了你。”罗伊铭呵呵一笑,对狼牙说道:“狼牙将军,我此去若真回不来,你一定要放了斛律少将军,记下没有?”

“罗将军此去必定旗开得胜马到成功!”狼牙说。

“我问你记下没有?”罗伊铭问。

“属下记住了!”狼牙说。

“好!”罗伊铭又转过头来对斛律光问道:“如果我万一要是胜了呢,你怎么说?”

“斛律明月任凭你处置!”斛律光说。

“说的好像你现在不任由我们处置似的!”狼牙嘲讽了说。

“如果我要是得胜回来,你给我磕三个头,拜我为师怎么样?”罗伊铭笑了问。

“呸,你如何配做我的师傅!”斛律光桀骜不驯地说道。

“嘿,我说,你小子真他妈不识抬举”,拖第说着又转了头问罗伊铭:“罗将军,这小子不识好歹,你如何还要收他为徒,我看直接弄死他得了!”

“你是不是心中想起元明月了,又因为他字也叫明月,你就想收他为徒?”茹茹嘲讽了说。

“扯什么犊子!你也真能联想!我就是心中对他有种说不出来的好感,觉得这小子脾气有几分像我”,罗伊铭对拖第和茹茹说道,然后又接着问斛律光:“如何,你死都不怕,还怕拜我为师吗?”

“好,你如果真能偷袭得逞,我就拜你为师!”斛律光思忖了一番,回答道。

“好,一言为定!”罗伊铭说。

“决不食言。”斛律光冷冷的说。

“好,狼牙将军准备好,罗某回来即开堂收徒!”罗伊铭说。

罗伊铭、拖第率五百精骑,飞奔至武川镇外。前面虽说过武川镇有城墙,但并不是中原的那种四面围城,不过是东西南北四面各有几处高台用来瞭望,整个镇子基本上是靠断壁残垣和木栅围着。我想,看官应该从电视剧电影里看过关外的那种荒凉又热闹的镇甸,如此而已。

只说五百精骑摸至寨边,便有人警觉喝问道:“那边是谁?”

柔然将士并不回答,猛地发一声喊,拔开鹿角,一齐杀入寨中。待冲进镇子后,立刻就分作数队,各在镇中沿着道路驰骋放火,左冲右突。片刻之间,武川镇便成了一片火海。魏军惊慌,正不知敌兵多少,一时自相扰乱。一些没有脑子的魏军或被火烧着熏着的卫兵冲上街来,一个个都如稻草人般被柔然将士砍翻在地。只说五百精骑在武川镇中纵横驰骤,逢着便杀,只听得各处鼓噪,举火如星,喊声大震。罗伊铭、拖第等人率精骑大杀一阵,待魏军慢慢聚拢,便依先前定下之计,几队人马啸叫着着一齐从各街往北门杀出。深夜之中,斛律金怕有埋伏,因而勒令魏军不得追击。且此时镇中大火蔓延,救火尚且不及,也根本无力追击。

罗伊铭和拖第等人率五百精骑回到大营,拖第自安排将士清点人马、赏赐众人不提。只说狼牙早已在寨门口等候,见罗伊铭归来,跪倒在地说道:“罗将军大捷,末将与公主早已在此恭迎多时!”

“狼牙将军快请起!”罗伊铭跳下马来说。

“大老远就能看见武川镇的火光。”茹茹忽然撅起了嘴,说:“你们这一次好威风,也不带着我!”

“你当是放烟火吗!”罗伊铭说,转了头便问斛律光:“怎么样,少将军,你不会食言吧?”

但不想斛律光竟真不打算承认了,再次昂起了头,说:“你要杀便杀,要我拜你为师,却是白日做梦!”

“你小子如此不识抬举……”拖第又恼了。

“现在却不是白天,正是做梦的时候!”罗伊铭呵呵一笑,打断了拖第的话对斛律光说:“我看你少年英雄豪气干云,那些勇士又都心甘情愿跟随你,内心里喜欢欣赏,这才打算收你为徒。你难道还以为我求着你不成?”

罗伊铭不愠不恼,斛律光反而不知如何回答了。

“人言一诺千金重,但罗某没想到,你竟也这般食言而肥!这才说过的话,就要不认。若果真如此,算罗某错看了……”罗伊铭仍淡淡的说。

“天底下哪有强*人为徒弟的?”斛律光忽然低声嗫喏了一句。

“罗某*你了吗?你再好好想想吧。”罗伊铭似乎并不气恼,且也有些疲惫,便转了头对狼牙说:“如今夜深,安排将士们小心警惕,只怕明日还有恶战。”

“是!罗将军请放心。”狼牙说。

“好。”罗伊铭说着,指着斛律光对狼牙又补充一句道:“不可虐待了他!”

罗伊铭回到营帐,倒头便睡。茹茹却来了精神,又要大战三百回合。

“你当我是铁打的吗?”罗伊铭愁容满面讨饶说道。

“我不管,我就要你给我!”茹茹蛮横的说。

“你来吧,想怎么弄怎么弄吧。”罗伊铭急了,将裤子褪下来,闭上眼,一副含恨受辱的模样。

第二天一早,斛律金果然尽起精锐前来挑战。

“柔然胆小鬼,不敢与我军交战,却行偷偷摸摸鼠窃狗偷之事!”一魏军将领晁聪在营寨外叫道:“快快出来,与我军一决高下!”

“你叫什么叫,昨晚烧得你们还不够吗?”狼牙站在瞭望台上说道:“我家罗将军说了,如今他风寒没好病体未愈,等明天好了,亲自到武川镇外叫战。各位还是先请回去吧。”

狼牙昨日说罗伊铭风寒未愈,魏军还能相信。如今再说,直是对魏军的讽刺与嘲弄。魏军果然恼了,一时又鼓噪起来。

“叫你们斛律金将军出来说话!”狼牙忽然高声喊道。

“狼牙将军有何话说?”斛律金果然从众人中驰出。

“斛律将军,如今我家罗将军已经收贵公子斛律光为徒,实在不想与将军再动刀枪。因此罗将军提议,不如化干戈为玉帛,斛律将军自回武川镇守,我军便在此驻扎,从此两不相扰,你不踏入我柔然一步,我们也决不跨魏界半分,不知斛律将军以为如何?”狼牙说。

“你这是痴人说梦!”不料斛律金勃然大怒说道:“我儿被你们掳掠,哪有强收为徒的道理!若要本将军退回武川,除非你们将我儿放出,然后滚回大漠,不然……”

“斛律将军也是一代名将,何必说的这么难听?”狼牙接话说道:“前翻阵前,想必将军也看见斛律光少将军了,在我军营中没捆没绑毫发无损。若不是罗将军爱才,岂能如此?”

“只怕是你们怕我家将军威名,故而才未敢相害少将军!”晁聪抢话道。

“到了此时,晁将军还敢往自己脸上贴金?”狼牙一笑,说道:“前翻,我家将军只一战,即击溃马来西亚近万之众!昨夜不过五百人,又将武川镇烧掉半个。我想贵军折损没有五千也有四千九吧,怎么到此时还这般大言炎炎,竟还敢说我军惧怕你们?”

“好一张利嘴!”斛律金说。

“你们既不怕我军,如何不敢出来决一死战?”晁聪喝问道。

“晁将军可真够啰嗦的”,狼牙不耐烦的说:“都跟你说了,如今我家将军风寒,不愿与你们接战……”

“你少在这里欺人!”超冲打断说道:“他若风寒病重,如何昨夜竟还能率队偷袭?”

“好吧,那我实话跟你说吧,我家罗将军之所以去拜会贵军,就是因为贵军不识时务,每日在营寨外吵嚷聒噪,故而才于昨晚小示惩戒而已!我家罗将军如果想攻占武川,汝等此刻焉能到此说话?”狼牙说:“我家将军让我传话与斛律将军与诸位,从今之后,贵军只要不来相扰,我军也决不犯界半步。斛律将军今日若再相*,我军必明日杀到武川镇外,到时只怕悔之晚矣!”

“哈哈哈哈!”斛律金一阵大笑,说:“罗将军未必口气太大了些。今日我便舍却儿子不要,也要与你们见个高低!”

“斛律将军如此不听我好言相劝,叫人好生叹息。”狼牙不急不躁的说。

“杀!杀啊!”斛律金退回阵中,魏军一阵叫喊,再次冲杀上来。

进攻还是老套路。防守也无新花样。前面已说,罗伊铭将营寨以“品”字型扎下,各寨前后呼应、首尾相连,又紧依山势,魏军收拢了马来西亚的溃兵,也不过两万,而且还有不少伤残,因此强攻了个把时辰,依然没能凑效。

斛律金见罗伊铭营寨如铁桶一般,知道仅凭这不足二倍的兵力,想要攻破柔然大寨,确是不易之事。叹息一声,只得下令再次撤回。

只说魏军带着复仇的怒气而来,冲杀一阵,筋疲力尽仍然劳而无功,不禁个个垂头丧气。待听得退兵之令,一个个耷拉着脑袋,扬尘曳旗,委顿而去。

才行了不足一里,忽然听得马蹄声震天动地。魏军一时大惊,待回头看时,只见柔然军士如决堤之水般,狂奔杀来!

98章、城下之盟(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