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落日北魏 > 038章 床上谈兵

038章 床上谈兵

只说罗伊铭与胡充华二人*声浪语不断,只顾着寻欢作乐,却不曾想竟都被嫣然听了去。

敬爱事作毕,二人便依偎在床席上说话。不觉又说到正事上,罗伊铭便调笑了问:“姐姐可曾吃饱?”

胡充华也笑了说:“饱了呢。连昨晚的也补回来了。”

罗伊铭忽然想起胡充华的话,问:“姐姐刚才说昨晚不得其便,却是如何?”

胡充华忽然恨恨有声,说:“还不是让萧衍和那帮反贼闹得?”

罗伊铭“哦”一声。

胡充华接着说:“如今反贼葛荣、杜洛周做大,广阳王元深、章武王元融都先后打了败仗,现在朝中是一片悲观气氛。不想此时,萧衍个老贼又来趁火打劫,派了元树来攻打寿春。如今,姐姐我真是焦头烂额了。弟弟须救我一救。”

罗伊铭说:“我如何能救姐姐。”

胡充华说:“我知弟弟腹中才学,若说不懂兵法,我却不信了。我自信弟弟胸中有十万奇兵的。”

罗伊铭心想,这都是你胡作非为所致。但如今将胡充华搂在自己怀中,却真不能袖手旁观了,好歹得救她一救。罗伊铭想,既然接下来的还没有发生,也不知自己果真能改的了历史不?

罗伊铭说:“姐姐也不必过于忧心。为今之计,以小弟愚见,以我大魏国目前国力,已是不能两路出击。”

胡充华点头说:“弟弟未算人先算己,果是懂兵法的?”

罗伊铭不理会她的马屁,继续说:“目前,姐姐只可对北方葛荣采取守势,方是上策。且如今天冷,也不宜战事,姐姐只命广阳王元深及众将士坚固城防,不与接战,疲其士气。如此日久,葛荣、杜洛周必然相互自图,姐姐岂不坐收渔翁之利。”

胡充华在罗伊铭脸上亲了一下,说:“果然妙计,我就只道弟弟胸中藏有十万兵的。”

罗伊铭接着说:“为保险起见,姐姐可遣一使,联络柔然阿那瓌,让其拊葛荣之背,到时姐姐与阿那瓌南北两面夹击,使其首尾不能相顾,如此,贼势必破。”

胡充华一时疑虑,说:“弟弟果真不晓吗,我大魏国与柔然已历近百年战争,那阿那瓌如何肯助我?如今他要反我还赶不及呢!且寿春之围又如何解?”

罗伊铭说:“我还没说完呢。”

胡充华说:“那弟弟快说,不要让姐姐焦急。”

罗伊铭说:“我当然知道北魏与柔然之间的恩恩怨怨。当年,丘豆伐可汗建立柔然国,国力强盛一时。后来太武皇帝率领大军征讨,从此柔然与我大魏便战事不断。又七年,我大魏国征服了鄯善,柔然势力从此退出鄯善,国力开始由盛转衰。又三十二年,在我大魏国挑拨下,柔然敕勒副伏罗部阿伏至罗率10余万脱离柔然,建立了高车国。柔然不仅彻底失去了对西域的控制,同时开始不断受到西域各国的反攻。”

胡充华惊叹起来,说:“弟弟对我大魏国与柔然之事竟数如家珍,姐姐实在服了你了。只是,弟弟既然知道我大魏国与柔然之恩怨,又如何说阿那瓌肯助我?”

罗伊铭说:“姐姐需知,这世界上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人与人之间都是相互利用,你要他帮你,是想利用他,他肯帮你,自然要让他觉得他能利用你?”

罗伊铭叹服起来,说:“弟弟的话果然精辟。”忽而一转说:“只是,弟弟也在利用我吗?”

罗伊铭说:“我利用你什么啊?我和姐姐又没有利益之争。当然,若说自己的利益,也有。只有姐姐的位子坐稳了,弟弟才能和姐姐逍遥自在。姐姐若不是这太后了,城门池鱼,弟弟自然是唇亡齿寒,死无葬身之所了。”

胡充华笑起来,说:“弟弟果然是深爱我的。只是,姐姐仍不明白,阿那瓌如何便肯助我?”

罗伊铭说:“姐姐只知道柔然与我大魏国之仇,却忘了我与他有大恩吗?”

胡充华说:“眼前的事情,自然没忘。”

罗伊铭说:“是啊,也不过才六年的事情。正光元年,也就是柔然建昌十三年,其国中内讧。柔然国主丑奴被杀,阿那瓌被推为国主。不过十日,阿那瓌便为其兄所败,率轻骑投我大魏,孝明陛下封其为朔方郡公。过了不久,其兄被国人杀死,阿那瓌被国人迎回,做了柔然可汗。我大魏国与其正有大恩。”

胡充华说:“弟弟所言不虚,这些我岂能不知。可是,弟弟竟不知,这阿那瓌还政漠北后,立即便恩将仇报。四年前举兵反魏,扣我使臣,驱我边将,吞我驿马、牛、羊数十万。又年前,拔陵造反,他乘机抢掠,尽占我长城以北漠南地区。如今我朝内外交困,他不再次趁火打劫就是好的了,如何肯助我?”

罗伊铭说:“姐姐应该知道,柔然国虽与大魏有隙,却是同宗一脉。昔日阿那瓌就对孝明帝说:‘臣先世源由,出于大魏。’孝明帝回答说:‘朕已具知’”。

胡充华说:“这倒不假!同宗一脉又有何用。”

罗伊铭说:“姐姐你想,同宗一脉即使没用。但既然他能借平拔陵之机吞我疆土,如今便让他再吞几尺又何妨?“胡充华一时没琢磨透,便问:“弟弟何意?”

罗伊铭说:“姐姐可写封书信与他,只说看在同宗一脉的面子上,让他出兵葛荣之后,拊敌之背。平敌之后,他所收复疆土,尽归他所有,我大魏国再另赠良马千匹,布帛十万。”

胡充华说:“如此岂不太便宜他了。”

罗伊铭说:“姐姐如何糊涂。所谓兵不厌诈。且即使便真给他,到时候他敢要吗?”

胡充华又坠入云里雾里。

罗伊铭继续说:“所谓欲先取之必先予之。有此利益,阿那瓌岂会不来?况且这只是其来的第一个理由。”

胡充华“哦”一声,说:“还有第二个理由?”

罗伊铭说:“姐姐只看到我大魏国艰难,却不知阿那瓌如今也艰难。”

胡充华问:“此话怎讲?”

罗伊铭说:“如今西域突厥势起,阿那瓌屡吃败仗,也是内外交困之中。如今联我大魏,外可却突厥诸国,内可镇其国中各股谋反力量。阿那瓌得我大魏国依靠,正好巩固其统治,且又有此好处,姐姐说,他肯助你否?”

胡充华高兴起来,说:“弟弟不出门,便俱已知道天下事,叫我如何感激弟弟呢。”

罗伊铭说:“以弟弟观之,葛荣、杜洛周势大,久后必然自图。到时,姐姐命阿那瓌拊其之背,借力用力,岂不妙哉。”

胡充华说:“只是,到时果真便将土地、布帛送与阿那瓌吗?”

罗伊铭笑起来,说:“姐姐如何还不明白。如今,姐姐命人只需坚守北境。至于萧衍攻寿春,可命扬州李宪死守,姐姐派一上将速解其围。我观萧衍,不过是看我大乱,趁火打劫试探一下而已。姐姐只有果断反击,使其惧我军威才能断其念想。如此,萧衍必然南撤。萧衍撤,我军此时握紧拳头全力向北,正好联系阿那瓌南北夹击葛荣,则贼势必破。”

胡充华激动起来,说:“我明白了。”

罗伊铭却并不停顿,说:“葛荣既破,我大魏南威萧梁,扫靖宇内,威加海内,四海臣服。到时,阿那瓌如何还敢提封赏之事?即便他敢提,我们且给了他又如何?改日,找个借口,双倍要回来,他敢不给吗?且,到时候,西域如突厥等仍为其患,彼时正求我不得,岂会再敢问我要东西吗?”

胡充华抱住罗伊铭狂亲起来,亲够了说:“弟弟竟是上天赐给我的吗?想昔日刘玄德三姑茅庐,遇诸葛孔明与草庐之中,一席隆中对,便定天下三分事。如今,弟弟不出城门,天下事却已尽在胸中,竟比诸葛亮还要强。”

罗伊铭继续臭拽,说:“所谓天下事,即天下势也。顺势方能命世。萧衍即使攻下寿春,守也守不住,必然南撤,势也!萧衍撤,则阿那瓌必然联我大魏,也是势也!如此,葛荣破,同是势也!葛荣既破,阿那瓌已在掌中,还是势也。”

胡充华说:“姐姐真是激动死了。刘玄德与诸葛亮一席隆中对便流传千古。”

罗伊铭抢话说:“那姐姐的意思,我们这一席床上对,也可名传千古了?”

胡充华说:“坏弟弟,这如何能传!想你我姐弟二人在床上,传出去岂会是床上对?”

罗伊铭故作不解,问:“那会传什么?”

胡充华撒起娇来,说:“你坏死了。”

逗笑一阵,罗伊铭正色说:“古人有纸上谈兵,今儿我们倒也可算床上谈兵了。”

胡充华说:“弟弟博学,这成语如何也用错了。纸上谈兵,说的是空谈。而弟弟所谈之兵,在姐姐看来,一切都如在目前一般。”

罗伊铭调笑了,说:“是,咱却不是空谈兵。”说着,双手在胡充华桃花源处忽然摸了一把,指了威武将军,说:“刚才这是实打实的短兵相接赤身肉搏呢?”

胡充华嘤咛一声再次倒在罗伊铭怀中,说:“弟弟你真是坏透了。姐姐刚才不是你的对手,如今且还要再斗一局。”

二人又发起浪来,堪堪又弄了半个时辰方歇。

激情过后,罗伊铭说:“如今弟弟可解了姐姐忧愁?”

胡充华说:“大半解了。”

罗伊铭不解,问:“如何还有小半未解?”

胡充华说:“却是为小婵之事。”

罗伊铭笑起来,说:“姐姐如何还在为此等些些小事劳神?”

胡充华说:“你竟当真不知吗?”

罗伊铭问:“知道什么?”

胡充华说:“想那小婵,如何有此胆量,勾引徐纥?”

罗伊铭说:“此事我已想到。定是徐纥瞒骗了姐姐的眼睛,骗奸了小婵。”

胡充华说:“这却不是我担心的。”

罗伊铭问:“那姐姐担心什么?”

胡充华说:“如今,小婵承认,已与徐纥暗通款曲一年有余。”

罗伊铭“哦”一声,胡充华继续说:“既如此,在徐纥眼前,我还有什么秘密!”

罗伊铭明白过来,说:“姐姐是说,他收买了小婵。”

胡充华说:“这还用收买吗?小婵成了她的女人,卧底宫中,我这里一切还有何秘密可言!”

罗伊铭惊出一身冷汗来,说:“那这样说,我与姐姐之事,怕是徐纥也已知道了。”

胡充华说:“怕已是必然知道了。”又接着说:“我所担心正是这个。”

罗伊铭暗暗思忖,此事确实有点棘手,当时竟没想到。

思想片刻,罗伊铭说:“就算知道了,又能如何?借他几个胆子,他敢说出去不成?”

胡充华说:“也许是我多虑了,但我总觉得不放心。他既敢勾引我的奴婢,安插眼线,何事做不出来?”

罗伊铭说:“难道他竟有不臣之心吗?”

胡充华说:“我也不知道,主要是姐姐先后经历两次政变,我如今真个有些怕了。叫我如何不防。”

罗伊铭说:“不想刚才说阿那瓌内忧外患,姐姐如今也才是内忧外患了。贼兵还没除,却被家犬闹腾的够呛。“胡充华说:“弟弟竟还有心情说笑我。”

罗伊铭说:“那怎么,难不成哭不成?”

胡充华还要说,忽然哎呀一声,说:“只顾着说话,竟已中午了。”

罗伊铭说:“哪里是光说话了,分明是光打仗了。”

胡充华匆匆穿了衣服,说:“且用午膳吧,下午还要弟弟你和嫣然陪姐姐到永宁寺走一遭呢。”(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