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落日北魏 > 055章 欢迎劫营

055章 欢迎劫营

众将坐定,便开始商议军事。

萧宝夤说:“如今,我军暴露,梁军必已有所准备,我本想攻其不意。这计划现在看来是落空了。”

罗伊铭说:“虽如此,萧将军也不必为意。”

萧宝夤说:“罗将军有何主意。”

罗伊铭说:“如今我军新至,大军尚未部署,可以说散作一团。今日梁军既知我军已至,且又小胜一阵,我以为,今夜梁军必定会来劫营。”

罗伊铭话未说完,杜迁即插话说:“罗将军如何知道梁军会来劫营?”

罗伊铭不答,反问杜迁,“杜将军以为如何?”

杜迁说:“虽说我五万大军挤作一团,但是,毕竟是五万之众,何况我军新来,锐气正盛,敌军未必便敢来劫营,这是其一。其二,梁军虽攻下寿春,但寿春城小,且寿春之南、之东、之西,皆无大城池,支援、补给都有不便,城中人马最多不过两万,即使别处驻有援兵,一时半刻之也不会商定夜袭,如今我大军掩至,梁军守城也困难,如何肯分兵来劫营,这是其二。其三,如今刺史李宪新降,城中守军收拾人心尚不及,因此,末将以为,梁军必不敢来劫营。”

罗伊铭颔首微笑,说:“孙子兵法云: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杜将军未算己,已算敌,良将之称,名不虚传!”

杜迁拱手说:“不敢!”

罗伊铭便说:“其实,我也不敢料定梁军便敢来劫营!”

此话一出,众将哗然一片。萧宝夤也讶异了一声。

罗伊铭说:“刚才杜将军说,寿春城小,支援、补给都有不便,城中人马最多不过两万,愚意也以为然。”顿一下说:“今下午,郭将军率轻骑哨探敌情,见有梁军在城外十里伐木。”

众将想,刚才我们都知道了,你这不是废话嘛。郭子恢羞愧满面,不知罗一名为何又提这事,分明是在羞辱他。

罗伊铭说:“刚才杜将军说寿春城小,城中人马不会超过两万,这也可是一证据。”

众人不知罗伊铭究竟要说什么,便都不作声,做洗耳恭听状。

“诸位将军可想一想,梁军如果城中人多,知我魏军必来,必然要分兵一部于土山上,如此,我军攻打寿春,则土丘之敌可应援,我军攻打土山之敌,则城内梁军可应援。如此内外兼顾,我军若想围城,却不易了。”罗伊铭说。

李厂说:“梁军不知我军将至,也许暂且全部守在城内,等我军快到之时,再分兵把守也未可知。”

罗伊铭说:“李将军所言也有道理。但是,我想问李将军,把守土山,不是仅屯兵其上,如今梁军在土山上一无建树,如何待我军来时把守?”

李厂“这”一声,不说了。

罗伊铭说:“因此,梁军既未出城驻守土山,则可暗证杜将军适才所言,城中人马不会太多,故不敢分兵,以免被我军分割吃下。”

郭子恢嘟噜一声,说:“刚才这些,杜将军已经说过,罗将军却来重复为何?不知怎知梁军便来劫营?”

罗伊铭暗笑一下,想这人还真刺头,便说:“刚才我已说过,我并不敢确定,只是猜测。”

李厂说:“猜测!猜测也能指挥打仗?”

罗伊铭说:“实在对不住,这一点,在下还实在是猜测。”不待众将议论,说:“李将军,如果你是梁军……”

“我如何是梁军?”李厂说。

罗伊铭说:“我是说如果。如果你是梁军,新占了城池,人马两万,此时魏军来援,一切尚未部署,你敢不敢夜袭劫营?”

李厂说:“如何不敢?”

罗伊铭“哦”一声,说:“你就不怕以卵击石?”

李厂说:“我怕他作甚。一、魏军新来,地理尚未熟悉,我若偷袭成功,自是挫敌锐气,如若不成,全身而退也不是多大问题;其二、敌援军虽有五万,但营垒尚未完全建立,且又是深夜偷袭,我占天时地利,敌人五万与五百又有何异?其三、就算敌军已连结营垒,且势力强大,再退步说偷袭即使不能出其不意,但也总是一个机会,机会稍纵即逝,此时如不抓住,恐怕就再也没有了;此时我趁他立足未稳之际偷袭,正是以小搏大,即使不成,于我损失也不会太大。”李厂侃侃而谈,早忘了罗伊铭为什么要问他。

罗伊铭拍掌说:“李将军说得好!”又说:“既然李将军敢劫营,且有这多劫营的理由,那梁军如何便不敢?”

李厂一时语塞,“这,这”一声,说:“梁军这些南蛮,胆小如鼠,他们如何有这个胆量。”

萧宝夤一下子站起,说:“胡说!南蛮如何就没胆量!我现虽是魏臣,但血脉也是南蛮,难道本将军便无胆吗!想当年,东晋祖逖北伐,刘宋刘裕北伐,他们个个都是英雄,却也无胆吗?”

李厂只顾信口说来,却忘了萧宝夤毕竟还是南边跑了的,如今听萧宝夤发怒,只得拱手拜谢:“末将失言,请将军恕罪!”

萧宝夤说:“我这不是为南人争气。只是兵法云;骄兵必败。似李将军这般睥睨群雄,勇气固然可嘉,但两军交战也果如此,只能骄兵必败!”

李厂汗都下来了,说:“末将知罪!”

罗伊铭接话说:“即使如李将军所说,南军无胆,北人勇猛。那李将军可知,如今寿春城上守城主将是谁?”

李厂“这”一声,想到自己这真是自相矛盾,一时哑口不言了。

罗伊铭接了刚才的话说:“当然,我们刚才说了这么多,但梁军究竟是否会来劫营,仍不确定。因此,我刚才才说,也是猜测。”

此时,杜迁说:“罗将军神算,杜某此时已佩服。”

罗伊铭说:“杜将军过奖了。”然后说:“但是,我们分析了这么多,梁军有可能来的,就不能不防?”

萧宝夤此时已坐不住了,说:“罗将军快说有什么主意、妙计,我都等不及了。”

罗伊铭便不再吊众人胃口,说:“妙计倒没有,只是有个主意,也不知可行不可行,与众位将军商议一下。”

萧宝夤说:“快说吧。”

罗伊铭说:“既然梁军有可能来劫营,我们便不能不做准备。梁军劫营后,不知我们能将其全部围歼否?”

“他们只要赶来,肯定一个也跑不了。”郭子恢又来了英雄气。

萧宝夤说:“不要说大话。”

罗伊铭说:“两军若来,必然损失惨重,但若想围歼,却也不易。”

李厂说:“敌人来袭,必是精兵骑兵,且又是深夜,如何容易全歼?就算跑他个十个八个的,也正常。”

罗伊铭说:“不过,我还倒真想全歼!”

众将“哦”一声,萧宝夤说:“罗将军快将计划全部说出来。”

罗伊铭答声“好”,说:“我有一个主意。来日,我军必与梁军交战,既如此,土山即是一重要据点。当我兵临城下,若梁军与我决战,我军占有土山,居高临下,自然有地利之便;如若梁军龟缩城内,我军占据土山,则城内情形一目了然。因此,土山不可不争。”

杜迁不耐烦起来,说:“若占土山,如今山上又无梁军,只派一队人马过去,不费吹灰之力便有了。只是,罗将军刚才说梁军夜袭,这会子又来说土山干什么?”

萧宝夤也纳闷,说:“是啊。”

罗伊铭笑一下,说:“杜将军却是急脾气。我的意思说,土山早晚要为我所有,不如今晚便悄悄占了。”

李厂说:“要占就占,如何还要悄悄。今番郭将军吃了败仗,正要找回颜面,末将以为要大张旗鼓耀武扬威才对,也让梁兵知我军威。”

罗伊铭说:“我的意思是今晚,便派一队军士将土山悄悄占领。如若梁军来劫营,只需悄悄放过,千万不可暴露。待梁军劫营不成仓惶后撤时,我占领土山军士断其退路,如此,我南北夹击,必能全歼来袭梁军。如若梁军不至,我们就算白忙活一场,但好歹也占了土山,即可监视城中梁军,也好在前头护卫我中军大部,保护我主军安全。”

杜迁拍起手来,说:“罗将军果是妙计!”便说:“占土山之事,末将愿往。”

郭子恢跳出来,说:“杜将军如何跟我争?”

杜迁说:“我何时与郭将军争了,是将军与我争才是。”

郭子恢说:“今番我违抗军令,损兵折将,正是因为土山之役。如今,罗将军出此妙计,正是要我让我戴罪立功,一雪前耻,杜将军如何好意思跟我争?”

杜迁说:“这是两码事。明明是你跟我争。”

二人只顾争执,萧宝夤叫声“好了”,说:“还愁没仗打,争什么。既是罗将军计策,就让罗将军决定谁去好了。“罗伊铭暗叹一声,你这大将军当的,又把皮球踢给我了。但是,如今这二位将军互不相让,自己也一时委决不下。

二人仍在争执。

罗伊铭脑瓜一拍,说:“既然二位将军不肯相让,就抓阄来定吧。“这都没话说。纸笔取来,阄也写好。

结果仍是郭子恢抓了“去“。郭子恢哈哈大笑天意。

罗伊铭正色说:”郭将军此次可带三千军马前去,只是要千万小心。“郭子恢说:”占一无人土山,何要一千人马,给我三百人马都使不了。“罗伊铭说:“将军如何还不明白,占一无人小山,自是容易。难处却在不被梁军发现。所以将军一定要约束军纪,若梁军要来,只可放过去,待梁军过后,方可截其去路。如果来袭梁军回撤,将军可将残敌迅速解决,不可拖延时辰。我与萧将军尔后便带中军过来。将军可记下来了?“萧宝夤也不解,问:“即是梁军来袭,退到土丘,也该全歼了。又带中军如何?“罗伊铭说:“适才计策,我才说了一半。“杜迁说:“将军如何这般吊我等胃口,还有何好计策,快说来。“罗伊铭说:“梁军来袭,不管得手与否,必然回城,城中也应有所接应。我军只可快速肃清来袭之敌,乔装梁军,此时将军带三千军马尾随,杀进城去,我与萧将军随后带数万大军赶到。此计若成,寿春可一战便得。“萧宝夤一拍大腿,说:“果然好妙计!“众将也一齐说:“妙计!妙计!“罗伊铭说:”此计成功与否,一在于梁军是否来袭;二,也是最关键的,就是郭将军能否悄然占领土山,截杀劫营之敌能否迅速解决,不惊动城中梁军。所以,郭将军此去,任务殊重,千万不可大意。“萧宝夤说:“如此,那我们只有敞开大门迎客了,对于悄悄来的朋友,诸位将军一定好好款待了,要热烈欢迎。”

众将一起大笑。

罗伊铭却不轻松,对郭子恢说:“适才我所言,郭将军可记下了?”

郭子恢说:“罗将军放心,如有半点闪失,我郭子恢提头来见。”

萧宝夤说:”我不要你的人头,只要成功。“郭子恢说:”是!“杜迁说:”如此,这收复寿春的头功可是我让与郭将军了。“郭子恢拱手说:“多谢杜将军承认。“闲话不提,只说郭子恢去挑选人马,众军饱餐后,便马摘铃人衔枚,趁着夜色向土山进发。

真正的战争开始了,不要走开,精彩不容错过!(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