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落日北魏 > 074章 太后赐婚

074章 太后赐婚

074章、太后赐婚胡充华只说有喜事宣布。众臣便洗耳恭听。

胡充华说:“前日,莫赤少主在我洛阳街肆游赏,恰巧偶遇本太后所认义女嫣然公主。莫赤少主与公主一见钟情,特向本太后求婚。本太后欢喜异常,早有心替公主谋一门亲事,无奈未遇英才。今番莫赤少主求婚,我看此二人佳儿佳妇正是天作之合,因此,便允了这门亲事。今儿良辰,特宣于众位爱卿。”

嫣然眼前一黑,差点晕厥过去。

众臣再次向胡充华道贺,然后转了身向嫣然、莫赤道贺。

莫赤朝这边看着嫣然,挤眉弄眼的笑了一下。

原来那日莫赤赌斗失败,派了护卫跟踪罗伊铭他们到元府。回来思忖既是元府中人,便向李神轨他们打听是何人,一打听却原来是太后所认义女,更是喜出望外。因此,才向胡充华提亲。

嫣然哪里受得了这种打击,踉踉跄跄站起来,说:“太后,我不嫁!”

胡充华楞了一下,百官也颇为吃惊。胡充华问:“这却为何?莫赤少主聪明英武,他日少主继承王位你便是高车国后,正是天大的造化,为何不嫁?”

为何不嫁,自己早已许身罗伊铭,宁愿在他身边做个丫鬟,但是这又如何能说。罗伊铭也没料到胡充华竟然出了这么个难题,一时间也是束手无策。

嫣然说:“我并不喜欢莫赤少主,为何要嫁他?母后也未曾征求儿臣的意见。”

胡充华听嫣然如此说话,明显不悦,说:“这事难道还要征求你的同意吗?”

莫赤忽然激动的站起来,说:“公主,公主为何不喜欢莫赤。我莫赤是真心喜欢你的,我高车国虽然不比大魏,但也是沃野千里,遍地黄金,有美丽的罗布泊,有巍峨的楼船山。只要公主肯嫁我,莫赤一定让你做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

嫣然此时已豁出去了,厌恶的说:“我根本一点都不喜欢你,为什么要嫁你?”

莫赤却不气沮,说:“你是说喜欢那个人吗”,手指着罗伊铭说:“我打听过了,他根本不是你的未婚夫。公主难道竟看不上我莫赤吗?”

众臣听“未婚夫”一说,莫不一阵哗然。

嫣然红了脸说:“反正我就是不喜欢你。”

莫赤一辈子泡妞,莫不是手到擒来,女孩子上赶着追他还来不及,何曾这般失败过,一时间面如灰土。

柔然国少主士卜此时忽然笑起来,说:“莫赤少主,原来你在驿馆里跟我们说你与公主一见钟情,却原来是一厢情愿啊,哈哈。”其他几国少主也跟着哈哈大笑。

莫赤恼怒起来,说:“关你屁事。”

士卜当然不把莫赤放在眼里,说:“对啊,是连我的屁都不关。只是,我替公主抱屈,公主倾城倾国,怎么能嫁给你这么一个草包!”

胡充华叫声“士卜少主”,正要阻止他们争吵。

莫赤却不肯受辱,怒睁了双目,说:“你说谁草包?”

士卜却不正面回答了,对叠伏罗国少主来系哲说:“来系哲,他竟不知道我在说谁草包呢,你听清了吗?”

来系哲一笑,不答。

莫赤果然暴怒,说:“你出来,我要教训你这个小子。”

胡充华看看场面要失控,只得高声说一句“好了,二位少主原来是客,如何这般争斗?”

二人俱都不说话了。

胡充华便又问嫣然:“嫣然,母后真心替你选了这门好亲,你如何不喜欢?”

嫣然急得都要哭出来,说:“北方苦寒,山高路远,儿臣只愿守在母后身边,一辈子不嫁。”

胡充华说:“难得你这片孝心,只是女儿大了,如何一辈子不嫁?今儿母后便与你做主,正式封你为和硕公主,只择良辰吉日,你便作为我大魏国公主,与高车国莫赤少主和亲。”

罗伊铭已然听出,原来玄机在这,但却不得说话。

漪容却已抱了求死的决心,说:“我不嫁。”

莫赤此时抢话说:“公主若嫌北地苦寒,莫赤可愿一辈子留在洛阳陪着公主。至于高车国主,就让我那些弟弟们去干好了。莫赤是真心喜欢公主的。”

士卜再次哈哈大笑起来。罗伊铭也摇摇头,心中暗叹,“看不出这粗鲁汉子还是一个花痴!不过这般说话,也真是匹夫一个了。若嫣然真嫁了他,也确是辱没了。”

莫赤再次冲士卜大吼:“有什么可笑的?”

士卜说:“我笑少主为了美女,竟连江山都不要了。”

莫赤说:“怎么了,为了公主,我可以丢下大位不要,你行吗?”

士卜说:“我也喜欢公主,正想向太后求亲。只是要我丢了大位继承权,这点我是不如你!”

莫赤嗤之以鼻,说:“我爱公主胜过爱自己,既然你做不到,有何资本与我争?”

胡充华终于忍不住说了一声:“荒唐!”

莫赤不知胡充华在说他不要大位荒唐,还以为在指士卜搅和进来争媳妇荒唐,再次拱手说:“公主,莫赤一片爱慕,望公主成全。”

就在莫赤跟士卜争论的片刻,罗伊铭早拉嫣然坐下,面授机宜。嫣然一脸不解,说:“公子,嫣然抵死不从的。”

罗伊铭说:“你只管听我的,你若嫁他,公子我还舍不得呢。”

到此时,嫣然已没有他法,只得忐忑不安了说:“公子若果能放弃王位长留洛阳,一辈子不回高车,嫣然愿遵从太后旨意。”

莫赤欢欣雀跃,说:“太好了。我这就写信与我父王,正不想做那国主呢。”

胡充华答应嫣然嫁莫赤,正是要借高车之兵,平息边乱。不成想如今莫赤为了嫣然,连江山都不要了。可是要让他留在洛阳,也就等同了废人,届时高车另立少主,如何还会出兵相助。

且这莫赤如此不堪,胡充华原来也不曾想到。如今,在这除夕晚宴上一时头脑发热当众提出赐婚一事,又搞成这么个场面,胡充华脸面上已挂不住,心中追悔莫及,只得想办法厚起脸皮说转圜的话:“好了!莫赤少主。当初你向我提出求亲时,是说与嫣然公主一见钟情,因此我这才允你。不想今儿才知,是你对公主一见钟情,公主却并不钟情于你。和亲之事,就日后再议吧。”这事如今说来成了儿戏了,胡充华说完,自己脸上也羞臊不已。

莫赤万想不到胡充华会这般说,急了说:“我是说我与公主一见钟情,难道这不对吗?太后既已答应和亲,如何又反悔?”

便有大臣笑起来。其中意味各各不同。

胡充华说:“少主也是青年俊杰,本太后很欣赏。但是嫣然却是我至爱。成亲这事自然还是两情相悦两样情愿的好。如今,我已知实情,公主并不钟情与你,本太后只好与他另选驸马。”

莫赤昏头昏脑,说:“如何还要另选?我与公主正是天作之合!”

士卜再次讥笑,说:“行了,别臭不要脸了。”

莫赤大怒,说:“你如何又出来捣乱。”

士卜说:“我怎么捣乱了。公主择婿,自然要文武全才,像你这等匹夫,却是不配!”

莫赤拳头攥的咯嘣响,说:“你敢出去跟我比试吗?”

士卜说:“你想挨揍,改天本少主自然会成全你。但是今天却不行?”

莫赤不解,问:“为什么今天不行?”

士卜哈哈大笑起来,说:“没见过想挨揍还这么急的,非要今天。”

众臣也笑起来。

经过士卜一搅和,除夕晚宴的祥和严肃虽变了味,却仿似演了一出可乐小品剧,胡充华刚才的难堪倒减去了几分。

莫赤大怒,说:“你是没胆子!”

胡充华打断二人争吵,说:“好了”,问士卜说:“刚此我欲赐婚公主,士卜少主却言也喜欢我家嫣然,这话如何说得?”

士卜说:“在下一片真心,一时口不择言,唐突公主,还望太后恕罪!”

李神轨此时插话说:“太后,既然如此,微臣倒有个主意。”

胡充华“哦”一声,说:“爱卿请讲。”

李神轨说:“既然士卜少主也中意公主,太后不妨择吉日举办一场招亲大会,在二位少主之中选出一位胜出者,与公主赐婚?”

胡充华点头颔许,说:“这倒是个好主意。”

突厥国少主良间突然插话说:“既如此,如何只在二位少主之间比试?”

胡充华“哦”一声,问:“良间少主也有意参加吗?”

良间说:“嫣然公主国色天香,良间当然也心中爱慕,既是比试,便要公平,良间当然愿意参加!”

来系哲、图厉等几人也起来说,太后既是为太后选驸马,当须一视同仁,我等岂可不参加。

胡充华万想不到出现如此局面,一时间大喜,说:“好!”

此时嫣然再次绝望起来,拼死说:“母后,我一个都不嫁!”

胡充华先前已在忍着性子,此时终于拍案而起,说:“这却由不得你,这事就这么定了。”

嫣然梗了脖子还要说,罗伊铭忙把嫣然拉下坐到,终于忍不住站起来说:“太后,今日除夕,太后、陛下与众位大人、各国少主共享佳时,正需痛饮才对。微臣以为,公主之事,可暂定计画,具体如何改日再议不迟。”

郦道元也随声附和,“是啊,太后。公主和亲之事可改日再议。”

一时便有文官附和。

胡充华这会子头疼,正不知如何解决,此时正好借坡下驴,说:“此议甚好。来,各位少主、重卿,请满饮此杯!”

一时间,歌舞再起,音乐袅袅。

众大臣推杯换盏,渐次有放浪形骸者。罗伊铭坐在下面,一时有所思。

嫣然满面忧戚,恨不死了算了。

素云却不管不问只顾喝着“美人血”。漪容气得低声说她是猪。

与罗伊铭邻桌坐的是南阳公主以及宣武帝几个兄弟的王妃。

南阳公主举杯向漪容敬酒,说:“许久不见,妹妹还这般青春美好!”

漪容也举杯回敬,说:“公主也是风韵依然。”

南阳公主说:“岁月如刀,如今皱纹满脸,已是日落黄昏,怎敢再讲风韵。”

漪容说:“姐姐过谦了。”

罗伊铭插话说:“这世上可叹者多矣,英雄末路算其一,美人迟暮也算其一。”

南阳公主说:“还是罗将军快人快语!”

罗伊铭领悟过来,说:“嫂夫人见谅,我不是那个意思。”

南阳公主一笑,说:“无妨。”又说:“前儿听说罗将军伤着了,不知可好些了?”

罗伊铭说:“已经全好了。多谢嫂夫人关心。”又问:“萧将军走了这许久,可有书信来?”

南阳公主满面惆怅,说:“前儿日子倒来了一封,只说军情紧急,也不知何日得回洛阳。最近却没有了。”

罗伊铭“哦”一声,宽慰了说:“萧将军为我大魏国柱石,定能凯旋而归,嫂夫人不必担心。”

南阳公主说:“如今,洛阳城中有西北来的商人传说,宝夤又吃了败仗。要是罗将军随了他去,以罗将军之才,定会早奏凯歌的。”

罗伊铭笑一下说:“嫂夫人过誉了。”

南阳公主说:“我可不是过奖。宝夤信中对罗将军可是推崇备至。宝夤交代,以后,有事免不了要麻烦罗将军。到时还望罗将军不要推辞。”

罗伊铭说:“这个自然。”

二人还要说话,漪容却不耐烦了,悄悄推了罗伊铭一把,不巧又被南阳公主看见了。

南阳公主趁这个空,又和其他几位王妃、夫人喝酒。(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