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巅峰富豪 > 【031】 锲而不舍

【031】 锲而不舍

我终于找到自己的位置了,从那天开始,我每天趁着朦朦亮的天色追着马路上环卫工人的脚步赶到老头子的小区里,跪在他的大铁门外等他出来。

刚开始一两天的时候,一些晨练的人从旁边路过,他们会好奇的盯着我看,一开始脸皮比较薄的时候我会被他们看很得不好意思,此时我心里就会自己安慰自己。

‘看就看,老子天生就是让人看,你想怎么看就怎么看。’

几天以后,那些人就见怪不怪了,直接把我当成了一块透明的玻璃,既然这样那我就更加无所谓了,跪在冰冷的地上也觉得悠然自得。甚至有时候还觉得挺爽的,因为从这个角度看世界的话可以悟出很多东西来,特别是跪在那里没事干的时候我就会瞎琢磨,想出一些人生道理来。

早上六点半,老头子会出门打太极,于是我就起来跟着他出门来到草坪上,直到他打完太极以后回家吃早饭。

九点多的时候,老头子就会拎着挎包到市场收钱,我依旧跟在他后面,他走我就走,他停我就停,他去哪里我去哪里,他回家我就在他家门口等着。

这样几天下来以后,东市场上的那些摊主渐渐认识我了,于是我也主动跟他们打招呼。

老头子每次喊他们猪肉张,咸鱼李,泡菜王,烧饼陈的时候我都会默默记下这些称呼,虽然一开始因为这些称呼的数量太多,我的脑子又不太好使,搞得那些名字乱七八糟的在我脑海里像是在搅一潭浑水。

当然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再怎么笨也能勉强记下几个人,如果刚好遇到我记住的,我就会抢在老头子前面大声的和他们打招呼,碰到那些没记住的,我就等老头子开口了我再说话。

个把礼拜过后,几乎整个市场的摊主都知道我在拜师了。

老头子这边却烦死了,反正他每天都要数落我,三天一小骂,五天一大骂,想尽各种办法赶我走,老头子有时候气急了连侮辱性的词语都出来了。

我倒是无所谓了,是他让我主动放弃自尊的,我也照做了,一个人连自尊都没了,那别人爱怎么说就怎么说,想怎么说就怎么说,反正他骂他的,我一概置之不理。

老头子终于受不了了,这天他刚一回到家就跟我吵吵嚷嚷的说他要报警,我依旧不吭声,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样子,于是真的他就打了报警电话。

说实话的我还是有点紧张,毕竟现在自己的身份还见不得光,我远远的看见一个警察骑着摩托车闪着警灯过来了,我怕被他发现就躲到不远处的一簇草丛后面,警察肯定不会在这些杂事上面浪费太多时间,来了一会就走了,于是我又跑出来接着我的计划。

老头子又叫小区里的保安来赶我,起初他赶我就跑,然后趁空子又钻回去,几天以后保安也受不了了,反正他知道我在拜师,而且我又不会偷东西或捣乱,于是他干脆就直接放任我了,后来任凭老头子怎么发火,保安也不理他了。

我第一次发现,原来只要自己愿意放弃自尊真的能干很多以前干不了的事情。

我还意识到了一点,我主动放弃了自尊,然而我却得到了别人的好感和尊重。

市场上的那些人见我锲而不舍每天追着老头子,他们纷纷为我加油打气,还经常劝老头子把我收了当个手下。还有小区里的保安和清洁工,他们见我天天准时报到,后来甚至还主动为我提供老头子作息时间的情报。

于是,占尽天时地利人和,我所期盼的转机终于来了。

这天一大早我来到老头子的小区门口,保安牛哥看到我远远的就跟我打招呼,这家伙刚开始的时候也没少赶我,现在反而成了我最热情支持者。

“东勋,这么早就来跪大门了?”

“嘿嘿牛哥,早上好啊,我这不是没办法吗,上班时间到了要准备开工。”

“你比我这个真正上班的人积极多了。”

“老头子起得早,我也得赶早才行。”

我走过去,牛哥把我拉到身边,低着头在我耳边说。

“我跟你说啊,昨晚老头子肯定很晚才睡,我上夜班发现他屋里的灯亮到两三点。”

“真的?谢谢你了牛哥,我请你抽烟。”

虽然这情报好像没什么用,不过我还是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一盒烟递到他手里。

“嘿嘿谢啦,你一定要加油哦,我和其他人打赌了,我赌你一定成,你可别让我输了。”

“一定一定。”

我又一路哼着歌来到老头子大门外,扫地的郝大姐远远地看见我就冲我笑,我向她招手问好,然后熟门熟路扑通一声跪在大铁门外,我发现这动作越做越麻利了,要是有个下跪比赛,我绝对拿第一。

原本,我要在这里跪一个多小时老头子才会出门打太极,可是今天,我的膝盖一挨着地,那扇大铁门吱呀一声就开了,我愣了一下,就看见老头子穿着睡衣迈出门来。

我以为他又要骂我,于是跟平常一样低下头一声不吭。

只见老头子走到我跟前。

“你,今天去给我收一笔账回来。”

我抬起头看着他,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老头子又继续说了。

“在莲花广场,有一个断了双腿的乞丐叫徐三脚,他每天都会在那里讨钱,我给你一天时间,你去把他欠我的利息收回来。”

他说完没等我开口就转身回屋里去了,我发了半天呆,不知道他到底是什么意思,不过他让我替他去收利息,是不是代表我收回来以后他就愿意教我了?

这些细节他都没说,不过不管怎么样,我总得先把这个叫徐三脚的家伙欠的钱先收回来再说。

我走到小区门口,保安牛哥见我这会就要离开了,很吃惊。

“东勋怎么了?今天不跪大门了吗?”

“嘿嘿牛哥,今天有点事,弄不好以后都不用跪了,我走了,拜拜。”

“怎么?你不拜师了?东勋?喂喂,别走啊。”(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