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网游 > 足联主席 > 影影文评《足联主席》

影影文评《足联主席》

足球走到哪了?

——读《足联主席》有感

一、说客和他的足球小说。

说客的第一本足球小说是《上帝不再流泪》 。当时,这本书是为了参加17K2006年夏天竞技小说大赛而写的。在更新、读者点击和推荐中,这本书一直牢牢地占据着参赛作品的第一位。但在最后的参赛作品复评中,拥有50%权力的评委却不喜欢这本书,本书的评委得票低得让人奇怪。结果就是本书没有获得17K的签约,同时因为说客过于关注竞技大赛,也失去QD的签约机会。

不过,说客当时依然承诺将本书写完。这样的承诺一直持续了4个月。2006年12月10日,87W字的《上帝不再流泪》终于完结了。读者和说客都松了口气。

后来,我翻阅了部分06年7—8月的资料,资料的结论是: 《上帝不再流泪》得到了不少网编的赞赏和推荐。而在盗版电子书制作中, 《上帝不再流泪》是唯一一本非VIP作品而被制作成精美电子书的竞技小说。从这方面来说,这是一本得到很多读者认同的好书。

《上帝不再流泪》完结后,说客尝试着写了本《灵魂附体》 ,这原本是一个不错的题材,不错的故事。但当时很多读者认为《上帝不再流泪》的故事根本就不能算完结,应该写续集。在一片呼声中,说客中断了《灵魂附体》的创作,转入《上帝不再流泪》的续集写作中。这,就是今天的这本《足联主席》。

在存稿过程中,我问说客,《足联主席》什么时候上传,他说07年5月左右。我当时笑道,“我可能也在那时候上传新书,我们互相推荐吧”。说客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可惜后来,我因事耽误了更新,书也就顺势TJ了。但说客坚持下来了。在佩服的同时,也觉得汗颜和惭愧。

《足联主席》上传的过程有点曲折。起先,我询问说客,《足联主席》在什么地方上传,依然是17和QD两边跑?他笑了,说,还是两边跑吧。我当时很担心,担心因为两家书站的历史缘故再次影响到书的签约。

不过,后来,出现了意外。QD那边竟然说《足联主席》在政治上比较敏感,而且立场无法说清楚,拒绝通过本书的上传。说客当时有点沮丧,不过,依然没有说QD一句坏话,只是说了这么一段话:“起点编辑评价《足联主席》涉及政治,隐射国家政体。所以不能通过审核。说客无法认同这样的说法。说客已经写了不少屯稿。亦不想就这样的放弃。所以最终决定本书不在QD刊载。做出离开QD的决定是无奈的。请各位读者朋友原谅。《足联主席》将在他站首发。谢谢大家这么久的支持。”

发生QD的事情后,说客基本上是安心地在17更新作品了。这过程中,还出现了逐浪在书5W字之前想签约本书的一点小风波。当时,我利用自己是网编学员的身份,在任务中反复地推荐说客的这本当时还不足5W字的新书。这里,没有其他意思,只是想说一点:说客的人格魅力让我倾倒!~

说客从《上帝不再流泪》到《足联主席》,已经为读者奉献了一百二十万字的免费小说。(《上帝不再流泪》87W,《足联主席》目前已经34W了)这绝对不比那些100W免费章节的牛人要差!~~~而且,说客的书还是那么的耐看。可以说,说客绝对是竞技小说中免费章节最多的写手之一。

二、当下足球小说。

如标题,如今的足球小说走到哪了?从年初足球写手烦人开新书《禁区之王》,因为从校园开始而扑,到上一阵林海听涛的新书《冠军教练》上传而闹得沸沸扬扬。当今的足球小说告诉我们以下几点:

1、《独步千军》告诉我们:小白类的足球小说依然有很多人在追看,但看了不代表认同。

2、《禁区之王》、《球星》和《巨星》等作品则再一次提醒写手:从中国校园开始写起的球员类足球小说很难让读者满足,反而是从欧洲写起的小说获得了大量的点击和推荐。(即使书写得很烂!!~)。

3、 《足联主席》和《冠军教练》的成功则告诉我们:足球场外依然还有可挖的东西。

结合前几年足球小说的发展情况和上面3点,我大胆地提出以下几点预测:

(一)、球员类足球小说如果还无法在情节、比赛、整体结构上有创新的话,那么“欧洲五大联赛”也要衰落了。那时候,也就预示着球员类足球小说的灭亡。

(二)、足球类小说理性思考增加了许多。

从《求索》开始,足球小说就开始出现大量的思考。有对社会现象的思考(多与足球关联不大!~),有对足球本身的思考。当《足联主席》出现时,对足球和足球相关的理性思考一下子增多了。

也许,当我们完全对中国现实足球失望后,我们真的会愿意去阅读和创作:理性思考和足球激情结合在一起的小说。这也许会是足球小说的一个出路。

三、《足联主席》的故事梗概。

当李宁商成为亚洲首富,并在德甲多特蒙德取得成功后(《上帝不再流泪》中的情节),08北京奥运会即将开始,国内足协改革和内部权力斗争开始了。李宁商卷入了权力斗争之中。为了自己的梦想,为了华夏足球的健康发展,他义无返顾地卷入了争权行动中可惜,最后还是功亏一篑。正应了那句古话“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虽然在国内权力争斗中,李宁商失败了,但足球依然要发展,俱乐部还在努力。李宁商走上了俱乐部塑造辉煌的道路。也为自己想国际足联主席的道路上真正的迈出了第一步。

书用严肃的笔调描写了足球权力斗争,使用了足球商战的场景,穿插了情外情的描写,给出了激烈的足球比赛,也用了俗套的都市桥段……

故事一环扣一环,让人期待新的章节。

四、《足联主席》对足球小说的贡献。

从足球小说的角度来说,本书是第一个将足球的上层问题和故事结合在一起并进行理性思考、提出改革的小说。本书给足球小说的一大启示是——足球小说也可以用理性来引导激情。

当很多人还将目光放在球员、教练身上时,本书已经将接触伸到了足球场外更远的地方——足联主席,比赛的组织者。我们的足球写手们是不是可以考虑将这一题材进行进一步的延伸。比如:主角可不可以是裁判(尤其是中国裁判!~)、场地工作人员(《野性之心》用了一点。)、球迷(似乎也有人写过,不过没有写出球迷的感觉!~)等。

《足联主席》给了我们一个新的视角。

五、本书存在的不足。

1、对部分资料的引用不够准确。虽然说客也说了,书中有关现实的很多东西是经过处理的。但什么地方是处理过的,什么地方又是不准确的。我想读者都能读出来,说客心中也清楚。这里,对于这一点,还是要批评下说客。

2、关于开头的内部权力斗争。

拉得有点长,写了10W字左右,对一本竞技类小说,这过长了。(也许,在将来,读者会喜欢这样的描写!~)

3、有点东西没有交代。

因为《足联主席》是《上帝不再流泪》的续集,所以很多在《上帝不再流泪》中出现的并影响到《足联主席》情节的一些东西,作者没有交代。对看过《上帝不再流泪》的读者来说,阅读起来当然没有多大问题。但对于第一次接触《足联主席》的读者来说,情节就有点生涩了。毕竟,在《足联主席》里,很多人物关系、性格以及情节都是从上本书延续下来的。

这和《我踢球你在意吗》与《我们是冠军》不一样。《我踢球你在意吗》中的很多人物到了《我们是冠军》中并没有多少延续下来。而且,两者在情节上基本没有联系。

但《足联主席》不一样。开头的内部权力斗争。如果缺少对《上帝不再流泪》的阅读,缺少对权力斗争各方的认识,来阅读是无法获得作者的真正意图的。换句话说,说客原本的意义并没有完全被读者所理解和了解。

六、对未来的期待。

当书过了开始部分的权利斗争后,书才变得精彩起来。后面的情节值得期待。我只想说一句:写一本自己心中的真正意义上的竞技小说就够了!~(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