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太白飞歌 > 弟264章 滚刀肉

弟264章 滚刀肉

堂屋中,瞿逻英五人拉开架势,做好了随时开战的准备。慕容措轻轻走到门口,换换打开房门,见门口站着一名亲兵,便舒了一口气。

他自嘲一笑,有些草木皆兵了。

“请问贵差,有什么事吗?”

那亲兵抱拳拱手道:“总镇大人要夜审刺客,希望你们能够派出一人前去听堂。”

慕容措闻言一愣,旋即明白过来。显然,这祁总镇为了避嫌,才请他们派人去听堂。毕竟唯有他们双方同时见证,才能彻底洗清嫌疑。

否则,仅凭一面之词,如何取信于人。

“稍等片刻,随后就来!”说完,慕容措转回身,看着瞿逻英问道:

“祁总镇要夜审刺客,我们派谁去合适?”

“呵呵呵呵!”

陡然间,瞿逻英站了起来,很是玩味的看着慕容措,一语不发。

“唉!算我没问!”慕容措转身出了房门,跟着那亲兵直奔中军大帐。

他们这一组,瞿逻英乃是兵部大司马司马仁指定的总负责人,不能私自离开。而呼延筹仇和单于哒嘞两人都是怪咖,根本不是那块料。至于另外一位……

想来想去,他乃是最佳人选。

因此,他才说算他没问。

中军大帐,公案桌后,总镇祁衡盔明甲亮,危襟正坐,脸色铁青。冰冷的目光看着那五名黑衣刺客,心中后怕不已。若非杨振以及那四位室世外高人恰逢其会,将这五名黑衣刺客拿下,那后果,将是塌天大祸,绝不是他能够承担的。

想及此处,总镇祁衡咬牙切齿,恨不得食其肉,寝其皮。

公案桌左前方有一张椅子,杨振坐在上面看着总镇祁衡那愤愤不平的模样,陡然想起一事。“祁总镇,有一句话不知当不当讲?”

总镇祁衡闻言一愣,随即平复了心中的怨气,很是不解地看着杨振,“小侯爷有何赐教,但讲无妨。”

杨振剑眉微挑,思虑片刻,骤然问道:“祁总镇想过没有,这五名黑衣刺客并非关内兵卒,那么又何以笃定西夏使团就住在那间屋子?”

“嘶!”祁总镇都吸一口凉气,猛然站了起来,浑身甲叶子哗楞楞直响。他不错眼珠的盯着杨振,急切道:“你的意思是说……”

“不错!”杨振明白总镇祁衡心中所想,因此直接打断了总镇祁衡的话。因为有些事情影响太过恶劣,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总镇祁衡被打断了话头,颇为不解,稍加思索,便彻底明白过来。他扫视堂上二十名站堂军,复又满怀感激的看了杨振一眼。若非杨振及时制止,他险些铸成大错。

毕竟他乃祁阳关总镇,三军主帅,一言一行都会影响三军。若仅凭一个推测便断言关内有内奸,大为不妥。一来,打草惊蛇,让内奸有所防范;二来,扰乱军心,致使人人自危。一旦埋下怀疑的种子,恐怕再也难以生死相依。

最关键之处,西夏使团尚在关内,若此时军心不稳,他操演军阵所得到成果将付之东流。因此,只能秘而不宣,暗中查实,暗中处理。

“总镇大人,西夏武士慕容措告进。”

陡然间,门外传来一道声音。总镇祁衡抬头观瞧,原是西夏武士慕容措到了。于是对着杨振微微点头,朗声道:“请进!”

慕容措缓步走进公堂,偷眼观瞧,陡然一惊。好一个威风凛凛的总镇,好一派杀气腾腾的景象!

正对面,公正严明匾下,总镇祁衡端然正坐,一身戎装,不怒自威。此时与之前相比,更像是一位杀伐决断的大将军。

公案桌前,两把座椅,杨振坐在左侧,一袭白衣,潇洒飘逸,英气逼人。右侧那把椅子空着,慕容措心中明白,那是为自己准备的。

再看两厢,各有十名站堂军,腰挎弯刀,手持军棍,站的笔管条直。一个个横眉怒目,既像护持韦陀,又如怒目金刚。若是宵小之辈,必定心惊胆战。

最后,慕容措低头看向地面,那五名黑衣刺客并排躺在地上,并没有被弄醒。显然,是在等自己到来。

慕容措看罢紧走几步,右手扶心,对着总镇祁衡躬身施礼,“西夏武士慕容措见过总镇大人。”

总镇祁衡见慕容措有礼有节,不卑不亢,不由地点点头,“免礼,看座!”

“谢大人赐座!”说完,转身看着杨振微微点头,随后走到右侧坐了下来。面对杨振,再次点头示意。想当初,他身陷宇文侯府,多亏杨振向廷尉百里弘正举荐,才有了后来闯府搜人那一幕。因此,他将杨振视为救命恩人,十分敬重。

杨振微微一笑,点头还礼。他也没想到,当时只是无心之举,却结下一段善缘,当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啪!

陡然,总镇祁衡一拍虎胆,怒喝道:“来人啊,将拿第一名贼人给本镇弄醒。”

门外的亲兵早已等候多时,听见总镇大人的号令,当即拎着一桶冷水走了进来。这水刚刚从井里打出,冷冽刺骨。亲兵将水桶放在门口,舀了一瓢,浇在了第一名黑衣刺客的头上。

一号刺客激灵灵打了个寒战,顿时醒了过来。迅速扫视一圈,便想蹦起来,结果可想而知,很惨!毕竟他一条腿踝关节扭伤,另一条腿髌骨骨折。动都动不了,就更别提往起蹦了。

砰!

一号刺客摔倒在地,脑门撞在石板上,直接撞了个脑浆迸裂,一命呜呼!

“唉!”总镇祁衡叹息一声,一句话还没问,就报销了一个,真是可惜了。为防接下来那几个重蹈覆辙,他只能吩咐人把他们手脚捆起来。

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

那二号刺客醒过来时候,同样二话没说,直接咬破了早已藏在嘴里的毒药,毒发身亡了。

杨振见状,强忍着恶心把每个人嘴里搜了个遍,心想着这回总该没事了。

可是,天不从人愿。那三号刺客醒来之后,直接咬舌自尽了。

至于第四个,倒是没死,但是,中毒加恐惧,直接失心疯了。

总镇祁衡、杨振和慕容措三人面面相觑,对于这第五个刺客,他们不知道该继续审下去,还是就此收手,徐而图之。

一时之间,公堂上的气氛有些怪异。

“继续吧,这些都是死士,一旦醒来就会赴死,除非让他始终保持昏迷状态。但是,那么做又有什么用处。”杨振沉吟许久,率先打破了沉闷。

总镇祁衡无奈的点点头,貌似也只能如此了。他执掌祁阳关十余年,从来就遇到过这等棘手的事情。明明抓了五名俘虏,结果却未能问出一句话,说出去,岂不让人笑掉大牙。

第五个此刻醒来后,茫然四顾,看清形势之后,随即两眼一闭,躺在那里一动不动,完全一副杀刮存留,悉听尊便的样子。

杨振饶有兴致的看着这个五号刺客,跟他打了几十个回合,现在才发现这厮俨然一块滚刀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