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现代 > 人人都爱于休休 > 《我就喜欢惯着你》读后感, by Q阅 剡捩

《我就喜欢惯着你》读后感, by Q阅 剡捩

《我就喜欢惯着你》读后感

——by Q阅剡捩

在这篇文中,我感觉自己进入了一个荒诞的世界。

一个快乐与悲惨交织的世界。

但这是或不是我们的人间?

1、光明与深渊,拯救与坠落

本该平行的人生线,从一开始的梦境,就打拐紧紧交织在了一起。

于休休的人生,就算有微弱的黑暗侵蚀,也注定是光明的诗篇。

“家庭”,是于休休人生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也大概是于休休自信、勇气、乐观等等一系列如今很多人可望不可求的品质的最初来源。于大壮在开篇时,拥有着大禹公司,为一个家提供了很强的物质基础,给了家庭成员极强的安全感,让他们在流言蜚语里有着回击的勇气。苗芮,每次都能在生活里找到令自己幸福的点滴,所以她能够保持自己年轻的心态,给家庭一份爱的活力。于家洲是家里被众人“欺负”的对象,但他总能讨巧地获取平衡,给家庭一份不一样的欢乐。大禹公司内部成员也形成了一个大家庭的氛围,因大禹而快乐,因大禹而悲伤,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于休休理所当然地敢作,敢说话,敢追寻爱,会获得幸运。她在受到委屈的时候不会压抑自己的情绪,她会当场用奇妙的语言不管后果地回击。她在追求霍仲南(钟南)时,会有各种各样的奇思妙想,会毫无保留的带他参与自己的家庭生活,就算因为自己难以理解霍仲南的行为,于休休也会在不经意间觉察与关心霍仲南的情绪。或许这是霍仲南愿意和于休休亲近的原因,于休休填补了过往他缺失的太多的东西。可以说,于休休在拯救他,就像梦里阻止他不要跳楼一样。

相比于休休,霍仲南的人生如沉于深渊,黑暗与冰冷。作者在写人物独一无二的人设时,也在努力把他们带回现实生活,变成一个有一个普通人。“我宁愿自己从没来过这个世界”,这是霍仲南给我印象很深,也是这几年我看过生活中的人讲过很多遍的一句话。于休休自然会很疑惑,长期沐浴在家庭关爱下的她,怎么会轻易地理解童年悲惨的霍仲南。不经历他人的人生,怎会轻易体会到他人的苦痛。一句自以为是的矫情,或许会把抑郁者求生的努力摧毁,一句我要是你,或许就成为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抑郁情绪,就像侵蚀精神的结,生于不同人,解法也注定不同。唯一肯定的是,这注定是一场艰难的拯救,其中,只有被结缠住的人体会最为深刻。

我触感最深的地方不是霍仲南童年悲惨的现实,而是他艰难治愈这个童年的过程。在125章,霍仲南回答于休休关于大人的问题时,他会不会曾经因为这些那些,感觉自己的无能,从而想逃避世界呢?悲伤的回忆,是带有持久印记的,不会因为一个人的出现而突然好转。霍仲南一直敏感,一直担忧。于休休家人间的“争吵”,让他感觉害怕,他露出了想让家庭和睦的着急。于休休的轻伤给他带来了久远的记忆,那个父亲说着不要紧的伤就让他丧失性命带来的震惊,以至于他小题大做,过分关心。他的人生,如果没有于休休,他或许只是为了寻找以前那个真相而活的、为了母亲留下的家业而活的活尸。

在开篇的时候我很疑惑,为什么这样一个人会去“宠着”一个幸福度比自己高出很多的于休休呢?那个时候还不是爱人,只是认的哥哥和妹妹。我想所有的核心还是要归在“家”上,不管是什么关系,霍仲南用自己的力量去维持于休休的幸福,从而维持了于休休家庭的幸福。于休休给他创造了家的感觉,他脆弱的求生意志告诉他,去接近她,去保护她,到她的家去,寄居到他们的家庭精神中去,感受早已经失去的家的感觉。

梦的预示还在继续吧,希望梦境不会实现,希望所有人都能被拯救。

2、支持与反对,甜美与刻薄

不止一次,我冒昧地怀疑作者是不是也遭受过网络暴力的恶意。在之前《乔先生的黑月光》里,在如今于休休和霍仲南的故事里,我隐约地感觉到作者描写网络语言时的“用力”。就本文而言,“最美cp”是见证于休休和霍仲南感情的一个网络超话,虽然里面有不和谐的声音,但更多的是人们对美好感情的支持与祝福。很多发言中隐含了人们在发现美时的惊喜,有想把美好互相传递的喜悦。文中也有一处,阮佳佳是一个网红,为了流量,她可以不去求证自己所说的话是真是假,道听途说的消息就这么被她放上了网络,语气里带着傲慢与刻薄。

刻薄当然不仅仅存活在网络,现实是网上负面情绪的摇篮。苗芮幸福,汤丽桦感觉不到,她嫉妒,嫉妒地疯狂。之前数落于休休,碰见苗芮就会说出酸话,在她的圈子里,一种奇妙的妒意,蒙蔽了她们的双眼。

其实,明明很简单,15章里,于休休一直在“夸夸”,那些她认为好的,被夸夸的才会有动力维持好,或者变得更加好。这不是说,我们对什么都要鼓励,而是我们要善于发现社会里好的一面,通过夸奖让普通人获得信心,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3、他们与她们,肆意与隐忍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旁观者多少的无奈,现实里多少的悲哀。

如果不是丁跃进违背了当初的诺言,毕红叶不会因为冲动而失去自由。如果不是冯子强自以为是的邪恶思想,韩惠就不会因为被侵犯变得抑郁无助。如果不是社会教导女孩要自爱隐忍,一点一点磨灭她们的自信与独立精神,胡静雨不会轻易放弃生命,韩惠作为受害者不会默不作声,于英不会甘愿随时代的浪潮漂流,夏琪不会不明处境,自欺欺人,卫思良也不会执着着那个伤害她、不爱她的唐绪宁。甚至那个令人讨厌的汤丽桦,也不会把自己活成怨妇,嫉妒着比自己幸福的人。

一切都是被迫的妥协,很多都是观念的加害。仍有凶手在磨尖武器,仍有受害者在擦拭鲜血。凶手还在互敬香槟,受害者还在拭泪哭泣。悲剧还在上演,我们不要再做一场场现实剧前无声的观众了。

4、清醒与混沌,活着与死去

封尘的往事里,“集体无意识”造就了现在不同支线,不同命运的人生。我认为“集体无意识”是人类的本能,它体现在人们想要自保时的随波逐流,体现在人们安于现状的集体噤声,体现在人们追逐利益时的共同“犯罪”。

就像霍仲南追查的那个过往一样,没有人真正犯罪了,但每一个人都成为了推波助澜的凶手。假设霍仲南的父亲真的是一个清清白白的人,那他肯定遭受了比对罪犯还要残忍的精神凌迟。在于家村水库,在那个黑暗的年代,人们似乎都精神疲劳,忘记了理性思考,融于可悲的大环境里,将相同的语言羞辱都作用在一个人身上,不管他之前对人家有多么和善与亲切。一个知识分子,想必对于自己的荣誉和面子是非常在乎的,却在这个充满无知与恶意的地方孤独地忍受着好多年,挣扎着到最后也狼狈地死去了。

一个人身体是活着的,但他的精神在集体中死去了。从众的人们是活着的,但他却死去了,连着一个孩子的童年也死去了。

人似乎总会陷入集体无意识的漩涡中去,清醒时也总会悲伤着悼念在混沌时期失去的人和物。然而我们很难做到永远清醒,永远做到无愧于心,我们只会无尽地重复,无尽地后悔。

独立思考,让自己清醒,独立思考,去拯救他人。

我想,这也是作者万字归结,想要告诉我们的道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