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曌帝双龙传 > 503. 因为你们不是女人3

503. 因为你们不是女人3

采薇接着解释了起来。

我也是从刚才万局长他们复述的“我可怜他谁来可怜我”这句话想到的。

你们这些人想不到这一点,是因为你们不是女人。

女人,如果怨恨一个人那不是恨,而是爱。

银羽娜扎的这个说法,能够说明一点,就是她觉得她自己绝对不必程昱好过。又或者说,她的付出绝对不比程昱少。

而程昱的所作所为,可以说是为了她不惜背叛曌建。

按照这个推理来看,也就是说银羽娜扎为了于大哥,不惜背叛张有德。

她去找张有德,除了带去现在这些机密消息之外,还有一点,就是在维护曌建。准确的说,是要维护于奇正。

据采薇推论,包括这次张有德能过来,告诉他们这些事情,应该都和银羽娜扎有关。

也只有这样,她才能理直气壮地觉得程昱没什么可怜的。所以,才会最后愤愤然写下那两句诗。

这些分析委实合情合理,众人也都只有在心中暗叹一句“问世间情为何物”。

采薇说这些话的时候,柳如烟一直盯着桌上的那两句诗陷入了沉思之中。

过了大约一盏茶时间,柳如烟突然叫了起来:“我明白了!”

于奇正一脸茫然地看过去,你们一会儿这个明白,一会儿那个明白,怎么就我什么都不明白。

柳如烟双手拿起写着诗的纸,惊喜地叫道:“你们看看这个有什么特殊之处?”

众人闻言去看了一眼,除了字不好看之外,还真没什么特殊之处。

柳如烟笑了:“我也是从刚才大夫人的话里面想出来的。我换了个位置,假如我是娜扎,会怎么想?”

于奇正感到头都疼了,喃喃问道:“会怎么想?”

柳如烟望着于奇正,甜甜的笑了:“于郎,假如有一天,我不得不和你分别。那么在我走的前一刻,所要和你说的,绝对不可能是什么怨恨之类的话。只有一种可能,是对你好对你有用的一句话。”

众人皆愕然,不过随即便发现柳如烟的话很有道理。

柳如烟指着桌上的诗句说了起来。

枕席无由荐,朝云徒去。这两句诗出自于前朝李孝贞的《巫山高》一诗。

指的注意的是,后面一句应该是“朝云徒去来”,而银羽娜扎省略了最后一个“来”字。

是因为时间匆忙没写完就走的吗?

柳如烟认为肯定不是。

首先,时间并没有那么紧迫;其次,从笔意来看,这里本来是完全可以一气呵成,而实际上却故意中断于此。

所以也就是说,其实银羽娜扎想要表示的意思,是一个“来”字。

也就是说,让咱们跟着她去。

可是这个“来”,是要跟着她“来”哪里呢?

那就又要想到一件事:她为什么要用这两句诗?

表面上来看,是对于奇正“落花有意流水无情”的不满,但如果联系到这个“来”字,就大有深意了。

如果是因爱生恨,不可能暗示“来”。

那么我们就得再返回到诗歌自身的意思。

李孝贞的这首诗里面是引用的“襄王有心神女无意”的典故,那又是怎么回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