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曌帝双龙传 > 517.沧海变桑田1

517.沧海变桑田1

“你这话什么意思?搞得好像咱们是来吃白食找茬的似的?”倪大虎撸起了袖子。

“行了行了,老倪。”于奇正喝止住倪大虎:“心情不好也别到处放炮。”

倪大虎这才忿忿地坐下,嘴里还嘟哝着:“还什么云梦泽呢?连条像样的鱼都没有。”

“世事终难料,沧海变桑田。旧时王谢燕,飞入百姓家。”另外一桌一个头发灰白的老者摇头晃脑地念了几句诗,自顾自地斟了一杯酒,慢悠悠地喝了下去。

“少在那里掉书袋子,当咱听不懂啊?”倪大虎刚刚消下去的火气又上来了:“酸谁呢?”

老者微微一笑:“那老朽就直说了。天生人,必养人。山有山珍,海有海味,正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富饶之处的人们,对贫瘠之地的人不但没有怜悯之心,反而嘲笑讥讽,其德何在?”

就像于奇正说的那样,倪大虎本来就是心中焦躁,随意找人发泄,但并不是不懂道理之人。

被老者这么一说,当即起身赔礼道:“倪某错了,还望诸位包涵。”

老者又是一笑:“何况我云梦也不算贫瘠之地。就拿这位壮士适才提到的大鱼来说,当年这里还是水乡之时,所产鱼之大,恐怕就算是长江汉江,也出不了几尾。”

“盗墓专业工程师”赵天赐凭借其专业敏感性,一下子就嗅到其中不寻常的味道。

赵天赐笑道:“老丈适才指点的是。不过要说云梦泽所产之鱼类大过长江汉江,也未免言过其实了吧?”

老者笑了起来:“你也不用拿话来激我。这么说吧,尔等如若不信,去龙骨庙一见便知。”

店主听得此话,急忙走出来说道:“老丈,这可使不得。他们说话冲是不对,可咱也不能这么做啊。”

老者又慢悠悠地喝了一口酒:“店家啊,你难道看不出来这几位正是为此而来的吗?”

店主还是不断摆手:“使不得使不得。”

于奇正等人听到这两人打哑谜般的对话,一下子就糊涂了。不过糊涂归糊涂,心里也知道这其中必然有异,当下便死磨硬泡的缠着两人说说。

直至先秦时期,云梦县境都是泽国。后来因泥沙堆积逐步成为平原,至今最大的一条河就是从涢水下来、最终注入长江的符河了。

在离城十几里远的符河北岸,有一处被本地人称之为“龙骨庙”的所在。

其实名叫庙,但实际上谁都说不清楚算不算是“庙”。

老者开始慢慢说起那地方的起源。

在很久很久以前,这里是云梦泽,生长着各种各样的大鱼。其中有一种叫做铁头龙王,跑船的都迷信,说它是河神变的,平时也见不着,只有发大水的时候才出来。”

这鱼有多大呢?

这么说吧,当年有一条半大的铁头龙王搁浅了,那时候的人就认为是龙王。想把它送回河里,还没等动手,铁头龙王就一命归西了。

人们都非常害怕,是不是得罪神灵了?于是天天在河边对着鱼尸体烧香祷告。

那大鱼有多大?身上有九层青鳞,鱼头是黑的,比铁板还要硬,光是鱼头就有一间房子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