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曌帝双龙传 > 631. 怎么会信奉这个2

631. 怎么会信奉这个2

“黄蚤鼠!”孙田邈大声惊叫起来:“快退!”

几人闻言急忙退出房间。

孙田邈本人却没有退出来,而是从身上掏出一些灰白色的粉末,洒在死鼠和死人身上。

也不知道他用的是什么药粉,一沾到尸体身上,就开始冒出阵阵白烟,尸体上的血肉开始化为脓血。

大约一盏茶时间后,一人一鼠都只剩下白森森的骨头了。

孙田邈这才解释了起来。

瘟疫,这两个字令人闻之色变。而其中有一项更是听到就心惊肉跳,那就是鼠疫。

提到鼠疫,目前的主流医书普遍以为,是老鼠咬了尸体之后将尸毒传播到活人身上所引发的。

但孙田邈曾经见过一个来自闽北的游方郎中,成功的控制住过一个村子的鼠疫,避免了更大规模的爆发。

在和游方郎中交谈的过程中,孙田邈首次听说一个不同的观点。

游方郎中认为:老鼠在鼠疫传播中是关键的一环,但并不是最早致病的源头。这种毒最早是出现在生活在老鼠皮毛中的跳蚤身上。

被严重感染这种病毒的老鼠,会生长得比常见的老鼠大,而且皮毛变成土黄色,从而成为“毒鼠王”。

一旦一个地方出现这种毒鼠王,就会很快感染到其他老鼠,再进一步感染到人。

要想断绝鼠疫的根源,必须要找到这只黄蚤鼠消灭。只要病的源头还在,就没法彻底控制下来。

这次就连胆大的张迁儿和二俅都觉得浑身痒痒的难受,要真是这玩意,还真是防不胜防。

现在事情已经很明显了。

这个寨子感染了鼠疫,所有的人都未能幸免。

“咱们还是先退出去吧?”万茛苟说道。

寨子前面的那些坟墓里,都是先死去的人,所以还有人埋葬。而类似刚才床上这个人,就是到后面,连后事都没人管了。

如果是这样,那么他们继续留在这里也没有任何意义。即便存在传说中的圣女,估计也逃不脱厄运。

二俅点点头,在这种地方待下去,确实风险很高。

几人退出房间时,孙田邈突然“咦”了一声,停下了脚步。他的目光落在了床头柜子上,看上去似乎是有所发现。

众人顺着他的目光看了过去,柜子上摆放着一个用石头磨成的小香炉。

孙田邈拿起小香炉仔细地端详着。

见他这个样子,另外三人也不好催促,干脆也走回去跟着看了起来。

“五瘟神像!”张迁儿指着香炉外面雕刻得非常精致的图案说道。

没错,几人全都认了出来,香炉上雕刻的正是民间经常能见到五瘟神像。

五瘟神,又称五鬼、五瘟使者、五瘟使,是中国民间传说中的瘟神。分别是春瘟张元伯、夏瘟刘元达、秋瘟赵公明、冬瘟钟仁贵、总管中瘟史文业。

据传这五位瘟神能掌握五方瘟疫,使之不得侵犯人间,保佑人们一年四季不染瘟疫,幸福安康。

不过,这也算不得什么特别稀罕之物,孙田邈为什么会这么重视呢?

万茛苟略一思索,就明白了过来。

五瘟神在汉人里确实不足为奇,但这里是个苗寨,怎么会信奉这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