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玄幻 > 抗日之晋北小卒 > 第三一二 馈赠变成交易

第三一二 馈赠变成交易

“老伯一人住呢?家中可有幼小?他们现在在何处?”

沐阳环顾四周,见桌上有不少碗筷,并且摆得整整齐齐,心想这位老人家应该是有子孙的。

“嗯……没有,这十年内皆已死于大战了。至于其尸首,我亦不知在哪。”

不料老人轻轻摇头,不过神色很是平静。

“……”

沐阳一愣,没想到这都猜错了,看来这位老人家应该是村人帮忙照顾他的。不然就老人一人,桌上何必摆出五六副碗筷呢?

“唐突了。”

“不唐突,不唐突。”老人看得很开,为人父母失去子嗣当然伤心,毕竟子女曾经是他生活的全部,家中各人都围着小孩子转。

时间一长,就不再天天挂念了,只是没了子女,他这么一个老猎人打到猎物也只是自己食用,往后余生都失去了生活的目标,有时候不免得有些迷茫罢了。

若小孩还在,他努力打猎还能给子孙留下一些财产,小孩都不在了,他也只求生活平静再无牵挂。

“不知老人家贵姓?”沐阳把姿态放得比较低,大同人可是出了名的尊敬长辈,这是好事,所以就算他手眼通天也不能故意做一个异类。

“嗯……我姓黄,世代居于此,未有出山矣。”

“来吃肉羹!”

黄老将旁边还在煮的烹饪锅拿了下来,从橱柜里面搬出两个大碗,咕噜咕噜地给他们俩倒了两碗洋溢着浓郁香味的肉汤。

“嗯,好。”

沐阳看了肉汤一眼,只是点了点头,没有拒绝黄老伯的好意,但他自己没打算喝。

“小陈,喝吧。”拍了拍旁边已经在吞口水的小陈,沐阳倒是允许他去喝。

“啊这?”

小陈一愣,下意识看了看沐阳。

“……你虚岁也才17,还在长身体,虽然没法要求你早睡早起,但让自己多吃点东西总不是坏事。”沐阳没所谓地说道。反正他作为支队长,还兼任政委,有他首肯哪里会有思想问题。

“我今年都二十多了,早就长不高了,吃不吃都无所谓了,不过是口腹之欲罢了。”

沐阳见他还在犹豫,知道他是因为部队纪律在迟疑,即使自己允许他也还在犹豫。

“这样吧,我用刚刚的子弹向你购买这锅汤,如何?”

沐阳看向老伯,用手势跟他沟通。

山西话分支太多,他一个广府民系的人怎么可能精通得了。

八路军不拿群众一针一线,那就用钱买呗,公平交易就行了。

“莫非欺我乎?”

黄老伯突然有些不高兴,百来发子弹,他以前去大同县城那里买都要大量粮食才能换得到,而且还必须登记自己的住址,保证自己不拿去资敌。

这百来发子弹要是送给他那他肯定不客气,可要是作为货币来跟他交换物品,那显然是自己占了别人的便宜,而且吃大亏的是别人,生意人哪有这么做生意的?

人道酬诚、商道酬信!这个道理他活了那么多年,当然是懂的。

这些子弹他刚刚看过,成色非常好、保养得也不错、重量也没什么不对劲。试着给老套筒上膛的时候,也没有什么问题,并不是劣质的子弹。

枪支弹药可是保命的神器,土匪去欺负山下的农村也不肯来山村就是这个原因,这村里面家家户户都有土枪和步枪,这些子弹给他们一分,保证那该死的土匪一年都不敢来自己村。

给他们送子弹可比送钱要好太多了,要知道土匪来一次就要把村里面一半的存粮全部打包抢走,那损失可不是一些钱财能比的。

“你等着。”

黄老伯伸出手指着凳子让他坐着,自己则是自顾自地走出房门,并且唤来几个还在村内的老人。

壮小伙都去打猎了,如今秋冬交界,正是狩猎的好时候,农民们担心野兽会践踏田地,都会请他们这些猎人去猎杀猛兽。

秋猎叫“秋狝”,而冬猎就叫“狩猎”,小伙子们都出去为即将到来的冬天做准备去了,村里面也只剩下年老力衰的老人与幼儿。

“去看看!”沐阳没有干坐着,等老伯走了就立刻起身跟在他后面。

“这是做什么?”

沐阳见他们把一片凉席拆掉,露出了下面死去的猎物。

那应该是一只野猪,从野猪背部巨大伤口里面血的颜色来看,这畜生应该刚刚才没命的。

“你这小辈不会做生意!一颗弹可是能换5斤面、10斤豆子的,你给我一百三十发就换一锅肉羹?哪有如此置换之法?”

黄老伯狠狠呵斥他一番,责怪沐阳在糊弄他。

“嗯……这猪也有三百斤了。”

黄老伯跟其他老人细声商酌一会,决定把这只猪拿去作为货币跟沐阳换那一百三十发子弹。

在听到子弹的时候,其他老人的脸色明显好多了,如果是拿粮食跟他们换大野猪还不一定肯呢。子弹多好,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多方便,如果运上千斤粮食过来,他们还得警惕这些粮食是否掺杂了泥沙。

子弹好不好用,开一枪就知道了。

这不?这会就有一个老人自告奋勇从家中拿出一杆步枪出来,见他脚下生风的样子,看来这位老人年轻之时绝对是位王牌猎人。

好家伙,还是一把晋造三八式,也不知这老人家从哪里弄来的晋绥军军用武器。沐阳记得晋造三八式只装备晋绥军啊,武器基本不会在市场上流动。看来这些老人家的子孙还是有些关系的,不然这么多枪支弹药平常人根本弄不到。

不过晋造三八式那6.5mm的口径不对,最后还是拿了把汉阳造七九步枪来试枪。

“呃……”

沐阳嘴角忍不住有些抽搐,这老伯有些太较真了。

“算了,小陈你出去,让参谋长把炊事班叫来……再派一个班的骑兵吧。”

“是!”

小陈挠挠头,感觉自己在这里有些尴尬,便立刻埋头跑回村口去了。

一个人留在村里头,沐阳也顾不上独处危险不危险了,只觉得有些头疼。明明是来建立关系、问情报来着,怎么就变成交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