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玄幻 > 抗日之晋北小卒 > 第三五〇章 出乎预料的敌袭

第三五〇章 出乎预料的敌袭

“噢,发现么?”

钟宇回过神来,看着这个比他年轻20岁的上级,心中还是叹了口气。

“要说有价值的发现,当属昨日吧?天边梁挺进队有消息传来,在山路附近发现一些车轮印,挺进队队长看不出有什么端倪。”

“印?什么印?”

沐阳面色一凝,心中已经猜想了许多种可能。

“就是车轮印,具体什么印子看不出来,因为有不少重叠,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印子并非轮胎印,只是普通的推车、小车印。”

钟宇有些随意地说道。

这倒是正常,有村子举村迁移也不是没有可能。天边梁那么偏僻的地方,有八路军挺进队就已经是很难得了,附近完全没有村子,只有几条山路贯穿恒山南北。

“不对劲。”

沐阳感觉自己有些多疑,钟宇没有怀疑什么,但他还是要过问一番。

“怎么了?”

在两人等待的过程中,赵守诚、何跃生和徐湘回到了指挥部,一进来就感受到了一股凝固的气氛。

“没有,就是天边梁有不少车轱辘印,不知是哪家哪村要举家迁徙。”

沐阳摇摇头。

恒山难以翻越吗?

或许吧。

对于人类而言,没有翻不过去的山峰,即使是珠穆朗玛峰也能翻越,更别说最高峰只有4000米的恒山。天边梁附近的海拔顶多两千米,山谷地带就更低了,最多几百米,河滩地带更是只有两三百米的海拔。

日军战车部队若是不怕麻烦,还是能慢慢穿过去的,可就怕这“慢慢穿过去”的过程中被袭击,在大山里面车辆没法展开阵势,遇到敌人就只能挨打。日军若是敢以战车部队的形式翻过大山,那就是在挑战他沐阳的智商。

“哦。”

赵守诚也没有太多怀疑。

“跃生,好久不见。”

沐阳把视线转移至后面的何跃生,见他已经粗略地洗漱了一番但身上依旧狼藉,心下也是有些感慨,便没有以“同志”相称。

“嗯……”

何跃生只是“嗯”了一声,身姿依旧挺拔,熟悉他的人就知道他是在等待沐阳下一步的指令。

“伤亡和战果暂且不提,我们从代县带了不少东西出来,药品倒是不缺,如今已经全部放到卫生车上了,你若是需要就让人去拿吧。”

“老沐,这事已经交代过了。”赵守诚微笑着。

“好!”

沐阳点了点头。

“今天就好好休息一晚,如今战局稳定,已经不需要战士们太过牵挂了,根据最新消息,敌人进攻军区的行动失利,完全找不到我军主力,只能分散至各军分区围剿各分区的部队。”

“是啊……”

“确实。”

众人低声交流一番,沐阳没有限制他们交流。

大家心里清楚的很,他们八路军传承自红军,一击打不死他们,就能像一只从高空摔落的猫一样毫发无损,从地上翻过来就能继续扑上去撕咬。

日本人拳头一旦张开,那就意味着杀伤性就会下降。

“各战斗部队,今晚让战士们轮流休息一晚,不过各指挥员、各干部需交一份报告给我,我要好好了解一番。”

“是!”

道道山梁像条条波平如静的河流,蜿蜒在浓密的树影之中,只有那些因风雨沙沙作响的树叶,似在回忆着白天那纷飞的战火。从树木间隙与山中飞过的风,也在努力地将树木上仅存的几片叶子吹落,等到大树树冠彻底变光之时,就是冬天真正到来之时。

而打破这交响曲一般的夜景的,是大量蠢蠢欲动的黑影。

“司令,过了这道梁,就是背堰沟了。”

黑夜中冒出无数道火光,仔细一看皆是燃烧着明亮黄色火焰的火把,而举着它们的人,也都是识别度很高的伪军士兵。

“我知道。”

乔日成即使不清楚地形,也不会在部下面前表现出自己的无知,那个向导看乔日成毫无反应,心下也是惶恐不已,还以为自己一点用也没有。

“你回去吧。”

“是是是!谢谢司令。”

“谢我?我做了什么需要你感谢呢?”乔日成脚步一顿,回头一双大眼便聚焦在他的身上,在周围火光的映衬之下显得很是恐怖。

“呃…呃…”那名向导显然不是伪军士兵,见到乔日成情绪反复不定,周围当兵的又在摩拳擦掌,早就吓傻了。

“哼,你走吧。”

让人将那名向导赶走,乔日成带着千余土匪找了个地方暂时驻扎起来。

关于他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其实是有着非常曲折的过程的。

日军26师团长后宫淳一直在扶持他,应县早就只有他乔日成一个伪军势力,他在本地手眼通天,近来已经引起了后宫淳注意。

后宫淳本想找个机会敲打他,没想到就在几天前,一阵噩耗从下社传出,他的老窝下社被沐阳带兵奇袭,引以为豪的几家产业要么被夷为平地;要么被大火吞噬;要么就是被八路军纵兵抢劫。

损失到底有多少他完全无法计算。

他个人的财产八路军倒是没有来得及去抢,但问题就在这里,下社和应县的产业是土匪头目们的钱袋子,损失的是他们,烦恼的却是他这个没什么损失的首领。

他当然不想匀一些自己的钱给下属。

那是自己的“血汗”钱,凭什么给别人花?

这件事也被乔日成上报给大同26师团师团部,根据乔日成暗中买通的眼线传讯,后宫淳知道这件事后不仅没有发怒,反而还开怀大笑,嗤笑他前门交战后院起火。

知晓事情真相的乔日成也没有像一个年轻人一般怨天尤人,而是将自己的怒火隐藏起来,再次向后宫淳申请了战略援助。后宫淳也很是干脆,一方面让晋北政府加强与应县鸦片产业、制糖业、工农业的交流,一方面让自己的战车联队继续待在浑源县压制那里的雁北支队。

而他的条件就是让乔日成主动出击,目标随他挑,但一定要打一场千人以上的大型战斗。

这就是人卑言轻的无奈。

享受荣、华、富、贵的前提就是忍受屈和辱。

“日本人给我们的情报显示,他们有一支部队在一天前被围在了此处,既然我们来到这里,就顺便把他们给救了……不,我们顺道而来,是来看看有没有什么好东西!”

乔日成呵呵一笑,不料被部下打断。

“司令……这兄弟们都已经准备就寝了。”

“什么?”

乔日成皱眉回头,见临时安札的营地已经寂静一片。

“吗的,真是烂泥扶不上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