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玄幻 > 抗日之晋北小卒 > 第四〇四章 围攻

第四〇四章 围攻

“不能再想这些。”

沐阳晃了晃头,将脑海中的念头掐灭。同时暗暗警惕不能去想太过不切实际的东西,哪怕他是威风凛凛的大将军,也拿天上的飞机没办法。今天对付这一架就耗费了不少心力,那明天若是多来两架,估计连他都要被炸死。

“话说回来,日本人的机场在哪里?我记得大同以南貌似没有日本人的飞机场?”

沐阳向赵守诚问道。

“应该是没有的,师长给我们标注过的地图上并没有日军机场的影子。”赵守诚连忙拿出杨师长送来的地图。这是八路军之间共享情报的方式,有什么有价值的目标都在地图上标个数字,然后附带一份说明。

杨师长都在易县涞源县活动,大同这边杨师长差不多已经不管了。

“怪不得,那他们的机场大概率是在察南或者绥远了,也不知道此战之后,日本人会不会提高对我们晋察冀的重视,从而在晋北也修建机场。”

沐阳点了点头,不再去管。

“怕什么?来一个炸一个!我们也要做769团那种英雄团!”赵四一直跟在沐阳旁边没有说话,听见沐阳忌惮日本人的机场,立刻扬言要炸了它。

“咳……”

沐阳看了赵四一眼没有说话,大概知道他说的769团是什么。

应该就是去年夜袭阳明堡,以伤亡30余人的代价炸了鬼子24架飞机、歼灭日军守军100余人的129师769团,这件事一时间成为了中外媒体的头条,769团也被誉为“抗战四大名团”。

某蒋甚至还拿了两万元奖励769团,战士们可是眼红得不得了,不是眼红那嘉奖,而是眼红这种参战的机会,谁都不想自家部队被隔壁tm的给比下去。

“行了,此时说这个太早了点,先解决面前的敌人。”沐阳将同志们的骚动压了下去,房间之内再也没人说话,也只有他有这个能力。

“饭要一口口吃,路要一步步走,今时今日我们能有如此成就,全赖我军的先进性,不但能做到军民一心同仇敌忾,还能做到意志坚强百战百胜,这基础不能丢。”

沐阳开始训话。

“今晚我们就将应县北部这义井乡变为我们的根据地,虽然这里一望无际都是平原,不过到处都是农田与沟壑,敌人想要闯进来依然只能步行。”

“把路也给破坏掉,敌人在此地留了什么,我们就全部毁掉!”

“是!”

看战士们已经全部离去,沐阳却是没有与他们一起,而是暂时先回指挥部研究地图——他还需要将今天所发生的的事情算进去,日本人发现了雁北支队的核心,他们的战术或许会有所调整。

是夜,天色已经完全暗了下来? 而今天的月亮仅仅只是一轮斜月,战士们借着昏暗的月光倒也能看见天空中布满的云朵。

“夜盲症好点没?”

沐阳拍了拍旁边一个战士? 记得这是一营的战士。

那天他工作得有些晚了? 去炊事班看了一眼? 不过那时候已经没有饭了? 但沐阳却发现了一个开小差想来偷吃肉的新兵。

当时他便与之聊了许久? 发现他患有夜盲症,确认他不是遗传性的夜盲症后便自己掏腰包让炊事班请他吃了一碗羊羹? 同时让詹云华去弄点深色蔬果给全支队战士们补充点胡萝卜素。

“好很多了。”

那战士嘿嘿一笑? 也不知道他说的是真的好了……还是不让沐阳费心而撒谎的。

“嗯,那就好,夜战是我军强项!穿插进攻也是老本行了,你们进军营三个多月了? 可别连路都不会走!掉进沟了可别指望你们班长把你们捞出来!”

沐阳没太在意,乱世之中普通战士的性命并不值钱,他作为首长只能让他们学会保护自己不让敌人轻易杀死? 同时还要注意不能做出错误的决定使得他们处于危险之中。

“各单位已经到达位置,请指示?”

通讯兵猫着身子快速跑来。

他们循着日本人修建公路过来,并且将部队分散在各个水沟和农村之中? 建立了一套简易的快速反应体系,只要有日本人敢增援或者敢出现,迎接他们的就是如同狂风暴雨般的袭击。

“?”何跃生转头看向沐阳,尽管通讯兵是在跟他说话,可他也不能忽视沐阳。

“看你的? 先把最大的据点给攻下来? 剩下的小据点不足为据。”沐阳挥了挥手,让他自个儿发挥,反正自己只管炮连的开炮权,等他需要炮火支援再找他也不迟。

“好,按计划进攻!”

何跃生不再分心,挥手让部队压上去。

徐湘立于一旁,在这次战斗之中他只是一个协助者,因为他没有进攻据点的经验,这方面何跃生完全能做他的老师。

“……”

沐阳没有多言,而是攀上旁边的一块巨石,在上面蹲着观察。

行动总比言语跟直观,不论计划多么详细,执行的时候总会与想象中有不小的偏差,日常事务如此,何况军旅之中?

沐阳见何跃生是先用一个步兵连压上去,而不是直接用火力连带头,想了一想询问道:“为什么要用步兵连打头阵?”

“试探小鬼子的火力,今日没有太多时间侦察,只好如此。”

“嗯……”

沐阳看得直摇头,不过时间还有。

秋分(春分)时昼夜平分,而此时是10月末,秋分都过去一个月了。地球北半球已经是昼短夜长,晋北在华夏之中除去东三省和天山那块之外几乎已经是整个华夏的极北之地,昼更短、夜更长。

现在距离天黑保守估计起码还有10小时。

十小时,打不到应县火车站?他不信。

不过还得加一点助燃剂,逼一逼日本人。

“咚咚咚……”

沉闷的枪炮声从并不远的地方传来,从这里可以看见底下不断闪烁的光芒,那是战士们和敌军枪口爆发的火花。

“柳河,准备好没有?让日本人尝尝辣椒油的滋味。”

“行!还需要两分钟计算。”

柳河在一旁看着战士们奋笔疾书,也不想多打扰他们,这里视野极好,炮连的观察所就在此地,指挥所为了方便起见,也建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