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重生八零小美好 > 152 改变命运

152 改变命运

张秀傻乎乎的点头,笑着坐在了张翠芬的身旁,“翠芬姐,原来你家在这儿呀!离我家不远!”

“是呀,我都不知道呢,原来村口卖豆腐的就是你男人呀!”张翠芬为自己认识一个新朋友高兴。

“是呀,是呀!呵呵……”张秀笑的傻乎乎的。

这个张秀是别村嫁到光明村的,有轻微的脑瘫,是娘胎里带出来的病,整个人傻乎乎的,像个小孩似的,村里总有小孩欺负她,叫她傻子什么的。

但凌晓薇从不觉得她傻,只是单纯幼稚了一些,即使年龄三十多了,但心智还是跟孩子一般,她很勤劳,也爱干净,把家里总是收拾的井井有条的,她家做的豆腐也特别的好吃呢。

前世的时候,凌晓薇却能跟张秀说上话,因为那时候的自己,孤僻到没有小孩喜欢跟她玩。

偶然有一次,张秀在桥头织手套,凌晓薇好奇看了两眼,张秀主动跟她说了话,还送过她一对手套呢,夸她是好孩子。

这些都是在之后的事情了,在现在还没有发生呢!

所以现在,凌晓薇跟张秀还不是很熟,只是同村见过。

张秀看到凌晓薇看她,她双眼一亮,露出了单纯又憨厚的笑容。然后对张翠芬道,“你家闺女,真漂亮!”张秀喜欢小孩,她自己生不了小孩,但看到别家的小孩,都喜欢的不行。

张翠芬脸上闪过一丝的尴尬,干笑了两声,解释道:“这是我继女!叫晓薇”

张秀傻傻的点了点头,她不是很懂继女是什么意思,傻愣愣的道:“继女好,继女好!晓薇好!”

她突然看到了门口凳子上的发夹,双眼发亮,就跟孩子看到了糖果般激动,夸张的惊呼道:“哇,这个好漂亮!”

“这是晓薇做的发夹,拿出去卖的!”张翠芬解释道。

张秀伸了伸手,想摸又不敢摸,凌晓薇见状,便拿起了一个,递到她手中,说道:“送你!”

“呀!真的呀!”张秀高兴的像个孩子似的,宝贝的拿着发夹。

凌晓薇点了点头,能看着她鲜活的站在自己面前真好!她的悲剧还没有开始,她一定要帮助她,改变她悲惨的命运。

对了!就在今年的夏天,她会有个孩子,这个孩子是别人遗弃的,后来被张秀抱回去养了,但也就在同年的夏天,她淹死了。

那孩子,最后的命运也是淹死的,在两岁的时候,跟她爸爸去田里农忙的时候,掉水沟里淹死的。

更悲惨的是,张秀的老公没两年也去了!是病死的。

生活对这一家人,究竟做了什么,下如此的毒手,竟让这一家死绝了!

想到这些,凌晓薇心中便是一痛!

她不能眼睁睁的看着这个悲剧发生。

“秀姨,你要做发夹嘛!”凌晓薇开口道。

张秀点头,开心的道:“这个怎么做的,你教教我!”

“好,我教你,但是这个你得帮我做,我算钱给你,一个五毛钱,行不行!”凌晓薇慢声的说道,她怕张秀明白不过来。

“五毛钱!你是说,我做一个,你给我五毛?”张秀有点不敢相信。

她虽然脑子不够用,但是生活常识还是知道的,特别是钱。

比她家卖一块豆腐都要值钱。

“真的!五毛钱一个!你做不做!”凌晓薇问道。

“做!五毛钱一个,我做!”张秀开心的道。

张翠芬在一旁不吭声,她有点担心,张秀做不来这个,这发夹虽小,可是一个精细活,做不好,就会散,散了那就是个废品。

但凌晓薇要张秀做,她也不好说什么。就在一旁看着。

凌晓薇开始演示给张秀看,怎么串珠子,怎么扎花瓣,怎么绑发夹,怎么固定,一套程序下来,凌晓薇问道张秀:“秀姨,你看懂了嘛!”

张秀点了点头,板着脸,很认真的样子。

凌晓薇心里有点没底,她是想找人分包出去,可是要是张秀给做砸了,那还不如不分包,但是她想给张秀一次机会。

“我现在做一个给你看!”张秀说完,便开始动手做起来,动作娴熟,每一步跟凌晓薇做的一模一样,丝毫不差。

凌晓薇觉得齐月就很棒了,但想不到张秀比起齐月分毫不差,齐月在模仿凌晓薇的步骤时有自己的小技巧,而张秀就是完全模仿。

不一会,一个发夹做好了,跟凌晓薇做的一模一样,结实,又好看。

“哎呀!秀,你做的真好,我还怕你做不来呢!”张翠芬惊喜道。

奶奶也闻风而来,张秀她是认识的,她看到张秀做好的发夹,也忍不住的惊讶道:“哎,别说,秀这个发夹做的真不错。”

“呵呵……我手巧着呢,我还会勾帽子手套,衣服,没有我不会的。”张秀开心的道。

既然张秀姨会做,那就好办了,凌晓薇拿了十个发夹,用纸包包了一大包的珠子,给了张秀,说道:“秀姨,这十个你先做,做好了就送过来,我给你结钱,给她也行!”凌晓薇指了一下张翠芬。

张秀点了点头,满口的答应了下来。

时间也不早了,张秀拿了东西就回去了,走前,还跟张翠芬和凌晓薇说,让她们明天早上去她家打豆浆吃。

她家是做豆腐的,每天天没亮就开始煮豆子,磨豆子了,村里好多人家去她家打豆浆,一毛钱一大盆。

前世,凌晓薇喝过,特别的香。

那是外面卖的豆浆,都没有的香甜。

张秀走后,凌晓薇嗟叹不已,命呀!不知道,她有没有能力去改变别人的命运。

想到自己的命运都可以被扭转,别人的说不定也是可以的!

她一定要改变张秀还有她一家人的命运。

这个事情,需要等待,她现在最重要的事情,把手头上的事情赶紧的做完。

“晓薇,你这次是准备要做多少个发夹呀?”张翠芬问道。

晓薇挤着时间做发夹,说明她又接到活了,张翠芬还挺好奇的。

“要做两百个,其中一百个我分包出去了,张阿姨,你能帮我问问看,咱村里,谁家愿意做外包的活的,就是做发夹。以后还会有其他的东西,我们给手工费。”这个是凌晓薇琢磨了很久的想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