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次元 > 特摄大师 > 第十一话 哥斯拉初登场

第十一话 哥斯拉初登场

由于几个群众演员的几次失误,这个镜头反复拍了好几次,过了许久乔安才喊了过。

还好,头顶上负责撒土的几个人没出意外,何平对此倒是非常满意——挺给他这个特摄导演面子的。

巴特见一直轮不到自己出场,索性躲到一边,几乎要睡着,听到要轮到自己上场,马上跑到何平身边来。

"看到那个了吗?"何平指着前面的大石头箱子,"那就是哥斯拉休眠的地方,你可以理解成一个棺材。那东西靠后面的一个面是空的,你一会儿开着机器躲到里面去,我们会把石棺材炸开,你记得要趁着尘土没散的时候跑出来,然后朝前面大吼一声,这个镜头就算完了。记清楚了吗?"

巴特点点头。

"好,你把机器开上,我们在这边的空地上先模拟一下。"

巴特跑到哥斯拉机器旁边,从哥斯拉的大嘴钻进去。一阵震耳的机械运转声响起,五米高的哥斯拉机械模型运行起来。

周围的其他人被这噪音吓了一跳,本能的捂住了自己的耳朵。

"这东西的噪音有点大啊。"乔安走到何平身边,说道。

"我和他说过这个问题,但是好像短时间没法优化这台机器了。对拍摄影响大吗?"

"没事,只是不能现场收音,只能后期配音了。"乔安摇摇头。

"没影响就好。"说完,何平转向哥斯拉,大声吼道,"现在,石棺材炸开了!"

哥斯拉迈开双腿,从原本所在的位置立即冲了出来。

"停一下。"何平跑到哥斯拉身边,拍拍哥斯拉的腿,示意巴特先出来一下。

巴特疑惑,但是还是从驾驶室里钻了出来,扒着哥斯拉的牙齿朝外探出头。

"你现在演的是五米高的哥斯拉,不是五十米高的哥斯拉,不用按照我之前跟你说的那样来演,相比原来那种巨大笨重的感觉要更灵活一点才行。"何平抬头对巴特说道,"好,再试一次。"

"哦。这样啊。"巴特恍然大悟,赶紧钻回驾驶室,再次启动机器。

"我是说不要太笨重,没叫你学猴子走路。重来。"何平语气不太平静。

继续。

"学大猩猩也不行!重来!"

继续。

这样重复了几次,终于有一次,何平没有发火。他想了想,把巴特从机器里叫了出来。

"巴特,你试着想象一下,如果有哥斯拉这么一种生物,它应该是怎么行动的。想象出这种行动方式,它是只适合哥斯拉的,是不同于其他任何一种生物的。不用着急,你好好想一想。"

巴特回到驾驶室,但是没有急着启动机器。过了许久,在众人的注视下,哥斯拉才慢慢的从地上站起来。

看着面前哥斯拉的动作,何平想一想,挥了挥手。

"可以了,去后面准备好。记住,爆炸之后要马上冲出来!"

巴特闻言,赶忙开着机器跑到石棺材后面,钻了进去。随着机器的再一次停转,周围的人才慢慢把捂住耳朵的手放下来。

乔安忍不住吐槽起来:"你可把大家折磨了好久啊。另外,为什么不先开拍,一边拍一边找问题——"

说到这里,乔安才反应过来。

对此,何平只能苦笑。

因为特摄是不能一边拍一边找问题的。

它与同样用来表现超现实的画面的CG不同,CG使用电脑模型,可以随意的备份。

但是特摄呢?特摄使用的是微缩模型。

很显然,微缩模型完全没法做备份,炸了就是炸了。

你炸了这个模型,觉得爆炸的火焰左右大小不太对称——没办法,改不了。

你炸了这个模型,觉得崩飞的碎片不够震撼——没办法,还是改不了。

你炸了这个模型,发现演员的表演没有做到位——那完了,考虑一下是将就着用还是让剧组和布景干等上七八天重新拍吧。

前两者没法避免,毕竟模型的破坏是很随机的一件事情,在**的前一秒谁也不知道**后是什么样子,拍摄者只能抱着"生死有命富贵在天"的心态去拍摄。但第三个是可以避免的,扮演怪兽与巨大英雄的皮套演员们往往会在拍摄前,用纸箱代替即将要破坏掉的模型,进行一次模拟的表演,确定自己的每一个动作。

这个过程往往不会被摄像机记录下来,但是能让演员们在一切还没发生之前清楚如何避免失误,避免因为人的原因而浪费宝贵的微缩模型。

至于制作几个备用的模型,对此塞拉发表过观点——不是不可以,但你得雇至少三个我,才不会耽误进度。

卡伦城找不出三个像塞拉这样的人,所以何平放弃了。

现场的剧组工作人员忙碌起来。石棺材的前方各个方向上都布上了摄影机,争取拍摄到最好的角度上的画面。

终于,万事俱备。这次是哥斯拉的镜头,所以乔安将权力都交给了何平,自己站在后面看着。

因为要使用爆炸的缘故,何平下令让其他人都躲得远远的,自己握着**开关和摄影师一起留在前面。

何平躲在挡板后面,深吸一口气,下达了自己在这部电影里的第一次的开拍命令。

"三!二!一!开始!"

何平按下**的开关。石棺材轰然炸裂,哥斯拉从爆炸的烟尘当中冲出,张开大嘴做出吼叫的动作。

做完一套动作,哥斯拉站在原地停止行动。

"停!"等上两秒,何平才喊出停止拍摄的指令,"过了过了。"

听到这话,后面的人上来开始清理现场。乔安走上来,看着何平检查拍摄下来的画面。

"没想到啊,巴特设计的机器还是挺结实的嘛。"乔安感叹道,"你看,那么吓人的爆炸,机器的表皮上居然一点伤痕都没有。"

"啊?"何平乐了,"你以为那是真的石头棺材?"

乔安愣了。

"那是石膏做的,里面事先刻好了裂痕,方便炸开的。爆炸的符文也不是常用的爆炸符文,是改动过的,看着挺好但威力不大。"何平解释道,"况且,哥斯拉的表皮是仿生物的表皮做的,又不是金属材料,哪能防得住那么大的爆炸啊。"

"这样啊。"乔安恍然大悟,"我还以为都是真的呢。"

"如果你都以为是真的,那我就放心了。"何平语气轻松的说道。

——————————————

(初代哥斯拉的皮套演员曾去动物园观察动物的行动方式,来想象哥斯拉的行动方式。初代哥斯拉那种慢慢悠悠挪着步子走路的动作就是他的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