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西游记]友尽 > 48、【天道】

48、【天道】

风, 是分为很多种的。

比如微风、冷风、狂风等等。

而此时吹来的风,显然和普通的风不一样。

“我突然有种不好的预感。”林沐站了起来, 看着脚下的沙地,“你觉不觉得……地在动?”

“动?”段玄伸手按在沙地上感受了一下, 心里一惊,“你的意思是……”

“我们在下降!”林沐喊道。

昨晚林沐他们选择的是一个高地休息,而林沐和段玄守夜的地方也是一个高地,所以他们现在能清晰地看到周围的沙正在缓慢地上升……

周围的沙子不停地朝他们流了过去,发出“沙沙沙”的声音,在林沐和段玄的耳中听来却像是催命一般的令人感到不祥。

“不对!”段玄也站了起来,快走了两步走到了高地的边缘朝下看去, 飞快地说道, “不是我们在下降,是周围在上升!”

林沐一愣,但还不等他反应过来,就听到身后传来一阵惊慌的尖叫声——

“啊!”

“师父!”

林沐和段玄猛地回头, 就看到陈t被一个巨大的扁片儿甩了起来, 而沙和尚则被另一个扁片儿拍了下去。那扁片儿是褐色的,足有十米长,就像是某种动物的尾部,却又是椭圆形的。

“那是什么?!”林沐简直震惊的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此时的他几乎丧失了交流的能力,只能呆愣地看着原本平坦的沙地上不停地冒出一个个那样的扁片儿,每一个都把陈t往前抛上一段距离,然后被另一个扁片儿接手, 不过几个眨眼的时间,陈t就已经被扁片儿们抛的快要看不到影子了。

“师父!”

沙和尚又大叫了一声,连忙腾云驾雾追了上去。

但他还没来得及追出十米去,那刚刚落下回到沙子里的扁片儿有冒了出来,直直地竖在沙和尚的面前。

沙和尚大喝一声,脱下衣服就朝扁片儿攻了过去。扁片儿抵挡了一下,竟然三下五除二就被沙和尚给拽断了。

但这显然将那些扁片儿激怒了,因为还没等被拽断的扁片儿落地,沙和尚的周围瞬间就被其他的扁片儿所包围住,让林沐和段玄连沙和尚的影子都看不到了。

“老沙!”

林沐大叫了一声,就听到沙和尚在那边大喝了一声,似乎是又和那些扁片儿纠缠了起来。段玄和林沐此时不敢耽搁,连忙变出兵器朝扁片儿攻了过去,起码要把沙和尚救出来。

“大师兄、三师兄!你们别管我!”沙和尚显然猜出了林沐和段玄的想法,连忙大喊道,“你们先去找师父!这些鬼东西我应付的了!”

话音刚落,围住沙和尚的那些扁片儿就有一个被一拳打出了一个大窟窿,沙和尚连忙飞了出来。

林沐和段玄稍稍放心,刚想飞过去,耳边的那种“沙沙沙”的声音竟然更大了。林沐连忙朝脚底下看去——

此时几人都飞在空中,因此地面上的情况他们完全没有关注过,但现在光从声音来判断,他们也知道……地底下有什么东西要出来了。

“快走!”段玄当机立断,一手拉住林沐往前飞去,一边用言语提醒沙和尚。

但他的提醒显然晚了。

那些扁片儿像是不要钱一样从地里冒了出来,不消片刻,就又把沙和尚围住了。

林沐连忙高声喊道:“老沙!往天上飞,飞出来就好了!别漫无目的地去打!”

沙和尚应了一声,连忙调转方向往高了飞去。这种方法确实让他没再受什么攻击,但这些扁片儿显然也没这么好对付。沙和尚的脑袋刚刚冒了出来。他的周围就有冒出了一圈比刚刚的那些扁片儿更高的扁片儿来,再次把他围了一个密不透风。

“怎么办?!”林沐焦急地问着身边的段玄,“老沙被缠住了!”

“没办法了,”段玄的声音很凝重,他说道,“这些扁片看起来没有攻击力,只是想拦住我们罢了,让老沙先撑一会儿,我们得去追陈t了。”

两边都有难,怎么取舍就是一个大问题了。好在林沐他们面对是这个取舍不是很难,相对于沙和尚来讲,武力值为零的陈t显然更加需要去救。

……

思及至此,林沐也只能在心里给沙和尚祈祷一番,希望他能逢凶化吉、顺利脱险。

“这些究竟是什么?”纠结的事情有了结论,林沐开始观察起那些随时从地里冒出来的扁片儿,“是植物吗?还是动物?为什么它埋进沙子里后就消失不见了?”

“不知道,”段玄也目不转睛地看着前方缓缓落下的扁片儿,说道,“我从来没见过这种植物,但如果他真是植物,那它的本体简直大的让人不能想象……而如果那是动物,它们的数量则是多的让人不能想象。”

“如果打断一个会怎么样?”林沐问道,“它们的武力值看起来不高啊,老沙打断一个的结果也只是被更多的东西围住,而没有被攻击。”

“不能冒险。”段玄沉吟片刻,说道,“如果连我们都被困住的话,陈t就更没救了。”

林沐点头,随即不再说话了。

两人沉默地飞了半响,而这片沙地却像是看不到头儿一样,两人依然能看到那些扁片儿不停地落下,却怎么也看不到陈t的身影。

林沐皱了皱眉。

直接告诉他有什么事情变得不对劲了,但他偏偏想不起来究竟有什么事情不正常。

这两天他想的最多的就是自己和段玄的事情,所以很多其他的小事情就都被林沐忽略掉了。现在真的出事后,那种满满的违和感就有回来了,像潮水一样一波又一波地扑向他。

究竟……是哪里不正常呢?

“阿沐,你的系统又给你提示吗?”段玄在追了许久后突然问道,“我们这次要完成的是什么任务?”

“系统?”林沐一愣,随即猛地反应了过来——

系统啊!

上次他完成了怀孕的任务后,系统没有给他颁布新的任务!

为什么?!

“系统没给我新的任务!”林沐飞快地说道,“你等等,我去系统里看看!”

说完,林沐就打开了系统的控制面板,飞快地检查起了任务栏。

只有一条任务。

任务栏里只有一条任务,是帮助月老寻找红线的任务。

林沐有些茫然地看着眼前半透明的控制面板……这是为什么?为什么他突然没有新的任务了?难道通关了?但他完全没有收到这样的提示啊!

林沐稍稍缓了缓一团乱的心,在心里大声地喊着系统,却发现没有往常十分智能的系统此时却像是掉线了一样,完全没有给他一点回应。

掉线了……

林沐突然惊出了一身的冷汗。

如果系统真的掉线了怎么办?如果他失去了系统该怎么办?

这个问题在林沐的脑海里转了一圈就被扔了出去。

因为系统现在只是没有回应他,而其他的功能都还是完整的,他依然能使用系统里的技能,也依然能查看系统里的各种情况,唯一的不同就是……系统不再理他了。

……

“怎么了?”段玄察觉到了林沐的不对劲,斜眼看了他一眼,问道,“你的新任务是什么?”

林沐深吸了一口气,刚要开口,就猛地感觉到自己的脑袋像是被无数根针扎一样的疼,让他几乎失去了思考的能力。

“噗——”

鲜血染红了林沐的衣襟……他又吐血了。

“阿沐!阿沐!”段玄吓得直接停下了追赶,一把把林沐抱在了怀里,紧张地看着林沐毫无血色的脸,连声问道,“你怎么了?阿沐!醒醒!阿沐!”

“我……我……没事……”林沐的头很疼,但是他现在还能思考,也没有昏过去。

林沐深吸了一口气,他想把自己脑袋里的疼痛感给压下去,却发现那种疼痛感随着他的深呼吸又有了加剧的趋势,让他简直痛苦的想去死一死。

“我……我就是有一点儿……头……头疼……”林沐连嘴角的血都没时间去擦了,两只手抱着自己的头,仿佛下一秒他的头就要被扎成肉酱。

旁边的段玄简直急的不知道该怎么办,这附近连个鸟蛋都没有,他又能去哪里去给林沐赵医生?

情急之下,段玄直接一翻手掌,覆在林沐的悲伤,将自己的体内的真气朝林沐渡去。但不用这招儿还好,偏偏段玄的真气刚进入林沐的体内,就被林沐北内混乱的真气给扔了出来,差点让段玄也吐出一口鲜血来。

“阿沐,你体内的真气在乱跑,快按住他们!”段玄连忙说道,“如果你不及时制止它们的话,它们会让你爆炸的!”

“我……我不知道……我……啊——!”

林沐惨叫一声,原本使用的腾云驾雾状态瞬间消失,如果不是段玄抱着他,他早就从好几百米的高度掉了下去。

“阿沐!阿沐!”

段玄还在那里声嘶力竭地叫喊着,但林沐却已经听不到了……

头痛的感觉渐渐散去,林沐的耳边一片安静,仿佛整个天地之间只剩下他自己了一样,宁静的让他想一头睡过去……不再醒来……

“林……沐……”

是谁?

是谁在叫他?

林沐痛苦地把眼睛睁开了一条缝儿,但眼前却只有一片微弱的金光和满天满地的白色。他就像进入了一个异度空间一样,但他心内心却没有一丁点恐慌、害怕或者是……那种对陌生和位置的恐惧。

他不知道自己现在是什么状态,他以为他是躺着的,可又像是在站着;他觉得自己可能是坐着的,但他又觉得自己腿的姿势不像是坐着……

这是哪里?林沐茫然地看着周围,很神奇的,他对这里有着一丝难以言喻的熟悉感,但他完全可以肯定,他之前从来没有来过这种地方。

“这里是本源。”刚刚叫过他的声音再次出现了,它说道,“世界的本源。”

林沐逐渐清醒了过来,然后忍不住……辶恕

“……”这是什么情况?

世界的本源是个什么玩意儿?

“世界的本源,就是天道。”那个声音像是能听到林沐心中的想法,直接回答道,“天道孕育众生,天道让众生在自己的轨迹上活着……如果没有天道,这个世界就会被毁灭,就好像马路上所有的司机都是醉酒驾车一样。”

林沐:“……你,知道的挺多的啊。”醉酒驾车什么的放在这里……真的好么?= =

那声音说道:“我是天道,我无所不知。”

林沐:“……”

“但我现在需要你的帮助,”天道说道,“我需要你……帮我除掉试图逆天改命的人。”

林沐一愣,下意识地问道:“谁?”

“无天。”

林沐:“………………”

一瞬间,他们在去化生寺时看到的清心在一件黑袍子底下挣扎的一幕出现在了林沐的脑海里,他这才猛地反应了过来——那件黑袍子,就是无天!

“他想要冲出我给他的锁链,他想要杀死我。”天道说道,“如果我死了,那么世界也就死了。”

“……那他会怎么样?”林沐忍不住问道,“他不能成为新的天道吗?”

这回天道沉默了好久,就到林沐都忍不住觉得是不是自己的那句话招惹到了他,才让他沉默这么久的时候,天道才再次出声。

“他可以成为新的天道。”天道说道,“他的法力无边,只要我死了,他就有乘虚而入成为新的天道的机会。事实上我并不是唯一的天道,三千世界,其实就是三千天道。”

“所以你这是在让我帮你干掉你的竞争对手?”林沐问道,“我有什么好处?”

“活着。”天道说道。

林沐一愣,随即哂笑一声,问道,“你这是在威胁我吗?”

“不。”天道说道,“我只是在给你陈述事实。”

话音未落,林沐的面前就显现出了一个半透明的控制面板。

“这就是我,”天道继续说道,“我就是你口中的系统,我的身体就是你口中的控制面板。”

林沐再次:“………………”卧槽!

“你就是控制面板?!”林沐简直斯巴达了,“你就是系统?!”

“对。”天道说道。

“……你的本体在哪?”林沐突然问道,“我能不能和你当面谈谈?”

“我没有本体。”天道说道,“不,等等,我有一个本体。”

“哦?是吗?在哪?我想和你当面谈一谈人生啊!”林沐露出了一个十分男人寻味的笑容,如果让段玄看到,他一定能看出这种笑容一出现,就意味着有人要倒霉了。

润滑油什么、怀孕什么的……这么多好事情,怎么能不当面致谢一下?

……

但林沐的算盘却打错了,只听天道淡定地说道:“你。”

林沐一怔,下意识地问道:“什么?”

“你就是我的本体。”天道说道,“我把你从你的世界拉了过来,我把我的身体附在了你的精神上,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你就是我的本体。”

林沐:“………………”

“无天的出现,引起了我的关注。”天道像是没看到林沐满脸的血,继续用一种回忆的语气说道,“他不是我的世界的人,但是他竟然打破了我的结界,从另外的世界来到了我的世界,并且开始发展他的势利……他想杀死我,成为新的天道。”

“他从另外的世界来?”林沐愣了愣,“也是穿越来的?”

这也是林沐和段玄一开始都没有想到清心就是无天的原因,因为无天是在西游记原著中没有的,谁能想到一个被编剧杜撰出来的人物竟然真的出现在了西游记的世界里?

“没错。”天道重重地叹了口气,说道,“一百年前,无天打开了我的结界,从别的世界跑到了我的世界里来。我没有在意他,因为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我只是在他身上加上了我的‘道’,我要让他遵守我定下的天道。但是他反抗了,他想要的是无拘无束,他想要成为能够主宰一切的神明。因此,当他发现,即使他有和佛祖抗争的能力,他也无法挣脱天道的时候,他就想要杀死我,成为新的天道。”

林沐恍然了,这简直就是一个武力值爆表的中二少年的奋斗之史啊,要是放在某点一定会有很多读者跟着拍手叫好,想让无天快点灭了这个天道,成为新天道的。

“但是你不是没有实体吗?”林沐问道,“无天要怎么杀死你?”

“你。”天道说道,“你现在就是我的实体,只要杀死了你,我就只是一团他可以随意吹散的气。”

林沐:“………………”

“那你之前……是怎么……活下来的?”林沐满脸血地问道,“我没来之前你也是一团气吧?!为什么那时候就没人弄死你?!”

“因为那时候我有整个天庭和大雷音寺的人保护。”天道幽幽地说道,“但是现在……整个天庭和大雷音寺都已经沦陷了,我失去了□□。”

“沦陷了?”林沐一惊,“什么叫沦陷了?那些神啊佛啊都去哪了?”

天道又沉默了,过了许久,才说道:“我不知道。无天切断了我和玉帝以及如来之间的联系,我不知道他们现在的情况了。”

“那我们究竟该怎么做?”林沐急切地问道,“我们……我们马上就要到狮驼国了!但是突然有好多褐色的扁片儿冒了出来,把陈t……就是唐僧给抓走了!我们该怎么办?那个该死的扁片儿究竟是什么?!”

“你们并不在……狮驼……国……”天道的声音开始变得断断续续的,像是信号不好的样子,“你们被……带……飞……远……如果想……住……衣……”

“喂?喂?!”林沐大声地叫了两声,却发现再也没有人来回应他了,那个天道就像是断了线的风筝一样不知道飘到哪里去了。

这个空间中的金光越来越少,不过几个眨眼的时间,这个时空就变成了纯白色,没有天、没有地,林沐就这么茫然地飘在空中,他看不到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现在是什么姿势,他甚至觉得……他现在根本没有身体。

巨大的恐惧突然袭来,几乎要把林沐淹没了。

但更令林沐慌张的,是就在那股恐惧朝他袭来时,整个空间瞬间变成了漆黑的颜色,伸手不见五指,甚至让他怀疑自己是不是还活着……

“阿沐……阿沐……”

声音逐渐从远方传来,林沐有些茫然地睁开眼睛,过了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是段玄在叫他。

“阿玄……”

话一出口,林沐才发现自己的声音有多么的虚弱,弱到他自己都有些听不清自己是不是真的把话说出口了。

段玄见林沐行了,连忙掐了个手诀,一小股清泉就洒在了林沐的嘴唇上,湿润了一下他已经干裂的双唇。

“我……怎么……了……”林沐的脑袋逐渐恢复清醒,眼前也不再一阵阵的发黑了,他觉得自己的力气正在逐渐恢复当中,连说话的声音都变大了不少。

……

这种感觉林沐很熟悉。

上次他因为莫名原因而吐血昏倒后,就是这么恢复过来的。

“我……我没事了,”林沐恢复的很快,不一会儿,他就能自己坐起来,用手扶住头,左右甩了甩,以便让自己更舒服一些,然后问道,“阿玄,发生什么事了?”

“你昏倒了。”段玄的声音有些颤抖,“阿沐,第二次了你又一次吐血之后昏倒了……整整三天。”

林沐一愣,下意识地朝段玄看去,就见他双眼泛红,看不出来是熬夜熬的,还是哭过了。林沐一瞬间就心疼了,他下意识地去抱住了段玄,双手紧紧地搂住段玄的脖子,轻声地在他的耳边说道:“对不起……”

段玄没有回答。

林沐深吸了一口气,松开了搂着段玄的手。

此时他们依然在那片沙地上,但林沐看着这片沙地的眼神却变了。

“阿玄,我觉得我知道那些褐色的扁片儿是什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