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西游记]友尽 > 50、【往事】

50、【往事】

鲲鹏问的不是“袈裟在哪”这种主题式提问, 也不是“你们想怎么死”之类反派小boss的常用台词,甚至不是“其实我是卧底我想加入你们行不行”这种猎奇式提问!

他千辛万苦背着他们在天上转悠了一个多月为的就是问一句……

你是谁?

这玩儿的是什么啊?!

剧本谁写的能不能给个谱?!

就算大家的智商不在一个水平面上那大家的思维总应该在一个频道上吧?!

这种你把一个宇宙飞船画成一个饼然后让我猜你画的究竟是什么的戏码就不用演了吧?!就算坐着宇宙飞船飞上天之后能看到月亮也不能用一个饼来代替宇宙飞船啊!

……

对不起, 我们扯远了,现在让我们回归正题。

……

由于所有人都被这个问题惊到了, 所以鲲鹏的问题就这样被人忽视了。

鲲鹏显然很少被人如此忽视,因此他的脸扭曲了一下,像是要直接口吐闪电(……)劈死陈t,但神奇的是,他最终又忍了下来。

“你是谁?”鲲鹏又问了一遍。

除了陈t外的所有的眼睛都看向了陈t,在这样的压力之下,陈t也不好不说话了。

陈t淡定地朝鲲鹏行了一礼, 说道:“我是化生寺的和尚, 法号玄奘。”

林沐:“……”多么标准的回答,一点都没撒谎!

但是鲲鹏能满意吗?

……

显然不能。

“不对。”鲲鹏直接地说道,“一个普通的和尚,怎么可能会有我母亲的气味!”

……

所有人都愣住了, 包括陈t自己。

“……你母亲?”林沐忍不住插|了一句, 问道,“你口中的母亲是指……”

鲲鹏的脸上露出了一丝鄙夷,冷哼一声,说道:“我母亲的尊名,由不得你这低贱之物知道!”

林沐:“……”

“我不知道你母亲是谁。”好在陈t顺势打了圆场,说道,“我更不知道我身上为什么会有你母亲的气味。”

鲲鹏皱了皱眉, 似乎是在掂量着陈t的话的真假。

“不可能,”鲲鹏思索了一会儿,果断地说道,“我母亲乃凤凰一族之族长元凤,身份无比高贵,除非她愿意,否则你就算是抱着她的身体,也绝对沾染不到她的气味的。更何况你身上的味道如此浓郁,简直就像是……”

鲲鹏打住了,留给了林沐等人无限的遐想空间。

“……我记得陈t的前世是金蝉子转世吧?”林沐凑到段玄身边小声地说道,“怎么会跟凤凰染上关系的?”

“时代变了,”段玄意味深长地说道,“有些事情的轨迹也自然会变……问问你的系统,看看能不能联系上。”

林沐点头,刚要抬手拉开控制面板,就看到鲲鹏凌冽的眼神朝他看来。

大鹏的眼神本来就带着几分侵略之意,更何况鲲鹏是真的在瞪林沐,顿时就把林沐瞪出一身冷汗来。

“去问。”段玄轻声说了一句,然后侧了侧身子,挡住了鲲鹏的眼神。

林沐连忙把控制面板拉了出来,想要去联系那个传说中的天道。

但这次还和以前一眼,完全没有人回应林沐的话。

……

林沐有些无奈地关上控制面板,朝段玄摇了摇头,然后朝陈t看去。

那孩子也依然和以前一样,脸上没有一丝表情,一双乌黑的眼睛就这么直直地盯着鲲鹏,仿佛丝毫不惧怕鲲鹏那令人胆寒的实力。

“你是金蝉子转世?”鲲鹏显然能听到林沐和段玄的小声交流,他再次把目光放在了陈t身上,似乎是想找出这个小娃娃身上有自己母亲味道的原因,“金蝉子比我母亲的等级低了不知道多少等,她到底为什么会在你身上留下味道?!”

“你为什么一定要问这个?”陈t突然开口说话了,声音里带着一丝冷意,“就算我知道为什么,也告诉你了,你就会放过我们吗?”

鲲鹏因为陈t的话皱了皱眉,沉默半响,他才重新开口,说道,“你真的见过我母亲?”

陈t冷笑一声,说道:“你不回答我的话,我也不会回答你的话。”

“放肆!”鲲鹏被陈t嚣张的态度激怒了,脖子上甚至立起了羽毛。

鲲鹏一抬手,一阵大风就朝陈t袭去,不等任何人反应,陈t就已经被那阵大风刮到十米之外,重重地摔在了一面峭壁上,整个人都嵌了进去。

峭壁上的雪呼呼呼地往下掉,林沐、段玄和沙和尚同时行动,想要陈t的方向飞去,以免他被鲲鹏弄死。

但这几个人的速度怎么可能比的上以速度见长的鲲鹏?

一个眨眼的功夫,鲲鹏就从离陈t最远的地方,出现在了陈t的面前,伸手掐住陈t的脖子,将他从峭壁里拎了出来。

“你在用那样的语气跟我说话试试?”鲲鹏看着眼前这个像蚂蚁一样弱小的人类,眼里满是鄙夷,“你信不信我现在只动一动手指,我就能要了你的命?”

陈t被鲲鹏掐住脖子,再加上刚刚那一摔,现在连呼吸都觉得困难,但嘴上还是不饶人,特别嚣张地说道:“那你就……试试……看……啊……”

林沐他们听到陈t这么说话的时候都快被吓死了。

鲲鹏那可是化了原型后一根羽毛就能把他们全都拍死的货啊!陈t这孩子怎么平时的时候那么乖巧听话,关键时刻就便熊了呢?!

这到底是随谁啊……真让人不省心。

……

林沐心里的吐槽归吐槽,受伤的法术却接二连三地使了出来。自从开启了控制面板后,他就能运用段玄一开始跟他说过的那中“法力”了,因此林沐也趁着闲暇的时候跟段玄学了几手。不过他懒,觉得有了控制面板天下无敌,所以就算是学,也只是学了一个皮毛。

结果怎么样?

现在学渣的劣势就显现出来了吧?

林沐这里绞尽脑汁把能用的法术和技能全用出来了,那边鲲鹏只是一动肩膀,把自己的两扇翅膀伸了出来,就将林沐、段玄和沙和尚三人的攻击全部挡了下来,之后还特别鄙视地回头看了他们一眼。

“卧槽!防这么高根本没办法刷啊!”林沐忍不住叫了出来,“兄弟们抄家伙上!老沙你给我把衣服放下!用这个棍子!用断了就断了,兵器咱管够!”

林沐练习锻造技能时经常会做出一些兵器来,再加上天蓬走之前留给他们的那些,就算跟鲲鹏打上一年——前提是他们能活下来——兵器也不会缺的。

“哼,不自量力。”鲲鹏冷哼一声,又是抬臂一挥,比刚刚更加强劲的冷风就跟刀子一样朝林沐三人袭来。

林沐他们根本还没摸到鲲鹏的衣角呢,就又给扇出去好几百米……撞上了另一处峭壁。

……

芭蕉扇算个鸟……

林沐一边从被他砸出一个人形的峭壁里往外爬,一边在心里默默地吐槽。

火焰山的火找鲲鹏去挥翅膀扇一扇,估计就……烧的更旺了= =

一不小心忘记芭蕉扇能扇灭火焰山的火是因为芭蕉扇属阴的缘故了……

……

三人从峭壁中爬了出来,段玄大喝一声,就要变成龙形。

鲲鹏那货扇他不要紧,但是竟然把他老婆孩子给扇了……这是个男人就不能忍啊!

段玄的怒气指瞬间爆表,脱了衣服就要变身。

但就在这时,异变突起——

被鲲鹏掐着脖子,几乎随时都会魂归西天的陈t的额头突然爆发出一阵耀眼的金光,就连鲲鹏也被这阵金光晃的睁不开眼睛,连忙丢下陈t朝后退去,以免被金光所伤。

没了支撑的陈t直接从三米多高的地方掉了下去,重重地摔在雪地里,哇地一声,吐出了一口鲜血。

“师父!”

沙和尚和陈t的关系最好,也最见不得他受伤,此时见到他的小师父吐血了,连鲲鹏的威胁都不在乎了,直接朝陈t飞了过去,把他抱在了怀里,焦急地问道:“师父,你没事吧?”

陈t沉默地摇了摇头,然后抬眼看着一脸震惊状的鲲鹏,嘴角泛起一丝冷笑。

“我……”陈t一开口,嘴角就又流出一道鲜血,让他不得不先把嘴里的血咽下去,才继续说道,“我说过……有本事,你就来杀我看看。”

“……”

林沐顿时就辶恕

这孩子到现在还在开口挑衅鲲鹏!真的是嫌命太长了吗?!

“陈t他有把握。”段玄突然小声地在林沐耳边说道,“如果没有依仗的话,他不会这么做的。”

林沐沉默地点了点头,他知道段玄说的是对的,现在就要看……陈t的这个依仗,究竟能不能救他们一命了。

“你究竟是谁?!”鲲鹏的怒气值也已经被陈t刺激的临近爆表,“你为什么会有我母亲的翎羽?!”

此话一出,林沐等人顿时惊了。

而陈t,则十分淡定地抬手擦了擦自己嘴角的鲜血,看着鲲鹏,冷漠地说道,“因为我是她的救命恩人。”

……

在这世间,凡界有修仙之人,要经历炼气期、筑基期、金丹期一直到渡劫期八个阶段,而神仙也照样有等级划分。

而深神仙的最高等级,就是成为法则。

但经历过各种天劫的神仙们显然不会再被雷简单地劈几下就能进化为法则,想要成为法则,就需要经历人生百味,轮回百世,最终如果能悟了,并且在天劫下活下来,就能成为新的法则,掌管一方世界。

鲲鹏的母亲就是这样的情况。

在大唐之处,李世民曾经有过一位红颜知己,名唤凤曦,就是鲲鹏母亲的第一百世轮回。凤曦一直在李世民的身后,帮他出谋划策,打下大唐江山,得到了李世民会娶她为后的承诺。但在大婚的前一天,一名不知道从哪里来的大和尚,非说凤曦不是人,并且骗凤曦喝了一杯酒,随即凤曦的脸上就露出了凤纹,让李世民真的觉得凤曦是妖怪,便把她关了起来,想让大和尚除妖。

那大和尚本身就是凤曦的劫,他的业务水平自然也挺高,把凤曦关在一个铁笼子里,日夜念经施法,想要逼凤曦现出原形。但凤曦此时是在轮回当中,原形被法则压制住,根本现不出来。

这样的状态一直僵持了足有七天七夜,李世民听凤曦的尖叫听的心烦,就去化生寺又叫了几个僧人来助那个大和尚一臂之力,而这几位僧人中……就是幼时被拐走后被化生寺主持收养了的陈t。

作为一个小孩儿,陈t看到凤曦的样子后第一个想法只是——她看上去很痛苦。因此他违背了大和尚的指使,给凤曦念了祈福的经文。

虽然最后凤曦还是被大和尚给咒死了,但是因为陈t的缘故,导致遭到背叛的凤曦看到了世间依然还有希望之光,在第一百世轮回结束后,终于修成正果,正式成为“法则”。

为了感谢陈t的那段祈福经文,凤曦将自己的翎羽送给了陈t,并且给了陈t一个祝福,这才导致陈t能够被自己真正的家人找回去。也间接打断了陈t要经历的九九八十一难,间接地改变了这个世界中陈t的人生历程。

……

这段经历只有当时参与的几个人知道,而那几个人自然不可能知道凤曦就是鲲鹏的母亲,因此鲲鹏一开始询问陈t的时候,陈t也确实没想起这段年代久远的往事。直到凤曦的翎羽在鲲鹏的攻击下显现出来,陈t才知道鲲鹏所说的是这段故事。

……

听了故事的林沐忍不住看了段玄一眼……

这样也行?林沐忍不住想到,要不然怎么说物质守恒呢,陈t会倒八十一回霉,当然也会又一次大幸运在等着他。

而这个大幸运……

就这样来的让人措手不及。

“你想杀了你母亲的救命恩人吗?”陈t一反常态地挑衅了起来,似乎是笃定鲲鹏不会伤他一般,“如果你母亲知道的话,她不会放过你的。”

鲲鹏顿时觉得有些难办了。

且不说他母亲知道后会怎么对他,单说只要有那根翎羽在,他就根本杀不了陈t!更别提陈t还是他母亲的救命恩人。

过了半响,鲲鹏才缓缓开口,说道,“你们把袈裟给我,我不杀你们,只要袈裟。”

陈t皱了皱眉,反问道:“如果我们不给你呢?”

鲲鹏微微一挑眉,下一秒,沙和尚就惨叫一声,跌在了地上,痛苦地捂着自己的脖子,仿佛被一只无形的手给掐住了一般,透不过来气。

“放开他!”陈t立刻就慌了,连忙扑倒沙和尚的身上,试图纠结沙和尚,却发现他根本没找到那只“无形的手”。

“我母亲的救命恩人只有你,我母亲的翎羽也只在你的身上,”鲲鹏说道,“我不杀你,不代表我不杀别人,等我把他们都杀死了,自然也能拿到袈裟。”

陈t的脸色顿时又白了几分。

沙和尚一脸痛苦地在地上打着滚,段玄除了提高警惕地盯着鲲鹏外什么也做不了,而林沐……他唯一能想到的破解之法,也只能是去联系那个传说中的天道,或者说是在他的系统里去找一线生机。

……

“我给你袈裟。”陈t突然说道,“你放过我们,我把袈裟都给你。”

鲲鹏一挑眉,并未松减对沙和尚的控制,直接扬了扬下巴,示意陈t将袈裟交出来。

陈t咬了咬牙,从自己的包袱里拿出了袈裟,丢到了鲲鹏的面前。

“另一件呢?”鲲鹏问道。

陈t朝段玄看了一眼,缓慢地点了点头,段玄僵持了片刻,最终无可奈何地把陈t前几天给他的袈裟从自己的乾坤袋里拿了出来,学着陈t的样子,将袈裟丢到了鲲鹏的面前。

鲲鹏感受了一下两件袈裟上的气息,便满意地点了点头。

两件袈裟上的气息一模一样,鲲鹏背着他们飞了这么久,就是想感受一下哪一件袈裟才是真正的无天,但奈何他分辨了一个多月,也没分辨出来,只好先把一直将袈裟放在包裹里的陈t带走,谁知陈t现在身上只有一件袈裟的气息,所以鲲鹏只好等着段玄将第二件袈裟从他的乾坤袋里拿出来的时候,再把段玄也带走。

鲲鹏验完货后,便随意般地一挥手,一阵劲风就猛烈地袭来,就将林沐等人再次刮到了峭壁上。

……

等再睁眼时,山顶上已经没有了鲲鹏和那两件袈裟的影子,只剩下他们师徒四人,看着对方各种狼狈的样子狠狠地叹气。

“师父!你怎么样了?!”沙和尚被鲲鹏掐了一阵脖子,但他底子好,所以不一会儿就恢复了精神。

反观陈t……

他就不太好了。

以凡人之躯硬接鲲鹏的两次攻击,还被差点被鲲鹏掐死,他的身体此时已是强弩之末,血泡一个接一个地从嘴角往外冒,看起来就像是下一秒就会咽气儿了一样。

“快把这个让他吃了!”林沐连忙从自己的乾坤袋里掏出一瓶天蓬走前给他们的灵丹妙药,拔|出瓶塞倒出一粒,一边给陈t喂下去,一边说道,“这是太上老君的九转还魂丹,他就是死了也能给救回来,更何况现在只是在冒血泡泡。”

太上老君牌儿的丹药效果自然是立竿见影的,刚刚把药丸儿喂进去,陈t的脸色就红润了起来,嘴角的血泡泡也不再冒了,看上去就是虚弱了一点,已经没有什么大碍了。

“没事了吧?”林沐拍着陈t的胸口给他顺气,“陈t?陈t?”

“……我没事,”陈t挥开林沐的手,把自己缩进沙和尚的怀里,想每晚睡觉时那样,虚弱地说道,“你拍的太用力了……”

林沐:“……”不错,还知道挑三拣四,看起来死不了了= =

……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陈t休息了一会儿,总算了缓解了一下内心的痛苦,便转头问向林沐,“你们到底知道些什么我不知道的?”

林沐和段玄对视了一眼,然后耸了耸肩,段玄就自动接过了解释的任务,用尽量本土化的语言,来向陈t解释他们现在的处境。

十分钟后,陈t那白嫩的眉头已经快要皱出痕迹来了。

“那现在该怎么办?”陈t问道,“鲲鹏这次能放过我们,是我们走运,但我们不能指望运气。”

“说的对。”林沐打了个响指,然后指了指天空,说道,“所以在明知打不过的情况下……我们就应该去请外援了。”

“你是说天庭?”段玄显然对这个计划不太赞同,他说道,“天庭现在应该是自己都自顾不暇的,怎么有可能抽出手来帮我们?”

“不,我不是这个意思。”林沐摇了摇手指,说道,“我们现在不是要去天庭找帮手……而是要去天庭……帮忙。”

段玄一愣,随即猛地反应了过来,“你的意思是……我们去帮忙处理天庭的问题,这样的话,等鲲鹏来找我们的麻烦的时候,就自然而然地把整个天庭都拉下了水?”

“不止。”林沐补充道,“现在无天的目标显然是要把‘法则’消灭,这对于天庭和大雷音寺来说也是一次不小的打击,他们有责任来一起对付无天。”

“说的不错。”段玄微微一笑,“什么时候上去?”

林沐耸了耸肩,转头看了看陈t,问道,“你的身体怎么样?”

“我没事,”陈t深吸了一口气,勉强说道,“现在……就走吧。”

林沐点了点头,又从自己的乾坤袋里掏出了一个白色的瓷瓶,从里面倒出了一颗醋溜丸子一样大小的药丸,给陈t喂了下去。

“……这是什么?!”陈t的嘴被这个药丸堵得严严实实的,不得不狠嚼两下,才能分得出一部分来说话,“为什么味道这么怪?”

“没什么,”林沐把小瓷瓶上的药名给陈t看了一眼,“大力丸而已,补充体力的。”

陈t:“……”

几人在原地休息了片刻,就一起上了天庭。

这是陈t第一次来天庭,但对于林沐、段玄和沙和尚来说,却是第二次了。

而这一次南天门的样子……还是和林沐他们上次离开时一样的。

换句话说——

被天蓬打坏的南天门现在依然是破损的状态,完全没有人来修补,此时也没有人守卫在这里。

周围简直是死一般的寂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