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西游记]友尽 > 53、【问话】

53、【问话】

这个世界上, 有一种人,他们的人生信条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比如林沐, 他宁可打着知道怎么对付无天的方法,也要把女儿国的事情跟玉帝说清楚了, 好摆天蓬一道。

同时,这个世界上,也有一种人,他们的行事作风叫不作不会死。

还是比如林沐,在八卦完了之后,就想溜了。

……

玉帝眨着眼睛看着林沐,问道:“亲, 说好的办法呢?”

作为天庭里执牛耳者, 玉帝就算把私事放在了公事前面,也绝对不会忘记公事的。

“……你说让天庭全出动去和无天打一架,能弄死他吗?”林沐问道。

“这个嘛……”玉帝摸了摸下巴,还真仔细地思考了一下林沐的提议, 然后说道, “如果集合西方的朋友们的话,不是没可能,但现在有两个问题。”

林沐问道:“哪两个?”

“第一,”玉帝竖了个手指,跟林沐说道,“我们不知道无天在哪。”

林沐:“……这个是挺难办的,但我们可以设计把他引出来啊。”

“年轻人, 没有这么简单的,”玉帝摇了摇头,有竖起两根手指,说道,“第二,我现在根本联系不上西边的朋友们,我甚至不知道那边是不是已经被全都弄死了。”

“……这个应该也不太可能吧?”林沐抹了把额头上的汗,说道,“毕竟那边的实力不比你这边儿差啊,而且那边不是还有一个如来佛祖压阵吗?”

“不,”玉帝听了林沐的话后十分沉重地摇了摇头,然后说道,“根据我的消息,如来佛祖现在已经被无天弄死了。”

“什么?!”林沐和段玄被玉帝的消息给震住了,连忙问道,“你怎么知道的?不是说没办法联系了吗?这消息可靠吗?”

“当然,”玉帝扬了扬头,说道,“我的消息绝对可靠。”

“你是怎么知道的?”林沐想了想,又问道,“我怎么觉得你知道很多的样子?你看看你这个宫殿,不是一时半会儿能弄完的吧?还有你对天蓬的态度,虽然不知道你当时究竟做了什么,但是你当时是故意那么做的吧?就是为了把天蓬气下凡,好不让他被牵连?你早就知道有无天这个人会出现了?”

“我是玉帝,我自然比你们知道的多。”玉帝高深莫测地说道,“怎么,你究竟有没有办法对付无天?”

“办法嘛……我现在是有一个,”林沐抬手摸了摸眉毛,停顿了一会儿,才说道,“但是我还需要完善一下。”

“哦?”玉帝露出了一丝感兴趣的神情,说道,“说来听听。”

“你们有没有觉得……这个事情出的有些太突然,”林沐眯了眯眼睛,转头看了段玄一眼,才接着说道,“突然到……让我们忘记了一个人?”

段玄被林沐看了一眼,顿时一愣,随即脑子里猛地跳出一个人来,让他忍不住惊呼道:“清心?!”

“答对了!”林沐打了个响指,笑的痞痞的,“清心应该是善良版的无天,而且当初无天的黑袍子就是他给咱们的,这个时候怎么能忘记他?”

“可是现在天界和人界的通道已经被封死了。”天蓬皱眉说道,“我们根本没办法去找他。”

“封死了?”林沐一愣,问道,“什么叫封死了?我们不是才刚刚过来吗?”

“不是你想的那种封死了。”天蓬解释道,“无天只封印了从天庭到凡间的道路,所以如果有人想上天庭的话就无所谓,但是如果有神仙想下凡的话,就会遇到无天的人马。”

“他究竟是怎么召集人马的?”林沐皱眉,“他不是一直和我们在一起吗?而且陈t还说……”

林沐猛地顿住

“怎么了?”天蓬问道。

“你觉得陈t可能知道什么?”段玄接下了林沐的话,看着林沐说道,“但是陈t他应该是不会帮助无天的啊。”

“没错。”林沐摸了摸下巴,说道,“天庭是在天蓬回来的那天遭受的打击,而那天之前……我们好像正好有一段时间是没人和他在一起的,如果他被无天控制了,我们根本就不知道。”

段玄一愣,随即问道,“你是说沙和尚和我们一起出去的那天?”

“对啊,”林沐看了看天蓬,说道,“天蓬就算是和陈t一起在院子里,但他肯定不会像沙和尚那样和陈t呆在一起。”

天蓬皱了皱眉,反驳道:“可是如果陈t那边有什么动静的话,我也能知道。”

“你确定?”林沐笑了笑,然后说道,“你记不记得在化生寺里,陈t的袈裟是怎么丢的?”

天蓬的脸色一变,顿时说不出话来了。

“清心既然能在你的眼皮子底下偷袈裟,那无天也自然能在你眼皮子底下控制陈t。”林沐说道,“但我觉得陈t应该不是自愿的,因为他在你离开后不久就把无天的黑袍子交给了段玄,也就是说陈t意识到了那件袈裟有问题。”

“我去叫陈t进来。”天蓬一边说一边站了起来。

刚刚进来的人只有林沐和段玄,沙和尚因为在凌霄宝殿那里感受到了死亡的气息,所以这会儿正急着确认自己认识的人有没有事,而作为沙和尚的师父,陈t自然要跟上去。

……

虽然上面的逻辑有点问题,但是有些时候并不需要这么多理由是不是?徒弟依赖师父总比师父依赖徒弟要听着好听多了不是?

“先等等。”段玄拦住了要出去的天蓬,看了玉帝一眼,然后说道,“我们手里现在的线索只有三个,一个是陈t的事情,一个是西方的情况,还有一个……是清心。”

天蓬和玉帝都点头,没有说话。

刚刚已经说过一遍他们不能下凡了,现在再说也没什么必要,所以他们都等着段玄说。

“我们现在能不能联系到清心?”段玄问道,“就像陛下你当初在天上监视天蓬那样?”

“胡说,朕从来没干过这么没品味的事情。”玉帝挺了挺胸,特别道貌岸然地说道。

段玄看天蓬,显然认为这是他家的事情。

而天蓬也只能无奈地看了玉帝一眼,换了一种说法,问道,“那你有没有什么办法能联系到清心?”

“这个嘛……有倒是有,但是我不确定行不行。”玉帝的语气和态度一下子就换了,特别的积极配合。

“什么办法?”林沐问道,“快点说来听听。”

“我可以用水镜去监视他,”玉帝说道,“但是如果想要引起他的注意,就必须是他的道行比我深,要不然他就只能被动地被我监视。”

林沐等人点头。

玉帝虽然不是天庭中法力最高的那个,但是这是和天庭中其他的神仙比的,再加上他既然能当上玉帝,法力自然弱不了。

而清心再怎么说,也只是一个凡人。

“试试吧。”林沐说道,“如果他真的是善良版的无天,那他的法术肯定不低于无天,那就肯定能感觉到。”

“好。”玉帝倒也爽快,刚刚说完这句话,伸手就在眼前一挥,一块儿透明的水幕就出现在了他的眼前。

玉帝看着水幕,右手掐指一算,接着双手同时开工,在那块儿水幕上掐了一个十分反复的手诀,最后一道金光从玉帝的两根手指中射出,直接没进了水幕里面。

那块儿水幕十分诡异地动了动,然后水波渐大,像是被扔进去一块儿石头一般,就这样荡|漾了快一分钟,水幕才慢慢地恢复平静。

而此时,水幕上也已经缓慢地显现出了一个人影……

——正是清心!

“成功了?”林沐看着水幕,觉得有些玄幻,“怎么样才能让他注意到我们已经找到他了?”

“只能让他自己感觉到。”玉帝又掐了一个手诀,不过这回的比较简单,只见水幕中的清心就全方位三百六十度无死角地展现在了众人的面前,“我会尽量改变距离,也会故意让水幕在他那边制造一些动静,如果他还是不能发现……我就也没办法了。”

“好吧……”林沐点了点头。

清心虽然是个重要的人物,但是如果他们真的怎么也联系不到他,林沐也不会说什么的。

“那现在是不是只剩下西边的情况和无天的下落了?”林沐摸了摸脑袋,仔细地想了想,然后说道,“陛下,你现在能联系到西边的那些人吗?”

“不能。”玉帝摇了摇头,然后说道,“我在看到火焰山土地的尸体的时候,我就已经试图联系他们的,但是不论是谁,都没有任何回信儿,我曾经让两位天兵天将去那些佛啊菩萨啊的洞府里去看看,可那些都变得空无一人了。”

“那你是怎么知道佛祖已经死了?”林沐问道,“如果你根本联系不上佛教的人的话,那你是怎么确认消息的?”

“这还不简单?”玉帝耸了耸肩,“我们两个虽然不是一个体系的,但是定期都还是有联系的,到了联系的时候,如来他突然不见了,我在用特殊的方式联系他,却怎么也联系不上,这还不叫已经遇害?”

“……= =难道就不能是绑架什么的?”林沐觉得如来“死”的有点冤,“你们这次的情况只能算是失联了吧?没准儿……他是被绑架了?”

“哼,”玉帝冷哼了一声,然后说道,“无天的目的本来不就是如来那个宝座吗?怎么可能不杀了他而留着他?”

“谁跟你说的?”林沐吃了一惊,然后问道,“这不是无天的目的啊!”

“那他的目的是什么?”玉帝也有些惊讶,然后问道,“你别告诉我他的目的是当玉帝啊?”

“……= =都不是,”林沐说道,“无天的目的是当你俩的上司。”

“上司?”玉帝一愣。

林沐见玉帝好半天都没反应过来,便好心地解释了一下:“天道。”

玉帝恍然,随即苦笑。

“凡间人人都说神仙日子好,神仙日子妙,却不知道神仙也要遵守规则啊!”玉帝感叹了一声,“你知道我最喜欢看到的是什么吗?就是那些自以为是的修真者成功修仙,然后来到天庭后发现这里根本不是什么好地方,只不过是另一个人间罢了。”

“……你好变态,”林沐皱了皱眉,然后把话题拉了回来,“不过既然现在也联系不到西方的人,那就试试找找无天的老巢?”

“这个可以问陈t,”段玄说道,“他现在是我们唯一的突破口了……”

“是啊,”林沐点了点头,“咱们之前对他实在是太过于忽视了。”

天蓬没说话,但是也跟着叹了一声,就出去去找陈t了。

其实这也不能太怪他们。

一来,他们几个从来就没带过孩子,所以不知道该怎么跟小孩子相处是很正常的。二来,陈t本身就已经很沉默了,属于被动接受型,所以林沐、段玄和天蓬不理他,他也绝对不会去主动找他们,所以平日来也只有和沙和尚走的比较近。

……

但奈何沙和尚是个不够精明的,所以就算是陈t出了事,他也有可能不知道。

……

林沐叹了口气,事情已经进展到了现如今这个情况,他们也不能说什么了,只能等陈t来了,才能好好问一问了。

……

天蓬的速度很快,不过五分钟的时间,就把一脸悲伤的沙和尚和面无表情的陈t带了进来。

“老沙,你没事吧?”林沐率先关心了一下自己的这个小师弟——虽然沙和尚的样貌看起来可以做林沐的爹,“你的朋友们……怎么样了?”

“我没有朋友,”沙和尚抬起头来,露出了一双红彤彤的眼睛,“他们都说我太笨了,不愿意跟我做朋友,但是……唉……”

沙和尚重重地叹了口气,没有再说下去了,显然他现在的心情也不好受,毕竟死了的是他曾经认识的人。

林沐、段玄和天蓬分别拍了拍沙和尚的肩膀,聊表安慰。

……

接下来,就是他们把陈t叫来的主要目的了,不过……

林沐看了段玄一眼,段玄又看了天蓬一眼,天蓬转头看玉帝,玉帝则兴致勃勃地看着林沐……

谁也不知道该怎么开口,因此全部把这个球往别人那里去踢。

这导致了陈t在这里仰着脖子站了半天,也没人跟他说话,甚至没有一个人正眼看他。

“……你们有什么事情要问吗?”舰队方的四人完全没有一点动作的样子,陈t只好自己开口问道。

“呃……这个……”林沐被玉帝定的难受的要死,只好开口说了,“我们就是想问问……你觉得无天的那件黑袍子……有什么问题吗?”

听到“黑袍子”三个字的时候,陈t的表情明显一白。

林沐等人顿时明白陈t果然知道什么。

“如果你知道的话,一定要告诉我们,”林沐摸了摸陈t的头,说道,“如果不能找到无天,沙和尚那些……同事们的仇就报不了了。”

闻言,陈t的头低的更低,而沙和尚则抬起了头,懵懵懂懂地问道,“我可以给我的同事们报仇吗?”

“当然。”林沐点了点头,说道。

听到这句话,沙和尚立刻高兴了,一把把陈t抱了起来,让他坐在自己的手臂上,认真地问道,“师父,你知道关于那个什么无天的事情吗?”

陈t转头看了沙和尚一眼,缓缓地点了点头。

林沐等人心里一震,还不等他们开口询问,陈t就自己说了出来。

“我交给段玄的那件袈裟应该就是那件黑袍子。”陈t说道,“因为在袈裟丢掷之后,我就一直贴身带着两件袈裟,所以我一早就发觉其中有一件袈裟,总是散发着一种……让我很舒服的气息,很像小时候见到我的那个老和尚的气息,所以我不由自主地向他靠近,结果我们在女儿国的那天,沙和尚不在,我正在床上欣赏那件袈裟,结果下一秒我就是去了意识,等我再醒过来的时候……就是天蓬过来瞧我门,跟我说可以走了的时候。”

“你对那个时间段里的事情都没有印象了?”林沐皱眉问道,“你有没有觉得你心里有人在说话?”

“我不知道。”陈t的脸色又白了几分,“我当时只觉得……好乱,有一种睡着了的感觉,但是我身边总是冒出一些……东西来。”

林沐等人认真地听着陈t的话。

“我以为我是在做梦,所以我努力地睁开自己的眼睛,”陈t说道,“但是我做不到,我每次睁开眼睛,都以为是回到了现实世界,可是紧接着就又会有一些奇怪的东西来到我的身边,我就只能再次睁眼……我一直挣扎了很久的时间,才算是彻底摆脱了那种梦幻般的感觉……我不知道那会儿发生了什么,但是等我醒过来的时候,我的手里正抓着那件袈裟。”

林沐问道,“为什么不把这件事情告诉我们?”

陈t抿了抿嘴,没有回答。

林沐也没有勉强,而是接着问道:“后来呢?”

“后来就没什么了,”陈t说道,“我那天以为是我梦游了,所以告诉我自己不要太在意……可是从那次开始,我就断断续续地做了好几天的这样的梦,每次醒来手里都会攥着那个袈裟。我是从那时候开始觉得不对劲的,之后就把袈裟交给了段玄,然后一整晚都和悟净睡。”

“那你知不知道那些……看起来很奇怪的东西是往哪里去了?”林沐接着问道,“或者你知不知道你当时在哪?”

陈t想了想,然后说道,“我当时应该就是在我原本在的地方,因为我确实有几次睁开眼睛了,我能看到我前面是什么东西。但是我不知道那些奇怪的东西去哪了……因为它们都是一飞就不见了。”

林沐点了点头。

他原本一直觉得陈t和沙和尚睡觉的姿势实在是太引人遐想了,但是现在看来,陈t大概只是小孩子想找妈妈的那种安全感而已。

“乖,”林沐从乾坤袋里掏出一袋子糖塞到陈t的手里,然后说道,“以后不会再发生这种事情了,别担心。”

“= =我知道,”陈t接过了糖,确实并不领情地说道,“自从我把袈裟交出去后,就再也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了。”

林沐:“……”小孩子果然很难伺候= =。

……

打发掉了陈t和沙和尚,四人小会议再次开始了。

“你们觉得怎么样?”玉帝问道,“有什么新的线索吗?”

“知道了无天是怎么召集属下的算不算?”林沐叹了口气。

“你说呢?”玉帝没好气地说道。

“那就没有了。”林沐摊了摊手,“要不然我们现在集合所有的人强行下凡,然后再去和无天的那帮人干上一架?”

“别逗了亲,”玉帝特别鄙视地看了林沐一眼,然后说道,“一比九十九的人数,你觉得能赢?”

“那总比……”

“其实不是一比九十九,”段玄突然插话了,他说道,“听了陈t的话之后,我有一个想法……不知道你们想不想听?”

玉帝耸了耸肩,讽刺了一句:“只要不是让我们带着所有的人冲下去就行。”

“不会,”段玄笑了笑,然后说道,“看起来无天的人大多数都是妖怪,那我们……是不是可以用招妖幡?”

林沐、天蓬和玉帝都是一愣。

招妖幡,最著名的使用者就是女娲。

这位美人因为纣王写诗刺激她,而用招妖幡找来了妲己等人,硬生生将商朝给灭了。

“既然无天的人都是妖怪,那我们用招妖幡的话,大概是能挽回一些人的。”段玄说道,“所以现在的问题就是……招妖幡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