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新中医时代 > 第一卷 在学校 89 市委书记的老班长

第一卷 在学校 89 市委书记的老班长

许畅中午下课后匆匆离开学校,他要去配件厂把郑好被抓事情告诉郑好父亲。

配件厂厂房宿舍门紧锁。他问门卫,门卫告诉他,他父亲去蹬三轮拉人了。

他去火车站,找了半天,没有找到,又到汽车站,依然没有看到郑铁山的影子。

问其他拉三轮的。其中一个人告诉他,他打听的那个蹬三轮的大高个去三十里铺了。

本来那位客人找他去的,他嫌远没有去。而那个五十多岁的大高个愿意去送。

许畅详细询问了那个大高个外貌,确信应该是郑好爸爸。

对方告诉许畅。去三十里铺来回六十多里。回来也要下午了。许畅没有办法,只得回配件厂附近去等。

下午三点左右,郑铁山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带着满脸倦意,蹬着三轮赶了回来。

守候了有半天时间的许畅迎了过去。拦在郑铁山前面。

郑铁山认识许畅,知道他是郑好同学,看见许畅没有去上学,就奇怪得问:“小畅今天为什么没有去上课?”

许畅说:“郑叔叔,我等你很长时间了。”郑铁山问:“有事吗?”许畅说:“郑好被警察抓走了,郑叔叔你要想办法啊!”

郑铁山听了有些吃惊:“郑好被抓了,为什么?”许畅把事情的经过详细说了。

最后许畅说:“郑叔叔,你赶快去公安局看看郑好吧!”铁山点点头说:“我知道了,谢谢你小畅,你回去上学吧。”

许畅临走又补充一句,“挨打那家伙的爸爸是矿长,据说把公安局都买通了,你可要赶紧想办法,不然郑好恐怕有罪受了。”

许畅走后,郑铁山拿出一颗烟,边吸边思考。吸过烟,他没有去煤城公安局。他去了煤城市市委。

当门卫知道眼前这个蹬三轮的要找他们市委书记时候。

他的眼睛瞪得大大的,上上下下打量眼前这个穿着破旧,灰头土脸的男人,他有些警觉的说:“你是不是下岗工人,来上访的?”

郑铁山说:“我是下岗工人,但不是来上访。请你通告一下,我其他事要见他。”

门卫不屑地说:“市委书记是你想见就能够见的吗,你因为你是谁?”

正僵持间,旁边电动门缓缓打开,一辆黑色奥迪驶出来。

门卫远远看见。马上身体站直,啪一下行了一个标准礼。可是奥迪并没有像往常那样疾驰而过。

却在他们身边戛然停下,车门打开,一位穿着讲究,身材魁梧的中年人走下车。

他热情得向着蹬三轮那人走过来,热情打招呼:“嗨,老班长,你怎么来了?”门卫傻眼了。他从没见到市委书记对谁如此客气。

被叫做老班长的就是郑铁山,他抱怨说:“见你真是越来越困难了。”

市委书记一把握住郑铁山的手,亲切地说:“哈哈,老班长有怨言了。以后来之前提前打招呼,我去接你。来了就是客,走,上车,我们出去吃顿饭,叙叙旧。”

郑铁山说:“吃饭就算了。今天有事来找你。还是去你办公室好一些。”

市委书记说:“好,就听老班长的。”秘书把车门打开。伸手请郑铁山上车。

郑铁山说:“就这几步路,我还是走过去吧,就不要浪费国家资源了。”

市委书记说:“老班长还是当年的直率脾气。好,我们一块走回去。”

门卫看着来人同市委书记手挽手的亲切模样

,心中隐隐有些不安起来。

办公室内,秘书要给倒水。市委书记抢过来说:“你出去吧,让我来。”

秘书看了看郑铁山,感觉十分纳闷,书记怎么对眼前这位土里土气蹬三轮的如此礼遇呢?

市委书记边倒水,边说:“老班长能来看我,真是很高兴啊!”

郑铁山说:“我们这帮子人或是战死战场,或者是远在他乡,联系的已经越来越少了。”

市委书记说:“是啊,至今还记得与老班长一起战斗的情景。”

市委书记姓易,他与郑铁山的经历十分传奇,那是1950年4月,他还是一名刚刚参军的新兵,被分配在郑铁山他们班里。

不久他们承担了一项阻击敌人的任务。在零下40摄氏度的极端严寒的冰雪里埋伏十多小时。

由于极端严寒,他们又缺乏有效的御寒措施,当敌人到来的时候,他们开始发起冲锋。

此刻身边有的战友却被永远留在了埋伏的地方,他们手里端着枪,还做着随时战斗准备,可是却再也起不来了,他们已经被冻死了。

其余战士含着泪,告别战友,从树林里冲出来,杀向敌人。

前面是十多米宽的河流。敌人的飞机在天空中盘旋,在他们身前身后打出一条条火线。

河上的冰也被敌人的炮弹炸碎,河水冒着水汽在急速地流淌。

他们淌水过河,上岸后,他们的裤腿很快就被冻住了不能弯曲,可是他们依然艰难前行,凭借坚强毅力,打垮了不可一世的敌人。

在收拾战场时候,后方敌人又纠集了大规模武装前来报复,情况紧急,他们接到上级命令需要紧急撤退。

可那时的新兵小易胳膊受到了严重的枪伤,双腿有严重冻伤,已经不能行走了。小易知道在这样严酷的战争中出现这种情况会是怎样后果。

于是他含泪要求独自留下来阻击敌人。他当时已经下定了必死的决心。但是他的班长郑铁山不同意。他说:“只要有一口气在,就不能把战友抛弃。”

他让其他人先走,他毅然决然的背起了小易,踏着齐腰深的积雪撤退。

敌人很快就追了上来,眼看着他们难逃死亡命运,恰好兄弟援军及时赶到,击溃敌人。

市委书记小易说:“我这条命当时多亏了老班长,不然哪里还有现在的我,现在想来,一切恍如梦中。”

郑铁山说:“是啊,牺牲了那么多战友,现在想起来就难过。”

小易说:“老班长从不来这里,今天来找我是不是有工作上的事情?”

郑铁山开门见山地说:“我儿子被公安局给抓了。”小易听了说:“那小子不是在高中上学吗?”郑铁山说:“是,可是今天早晨被公安局给带走了。”

小易说:“是吗,发生了什么事情,老班长是不是让我帮着找找关系?”

郑铁山解释说:“我来这里不是请你为他法外开恩的,倘若他的确违犯了国家法律,该做牢做牢,该枪毙枪毙。这个我毫无怨言。只是希望法律要公平,我就这些话。希望不会使你为难。”

小易说:“当年,老班长曾经救过我的命,没有你,哪有我。你放心,现在你的孩子我也会把他当做我的孩子。”

郑铁山说:“我只希望公安局同志能够秉公执法就可以。”

小易说:“我马上让他们汇报这件事情的前因后果,以及具体处理情况,请老班长放心。”

他说完让秘书

进来,说:“给公安局老刘打电话,让他详细汇报一下今天在煤城一中那个叫郑好学生的案情,越详细越好。”

“是叫郑好吗?”秘书重复问了一遍名字。小易点点头说:“对,叫郑好。”

秘书若有所思地说:“前些时间瘟疫流行期间,有个大闹新闻发布会的学生好像也是叫郑好呢。”

市委书记转回去和郑铁山继续聊天,没有注意到秘书说的话。

秘书用笔在记录本上详细记录完,大步走出去。

小易说:“老班长,现在配件厂不行了,不知道你有没有调出来的想法。这方面,或许我可以帮忙,毕竟你也是为这个国家淌过汗,流过血的。”

郑铁山说:“你嫂子当年为了配件厂的发展而死在岗位上,有许许多多同厂的工友也像我一样时时刻刻面临着下岗的压力,我不能离开他们。独自去享福。倘若你想让我好,就制定政策,让所有下岗工人都过上好日子。”

说话功夫,秘书敲门进来,把公安局汇报的材料交给了他,说:“这些是关于郑好的详细资料”。

小易接过仔细看了。他放下资料对郑铁山说:“老班长,情况我已经了解了,郑好这孩子没有做错什么,他做的很好。只是我们的同志办事不细心,没有做好解释工作。放心吧,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不会因权利而折弯,不会因金钱而变色,在社会主义国家,所有人在法律面前都是平等的。”

郑铁山站起身来,说:“有你这句话,我就放心了,那我走了。”

小易说:“我还没有请老班长吃饭呢。”郑铁山摇头说:“今天就算了,改日吧!”

小易说:“改日我亲自去配件厂请老班长。”说完他把郑铁山亲自送到门口,目送他骑着三轮远去。直至消失不见,才转身回去。

郑好在公安局呆了一夜,期间有人进进出出,可是没有人搭理他。

早晨有警察叫他,郑好跟着过去。那个警察告诉他说:“你可以走了。”

郑好有些惊讶:“你们不是要了解情况吗?”警察说:“情况我们都了解了。”郑好说:“可是我没有告诉你们啊。”

警察说:“有人全都告诉我们了。”郑好问是谁。警察朝窗外指了指。

郑好透过窗户向外望去,远远地看见一个系着红围巾的女孩消失在人来人往的上班人流中,是颜晓雪。霎时一股暖流充溢心中。

回到学校。所有的同学都围了上来。王雨燕问:“他们对你有没有刑讯逼供?”

许畅问:“有没有使用老虎凳和辣椒水什么的?”

张海说:“得了吧,一看你们就是外行。老虎凳和辣椒水那都是国民党白色恐怖下的刑讯。现在都二十一世纪了。社会在进步,刑讯也在进步。”

有人问进步的刑讯是什么样子。张海说:“会让你熬夜,用亮灯照着你,不让你睡觉。会让你练习骑马蹲裆的姿势。”

女生们纷纷说:“二十一世纪的文明刑讯也很是让人恐怖呀!”

众人议论纷纷,问郑好是不是遭受到了这些非人折磨。

郑好说:“没有,只是呆了一夜,没人管没人问,今天早晨就被放了回来。”

张海首先表示不相信,说:“操,这怎么可能,你因为去公安局是请客吃饭吗,那里可是阎罗殿,进去不死也要扒层皮的。”

郑好说:“谢谢大家关心,很多事情,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个样子。”

回来这么长时间,郑好却没有发现徐晓宇,徐晓宇在哪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