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网游 > 一妃虽晚不须嗟 > 第一百〇九章 追索 11

第一百〇九章 追索 11

凤辰看着白锦玉的脸上划过世事如云、四顾苍茫的神情,正欲劝解几句,忽然听见这条街的另一头“噼里啪啦”地响起了一顿热闹的鞭炮声,紧接还传来了欢天喜地的锣鼓吹打,如同有人家在办婚事似的。

白锦玉不禁嘀咕道:“庐州什么时候开始奉行下午迎亲了?”

凤辰道:“不是迎亲。”

白锦玉刚想疑问,这鞭炮锣鼓就炸出了一片不知道从哪儿冒出来的人,潮水般朝锣鼓喧天的声音处涌去。

人流与二人擦肩而过,白锦玉听到议论纷纷。

“快快快,是陆老爷家的公子高中进士啦!”

“哇,早算着前几日这金榜就放了,这消息总算是传到庐州啦!”

“陆公子年轻有为,早猜到他会高中,走走走,去瞧瞧他考了第几名!”

……

街上人人相携而去。

白锦玉和凤辰默契地不免俗,跟着人潮一起往那进士及第的门户走去。

二人来到一户高门大院门前,果然看见一队扎着红腰带的差役正在门口笑逐言开地给门里迎出来的主人报喜。

只听那为首的差役满面春风道:“恭喜陆老爷、贺喜陆老爷,你家陆官人在本次殿试中一举高中二甲第一名,恭喜老爷家从此门楣高亮,恭祝陆官人往后平步青云,官运亨通!”

伴随这喜庆的贺语,纷纷扬扬的赞誉和锣鼓鞭炮声更加愈演愈烈。

有人赞叹道:“二甲第一名,举国第四,可真是了不起了!”

那差役听了这一句,转过脸来理所当然道:“那是啊,咱们庐州的才子真是出类拔萃,陆官人这次考的名次比那刑部尚书的公子还靠前呢!”

白锦玉和凤辰相视一眼,刑部尚书?不就是那买考题的韩炎?

“哦?那刑部尚书的公子考了第几?”白锦玉站在人堆外,开口问道。

这会儿人群都没空管是谁提的问,个个满怀期待地盯着那差役。那差役也并不卖官子,笑逐言开地跟众人道:“韩公子呀,落后咱们陆官人两名,二甲第三名!”

“哗——”

人群拍着手欢呼,显然这陆官人考的名次已不仅是陆家的荣耀,已上升为整个庐州城的骄傲。

凤辰转身,白锦玉感到他在这一答案揭晓后似乎有了一些变化,遂也跟随着他步出了人群。

待走到只剩了他们二人,凤辰道:“我们真的要回去了。”

凤辰话中似有用意,白锦玉忙问:“怎么,发生什么了?”

凤辰一边走,一边挨着她低声道:“之前我曾和皇兄密约,要他在殿试之上将读题官推举的状元人选,从一甲一名调换至二甲三名。”

白锦玉捂口差点惊呼出声,不用凤辰说透,她已明白:“那……刚刚那差役说那韩炎的儿子就是二甲三名啊,所以,韩炎的儿子就是原先读题官们推举的状元?!”

凤辰沉色点了点头。

不仅给儿子买了题,还要让儿子做状元!

白锦玉心中恶寒一片,道:“这些官也真的太肆无忌惮了吧?当皇帝是摆设……”她说了一半,及时没说下去。

凤辰道:“韩炎舞弊,圣上已确认无疑,可惜琳琅一死线索戛然而止,圣上之前无法察知他在此次的进士科中舞弊到了哪一步。”

点到这里,白锦玉已明了,揣测道:“所以殿下就给圣上说了这个调换名次的方法,一来可以避免韩炎的儿子真的当上状元,二来也可以测试他们到底把手究竟伸到了哪里。”

凤辰认同地看了白锦玉一眼,她这见微知著的能力从来没有让他失望过。

白锦玉一路寻思,最后才道:“殿下你刚刚说我们真的要回去了,是不是你已经有办法解决韩炎了?”

凤辰没有立即回答,沉思了一阵,道:“目前来说只有一半把握。我近日一直在让言洛着手调查,他已经取得了一些证据,但是更多的东西还是要回长安核实收集。”

白锦玉道:“好,那我们什么时候走?”

凤辰道:“今日已晚,明日就动身。”

白锦玉道:“好,那我们赶快回客栈告诉言洛和谢遥。”

说着,她加快了两步,却不想被凤辰轻轻一带,拉了回来。二人停下脚步,白锦玉不明所以地看着凤辰,凤辰默了一默,认真地问道:“你考虑好了,真的要跟我回长安吗?”

白锦玉被这一问问住,足足愣了半晌,凤辰又道:“这里是庐州,是你心念念的故土。这里有翠渚,有你的同门……你真的愿意离开吗?”

白锦玉本身没有什么感触,凤辰这么一说,倒是鼻子发酸了,不禁低怨道:“殿下为什么要提醒我啊?说这些……倒真的叫我犹豫了。”

听她说到“犹豫”,凤辰眉色微微一颤,不过转瞬就平和了,他道:“我希望你想清楚,而不是到了长安以后……后悔。”

白锦玉了然,低头思忖了片刻,向凤辰道:“其实,庐州已没有我容身之地了,我如果留下来,我该去哪儿呢?闻宴会让我回翠渚吗?我父亲本身就是个外乡来的裁缝,在这里举目无亲,我要是留下来,也没一个投靠的亲戚。”

白锦玉越说越觉得自己可怜悲惨,赶紧摇了摇头甩掉这凄惨的感觉,换了调侃的语气笑起道:“嗳?或者我可以考虑去这里的尼姑庵里出家,这倒是一个留在庐州的办法!不过,当尼姑就要剃头,还得早晚念经,我既不喜欢光头也不喜欢念经。要不然,我就在庐州找个人家嫁了,不过我年纪有点大了,这不一定好找呢!”

凤辰双眸一耸,白锦玉赶紧笑道:“好了好了,最关键的,是我没有嫁妆啊,如今这世道,男人结婚也要挑女方的,没有嫁妆的女人是没人会娶的。”

凤辰听她越说越离谱,正色道:“胡言乱语。”

白锦玉嘟着嘴道:“我没有,我说的是实情,我曾经就见一些外姓女子嫁到翠渚来,她们都带了好多好多的嫁妆。”

凤辰简直听不下去了,抬脚往前走去。

白锦玉赶忙追上,连声道:“好了好了,我不胡说八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