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配角的日常 > 256 海天寺

256 海天寺

京城的一座无名小山上。

"爬山爬山!"小武催促着,兴致满满。后面跟着的张结云也是兴奋地左看右看。

"这有什么好看的?"南主抠鼻,很是无聊的样子,"无非就是些花花草草,在哪不是一样看啊?"

"不懂欣赏。"小武只能这样说南主了。不过当下,他也有些奇怪地问向张结云,"你是怎么想到来这个地方玩的?这个地方很偏,又不是什么游玩圣地。"

"我也就只是随便走走,碰巧走到这里,碰巧就好好地玩玩咯。"张结云说道,"老实说,我在这里,其实还有个朋友呢。"

"朋友?"小武奇怪,"这荒郊野外的,哪有什么人啊?"

张结云笑笑,"他是一个小和尚啦。"

和尚?小武更是奇怪了,"你们是怎么认识的?"

"我爸爸请他们去念经,我就认识他了。"张结云又有点沮丧地说道,"不过,我和他从那以后,就再没有见过面了。也不知道他还记不记得我。"

"肯定不记得了。"南主抠鼻,"那种事情,在现实生活中根本不可能发生的!"

小武对南主这种泼冷水的态度很不满意,安慰张结云说道,"会记得的,我们这是小说,当然是怎么精彩怎么来啊!"

"嗯嗯。"张结云握着小小的拳头,"就算是不记得也没有关系的,我记得他就行了。"

"那我们接着爬山,顺便也能去找找那座庙。"小武拉着张结云的小手,一路上有说有笑的。

南主在后面撇着嘴看向两人,真是的,还不如让小武一个人来呢。你瞧,这不走着走着就有伴了吗?虽然小武单身久了,但是,对张结云这么一个孩子下手,还是太禽兽了!

"南主,你又发什么呆呢?"小武朝后面的南主嚷嚷着,"快点跟上来啊。"

"你们聊你们的就好,不用管我的。"南主嘴上这么说,可还是加快了脚步,跟了上去。

"你看这风景,不觉得很棒吗?"小武感叹着,"而且今天的天气也好,我们真的是来对了。"

"嗯嗯!"

尽管南主走走就要歇歇,跟一个半残的儿童似的。但有了张结云的附和,小武觉得路途变得愉快了不少。转眼就爬到了半山腰。

为什么人们这么喜欢爬山?因为爬山会给人一种征服自然的快感。但是实际上,当你真正爬上去的时候,你感受的最多的,应该是超越自我的快感。瞅瞅自己脚下,那些都是自己一步一步爬上来的,抬头看看上面,这可是离天最近的,颇有一种"山登绝顶我为峰"的感觉。

当然,小武他们还没有到上顶上,但这不妨碍小武抬头看自己接下来的行程有多远。这细细一看,倒是注意到,在一片苍茫翠绿中,有一个地方,露出了一个小尖尖。

那是?

小武眯着眼走了几步,那好像是一个屋檐。

张结云注意到了小武的举动,顺着小武的视线看过去,叫了起来,"就是那了!那里是一个庙!"

庙?南主看了一下,他倒不是对这个感什么兴趣,而是因为这往往意味着他们马上要去那个地方。南主得看看,这到底有多远。

...

"真的非要去吗?"南主皱着眉头,"明明之前说好了的,只是爬山。现在倒好,你们一个个的,谁要去出家做和尚吗?"

"这怎么能叫出家呢?"小武反驳,"我们本来就是要随便走走看看的,多去逛逛不少理所应当的事情吗?再说了,人家张结云的朋友也在那里呢,就陪着一起去看看咯。"

"人家的朋友,又不是你的朋友。"南主撇嘴。

"你别理他,他就这样。"小武拉着张结云的手就走,反正南主这欠收拾的嘴脸也不是一天两天了。说是这么说,到最后,南主总会屁颠屁颠地跟过来的。

...

过了好一会,三人就跟着这个尖尖,总算到了寺庙前面。

天海寺。

寺庙上写着这古朴雄劲的三个大字,寺院的砖墙早已斑驳,点点青苔还映缀其上,禅意盎然。彼时钟声响起,空灵悠长,而且山中的鸟儿都习惯了这声音,不惊不起。

张结云蹦跶蹦跶地就跳了进去,在里面好奇地四处张望着。

门口的僧人见了,问道,"施主是来拜佛的,还是?"

"我就是顺路来看看。"似乎又觉得自己这样说很不礼貌,又恭恭敬敬地补充道,"我其实是来看望这里的一个朋友的。但是时间久了,我也不知道他还在不在这里,还记不记得我。"

对于这样的说法,僧人不觉得有什么诧异,反而和蔼地问道,"那你知道你的朋友叫什么吗?或许我可以帮你去找他。"

"他叫慧生。"张结云开心地说道。

"原来是慧生呐。"僧人笑笑,"他现在应该就在后院,需要我带你去找他吗?"

"不用了。"张结云有些感激地说道,"我怕他现在不记得我了,先去看看,免得尴尬。"

"好吧。"僧人为他们三人指明了路,就告辞了。

"啧啧,这寺庙给人的感觉真不一般啊。"小武感慨,像平常的寺庙才不会像电视剧或者这里一样和气,商业气息也很重。

"有商业气息也未必是件坏事,这样寺庙才能发展得更好嘛。钱只是一种工具,不用过分追求,但也没必要刻意贬低。"张结云一板一眼地说道,"这座寺庙,他们靠自己耕作和附近人家的香火,生活得算是自由自在、自足自乐,完全不去宣传。说什么管的多了,烦恼也就多了。可佛说普渡众生,但这里的僧人却只想普渡自己、普渡那小小的一部分人,而不去宣传讲经,这是有违背教义的。"

"哟?"南主听张结云这话,只觉得好玩,"你小小年纪,这些话都是听谁说的?"

"这里的住持。"张结云认真地说道,"他说他年纪大了,管不了这么多事。可是我觉得不论哪里的住持年纪都很大啊,别人怎么管得过来呢?不过,不管也挺好的,我挺喜欢这个样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