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穿越之掉崇祯面前 > 417 火烧铁山(为小×流的万赏加更)

417 火烧铁山(为小×流的万赏加更)

大清水师统领豪格,那是暴跳如雷!

堂堂大清水师,见了明国水师战船,竟然就像老鼠见了猫一样逃跑,这简直是他爱新觉罗家的奇耻大辱!

这不,一进港口停下,他就气势汹汹地握着腰刀,就要找最先逃跑的金鍊算账。

这次的逃跑,是孔有德先跑。但是,他跑是情有可原。

因为孔有德去查探皮岛东南,哪里埋伏了大量的明国战船,战略性撤退是说得过去的。

耿仲明原本就被几倍的明国水师在围追堵截,完成了牵制的任务,跟着一起逃回来也是有情可原。

但是,当豪格领着剩下的大清水师战船去接应,并准备和明国水师决一雌雄的时候,金鍊所部战船,竟然连打都没打,闻风而逃。然后尚可喜也跟着跑了,所有人都跟着跑了。

因此,豪格此时最恨的,就是金鍊。

他知道,他的皇阿玛可是在观战的,这一战,真是丢死人了!他离那皇太子的位置,又遥远了一些了!

让豪格没有想到的是,他还没去找金鍊,这金鍊却自己找上门来了。

“不好了,殿下,不好了……”就听金鍊大惊小呼地跑到了他的旗舰上,脸上的惊慌,真得是有十二分的程度了。

豪格一听,狰狞着的脸顿时愣了下。从金鍊的反应上,他感觉到了不对。

不过回过神来,他却是不罢休,一把抽出了腰刀,狞笑着说道:“知道不好了是不是?给你一次机会,让本王不满意的,就算你爹在皇阿玛身边,本王也要劈了你!”

看到豪格这幅凶神恶煞的样子,金鍊吓得一屁股坐到了甲板上。

他明白,如果不立刻说出合理的解释,这个豪格还真会砍死他的。

于是,金鍊不敢怠慢,连忙惶恐地解释道:“殿下,那是郑家的船队啊!那明国水师的援兵,是郑家的船队啊……”

作为朝鲜人,是有水师的,对于海上威名赫赫的存在,当然是了解的。

可是? 豪格哪知道? 一听之下才知道这多出来的明国水师,是什么郑家船队的来头。

某个大户人家的船队,姓郑的?就这?

豪格有点想不通,就凭一家之船队,又不是一国之船队,至于怕成这样么?

于是? 他便厉声喝道:“郑家船队怎么了?本王……”

豪格还没来得及说完话? 就听金鍊像看白痴一样看了他一眼? 然后马上大声回答道:“那可是郑家的船队啊? 海上无敌的存在!”

“海上无敌?”豪格一听? 重复一句? 随即狞笑起来,“哪里冒出来的海上无敌? 我看你是为活命就想来恐吓本王!”

这次败逃回来? 他必须要有一个能顶罪的? 这个金鍊便是最佳人选。因此,他正要接着说话时,却见孔有德匆忙赶了过来,脸色惊慌地说道:“明国援军好像真是郑家的船队,他们怎么会跑来这里呢?”

看孔有德竟然也是惊慌的样子,豪格心中不由得咯噔一声,下意识地问道:“你也知道这郑家船队?”

“凡是混海上的,谁不知道郑家船队?”孔有德听到这话,立刻便回答了一句,然后很快回过神来,便连忙解释道,“郑一官,海盗王,这是打出来的。真想不明白,他怎么会参与这辽东的事情来了?”

看他们怕成这样子,豪格就不服气了,什么海盗王,说到底也还是个海盗而已,有什么了不起的。

于是,他正待再说时,却听到有人此起彼伏地惊慌地在大喊。

“不好了,明军杀过来了!”

“明国战船杀进来了,不好了!”

“……”

当然,这些话,豪格其实是听不懂的。因为这些喊话的人,大都是朝鲜水兵。

但是,他们的表情,他们的语气,却传达出了差不多的意思。

豪格顾不得还坐在甲板上的金鍊,连忙抬头看去。

果然,明国水师战船竟然无视港口这边那么的弓箭手严阵以待,真得杀过来了。

这一刻,他的脑海中立刻冒出一个念头:“他娘的,这郑家船队竟然比大清还嚣张!”

于是,豪格也顾不得处置金鍊了,连忙大喊大叫着,准备迎战。

孔有德也是,立刻赶回自己的旗舰去了。

………………

山头上,看着底下的皇太极,又没法淡定地喝茶了。

他有点不解地问金自点道:“这是怎么回事?你不是说,明国水师必然不敢攻打铁山港口的么?”

金自点也搞不明白了,便猜测道:“兴许是明国水师统领没有埋伏成大清水师,功亏一篑,恼羞成怒了吧?”

皇太极一听这话,好像也有道理。明国水师统领真要这样的话,这支明国水师便不值一提!

可他刚想着这个,就见一名黄马褂匆忙跑上山,向皇太极打千禀告道:“主子爷,已探明明国水师援军,乃是明国东南沿海郑一官的船队!”

一听这话,皇太极还没回过神来,却见金自点却一屁股坐到了地上,并且神色间非常地惶恐。而且就连朝鲜仁祖,好像也很惊慌的样子。

看到他们这样子,皇太极的一颗心便沉了下去,知道情况不妙,便连忙问道:“这郑一官很厉害?”

金自点听到问话,已经爬了起来,顾不得拍灰尘,连忙苦笑着回答道:“只要海上的,都要听郑一官的。不听他话的,都被他灭了的!”

皇太极一听这话里的霸气,顿时就感觉到不妙。此时,他都顾不得问这个郑一官的情况了,连忙转头看向下面铁山港口那边。

只见明国水师,或者说郑家船队,已经逼得很近了。船舷一侧靠着铁山港这边。一道道的硝烟从船上冒出。

“轰轰轰……”

连绵起伏的炮声,便在铁山这边响了起来。

这时候的战船,如果被箭射,被火铳射,其实都不会有大的损伤。这种损伤,只有积累到足够的程度,才能对战船造成很大的破坏。

因此,在大炮时代之前,大都还要靠跳帮战,才能最终决定胜负。

建虏水师,或者说朝鲜水师,很明显地能看出,一艘战船上压根就没有几门炮,还不是大炮。那能比得上这时候连荷兰舰队都能打赢的郑家船队!

只是一轮炮击之下,建虏水师战船便纷纷败逃,能离明国水师战船有多远,那就离多远。

如果说,在山下的人身在局中,看不清整个局势的。皇太极在山头上,那是看得清清楚楚的。

就见明国水师战船并没有立刻冲进铁山港里面,而是在外围,通过火炮的优势,驱赶着大清水师战船全都躲进铁山港。

虽然皇太极并没有海战经验,可是,他居高临下看着这一幕。多年的战事经验,让他感觉到非常地不对。

虽然说不出来,可就是觉得不对劲。

在山顶的人中,也就金自点懂一点海战,于是,皇太极便厉声喝问道:“明国水师接下来会怎么打?”

必须预先判断出明国水师的意图,然后针对这个意图做出应变。这是皇太极的想法。

金自点看着底下,他也是三脚猫的功夫,此时非常惶恐,喃喃自语道:“接下来该怎么打?有那么多火箭掩护着,明国水师不敢直接冲吧?要是跳帮战的话,大清勇士都能上船助战的……”

他还在想着可能的情况,却见明国水师战船那边,忽然从那些大战船的缝隙中,驰出了一条条的小船,挂着帆,速度很快地向港口里面冲了过去。

“嗯?”皇太极一见,有点吃惊,这些小船有什么用?难道是怕损失大船,先让小船进攻一波?

金自点看着那些小船,愣了一会之后,好像想起什么,便大惊失色地道:“不好,拦住……拦住那些小船,快拦住那些小船……”

皇太极一听,连忙冲鳌拜喊道:“快去传令!”

说完之后,看都不看鳌拜一眼,就转头过去,想要问清楚,为什么要拦住那些小船时,他忽然一下顿住。

因为不用看了!

就见那些小船上忽然冒出火光,很显然,船里面藏有助燃物,火势一下便起来的那种。

只要不是傻子,便知道那些小船就是去烧的,自杀式的那种。

看到港口里面被明国水师驱赶,挤得密密麻麻的战船,皇太极便心知要糟。

唯一的办法,就是阻止那些小船靠近了。

可是,当那些小船的火势一起,意图非常明显之后,那些当面的朝鲜水兵,只有很少几艘,从船上伸出长长得钩镰枪,试图去阻止火船的靠近。

然而,更多的建虏战船,却压根没有做这些。从山头上看,能很明显地看到,那些朝鲜水兵已经惊慌地开始往后面的船逃了。

更让皇太极一辈子难忘的是,那些纵火船竟然还非常灵活,显然里面有人在操纵,避开了船上伸下去的钩镰枪,一头撞到大船上。然后那纵火船竟然还能一分为二,半截没有着火的船,竟然就往外划去。

至少三十多艘纵火船,就只有不到十艘没有成功,其他都成功地撞上了建虏水师战船,连带着一起燃起了熊熊大火。

当年料罗湾之战,郑芝龙就是凭借着这火攻,赢得了对荷兰舰队的胜利。用这招对付建虏水师,显然也是非常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