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网游 > 左道江湖 > 55.英雄碑--为幻月灬梦觉兄弟加更【6/25】

55.英雄碑--为幻月灬梦觉兄弟加更【6/25】

战后第七天,洛阳城的伤亡,总算是大概清点出来了。

那一夜乱战里,洛阳死亡无辜近两万人,其中包括闯入城中的四千北朝人,如果再算上被天策军赶到黄河边,被逼着泅水逃亡淹死的那些北朝骑兵。

这洛阳之战只持续了两日不到,但却造成了近三万人的死亡。

这种损失,说是绞肉机都不为过。

这些死亡中,绝大多数都是被溃兵放火烧城时,死亡的无辜百姓。

从神州大地各处,前来参加洛阳英雄会的正派人士们,战死的,算上受伤的,也已经远远超过了一半。

就如沈秋对任豪所说,这一战,魔教和北朝人来势太狠,卡点太准,就差那么一点,就完全报销了江湖正派未来的俊杰。

但都过去了。

哪怕是再怀念死去兄弟朋友的江湖人,在七天之后,也已经开始回归自我的生活。

河洛帮的抚恤犒赏,在过去几日中,陆陆续续的发放。

一笔一笔的犒赏,被河洛帮人送到江湖客们手中,委托他们在拿好自己那一份的同时,再将战死者的那一份,带回千里之外的家中。

这事做的大气,豪爽,足量发放的银钱,稍稍抚慰了侠客们孤寂的心。

这一次为了给江湖人们一个交代,河洛帮几乎将帮中库藏百万银钱花的个干干净净。连带着苏家落月商坊,也将过去十几年的收益,统统败了个干净。

死一个人,仪程五百两,伤一个人,仪程三百,但凡参战,皆有百两抚恤。数目众多的丐帮上下,也都有犒劳。

河洛帮内部,更是大分银钱。

雷诗音在雷爷浪僧去后,第三天正式出门理事,一出手便继承了雷爷的阔绰豪爽,算是将有些松散的人心重新聚拢。

也许对于高手而言,这点钱不值一提。

但对于江湖底层人士,尤其是那些无门无派,手段低微的江湖散人而言,他们的一条贱命,也很少会有如此值钱的时候。

这会,洛阳城里,就算是再再苛刻,再毒舌的江湖人,摸着袖子里沉甸甸的银钱,也再说不出河洛帮的坏话。

银钱,是买不来一条命。

但很多时候,银钱,是可以最直接的衡量一个人的价值。

尤其是他们这些刀口舔血的江湖人。

在这七天里,到处都响彻哀乐和送葬的人群,这种对于亡者的纪念哀悼,在第七天的正午,达到了真正的顶峰。

这一日清晨,洛阳城门大开,幸存下来的江湖人们,各个披麻戴孝,每个人手里都捧着一个黑瓷罐子,里面装着同道的骨灰。

除了那些要落叶归根的死者之外,剩下的洛阳战死者,都会被埋在城外战场中。

那里已经竖起了一道五丈高的巨石,是天机阁墨家巧匠,在这七日里不眠不休,为洛阳一战打制的大碑,大伙都叫它“英雄碑”。

以此来悼念那些为了保护洛阳而战死的武林同道们。

沿途哀乐,吹吹打打。

前几日英雄会开幕时,来给仪式吹打的戏班子,这会又做起了送葬的活,吹起哀乐,这些乐师们也是专业的。

在那婉转悲切的乐声中,站在街道两侧的平民百姓们也不发一言,他们有的人还带着白孝,是家中有人故去。

但那白孝也不只是为家人带的。

同样为眼前这些战死的大侠们带的,尽管平民百姓平日里,总是畏惧一言不合,便拔刀相搏的江湖人,但人心都是肉长的,若没有眼前这些侠客们拼死。

这洛阳城,是保不住的。

人家为了保护自己送了命,今日下葬时,来送别一下,也是人之常情。

玉皇宫,纯阳宗,剑门三大派的弟子们,走在最前方,他们抓着招魂幡,手里不断的撒着纸钱,似是在为亡魂开道引路。

长长的人群也不骑马,就那么徒步而行,手中捧着骨灰罐,一个个面色严肃。

有的走在路上,便抱紧手中骨灰,双眼流泪不止,也没人去嘲笑他们。

死者为大,不管身前是好汉,还是孬种,都是死的壮烈。

这些江湖好汉子们,固然生前有这样那样的矛盾,但这会却同仇敌忾,不许任何人嘲笑战死者。

嘲笑逝去亡者,便是嘲笑他们这些侥幸活下来的人!

韦昌伯也在人群中,他手里捧着南海派长老的骨灰罐,身后跟着一众南海派的师兄弟们,最奇特的是,刘卓然也在其中。

似是那一夜之后,双方的隔阂尽消。

曾经屹立云端的剑君,现在似是也洗尽铅华,成了一个普普通通的南海弟子。

刘卓然手中的骨灰罐,不知道是谁的。

但他抱得很稳。

脸上表情也非常肃穆,他已不是原来那个不入江湖的方外人,既已入了红尘,便要为喜事开怀,为哀事悲伤。

这些英雄生的也许并不伟大,但死时却是真正的顶天立地。

这等好汉子,难道不值得他刘卓然为他们披麻戴孝,送他们往去黄泉?

队伍最前方,领路的是雷爷,浪僧的义兄弟,丐帮大龙头张屠狗,他带着长长的白帽子,手里抓着一杆招魂幡,一路走,一路拉长了声音。

喊着魂兮归来。

在他身后,是穿着孝衣的雷诗音。

这个姑娘比七天前瘦了很多,脸颊瘦了一圈,凸显的大眼睛越发黯然,她本就体弱,抱着雷爷的骨灰,走出洛阳时,就已摇摇晃晃。

她身边的帮众想来搀扶,却被诗音伸手推开。

爹爹已去见娘亲了,自己没能在爹爹死前,陪他说说话,已是大不孝,这送往爹爹去黄泉的路,她必须一力走完。

在诗音身边,青青也是孝女打扮,抱着浪僧的骨灰。

浪僧一生未娶,没有子嗣家人,只能由青青这个雷爷的义女来为他送行哭灵。

不过浪僧乃是方外人,还是个六根不净的贼和尚。

想来,他也不会在意这些。

诗音身后,是沈秋一伙。

沈秋单手抱着一个陶罐子,张岚也抱着一个。

这个滑头的家伙,挑了个最小最轻的,给沈秋也挑了个挺轻的。

他生在魔教,走遍江湖,见多了生生死死,知道这风光大葬,说是给死者哀荣,其实是做给活人看的。

但心里不管怎么想,外表上都是一片肃穆。

河洛帮新上任的七大长老,跟在帮主身后,李义坚披麻戴孝,手里抱着两个罐子,其中一个应该是瑶琴拿着的。

但她是柔弱女子,李义坚便代劳了。

除了他们两人之外,还有郎木头,赵管事,李老爷,张小虎,易胜,河洛帮这一战损伤惨重,这七人都是火速提拔。

实力,说实话一般般,但胜在忠心耿耿,都是可信之人。

人群中,还有披头散发的司长道,手里死死抓着兄长的骨灰罐,在他身边,是穿着皮甲的李报国,王都尉和一众天策老卒,也要葬在英雄碑下。

李报国身边多了个亲兵。

是那洛阳城里年轻的府兵栓子,这个年轻人脸上多了道疤,是那一夜跟着李报国冲阵留下的伤痕。

他如今已是天策军的一员。

他手里抱着,自家二叔的骨灰,也要将二叔送入那英雄碑下。

尽管二叔一声庸庸碌碌,整日混吃等死,但在城破那一日,二叔也是为护着老弱,才被北朝狗杀死的,勉强也算是义士。

一行千人,浩浩荡荡的出了城,在哀乐奏响一路中,往城外走了五里,在当日与北朝狗浴血厮杀的战场边缘,一处山坡之下,背阴之面。

那被弄得平整的地面上,已多出了一块方圆十丈的祭台。

时间并不充裕,因此祭台也没有做的非常豪华,但很庄重,墨家巧匠们用大石垒砌,又花钱请了城中丐帮帮忙,挖了地基,让这祭台做的非常牢固。

没什么别的装饰,更没什么石马石人,就是一块大平台。

在那平台中央,是个五丈高的石碑,据说是李家豪宅,把自家最好最贵的假山挖了,送给墨家巧匠,才在七日之内,做出了这块大理石碑。

它并不规整,也不对称,墨家人尽可能的把它打磨光滑,也没时间去雕刻出什么威武雄壮的人形。

一块大红布蒙在这石碑之上,在祭台周围,有挖好的大墓穴,送葬队伍走过来,便按着顺序,人人上前,将手中骨灰罐放入其中。

人人铲上一铲土,待最后一个骨灰罐被放进去,这地面也就平整了。

哀乐的声音停了下来。

石碑前,站满了人,纸钱飞舞,招魂幡动,在千人注视中,同样披着麻布,手臂绑着孝带的武林盟主走上祭台。

在众目睽睽之下,任豪抓住那宽大红布,使劲向外一抽。

“哗啦啦”

红绸猎猎作响之间,硕大的英雄碑见了天日。

在那英雄碑正面,有八个刚劲有力的大字,上书“英雄在此,义士千古”,那一手字苍莽中,带着几丝飘逸,正合江湖英雄,草莽之气。

在台下众人惊呼中,张岚撇着嘴,对身边沈秋轻声说:

“任豪写的,写的什么嘛,完全不如本少爷写得好,这些江湖人就是没见过世面。”

“闭嘴吧,真让你写,就乱套了。”

沈秋低声呵斥了一句。

确实,江湖人们不懂欣赏笔法,但让他们惊叹拜服的,也不只是那八个字,而是八个字下,密密麻麻刻在石碑四方的名字。

一排排,一列列。

从河洛帮雷烈,赵无机,天策军王贲开始,每个战死于洛阳一夜中的江湖人的名字,不管高低贵贱,不管身份如何,不管来自何处。

统统碑上有名。

自此之后,只要这英雄碑不倒,这份江湖人的功绩,就永世不被遗忘。

只要这英雄碑还在,整个天下,都会传唱这些义士之名。

“如此哀荣,传唱天下,名留青史,真不枉在这世上白来一遭。”

沈秋听到人群中传来酸溜溜的声音。

听那意思,好像很不得自己也死在七日之前,好让自己也在这碑上留名一般,这想法看起来疯狂,但仔细想想,人活一世,不就为了个身前富贵,死后哀荣吗?

眼前这事,往大里说,真的算是名留青史了。

而对于江湖人而言,这样的机会,一辈子怕都遇不到一次,也难怪会有人眼红。

“英雄好汉,此去黄泉,路远难离,且饮此杯,路上壮行。”

任豪带着江湖人,往英雄碑和那些埋在地下的骨灰遗骸俯身鞠躬,又洒了碗壮行酒,哀乐重新吹打,在哭泣呐喊声中,一个个江湖人上前朝拜。

沈秋吊着胳膊,站在人群边缘,他看着眼前焚烧的纸钱,随着风直入云霄,又想起七日前的洛阳大战,那些战死的人,一个个在他眼前流转,鲜活的犹如再生。

心中也不由的沉重起来,他叹了口气,低声说:

“这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认清了生活的残酷真相,却依然热爱它...”

“你说什么?”

站在沈秋身边的瑶琴,没听清楚,便问了一句。

沈秋伸手扣住瑶琴五指,他扭过头,笑了笑,说:

“我是说,死者已去,教导生者,要珍惜眼前人,花开堪折直须折,莫使金樽空对月。”

“青青还看着呢!”

瑶琴听到这话,羞涩几分,在沈秋脚面剁了剁,但却没放开两人牵着的手。

确实。

要珍惜眼前人,莫等到生死两隔,再行后悔,那就来不及了。

而在人群最后方,换了身白色素衣的花青公子,也握着折扇,对那英雄碑拜了拜,他起身时,将一样东西,交给身侧穿着红衣,撑着油纸伞,带着面纱的沈兰。

花青说:

“兰儿,曲邪已死,怨恨尽除,莫忘了你答应我之事。”

沈兰默不作声。

她只是看着人群中的刘卓然,眼中尽是一抹难喻之色。

许久之后,她长叹了一口气。

那人所言所行,当真不是个伪君子。

此次,是她输了。

“怎么?不愿意吗?”

花青打开折扇,眯起眼睛,如往常一样笑着,在阳光之下,他扭头对身边打着伞,遮挡阳光,让阴影遮蔽自己的沈兰说:

“你毁了这世间一名大侠,所以你要还我们一个。

我觉得,一个还不够呢。”

他的笑容越发灿烂,仿佛看到了美好的事物。

他说:

“你要还我们,两个!”

“一个他,一个你。

过去种种,犹如昨日。

兰儿,你手已洗清,心也洗清,以后人生,重头来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