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网游 > 左道江湖 > 13.武林相邀--为也许失神兄弟加更【24/25】

13.武林相邀--为也许失神兄弟加更【24/25】

五龙山庄在金陵城外,钟山之上。

这山庄,本就是南通任家的私产,任豪盟主家境富庶,又是武林世家,虽是出生在南通,但少年时都是在五龙山庄度过的。

山庄占地面积挺大,已经远远超出了山庄的规模,算是一个小门派。

一般江湖人说正道五宗,也是把五龙山庄算了进来,它和宁波归藏山庄是算在一起的,代表着江湖里最出名的两个武林世家。

任家和陆家最大的交集,就是十多年前,任豪在东海之滨与陆归藏的父亲,当代武林盟主陆文夫切磋一场。

从他那里得到了武林盟主的名号。

只是那一战的结果,不算太好。

两人缠斗太久,全力对攻不能留力,最终导致陆文夫力竭而亡。

所以,正道五大宗门之一的“五龙归藏”之间的关系,实际上说不上好,陆归藏自入江湖以来,也曾立下誓言。

要把武林盟主的名号,从任豪那里,再拿回陆家。

很多人都猜测,下一次武林大会时,陆归藏就会正式挑战任豪。

但任豪自己并不在意。

以他的性子,他估计巴不得陆归藏在接下来的五年里突破天榜,让正派实力更雄厚一些。

而自洛阳大战后,任豪离开洛阳,在潇湘之地转了一圈,又回到了五龙山庄,最近这南北朝局势,让他有些忧心。

尤其是关中那边的局势,让任豪更上心。

他这几日,就在思考,要不要往关中去,支援天策军的战局。

结果还没想出一个结果,就有一位身份尊贵的客人,亲往五龙山庄来拜访,最厉害的是,那客人,还带着南朝国主赵鸣的诏书。

“任大侠,老夫与你,上次相见,还是在南通吧?”

前来拜访任豪的威侯赵廉,并没穿盔甲,而是打扮的和一个普通的老头一样,穿着青色富贵衫,手里还捏着两个小铁球,转来转去。

五龙山庄大厅中,任豪在此迎接,大厅里站着几名仆从,几名侍女正在为威侯倒茶净手,洗去风尘。

而面对威侯的询问,任豪点了点头,他说:

“正定四年,威侯在齐鲁得胜,返回临安时,拜访过我家祖宅,那时我与威侯见过一面,那已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

“老夫那时就断言,任大侠绝非池中之物,看来老夫看人挺准。”

赵廉靠在藤木椅子上,他语气温和的对任豪说:

“如今,任大侠威名传遍南北,老夫在齐鲁,也多听闻任大侠虎威阵阵,尤其是苏州,洛阳之事,不但打了魔教妖人,还退了北朝兵峰,实在是让人心生感慨。”

任豪带着礼貌得体的笑容,与威侯说着话。

他的目光,时不时掠过桌子正中央,放着的那玉轴诏书。

他大概能猜到,这南朝威侯,今日为何而来。

待两人说过片刻的闲话后,威侯手中的小铁球也停了下来,他看着任豪,脸色变得肃穆,他说:

“今日老夫来叨扰,便是为军国大事而来,洛阳大战后,北朝贼人钻了空子,入我中原,还在淮南之地搅风搅雨,一旦被他们过了长江,则国朝危矣。

任大侠,也曾是天策军人,保疆卫国之心,自然不必多说。

老夫也不瞒你,淮南王已作出布置,要在长江天险,设下埋伏,引诱北军孤军深入,再以合围之势,吞没这前锋大军。

但这一战凶险,老夫,便欲借武林江湖人士助力!”

他伸出手,将桌子上的玉轴诏书,推给任豪,他说:

“老夫乃是军伍出身,便不说那些虚头巴脑的东西,江湖人走江湖,为的就是名和利,老夫便给他们名和利!

国主诏书已下,盖了国印,招募天下义士,加入这南北战阵之中,有应募者,便许以丰厚银钱,若想为朝廷效力,自有高官厚禄留给他们。

江湖人士,此番助我朝国,待任大侠和正道人士,与魔教妖人抗衡之时,我朝军马,自然竭力相助!”

任豪看着眼前的玉轴诏书,他随手将其拿起,不见丝毫恭敬,就仿佛寻常之物。

这个动作,有些藐视王权内味了。

但威侯却脸色不变,只当是没看到。

盟主拿起那诏书,打开来,细细看了看。

既然是写给江湖人看的,自然也就没有用那冠冕堂皇的四体六骈,就差直接说大白话了。

诚意也相当足,给抚恤银钱。

还按照军功格赏,若是愿意投靠,在虎贲卫麾下给官身。

赵廉说的不错,对于那些走江湖就是为了名利的人而言,这确实是一条不错的晋身之路。

“但若这个国印,是大楚的国印,那就当真完美了。”

任豪在心中暗叹一声。

他将玉轴诏书放在桌上,对赵廉拱了拱手,说:

“朝廷厚爱,我替江湖同道先谢过,北寇侵我疆土,害我子民,威侯要与他们大战一场,热血义士自然全力襄助,只是在下有一事不明。

朝廷招募江湖人,有国朝大义,自行其是便可,为何威侯还非要来见任某?”

“任大侠这话就没意思了。”

威侯摸了摸胡须,转动着手中铁球,对任豪说:

“你等江湖人知晓的消息,老夫自然也知道,北朝自前些年,就和江湖魔教眉来眼去,洛阳之战,更是明目张胆的襄助北军。

这天下大势,一南一北,江湖风云,也是一正一邪。

既然魔教妖人襄助北朝,那任大侠与正派中人,与我南国相合,乃是正理!

老夫知道,江湖人做事讲究脸面,便代表我朝,将这诏书送来,邀请正派人士共扛魔教,江湖事,天下事,如今已不纯粹,难以分开彼此。

但老夫也知道,江湖和朝堂乃是两个地方,两种行事方法。

这募兵诏书,若没有任大侠背书,我朝能招来的,也只是些悍勇之辈,却难得真正好手。

任大侠乃是正派魁首,在江湖中一呼百应,此事自然是要请任大侠援助的,还望多做思虑。”

威侯这话,说的相当明白了。

现在魔教和北朝坑壑一气,借军国之力,插手江湖之事。正邪之争中,正派之前占得那些小小优势,此时已不复存在了。

以如今的局势,正派想要继续和魔教相斗,想要继续保持对魔教的压制,和南朝合作,就是最好的办法。

双方之前没什么交集,还隐有互相敌视。

但现在已有了合作的基础,也有了共同的目标。

这个想法,任豪自然也能想到,但相比魔教和北朝之间,由张莫邪牵线搭桥,连接的深刻关系,江湖正道这边,和南朝却没有那种天然的亲近。

“威侯可知,若是任某今日在这诏书上用了印,他日必有江湖人,称呼任某是朝廷鹰犬,说任某不配为江湖好汉。”

任豪也不隐瞒,非常坦然的将诏书推了回去,他对威侯说:

“武林中人,多是直性子,眼里揉不得沙子。

威侯也说,这事关正邪之争,一旦我正派群体内部起了摩擦,一些流言蜚语害人心,别说再和魔教相斗,正派内部怕都要分裂开。

这诏书,任某接不得。

威侯还是不要难为我了。”

盟主直接拒绝,但威侯却依然是一脸笑眯眯的,就仿佛这个答复早在预料之中。

他靠在椅子上说:

“当年国主征辟任大侠做护国国师,任大侠也是直接了当的拒绝,足见你乃是强项方正之人,也有自己的武道。

好吧,老夫也不难为你。

只是,那北朝军马,气势汹汹而来,其中又有魔教高手随行。

我大军不惧北朝兵马,也不惧厮杀,惟独这高手暗杀难以防备,你也是从过军的,自然知道,这军阵之上,若无了各级指挥,兵卒即便同心用命,想要取胜,也是千难万难。

为了不重演郑州,开封之事,老夫就请任大侠以武林盟主的名义,邀请正派江湖高手,来金陵助战,保护我朝将校安危。

一应开销,犒劳,赏赐,借由我朝支出。这总可以了吧?”

威侯退了一步。

任豪又扫了一眼桌上玉轴诏书,他心下了然。

这老狐狸,大概一开始就没抱着任豪能接下这诏书的打算,提出之前的要求,就是为了彰显大度,换一个不那么“过分”的要求。

这老头乃是南朝统兵大将,把自己位置放的这么低,又将话说到这个份上,已经给足了任豪面子。

盟主闭着眼睛,思索片刻,然后点了点头。

他对威侯说:

“我会往江湖各派,发出邀请,但这江湖通道,行事自由,能来多少,我不能给威侯打包票。

但,既然威侯说,最后决战之地,就在金陵不远处的长江沿岸...

那到时,任某自会前去,助南国大军,一臂之力。”

“好!盟主高义!”

赵廉站起身来,朝着任豪拱了拱手,俯了俯身,他说:

“洛阳之事,老夫也有听闻,那高兴施了妖法,破开洛阳城墙,就如他破开霸都城墙一般。那北朝妖人不得不防,老夫已请了我朝国师,涅槃寺圆悟禅师赶来战阵。

若是盟主能和圆悟禅师联手,将高兴妖人斩杀于长江天险之上,则此战已成六分!”

“圆悟禅师也要来?”

任豪眼中顿时闪过一丝精芒,他背负着双手,思索几息,便对威侯点了点头,说:

“有圆悟禅师和宝兵虬龙相助,再邀请一二好友,我确实有把握能将高兴斩杀。”

“是吧?”

威侯轻声一笑,他收起桌上的玉轴诏书,对任豪说:

“此番江湖人士和我南国大军联手,破了北朝兵峰,再将与他们坑壑一气的魔教妖人重挫一番,乃是对双方都有利的事情。

我已表达诚意,还望任大侠好生思索。

最后,还有一事。”

威侯左右看了看,压低生意,对任豪说:

“少一两个江湖高手不来,自是无所谓的,于军阵胜负无碍,但百鸟朝凤枪和那河洛大侠沈秋,务必得过来!

这战阵之事,不谋胜,先算负,若他能来金陵,便是我军的定海神针!

有那兵家宝刃在,不管发生何事,我军都绝不会败。”

“这...”

任豪看了一眼威侯赵廉。

他感觉赵廉这个提议有些不怀好意,沈秋若是真带着百鸟朝凤枪过来金陵,也许便会落入南朝毂中。

“盟主是在担心,我等谋求百鸟朝凤枪?”

赵廉摇了摇头,他解释到:

“老夫不是没见识的人,知道那等江湖宝刃,乃通灵之物,若无宝兵之主,我等就算得了宝刃又能如何?

再说了,在你天榜任豪眼皮底下,我等又能玩出什么花样来?

无非就是许以高官厚禄罢了,那河洛大侠参与了洛阳之事,对北朝也是心怀憎恨,你若请他,他不会不来。

老夫在这里许下承诺,若我等的招揽,沈秋不动心,那接了淮南之危后,我等也绝不强留他。

若盟主愿意相助,我南国安插于北国之中的暗探所的魔教情报,也都会与五龙山庄共享。

你江湖正派人士,过往数年,在南国疆域犯下的通缉,也都一笔勾销。

如此可好?”

任豪摩挲着手指上的玉扳指,几息之后,他点了点头,说:

“我写封信给沈秋,但,他之决断,我不干涉。”

“好!”

威侯终于满意了。

他后退一步,对任豪一躬到底,说:

“那老夫替南国千万百姓,谢过盟主了。”

任豪将威侯送出五龙山庄,目送着威侯在重兵保护下离开山庄,他站在五龙山庄入口,回头看了看门上的牌匾。

上书四个大字,武林魁首。

任豪活动着手指,他心中尽是思索。

这是一场交易,也可以叫合作。

若真能退了北朝大军,还能重挫魔教势力,那就确实是合则两利的事。

但沈秋,也确实会被置于风险之中。

想来想去,任豪心中试图思索出一个两全之策,但这个想要,那个也想要,世间又哪有那么多两全。

“准备笔墨,再备快马。”

金陵秋风之中,盟主走回落叶飞舞的山庄,对亲近仆从说:

“三封信,送往泰山玉皇顶,川蜀墨城,苗疆凤凰城,再写封盟主令,借南国驿路,送往何处大小门派。

最后,让虚名亲自去一趟洛阳,带我手书,给河洛大侠沈秋。”

不多时,十几匹快马,在秋风中卷起山道落叶,自五龙山庄奔向钟山之下,那些身穿青衣,袖子稳着龙形徽记的仆从们,带着盟主的信,往四面八方去。

自正定十年,正邪双方洛阳大战之后,这是任豪的盟主令,第二次现于江湖。

就如上次号令群雄,逼退魔教教主一般,此番,江湖上同样也会有风云将起。

天下大乱,南北逐鹿。

天狼冲阙,大变将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