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网游 > 左道江湖 > 33.请求

33.请求

城外竹园中,最后一个负隅顽抗的七绝门徒凶悍异常。

他一连打倒了3个潇湘弟子,只差一点点就能冲出这绝地。

但最后被林慧音持剑阻挡,又被沈秋从背后偷袭,穿心一刀而过,登时了账。

至此,七绝门在长沙的分舵算是被彻底端掉了。

应该还有些七绝门人在外奔波。

但两湖之地的老巢被如此强势的摧毁,再加上舵主身死,这些魔教门徒就算再次聚集起来,想要重新形成气候,也得好几年的时间了。

这处竹园在城外地处偏僻,四周又被潇湘弟子警戒护卫,宅院中发生了这么大的事情,也无人来管。

战斗结束之后,潇湘弟子们便开始收拾战场。

那些魔教妖人的尸体被聚集在宅院后方空地上,要被一把火烧掉。

有些性子烈一些的弟子,还提议把这魔窟整个烧掉,来为那些因七绝门阴谋而死的同门是兄弟报仇。

这个意见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但却被林慧音压了下来。

原因也很简单。

在那魔教公子逃走时,沈秋就告诉她,这宅院里,还有很多有价值的东西没找到呢。

就这么直接烧掉,未免太过可惜了。

林慧音之前是师父心爱的弟子,每日不需要担忧太多,衣食住行自然有门人安排妥帖,就像是住在完美的象牙塔里。

有些不食人间烟火。

但现在,林菀冬掌门一时半会好不起来,其他辈分高的师叔师伯也都中了毒,无人能理事,林慧音是代掌门了。

她不但要考虑自己,还要考虑门派发展,这数日里,这位潇湘女侠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成熟了起来。

七绝门人虽坏,他们留下的东西还是能被再利用的。

物尽其用,是一种美德。

“这几箱子银钱,便是在这贼窝中起出的。”

在宅院那处被砍掉许多的竹林庭院前,带着斗笠的林慧音背着潇湘回音剑,指着身边放着的几个大箱子,对眼前的十几名信得过的内门弟子们说:

“我欲将这些银钱,尽数分给那些死去同门的家人,聊表哀思。”

“大师姐仗义!”

“就该如此!”

林慧音的话还没说完,眼前众人就想起了一阵欢呼喝彩,有曲意逢迎,拍马屁的意思,也有真心实意感谢大师姐的。

“待我说完。”

潇湘女侠抬起手,向下压了压,眼前的嘈杂声便平息了一些。

她又说到:

“但七绝门在长沙经营多年,此处老巢里必然不会只有这么点积累,我欲请诸位师弟师妹,帮助外门弟子在宅院中寻找密室暗道。

你等找到的财货越多,给死去同伴的丧葬仪程便越多,还望诸位同门好生寻找。

另外,从今往后,我剑门中人,从如此事态中找出的所有财物,都一缕要归入门派公中,以后门内弟子再有意外伤亡,便从这公中钱里取用奉养。”

林慧音语气平静,落落大方,已经初有掌门威仪。

她看了一眼眼前剑门弟子们,再无人反对之后,她便挥了挥手,说:

“那便去做事吧。

今日黄昏,长沙湘江楼,我为诸位设宴庆胜!

明日一早,我等便回转师门。”

潇湘剑门弟子们纷纷应诺,转身三五成群的离开,在所有人都离开之后,林慧音长出了一口气,管理门派事务,真可比纯粹练武难多了。

她似有所感的回过头,便看到沈秋正靠在不远处的一颗柳树边,对她比划着大拇指。

“不错嘛,林姑娘。”

沈秋待林慧音靠近之后,便轻笑着说:

“为师父,为同门报仇,此乃忠孝。

以正派宗门,端除魔教分舵,为剑门大大扬名,此乃大义。

驭下颇为公正,又有声望加成,这些内门弟子已经很是服气你,只要再使些银钱,安抚好外门弟子,你这代理掌门之位就算是坐稳了。”

他手里把玩着几片竹叶,对眼前不发一言的林慧音说:

“也许下次再见,我就该称呼你为‘林掌门’了。”

“你莫要开玩笑。”

林慧音有些闷闷不乐。

她回头看着那些门内弟子,正在缜密搜查每一处房屋,她低声说:

“我师父还正值壮年,只要为她解了毒,这掌门之位还是她的,我...我也不想当这剑门之主,只是几日时间,已经让我心力憔悴。”

潇湘女侠叹了口气,她说:

“我现在总算是明白,为什么以前师父偶尔会发那么大的脾气。

这些事情真是琐碎至极,又乱如麻缠,我剑门中内外门弟子的矛盾已显,我却不知该如何下手去弥合。

这又不是与人敌对,一剑斩破就是...”

沈秋听完林慧音的阐述和微微的抱怨,他耸了耸肩,摊开双手,对这位女侠说:

“你与我说,我也没办法啊。

但千难万难,都已经走到这一步了,便只能咬牙硬撑下去,你这性子,总不能舍了师父宗门,去浪迹天涯吧?”

林慧音点了点头。

“你说的是,这些麻缠事,确实得我自己解决。”

她轻笑了一声,看了一眼沈秋肩膀上的包裹,说:

“你这便要走了吗?”

“嗯,此事已了,我要去和青青还有小铁会合了。”

沈秋提起刀,将肩膀上的包袱紧了紧,他对林慧音抱拳告别说:

“他们还在长沙城外的客栈里等我呢,再说了,你的门徒们似乎并不怎么喜欢我,我还是别待在这里碍眼了。”

“我送你一程吧。”

林慧音推了推斗笠,她对一名弟子吩咐了一句,然后骑上马,跟沈秋并行,赶往长沙城外的驿道。

这段路并不远,两人说说笑笑,一刻钟的时间,便到达了那个小客栈。

青青正坐在马车上,百无聊赖的看着左右行人,在看到师兄回来之后,她便兴高采烈的迎了上来,还殷勤的帮师兄拿过包裹。

李义坚和张小虎也从客栈里快步走出来。

这秃瓢少年胳膊上还打着绷带,左臂吊在脖子上,他对即将离开的沈秋说:

“沈秋大哥,我还要在潇湘留几日,与剑门管事商议一下家中生意,便不能与你们同行了,你们路上要注意安全。”

“魔教中人都奈何不了我。”

沈秋骑在马上,对李义坚挥了挥手,他说:

“义坚啊,刀法还得继续练,不可懈怠,下次再见时,我可是要考校你武艺的。”

“大哥放心便是。”

李义坚豪气大生,他用还好的胳膊拍着胸口,对沈秋保证说:

“此番历练,让我有所领悟,下次再见,必不让师兄失望!”

沈秋点了点头,他拉起马缰,又看向一旁的林慧音,他说:

“我之前听你说,你们潇湘剑门接下来要封山数年,而你却要前往齐鲁之地,为你师父寻找名医,那边这大半年都在打仗,你,要注意安全。”

“不妨事的。”

斗笠周围有纱布垂下,看不清林慧音的脸,这位女侠轻声回应说:

“我也不是孤身前去,会有门人与我同行。

沈秋和林慧音之间的谈话,让正在给马套笼头的折铁少年猛地抬起了头。

他耐心的等到沈秋和林慧音说完话,这才开口对潇湘女侠说:

“林姑娘,你接下来要去齐鲁之地吗?”

“是。”

林慧音回头看着小铁,她回答说:

“这几日也有太岳山道长前来查看,可惜纯阳宗虽善养生,却也不善解这江湖奇毒。便只能往齐鲁一行。

泰山下,有位擅长解毒的名医,与我师父乃是旧识,我要去将他请来。”

“那...能不能带上我?”

折铁少年有些犹豫的看了一眼沈秋和青青,对林慧音说:

“我也有要事,要去齐鲁之地。”

这淳朴少年似乎害怕林慧音拒绝,他又急忙补充说到:

“我随你们前去,并不会惹麻烦,还能帮你们打架...我必须去那边一次。”

“这...”

林慧音下意识的扭头看向沈秋。

她倒是不介意带上折铁少年一起,这少年的功夫她那一晚也见过,已经堪比内门弟子的武艺了,带上绝对不会是累赘。

但折铁少年年纪尚小,这种事他是做不了主的,还得征求沈秋的意见。

“小铁,你随我来。”

沈秋看了一眼青青,又对折铁少年说了一句,他跳下马,和折铁走到几丈之外。

他对眼前块头极大,如魔鬼筋肉人一样的神力少年说:

“自你和青青相识起,我便一直没有问过你的来历,但但今天,你既然主动提出来了,那我就要问上一问。”

沈秋看着低着头的折铁少年,他说:

“你师门隐秘,既不能说,我也不强求,但我听瑶琴说,你非要去齐鲁之地,是为了寻亲?”

“是的,沈秋大哥。”

折铁少年那淳朴的脸上,有一抹化不开的忧愁,他说:

“我自小便被师父捡回师门,师父告诉我,他是在齐鲁之地捡到我的,那时正值齐鲁混乱的年岁,说是有乱兵杀了我母亲和家人。

在他们要杀我这个婴儿时,师父恰好路过那里,便救了我。”

这少年人眼中浮现出一抹纠结,他握紧拳头,语气也变的低沉,他说:

“我与青青说过,她劝我说,齐鲁之地那般大,我一人前去,就如大海捞针,我也知晓这个。

但大哥,我师父已经死了,我在这世间就如浮萍一样,没了根。

我只是想去找找。”

小铁抬起头,看着沈秋,他用一种哀求的语气说:

“纵使找不到,那也算是圆了心愿,此后便安心留在苏州,为瑶琴姐姐做事也好,留在镖局帮助你和青青也罢。

只是,若不去一趟,我心实在难安。”

沈秋看着眼前少年,他知折铁这是说出了心里话,再无隐瞒。

这多日相处,他也摸清了这少年的性子。

善良,淳朴,有勇气,有底线,有自己的一套朴素但实在的道德观。

这样的人认定的事情,是肯定要做到的,即便他横加阻拦也无济于事,还会让两人关系生分些。

他点了点头,又问到:

“那你知你家人的事情吗?你叫折铁,这是你家族姓氏?”

“并非。”

折铁少年老老实实的回答说:

“我是跟师父姓的,我原本姓什么,我并不知道,但师父留了些物件,说是他捡到我时,遗留在身边的。”

“嗯,那就是有些线索。”

沈秋微微放下心,他想了想,对折铁说:

“我可以许你和林掌门一起去齐鲁,但你得先跟我回一趟苏州,别忘了墨门中人还在关注你。

你要走,得那位墨黑大侠和他师父允许才行。”

他看着折铁,他说:

“毕竟,你的命不只是我救的,也有他们的一份。你可愿意?”

“好。”

折铁少年没有犹豫,点了点头,他说:

“那沈秋大哥,我们这便回去吧。”

两人回到马车边,沈秋将折铁的事情对林慧音说了一遍,他说:

“我知你师父情况危急,不能再耽搁,这趟回去苏州,我会以最快的速度,将小铁送去与你们会合。”

沈秋对林慧音说:

“你在洛阳等他三日,若他还没到,你们自己走了便是。”

“林掌门可以随我一起回洛阳!”

李义坚也开口帮腔说:

“正好去我家休整几日,我父亲对剑门中人一向仰慕,你们去了,必然会好生招待。我家还能帮你等寻找车马,准备些物资。”

这秃瓢少年也是有自己的小算盘,自己这次帮了剑门大忙,以往那不合理的“孝敬”,也许这一次就能借着机会改一改。

不过这商事,还是得爹爹拿主意,他只负责从中搭个线就成了。

“齐鲁之地,自大楚江山亡故至此,便一直混乱不堪,前去那里,确实是要做些准备的。”

林慧音闭着眼睛想了想,她又抬头看了一眼沈秋,便点了点头,对折铁少年说:

“那边从今日起,算半月之期,我在洛阳再额外等你三日,便不能再拖了。”

“感谢林掌门。”

折铁少年抱起拳,对林慧音鞠躬到底。

潇湘女侠坦然受之。

“那么林女侠,还有义坚,我等这便离开了。”

沈秋骑在马上,青青坐在马车边,还有小铁,三人对送别的人抱拳告辞,沈秋朗声说:

“咱们青山不改,绿水长流,下次再会了。”

他拉起马缰,踏上驿道,在墨门中人的护送下,前往岳阳,在那里乘船回返苏州。

目送着沈秋一行离开,带着斗笠的林慧音突然对身边的李义坚说:

“李少侠,帮我询问一下,这客栈中可有琴?”

不多时,张小虎抱着一张破旧的琴走出客栈,林慧音坐在椅子上,将那琴放在腿上,调了调音。

然后,便有一曲琴声响起。

琴声混着真气,传出老远,琴艺不甚精妙,也算不得大家技法,但意境确实到了。

就如折柳送别故人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