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铮铮铁骨见真情 > 一百七十四

一百七十四

睡了一夜安稳觉,早上起来,收曡军帐,打扫营地,还把冲锋舟捆绑在大卡车的船架上。吃过早饭,分发饮料,我们坐上小刘驾驶的“依维柯”要收兵要回营了。

驶出山口,拐上大路,班小兵去废品收购站卖“废品”还真卖了一千多块钱。绕过县城,走了百十公里,一座依山傍水的小镇进入眼帘。两条小河在入镇口汇成一条大河,向西南方流去,山是青的,水是绿的,不远的坡上还有几栋别墅模样的房子,一条弯弯曲曲的柏油路从幽静的小镇穿过,道路旁的商店没有住家多。一打听,帅妮告诉我说“双水镇有温泉”,原来这些“鬼灵精”是带我来享受的。

“军长,吃了午饭,泡上温泉睡一觉,吃了晚饭再往回返。”

帅妮一说,眉飞色舞的。

“帅妮,一位多少钱?”

我可笑地问道,帅妮嫣然一笑,说:“军长,一个人连洗澡带吃饭是五十,晚上再加一顿也不会超过七十,老板两口子跟俺熟着呢。”

“志轩哥,便宜你了!”

三妞不服气地一说,斌斌高兴地笑了,自己点了支玉溪烟。

然而,澡没泡成,我们碰上前一年想买大板的那位长发大款。不过,何旭打来电话,斌斌和三妞花光了我的一万块钱,买下了食物,不仅救助了近百位农民,而且身边还发生了一连串感人的故事。

我们的车队驶入小镇,从镇中向南拐进沟口,沿着小溪走到沟底,大小十六辆车才停了下来。

小刘先下了车,我跟着跨出车门。指挥通信车,油罐车,野炊车挂在发电车后,大卡车上装着冲锋舟,最前面的是七八辆国产军用“悍马”车。论装备质量,作战技能,人员素质,训练水平,特种作战大队可以对任何一国打出军威。

“走走走!这也是你们享受的地方?一位一千,傻大兵们!”

小刘在前,我在后面,刚走到沟底,前面的大门站着十几位官兵,和他们对持可能是温泉洗浴中心的门卫,出言不逊也太狂妄。

“队长,温泉换人了,明码标价,进门最低消费是一千块。”

班小兵转身跑过来一说,小刘跑过去,推开官兵们是,说:“打开门,我们进去调个头,不洗澡。”

“你没看见,进门一千?”

“谁给你定的规矩?”

“傻大兵!此山是爷开,此泉是爷卖,进门就得留下买……”

买“什么”还没出口,我就在也没听见这位“门神”的话音。他被小刘摘了下巴,转身双手捂着嘴巴而去。

“老板来了!”

只听院里有人喊一声,我和班小兵刚走过去。不锈钢的电动门开了,只见一位身穿睡衣的披肩发男子被前后簇拥着朝大门走来,我一眼就认出这位想出钱买宠物却被大板扑倒在地的公子哥,他也认出了我。双方对视了几秒钟,他先服软了,并非是官兵们身配枪械,他领教过小刘的真功夫,胖手一挥,让他的喽啰们躲开大门。我跨进班小兵的越野车,第一个驶进大院,斌斌是老司机,开上“依维柯”没进院门就调过头,朝原路返回。

“叔,那个家伙就是想买大板的老板,他要敢吭声非揍他!”

班小兵对我说出心里话。

驶出山口,车队停在小镇上。快到中午了,还有晚上一顿饭,车上的米面不够一个班人吃,罐头也只有多半箱。小镇上没有一家大点的饭馆,要请客,只能自己去做。

“三哥,”斌斌下车先报告情况,“刚才旭哥通报天气,有积雨云团由西向东飘移。这是山区,地质情况不清,旭哥让咱们避避雨。”

“三妞,你和帅妮去前面的小超市,吃的喝的不要心疼钱。”

我脱口一说,三妞和帅妮高兴地叫上几个女兵转身就去,只听小刘在身后说:“小兵,拿上钱去前面的加油站给槽车加满油,过了桥不是有个小公园,你们等我们。”

班小兵领上两辆油罐车驶去,帅妮跑过来单叫我往超市去。还没进门,就听见女店主说:“你们真该替我们收拾了那帮不是人养的!以前我们双水镇多好,街坊邻居连架都不吵,来的都是客,挣得都是干净钱。自从那个长头发的三月初一来,听说花了上千万块钱从镇政府手里买下温泉度假中心,里面开了妓院,还有大烟馆,进门先交钱,还要什么‘卡’,没卡不让进,有镇长和派出所长撑腰,前几天打架就差一点出了人命。你们没去就对了,咱们惹不起还能躲不起?”

食品超市不大,里面东西还挺全,有米有也有面,什么橄榄油,矿泉水,炒菜的佐料,凉拌的粉丝,黄花,木耳和干蘑菇,还有小磨香油,鲜蛋和鲜菜就要整一万。

“我得谢谢你们,都是刚进的货,不能干了,也不想干了。”

说罢,老板娘让伙计赠送了我们二十多箱啤酒和半扇猪肉,一直目送我们的车队驶出小镇。

“志轩哥,回去给你钱。”

三妞理直气壮,帅妮实话实说:“婶子,没有沾她多少光,就是酒肉算白送的,能值多少钱?”

“老海子,帅妮真财迷!”

斌斌一句话,逗笑一车人。

我们的车队驶过有一百五十米长的拱形桥,自己刚意识到,河水从前面的两山间又绕了回来,沿着山边一直朝东南方流去。车队围着桥头公园停稳车,小刘一声令下,炊事班忙着点活做饭,官兵们一口气刚支起了五顶军帐,雨点就落了下来,一场雨连下两天两夜。

河水陡涨,二十来米宽的一条小河一夜间淹平了桥洞,前面公路地势较低,已被洪水荡平了,小公园成了个半岛。

眼前是一片**。

脚下是一座孤岛。

“志轩,情况怎么样?”

“旭哥,我们安然无恙,不损一兵一车,谢谢你的通报。”

“有吃的喝的嘛?”

“有!三妞让我请客,花光了一万块,足够我们吃喝一周。”

“有什么情况就来电话!”

“谢谢旭哥!”

说罢,我关上通话电台。

第四天中午吃包子,还有紫菜鸡蛋汤。官兵们围坐在一起,说了没几句,一场瓢泼大雨就冲散了大家,足足下了三十分钟。刚刚退下去的河水又涨了起来,可能前面冲开了口子,流速突然加快了。

“三妞,回去还我一万。”

“凭啥?你没吃还是……”

我开了句玩笑,三妞话音还没断,双水镇方向就传来轰然一声巨响。我们跑出军帐,只见镇中后山升起一团土烟,好象就是洗浴中心,尘土团也随风渐渐地飘散。

“小兵,带上人去看看。”

小刘下达命令,班小兵带着两名士官驱车驶去。过了有半小时,他们回来了,果然没有看错,山体滑坡,已经掩埋了洗浴中心。

“队长,咱们晚上吃啥?”

“饺子!”小刘接上炊事班长的话,说,“饺子就酒,越吃越有!”

老天爷有眼,打了个喷嚏,一下就掩埋了三十多口人,什么镇长和书记,派出所长和民警,他们并不孤单,还有十几位“美女”相伴,这帮败类“做鬼也风流”。

“军长,你去休息,我值班。这么多人闲着,有事就叫你。”

帅妮开口就笑,我转身说:“小刘,卸下冲锋舟,三个班轮班倒,四个小时一班,有情况叫我。”

“是!”

小刘立正敬了礼,和官兵们目送我走进军帐,开始分配任务。

睡了一个多小时,自己被众人的说话声给叫醒了,透过小窗口,桥头和桥面聚集了六七十号人,男女老少,双水镇方向的公路上还有三五成群的人,手里提着包袱朝这边走来。

小刘安排了一组哨兵,告诫他们不得靠近车队。炊事班的三个人开始忙了,三妞和几个女兵也帮着揉馒头还烤上面包,队里的两名卫生员也干上本职工作,为上了岁数的老人检查一下身体,安慰两句。

“哪儿来的灾民?”

“听说是上游一个镇的,中午那场暴雨河提决了口,村支书带头抗洪抢险,让老人领上孩子们先到双水镇避一避,推给咱们了。”

“他们不是一个镇的?”

“连一个省都不是。”

“把车上的帐篷拉出来,支到桥面上,每人定时定量三顿饭。”

“是!”

小刘立正敬了礼,转身去召集人手上车取帐篷。班小兵开上大卡车跑了趟双水镇,集中了官兵们随身带的零钱,买了五顿矿泉水,才使一百多位村民相安度过三天。

太阳出来了,给大地带来了生机。饿了一顿的灾民就着矿泉水吃上面包,小孩子聚到一起嬉闹着,小刘和帅妮陪我走上河提。

“人为啥战胜不了大自然?”

帅妮爱问为什么,我边走边说:“人太渺小,生存在地球上,靠一个比其它动物发达的大脑,除了自相残杀,战胜对手的同时,还想战胜大自然,筑坝拦河,让水改道,掏空地壳,冶炼钢铁,添加化肥,为了享受,乱砍乱伐,美曰家需,人就是破坏大自然的急先锋,遭到大自然的惩罚也是自然而然的,自作自受。”

“军长,你是说不可能?”

“这是指相对而言。”我接上帅妮的话,笑了笑说,“任何事物都有利弊,利要大于弊用之,弊要大于利只能弃之。人类社会要想前进,大自然的规律是难以逾越的。”

正说着,河提下的芦苇中传来婴儿的啼哭声。小刘二话不说,脱下衣服和靴子,把配枪交给我,顺着十几米高的堤坝就小心翼翼地走进芦苇中,帅妮拦住我也走下去。

“军长,有个胖小子!”

小刘喊了一嗓子,只见他双手推着一个大木盆,绕过芦苇,两脚蹬水游到堤边。帅妮从木盆里抱起正在啼哭的婴儿,小刘走上来,端起木盆上了堤坝。我从帅妮手里接过婴儿一嬉逗,眼角还挂着泪水的小男婴止住哭声,笑了起来。

我们赶紧往回走,木盆里的一瓶奶已经变了质,也不知道孩子的父母亲是怎么当的。婴儿的啼哭声惊动了三妞她们,斌斌主动拿出来外出准备的奶粉,大家七手八脚,让半岁多的孩子吃上奶。不到半分钟,小孩子的“嗯嗯嗯”单给我对上话,笑声从军帐传向四方。

爱,是人类生活在地球上崇高无尚的标致。失去了爱,人类将会毁于一旦,沦落到低级动物的行列中,成为灭绝家园的罪魁祸首!(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