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铮铮铁骨见真情 > 第七十三 章

第七十三 章

“跃进,你们还挺熟的?”

说着,胡中舟就坐在餐桌前。甘跃进边倒啤酒边说:“胡副主任,徐副社长认识我,谈不上熟。周一下午军里来了通知,说徐副社长要到下面走走,我们政委还从军区来电话问我到了没有,迟旅长让我一定周到接待,我一直在旅部等着。”

我掏出手机想说说何旭,可惜没电了,让他睡了个好午觉!

“老首长,所里有电话。”

甘跃进在提醒我,胡中舟忍不住地笑道:“跃进,你看他那个表情,还不是想骂何副政委多事。”

“你是我肚子里的蛔虫!”

胡中舟听我一骂,高兴地端起一杯冰镇啤酒,说:“喝一口!”

我喝了一口透心凉的啤酒,还给胡中舟,拉着甘跃进一起坐下,等着金戈和小刘去点菜回来。

从星期一下午到了炮兵团侦察连的野外驻训地,采访了和郭威的相关人物,刘智东和罗彬一伙人死活不让我走。教了他们各种枪械的射击要领和技巧,国外特种兵所见过的训练方法,以及训练狙击手所想到的建议,自己还给全连讲了三天的战斗故事。等到星期五吃了早饭,团里来车接他们收兵回营,少尉司务长收胡中舟他们几个的伙食费,单不收我的。官兵们自行列队,用军礼送我上了车,这才分了手。

驶上公路,我让小刘拐到郭威的“娘家”——师属机步二团的侦察连想走访一下,团长和政委说全连人马由团参谋长带队去了水库,搞武装泅渡训练,晚上才能回来。自己只好谢绝了两位上校的挽留,主要怕他们留到中午的热情招待。驶出团部大门,我让小刘直奔坦克旅,给了金戈二百块钱,好让他犒劳一下车中之人,没想到旅政治部主任甘跃进在办公楼前迎接我们。

“刘,真是到了你娘家!”

金戈端上来两盘凉菜,小刘和服务员放下四盘热菜,说:“金处长,来了坦克旅招待所尽管说,他们都是我哥们,想吃啥一句话!”

“金哥,小刘,快坐。”甘跃进招呼他们一起坐下,推了推满杯的冰镇啤酒,说,“徐副社长,小刘参军就在旅部,各营都有他的老乡,就他是个士官。招待所的一级厨师是开封人,俩人关系特别好!”

“小刘这个老乡观念还挺强?”我笑了笑,点了支过滤嘴,说,“小刘,甘主任也算你半个老乡!”

小刘抬起疑惑的目光,甘跃进点点头说:“我妈就是洛阳人。”

“志轩,你怎么知道的?”

胡中舟脱口问道,我往烟灰缸里弹了弹烟灰,说:“咱们七四年上学去了,跃进七六年参军对不对?七七年春节前,他父母亲来看他,愁死二营的上上下下。他父亲是正师职的老八路,光吃鱼和鸡,不是回民不吃猪肉,赶上我们去二营送年货,高兴的李剑飞和钱秀峰差一点蹦起来。他父亲还给了我两条中华烟,我这么着认识了小跃进。”

“老首长,你记性真好!”

甘跃进说着喝了一大口啤酒,倒满杯子,接着说:“胡副主任,我和金处长一样,从小生在军营,长在军营,军营就是我们的家!”

“跃进,你和我还有咱哥都一样,从小到大没离开过军营,穿军装,扛起枪是一生的荣耀。来!咱哥不爱喝酒,咱哥俩碰一杯!”

金戈说着和甘跃进碰杯喝下啤酒,小刘用河南话说:“甘主任,首长要吃咱河南烩面,你看中不中?”

“中!”甘跃进随口应了声,不好意思地笑笑说,“徐副社长,你来多住两天,我也能陪你去各营转转,胡副主任跟我们旅长和政委都熟。年初我来报到,是军里童主任托胡副主任陪我坐上小刘的车来的。过了年,我的老首长李剑飞去家里找胡副主任,求我市长嫂子给我老婆安排工作,现在调到市财政局,没花一分钱,还干她的老本行。”

“跃进,找什么李剑飞,你去找你的老指导员钱秀峰没准儿还能倒找你钱,钱夫人不是胡局长?”

我开了句玩笑,甘跃进惊讶地看着我。金戈可笑地说:“跃进,咱哥是咱平平市长嫂子的亲三哥。你可能不知道,胡哥当年上学能认识咱平平嫂子还是托了咱哥的福!”

“跃进!”我一把拉住甘跃进,只听他说:“这菜上的太慢了!”

“跃进,”金戈让他坐下,把餐费《收据》和零钱交给我,说,“五个人,六个菜,一捆啤酒,还有一碗烩面,咱哥掏钱也不能浪费。”

“小刘,你怎么让首长掏钱!”甘跃进略显激动,小刘俏皮地用河南话说,“甘主任,官大一级压死人,你看看首长比我大几级?我不是也像你一样想穿这身军装,没想回家。”

“老首长,我们旅长……”

“跃进,”我打断甘跃进的话,说,“等你们旅长政委回来,你就说招待的过了头,挨了我的批。”

“老首长,咱们晚上……”

“晚上再说晚上。”我又打断他的话,说,“跃进,中午你给胡副主任开个单间,让他去打呼噜,我们三个也好安安静静地睡一觉。”

胡中舟得意地端起了啤酒杯。

其实,甘跃进在我脑海里的印象并不太深,除了他那不吃猪肉的老八路父亲外,就是他在无名高地下跟随钱秀峰等众人一起围攻郭威一班人,别的就没什么了。对于他谈吐谨慎,举止得体,落落大方,确实是从军人家庭熏陶出来的应有素质。

第二年的春节前,因工作需要,耿援朝和金戈推荐他来军里任保卫处长,和我慢慢地接触多了,这才发现他对工作细致入微,对同志热情周到,对妻女爱如家珍,警惕性还特别的高。他用敏锐地目光能觉察大部分人根本不会留意的蛛丝马迹,经过一个多月的深入调查,直接向我汇报,得到明确指示后,在小刘和他心爱之人帅妮全力协助下,进一步抽丝剥茧,派他们几次深入到内部,取得有力证据,破获了台湾情报部门假借到大陆投资为名,办起“影楼”为幌子,伺机窥视军事机关,妄图达到收集情报为目的的大案。同时,也拔出萝卜带起泥,挖出了市长的女婿谢卫国接受敌特贿赂,公报私仇,向台湾提供所谓“军事情报”的案中案。为此,他受到军区的通令嘉奖,办案人员都立了功。然而,当他接到上级的调令,荣升为军区保卫部的副部长,临分手时,却对我依依不舍,眼含泪水才上了车。

吃了中午饭,甘跃进安排我们在坦克旅洁净的招待所休息,这一觉就睡过头。我起床一看手表四点多了,给甘跃进写好便条,下楼留在服务台,我们说笑着走出招待所的楼门。

“首长,咱们干啥去?”

“去给靶子上掏个窟窿?”

说着,我跨上驾驶员的座位,小刘兴奋地说:“你还会开车?”

“小刘,”胡中舟拉开车门说,“他玩车的时候你还穿开裆裤呢!”

小刘坐在身旁指路,我开上越野车不到半个小时就驶进靶场。(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