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乖,穿书是假的 > 101、帝后日常7

101、帝后日常7

永贞三年, 天下安定, 国泰民安。

正月初, 年味还未消散, 迎来了长安公主和长泰公主的百日宴,宫中大摆宴席庆祝。

已满百日的长安和长泰生得白净,性格已经渐渐有了很明显的差别。比如长安公主爱笑,任谁稍微逗她两下, 小丫头就会咧开嘴咯咯笑着,一双桃花眼弯成小渠,又娇又可爱,像只小妖精。

至于长泰公主,却有些与众不同。她似乎很爱安静, 不喜欢闹哄哄的氛围, 也不爱跟人玩闹,环境稍微嘈杂些便皱着眉头想哭。

便如现在,宫中摆宴庆祝她们姊妹出生百日,长安高高兴兴的,对周围的人展现出极大的好奇, 圆溜溜的眼珠子四处转着,谁跟她说话她都笑呵呵的,哈喇子流的到处都是。

长泰就很不一样了, 皱着眉头,望着乱哄哄的宴会,不多时便撇着嘴哭起来, 清平亲自抱她去了内殿,她才渐渐安静下来。

凝儿看着小主子,忍不住笑道:“大公主性子随您,活泼爽朗。二公主随陛下,将来说不定是个小才女。”

清平听完不大乐意:“你这话说的,像我就是活泼爽朗,像他就是小才女。怎么听着,像是贬低我的?”

凝儿忙改口:“当然不是,皇后娘娘也是才女!但是二公主没准儿将来青出于蓝呢?”

这边正说着,穆庭蔚穿着玄衣龙袍,身姿挺拔地从外面走进来:“听说长泰又哭了?”

清平把玩着女儿的小手,没有抬头看他,只道:“估计是嫌外面闹腾,这会儿又乖了。”

穆庭蔚走过来,看着清平怀里的小女儿,他小心翼翼伸出指腹戳了戳她娇嫩嫩的脸蛋儿。长泰看见他,一双桃花眼亮晶晶的,小嘴儿一咧,居然笑了。

凝儿在一旁道:“还是陛下讨二公主欢心。”

穆庭蔚笑着将长泰抱起来,低头亲了亲她的脸蛋儿,眉色温润:“长泰不爱笑,笑起来倒是格外好看。”

清平嗔他:“你这话让长安知道,说你偏心。”

穆庭蔚听罢笑了:“长安那丫头是笑星转世,长这么大都没怎么哭过。不过这俩丫头全都像你,自然一个赛一个好看,谁也不差的。”

清平站起来:“她喜静,你陪她玩儿吧,我去宴会上瞧瞧,只母后一个人在怎么好?”

——

清平回到宴会上时,长安正被乳娘抱着,仰着脸好奇地看着席间众人,有谁跟她说话,她就笑得咯咯不停。

清平上前,给太后行了礼,拿帕子擦了擦长安嘴角的涎水,长安眉眼弯弯冲她笑,嘴里咿咿呀呀着什么。

含笑将女儿抱起来,清平在旁边坐下,下手边坐着长洛。

长洛有个儿子如今快满周岁了,叫苏璟,这会儿在长洛怀里坐着,看见清平怀里的长安,他挣扎着从她娘膝上下来,抓着她娘的手颤巍巍走到清平身边,巴巴看着眼前的小姑娘。

见长安咯咯笑着看他,他兴奋地回头,对着长洛咿咿呀呀想说什么话,脸上的小激动无以言表。

长洛宠爱地看了眼儿子:“跟妹妹玩儿吧。”

苏璟站在清平跟前,伸手去摸长安肉嘟嘟的小手,结果被长安抓住了手指,两人相对笑着。

清平看向长洛:“我听陛下说,阿姊和苏先生打算离开?”

长洛点头:“嗯,还未来得及跟你说这事。”

她说着叹息一声,对清平道:“你也知晓,他是个大夫,志在行医天下,本就无意一直做个御医。如今你和陛下都好好的,大晟安盛太平,他留在御医院也没什么意思。而且,他想回大越,见我父王。”

清平闻此有些意外:“怎么突然该主意了?”

长洛摇头,片刻后喟叹一声:“许是怕我难做吧。”

清平点了点头:“这样也好,离王当年之事的确做得不好,但追根究底,还是当初大越闭国的政策导致的。你父王是众王爷当中最小心谨慎的一个,当年才会怕我父皇知道你喜欢北陆人的事。”

长洛应了一声:“其实,自打生了璟儿,为人父母,我还挺想念父王和母妃的,只是碍于他一直不好说及此事。如今他愿意带我回去,我自然是高兴的。”

“回去也好,对于阿姊来说,在大越总比在大晟自在。”

长洛笑着抿了口茶水:“他也是这么说的,如今你才是大晟与大越和亲的公主,没人会关注我,我回大越总比在大晟要舒心些。当初来大晟,其实主要就是想找他的,没想到老天还是眷顾我。”

“对了,”长洛瞥了眼不远处坐着的柳从勋,看向清平,“他至今未娶,莫非当年与你退婚之事后悔了,打算孤独终老?”

清平抬头望那边看了一眼,柳从勋刚好望过来,二人目光在空中相撞,他微怔了一下,对清平恭谨颔首。

她淡然收回视线,低声道:“阿姊别瞎说。”

长洛摇了摇头,感慨道:“你说他图什么呢?当初如果不那么固执,这会儿与你琴瑟和谐的,就是他了。如果我是他,也得后悔。”

清平感慨:“有些人和事错过了,皆为天意,有缘无分罢了。”

长洛笑:“说到底还是你对他无意,否则如我这般,与苏云阳分隔多年,照样能走到一起。”

清平拿帕子帮女儿拭去嘴角的涎水,对于长洛的话不置可否。

——

夜幕降临,稀稀散散的疏星点缀在墨色苍穹之上,枝头明月高悬。

椒房宫内,长安和长泰两姐妹趴在凤榻上玩儿得起劲儿,清平应酬一天有些疲乏,穆庭蔚亲自帮她捏着肩膀。

见她情绪不佳,他问:“长洛要回大越,你也想家了?”

清平微怔,回头看向他没有应声。片刻后,她目光又落在仰脸看着自己的女儿身上,笑着拿起拨浪鼓都她们玩儿,声音柔柔的:“这里不是家吗?”

穆庭蔚抚过她的肩,轻叹一声:“等元宵长大了,可以独当一面,我陪你回去看看。”

“真的吗?”她愕然抬眸,有些不敢相信。

她其实都没有再奢求可以回去。

穆庭蔚握住她的手,亲吻着她的指尖,目光柔和:“我几时哄过你?今日既答应了,将来自然会带你回去。”

清平心上暖暖的,靠在他肩头:“夫君真好。”

看着两个还不知事的小丫头,清平感慨:“将来她们长大了,一定不能远嫁,要守在我身边才好。”

清平的话让穆庭蔚眉头皱了皱,两个女儿还小,他都没想过她们嫁人的事。

“咱们千好万好的女儿,将来谁能配得上?若是没有好儿郎,她们俩全都嫁不出去才好呢。”他语气有些不悦,好像女儿快被人抢走了似的。

清平听得哭笑不得:“哪有父亲这么说自己女儿的,盼着长安和长泰将来嫁不出去?若如你这般说,我父皇母后还觉得,你配不上我呢。”

她仰着下巴,眼尾上挑,带着几分娇嗔,一张精致明媚的容颜此时越发艳丽动人。

粗粝的指腹抚过她的脸,穆庭蔚慨叹一声:“是配不上,能娶到这么好的阿贞,我这辈子算是赚了。不过——”

他看一眼两个女儿,冷道,“日后谁想有我这样的好命,敢娶我女儿,得有那个胆才成。”

听着他厚颜无耻的话,清平蹙着眉头抬手打他,却被他捉住了手腕,随后对着外面喊了声。

乳娘从外面进来,瞥见榻上情意绵绵的两位主子,很有眼力见儿地把两位睁着眼珠子巴巴看着爹娘的小公主抱走了。

人都走了,穆庭蔚握着她的手腕还没松开,清平红着脸挣扎:“方才乳娘都进来了还不撒手,一国之君不怕人笑话。”

“朕疼自己的皇后,还怕人笑话?”他说着直接将人推倒,压了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