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乖,穿书是假的 > 106、皇家小公主5

106、皇家小公主5

长泰原本真的如长安所说, 有贼心没贼胆。

结果被长安一撺掇, 再加上那酒, 贼胆也有了。

两人一起到了东宫外面, 长安拉着长泰在凉亭下面等着沈尧从里面出来。等了一会儿,长安说:“这样不是办法,你先在这儿先候着,我想法子拉他出来。”

说完就往东宫跑去。

东宫的书房里, 穆皓安正在让沈尧和徐靖远给他出谋划策,如何讨姜菀的欢心。徐靖远点子多,还能帮忙出些主意,沈尧就不成了,他对感情之事本就没接触过, 自己的婚事还被父亲逼得头疼呢, 根本帮不了穆皓安什么,便只是随意在一旁坐着品茶。

他生得清隽,又颇有几分儒雅,闲散地坐在窗边,窗子半开着有凉风吹进来, 墨发飞扬,飘逸宁人。

长安推门闯进来时,四下看了眼, 瞥见沈尧,她仰脸喊道:“尧哥哥,你阿爹喊你回家呢。”

沈尧微怔, 似有些诧异,回头望向她:“公主怎么知道?”

长安说谎从来不会脸红,一本正经的倒像是真的一般:“方才宫门口的侍卫来禀报的,我恰巧听到,就过来帮你传一声话。”

沈尧敛眉沉思,父亲此时突然召他,兴许是有什么要事,便起身对着穆皓安行礼后退了出去。

长安见穆皓安和徐靖远二人谈什么谈的火热,也想过去凑凑热闹,穆皓安看见她噤了声,皱眉:“小丫头去别处玩儿,哥哥们在这儿商量正事呢。”

长安瞥嘴,能是什么正事,她才不感兴趣呢。她决定去帮长泰望风,免得被父皇母后发现,那就麻烦了。

东宫外面,长泰一直在亭下等候,因为紧张,她已经把手里的一小壶酒给喝光了,此时双颊泛起红晕,目光略有些迷离。

远远看见沈尧出来,她急的直接便从长凳上站了起来,奈何因为起的猛,她又晕乎乎的,整个人都趔趄了一下。旁边候着的宫女上前扶她,被她推开了。

沈尧并未曾发现她,出了东宫的大门,径直便往宫外走。长泰见此,踉踉跄跄地追上去,见他步子快,最后只能冲那背影唤了声:“尧哥哥!”

沈尧闻声驻足,回头看过来。

长泰缓步上前,仰脸看着他,抿了抿唇,又唤一句:“尧哥哥……”

说话间,她口中有酒气喷了过来,身子一倒一倒想往他怀里跌,抬眸时脸上挂着笑意,一双桃花目灼灼动人。

“……”沈尧有些惊讶,行了礼后狐疑地问:“你是……长安公主?”

原本他以为方才去东宫唤他的那个才是长安,但如今看见眼前这位,他又觉得自己刚刚应该认错了,这个才更像一点。

毕竟长泰公主自幼乖巧,肯定不会做出醉酒的事情来,更不会这样对着他笑。

长泰却皱了眉头,指着自己这张脸,有些不乐意:“你再仔细看看,哪里像长安了?你怎么连我是长安还是长泰都分不清啊?长安……有我漂亮吗?”

“……”沈尧打量了一下她身上素雅的穿着,再看看她有些凶巴巴的样子,还是有些迷糊。真是长泰?

长泰上前一步,凑他更近一些:“你再仔细看看,我和长安,我们俩谁好看?”

“……你们二人,不是生的一模一样吗?”

“哪里一样了?”她委屈吧啦地低头看看自己的胸,有些不高兴,“长安的比我大。”

沈尧窘的不知如何是好,这公主醉了酒怎么……虽然只是个小姑娘,但终归男女有别,这话他听着实在不妥。

他握拳轻咳了几声,掩饰尴尬,装作没听见。

谁知道她又问了一句:“尧哥哥喜欢大的还是小的?”

沈尧差点被口水呛到,一张脸蓦地红了:“公,公,公主,在下家中有事,先,先——”他转身要逃,被长泰一把揪住,“本公主没让你走呢!你先回答我的问题。”

沈尧欲哭无泪,抬头看了眼东宫的方向,盼着太子或者徐靖远能出来拯救他一下,可惜一个人影都没有。倒是长安公主在不远处守着,见他看过去,正咧嘴笑。

沈尧:“……”这叫什么事儿?俩丫头故意捉弄他呢?可是干嘛不找徐靖远,找他这个脸皮薄的人呢。

“咳咳咳咳……”他清了清嗓子,一本正经问,“长泰公主怎么饮酒了?”

“酒好喝啊。”她下巴微抬,“尧哥哥没听说过一句话吗,酒能消愁。”

她年纪轻轻的,居然说这样的话,沈尧有些讶然:“公主有烦心事?”

“有。”她渐渐低了头,眼帘垂下去,长睫轻颤,其上沾染一片湿润,之后便耸着肩膀抽噎起来。

这二公主素日里颇有才情,性子也倔,是并不爱哭的,沈尧没怎么见她哭过,如今这般梨花带雨,他不免有些疑惑:“公主这是怎么了?”

他犹豫了一下,从袖袋里取出方巾出来,本是想帮她擦泪的,又觉得不太好,只是递了上去给她。

谁知她只呜咽地哭着,却不肯接,不多时眼泪便不要钱似的往下掉,伤心极了。

沈尧自幼为太子侍读,这些年每日都跟两位公主一处,也算看着她们俩长大的,当做自己的亲妹妹来疼爱。此时见她这般,沈尧也顾不得许多,叹了口气,主动帮她把眼泪擦掉:“公主到底怎么了,有什么不开心的,跟尧哥哥说说可好?”

他声音温和,带着几分宠溺,长泰的哭声止住了,泪眼汪汪抬头看着他:“你看,你帮我擦眼泪,那你就是在意我的。”

沈尧愣了片刻,随即柔声哄着她:“臣自然是在意公主的,毕竟也算看着公主长大的,臣家中没有妹妹,也把公主当亲妹妹。以后有谁欺负公主,臣帮你出气,可好?”

“不是那样。”长泰反驳,“我皇兄都不给我擦眼泪的,你们俩不一样!”

“太子殿下这不是没看见,见着自然就帮你擦了。”沈尧帮她把眼泪拭干,“冬日里风大,哭成这样容易伤到肌肤,裂开会很疼的,公主别哭了,赶紧回宫去。”

“那你答应我一件事,我就不哭了。”长泰吸了吸鼻子。

沈尧感觉出她今天的不一样,知道估计是真醉的不轻,可能得顺着她的意,便无奈笑道:“公主想让我做什么?”

兴许是因为醉酒,也可能是沈尧实在太过温柔,长泰鬼使神差的便开了口:“你不准娶妻,要等着我,等我长大,嫁给你!”

“……”沈尧笑意僵在脸上,看着眼前十二岁的小姑娘,眸中闪过一抹荒唐,片刻后,他平静道,“公主真的喝醉了,怎可胡言乱语,该,该回宫了。”

“没听过酒后吐真言吗,我不喝醉怎么跟你说真话?”

“……”

“还是长安出的主意呢,她说我平时见着你肯定说不出这种话,就让我喝酒,说酒壮怂人胆,喝完酒就不怂了。”

她抬头看向沈尧,黑白分明的眼眸带着迷离醉意,气势却不弱,“我哪里怂了,我胆子大着呢!比长安胆子还大!”

说完兴许是为了证明自己胆子大,她抓住了沈尧的一只手。

“……”沈尧被她举动吓了一跳,心都快蹦出来了,反应过来时顺势抽回来,他默了半晌,轻声道,“公主年幼,还不知事,等你长大后兴许就不这么想了。”

长泰眼眶红红的:“可是我长大了还这么想怎么办,到时候你都跟别人成婚生子了。”

沈尧有些无措,一个十二岁的小姑娘跟他说这些,还是千娇百宠的小公主,他实在不知如何自处了。

不说他公主的身份,单说年岁,他怎么会对这么小的姑娘有什么心思?陛下和太子知道这事,还不得卸了他,灭他九族?

“公主回去吧,今日这话,臣当没有听过。等酒醒了,公主自己也就忘了。”

他躬了躬身,打算赶紧逃离是非之地。

长泰却抱住了他的一只臂膀,气势弱了不少,话语里带着抽噎:“尧哥哥,你再等三年我就及笄了,三年很快的,就等三年好不好?”

“……公主喝了多少酒?”这明显是醉的不省人事了,什么话都敢讲,哪里还有半点那个小才女的乖巧模样。

长泰不说话,只使劲儿抱着他的胳膊,生怕他把自己推开。

她长这么大就没喝过酒,这是头一次,还饮了一壶,只觉得头昏脑涨的,哪里都难受,身子也有些站不稳,不由自主往他怀里靠。

见他挣脱,她转而去抱他的腰,像只猫儿似的在他怀里蹭了蹭,嘴里还在喃喃低语让他等着自己。他不应,她就一直说,反反复复地求他。

后来兴许是急了,她学着长安之前的话:“你必须答应,你不答应,我让父皇罢你的官!还有你父亲的官!让你全家人都去喝西北风,连娶媳妇的钱都没有!”

“……”听着她蛮不讲理的话,沈尧有些哭笑不得,他要是敢答应,那才真的是死罪难逃。

他是太子侍读,这些年见长泰聪慧,教她写过字,念过书,也陪她下棋作画,但他只是单纯地欣赏这个有才华的小姑娘。他对长泰,跟太子是一样的,当成小妹妹。

没想到这丫头居然……

仔细想来,他自己应该也是有很大责任的。

两位公主逐渐长大,他们之间早该避嫌的,公主年纪小不知事,他也不知避讳,让公主有了这样的心思,陛下论起来,他自己还真撇不干净。

沈尧这个念头刚闪过,抬眸间,就看见身穿玄衣龙袍的伟岸男人沉着脸立在不远处,目光冷鸷,面色威严,周身散发着冷冽,明显气得不轻。

他的身后,还站着低头不敢说话的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