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乖,穿书是假的 > 35、第 35 章

35、第 35 章

次日, 尤旋和元宵在落雁堂陪樊氏一起用的早膳。

樊氏强颜欢笑着, 但明显对元宵充满了不舍, 用膳时将元宵抱在自己怀里, 一口一口的喂。

尤旋在一旁看着,忍不住多劝一句:“母亲还是跟我们一起去帝都吧,这样还能跟元宵时常见面。”

樊氏摆了摆手:“我去做什么,在家里挺好的。”说完继续低头喂元宵。

尤旋知道, 樊氏性子软,但也说一不二,看她态度便知根本劝不动。她叹息一声,只能宽慰道:“那以后每年我都带元宵回来看你。”

樊氏笑呵呵的:“帝京离这儿挺远的,如果忙也不必大老远的折腾, 只要你们过得好, 娘在哪儿都觉得高兴。”

一顿早膳用完,尤旋让人将残羹撤下,拉着元宵同樊氏道别,又嘱托春梅和官家照料家中庶务。

樊氏拉着女儿和外孙的手,也依依不舍说了许多, 这才红着眼眶笑着挥手:“去吧,别让镇国公等太久了。”

——

尤旋牵着元宵的手刚出来,迎面撞上了朝这边走过来的穆庭蔚。

他一袭深紫色团纹交领长衫, 腰束玉带,冷硬刚毅的面容在看见尤旋和元宵母子时微微有了些许变化。

之后元宵便迈着小短腿扑了过去:“镇国公!”

穆庭蔚蹙了蹙眉头将人抱起:“你喊我什么?”

“镇国公。”他声音小了些。

“你昨天不是叫爹爹了吗,今天怎么又变了?”

元宵搂着他脖子趴在他肩头不说话。

小孩子就是这样, 昨天玩了一天,情绪到了他怎么喊你都行。然而等晚上呼呼睡一觉,第二天再见到,他就害羞叫不出口了。

穆庭蔚也没逼他,把他放到地上:“先跟你娘去门口坐马车,爹爹去见你外祖母。”

尤旋听了有些意外:“公爷要见我母亲?”

穆庭蔚神色平静:“带你们离开,自然要对岳母大人有个交代的。你先带元宵去门口等着。”

尤旋抬眸望了他一眼,眼前的男子器宇轩昂,面容俊朗,棱角分明的五官此时瞧不出什么表情。但他说出的话,无端让人生出几分暖意。

她不过意外之下生了元宵,没想到他竟如此有担当。

尤旋颔了颔首,牵着元宵的手离开。

这五年尤旋培养了一些伶俐又忠心的下人,不过除了茗儿她其余的都没带走。樊氏一个人在家,这些人留下侍奉着,她才能放心。

茗儿此时早把收拾好的行囊让人带出去,尤旋和元宵到门口时,看到了一辆奢华的黑楠木宝盖马车。

似乎是听到了动静,马车的窗牖被人从里面打开了,随后露出一张娇俏的少女面容来。

那少女衣着华丽,身着鹅黄色广袖襦裙,头上簪着红翡滴珠的步摇,看见尤旋和元宵时,面容含笑,眼神中干净清澈,是被人呵护长大的天真烂漫模样。

看见她,尤旋突然有些怀念当初身在大越时的那个自己。

她默了须臾,拉着元宵上前行礼:“见过乔阳公主。”

乔阳公主冲她伸手:“你们快上来,不必搞这些虚礼了。”说着让下人过来搀扶。

尤旋带着元宵上了马车后,自来熟的乔阳公主笑呵呵捏了捏元宵的脸:“我上回见他便说他长得跟我穆哥哥很像,没想到居然还真是他的儿子。尤姐姐跟我穆哥哥是怎么认识的?”

因为尚未成婚,她怕尤旋会尴尬,故而以姐姐相称。

不过乔阳公主的这个问题,还是让尤旋有点不好回答。她讪讪地笑:“一场机缘巧合而已。”

她没答乔阳公主也不在意,只是感慨:“我这次来安华寺祈福时,还向佛祖替穆哥哥求了个姻缘。没想到安华寺的佛祖就是灵验,这才刚许了愿没多久,如今连儿子都有了。元宵生的这样好,等回帝京穆老夫人瞧见孙儿,只怕得高兴坏了。”

说到这儿,她唇角微勾,眼底不经意带了几分轻嘲:“不过某些人知道了这事儿,她的表情一定很精彩,说不定还会发疯。”

这话让尤旋心跳滞了几息,她缓缓地抬头:“公主所说的人是……”她又想到了秦延生的那番话。

听乔阳公主这口气,她说的这人跟秦延生说的,应该是同一个人吧。

不过她刚问完,乔阳公主还未来得及反应,马车的门被人从外面打开。穆庭蔚站在那儿,目光望着乔阳公主时带了些严厉。

乔阳公主一惊,才反应过来自己方才说了什么,下意识去捂自己的嘴。

尤旋狐疑着去看穆庭蔚,他静静凝视她片刻,什么也没说,只扭头对着元宵笑道:“要不要去外面骑马?”

元宵听说骑马两眼放光,忙不迭点着头,张开胳膊扑进了穆庭蔚的怀里。

穆庭蔚把元宵抱走之后,马车的门被关上了。

乔阳公主还记得刚刚穆庭蔚转身前那一记警告的目光,她不敢多嘴多舌,乖乖坐在那儿不动了。

马车缓缓向前行驶,两边是围观的百姓。

乔阳不说话了,尤旋也就没追问。

其实当初秦延生对她说过那番话之后,尤旋心里便是有过思量的。

什么样的女人能对官宦家的千金使心机?自然要是有地位的。

而那个女人的动机又很明显,无非便是对穆庭蔚有情。

一个对镇国公有情,自己却没机会嫁入镇国公府,还有胆算计高门贵女的有地位的女人。

大霖可不就有个现成的嘛。

而且穆庭蔚是帝师,常常出入皇宫,宫里的太后又是个二十多岁的寡妇……

尤旋觉得以前在大越的时候爱看话本子还是有用的,这种事情一猜就透。

她觉得自己的推测八、九不离十。

不过这故事就真的相当俗套了,没什么意思。

尤旋还有一点不解的是,穆庭蔚为什么至今未娶。

莫非和太后之间,还真的有那么点子不清不楚的关系?

那现在朝堂上那个小皇帝到底是不是先帝的种?

尤旋幻想了一下穆庭蔚每次去宫里,其实是一家三口的和睦画面,她打了个激灵,摇摇头,觉得自己扯得有点远了。

穆庭蔚看着不像是那种人。

算了,她不想那么多了。

反正有机会回大越的话,她肯定是要带着儿子走的。管他穆庭蔚和太后究竟什么关系,终究不碍她什么事儿。

——

尤旋还在胡思乱想的时候,马车在码头停了下来。

去帝都要走水路,这会儿已经有船停靠等待着了。

尤旋掀开帘子准备下去,穆庭蔚阔步过来,冲她伸了手。犹豫了一下,她把手放在了他掌中。

因为常年握剑的原因,他掌心粗粝,带着粗糙感。

尤旋被他扶着下了马车后,缓缓把手抽回来,低头应了谢。

穆庭蔚目光扫了眼船只,对她说:“挑一个自己喜欢的房间。”

之后又低头对牵着自己手的元宵笑:“你想自己住的话,也挑一个。”

乔阳公主从马车里探出头来,一脸委屈:“穆哥哥你怎么只扶尤姐姐,不扶我下来?”

穆庭蔚头也没回,语气淡淡:“你天天活蹦乱跳的,自己蹦下来。”

乔阳公主:“……”

有机灵的下人见此赶紧过来要搀她,不过乔阳公主心里不高兴,把人推开了,然后真的毫无形象地提起裙摆从上面蹦了下来,然后挑衅地瞪一眼穆庭蔚,哼哼鼻子。

尤旋见了笑出声来,这公主没什么娇脾气,倒是挺可爱的。

再回神时,她发现穆庭蔚在看她。

尤旋脸上笑意微滞,垂下头去。

下车后乔阳公主四下看看,有点儿惊讶:“咦,秦御史去哪儿了?”

尤旋也打量一圈儿,果真一直没瞧见秦延生的影子。

穆庭蔚淡声道:“朝中有事,他昨日便快马回去了,走得陆路。”

“这时候朝中有什么急事?”乔阳公主嘟囔了一句,不过很快就不放在心上了,在宫人的簇拥下率先往船上走。

尤旋也在琢磨着乔阳公主的话。

怎么这么巧昨天突然就有急事先走了?她觉得应该是穆庭蔚怕她和秦延生撞上比较尴尬,所以故意支走的。

不过这样也好,尤旋确实不大想见到他,如今倒是清净。

——

乔阳公主一上船,便兴高采烈跑上二楼,选了最宽敞明亮的房间,是她来时便住的屋子。

尤旋觉得住哪儿都一样,索性懒得上楼,在一楼选了一间看起来通风好的。是一间两进的屋子,分外室和内室,外室墙上挂着山水字画,旁边橱柜上摆着玉器珍玩,很有一股书香气息。

内室也亮堂,一切用具都准备得妥当,应有尽有。

尤旋看这床挺大,想到儿子第一次出门,一个人在船上可能睡不惯,回头看门口被穆庭蔚抱在怀里的元宵,问他:“元宵今天晚上要自己睡还是跟娘亲睡?”

元宵一听想都不想就回答:“我要跟娘亲睡!”

穆庭蔚见了蹙眉,有点不悦:“你都五岁了,马上就是男子汉了,还跟你娘亲一起住?”

“我才四岁,小着呢!”元宵在他怀里挣扎,不乐意地反驳。

穆庭蔚勾了勾唇,抱着他不放:“虚岁不是五岁了?”

“五岁也是小孩子!”元宵嘟嘴,“我没有来过这里,我害怕,晚上会睡不着的。小孩子不能一个人住,要跟大人一起住。”

“那你跟爹爹住。”

“我为什么要跟你住?”

“爹爹想跟你住。”

“可是我就想跟娘亲住。”元宵很委屈,皱着眉头思考了一会儿,然后不情不愿地出主意,“要不然,你也跟我和娘亲一起睡?”

尤旋:……

穆庭蔚:……

作者有话要说:  穆庭蔚:其实我内心,是十二分愿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