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乖,穿书是假的 > 42、第 42 章

42、第 42 章

尤旋被穆庭蔚放在软榻上, 他利落地褪去她脚上的舞鞋, 看到她右足脚踝处青了一块儿, 不由拧眉:“都是当娘的人了, 怎么跟元宵似的,莽莽撞撞。”

他语气是斥责的,却又莫名带着几分温柔。

尤旋听得有些不太好意思,抿了抿唇, 硬着头皮顶回去:“明明是你突然冒出来,吓到我了。”

她把脚收回来,疼痛让她眉心皱了一下,语带不悦:“公爷来竹苑,怎的不让人提前知会一声, 就这么一言不发地闯进来。说起来, 莽莽撞撞的是公爷才是。”

“闯进来?”穆庭蔚听她这么说,不由嗤笑,眉梢上扬几分,“你是不是忘了竹苑是谁的地盘?我来这里,还用跟你知会一声?”

“……”

尤旋神色微恙, 抿唇不吭声。

竹苑是他的,他一连好些日子没来,她还真给忘了。

“但是如今公爷给我住着, 暂时,也算是我的地方。即便是公爷过来,也, 应该让人提前通传。”她小声狡辩了一句,“尤其,这还是晚上,男女有别,万一公爷来的不巧,看见什么不该看的……”

穆庭蔚看她:“什么是不该看的?”

尤旋一噎,脸上一本正经:“今晚,就是不该看的!”

大霖不比大越开放,姑娘家哪能随便跳舞给男人看?传出去多伤风败俗。

虽然,尤旋自己并没有这个觉悟。但是穆庭蔚可是大霖的人,他得有这个觉悟才行!

看她伶牙俐齿蛮不讲理的样子,穆庭蔚心情还不错,又主动把她脚踝捉过来仔细看了看,问她:“我上次给你的雪花玉露膏呢?”

尤旋看着被他抓住的脚,小小挣扎了一下,因为没挣脱语气不太乐意:“在,内室的妆奁。”

穆庭蔚将她的脚轻轻放下,起身进内室将药膏拿出来,坐下来要为她涂抹。

尤旋见此一下子就急了:“我,我自己来就可以,不劳烦公爷嘶——”

她动作太大,疼得眼眶里水汪汪的,小脸儿白了几分。

穆庭蔚捉住了她的脚,抬头睨她一眼,语气有些霸道:“别动。”

尤旋不敢动了,乖乖坐在那儿,任他低头悉心为自己上药。

他动作很轻,药膏贴上肌肤,凉凉的触感让她的脚踝舒服了很多。

她纤细白嫩的玉足被他握在粗粝的掌中,很小的一只,还不及他手掌大,像一块莹白通透的玉。

指甲上点着红色蔻丹,五根脚指纤细可爱,突然在他掌心勾了两下,挠痒痒似的。

她本是无意识的举动,却引得穆庭蔚身形一滞,微妙的感觉从掌心传至胸口。

失神间传来尤旋的一声嘶痛,穆庭蔚回神,见她不满地皱眉:“公爷,你轻点儿。”

分明是有些恼的语气,传入穆庭蔚耳中,却莫名带了几分娇嗔,似乎又有些旖旎的味道,惹来心头轻颤。

“嗯,轻点儿。”

他不知怎的下意识应了声,语气颇为温柔,像哄元宵似的,喑哑的嗓音里带了几分不一样的宠溺。

尤旋突然觉得此时此刻这样的对话……似乎有点奇怪。

好生暧昧。

尤旋想到了自己看过的话本子,反应过来时整个人微微怔愣了片刻,随后红着脸低垂下头,有些不敢看他。

她脑子里胡思乱想着,脚指不自觉地又在他掌心勾了两下。

穆庭蔚看着她那只不大安分的玉足,身体渐渐紧绷,一双凤目深了几分,抬眸静静望向她。

她身上的红色舞衣恰到好处,勾勒出极好的曲线,腰肢纤细,胸前饱满,颈下一对儿锁骨线条柔美,肌肤白皙胜雪。再往上,是尖尖的下巴,和一点朱唇。

她杏眼微垂,长而浓密的睫毛向上翘着,颤动间流露几分俏皮。

额间点了红梅妆,烛光下带着妖艳的美,很像花中妖姬。

穆庭蔚心上骤紧,喉结滚动几下,握着她玉足的手加了些力道。

尤旋不适地抬头,迎面对上他有些深邃灼热的目光。

下一刻,他目光敛去,低头为她将药膏涂开,然后松开了她的脚,把药膏的盖子盖上,放在手边的榻几。

再看向她时,他神色一如往常那般深不见底,面容肃穆,只眉眼间带了几许柔和。

尤旋觉得,方才那灼热的目光,一定是自己出现了幻觉!

他开口时语气轻飘飘的,似有揶揄的味道:“你说自己琴棋书画皆有天赋,我琢磨着……”

沉吟着思索了片刻,又看向她,“棋艺尚可,教元宵读书写字教的好,音律也不错。不想,你居然还会跳舞。也是天赋?”

尤旋被他问的有些心虚,舔了下嘴角,含糊应着:“我筋骨太硬,跳舞没什么天赋,否则方才也不会崴脚了。只是,喜欢而已。”

她红润滟滟的舌尖扫过唇角,眨眼间没了踪迹。

穆庭蔚喉珠又滚了两下。

“是吗?”他脑海中闪过方才院中的画面,看她,“我觉得,极好。”

他幼年读书习武,长大后不是在战场上厮杀,就是应对朝堂上的尔虞我诈,虽然看过宴会上的歌舞,但如她这般曼妙惊鸿,月下翩跹的样子却未曾见过。

有点惊艳到。

“跳得很不错。”他又补了一句。

看他夸得很真诚的样子,尤旋觉得他没见过世面:“公爷觉得好,是因为没见……”

话说到一半她就愣住了,跟他说这些干嘛呢?

算了,不提也罢。毕竟他这辈子也不会见她曾经的舞姿。

她再也回不去清平了。

尤旋眸色黯淡了几分,垂着头突然安静下来。

她欲言又止,吞吞吐吐,引得穆庭蔚拧眉,似有不解:“你方才说什么?”

“没什么。”尤旋胡乱应着,兴致不太高的样子。

怕他再问,她岔开话题,“我今日听橙衣说了国公府的事,公爷没有跟穆老夫人说马车里坐的人是我,只提了元宵,为什么?”

穆庭蔚道:“婆媳关系本就难处,亘古如此,我母亲对你还不了解,若提了你她难免会偏向朱氏。元宵是她孙儿,她自然心疼几分,也避免你和她日后生出什么不必要的嫌隙。”

他直白地跟她说什么婆媳关系,尤旋听得耳尖泛红,又觉得还挺惊讶的。像穆庭蔚这种行军打仗的粗人,原来还会懂什么婆媳关系吗?

不过,他好像也不算是什么粗人,能文能武的,相貌也英俊。

尤旋抿了抿唇:“谢公爷。”

穆庭蔚凝视着她精致的五官,默了片刻:“我选好了日子,在下月初九,宜婚嫁。你若觉得好,我这几日会入宫让圣上下一道赐婚的旨意,咱们下月初九成婚。”

“下月初九?”尤旋有点吃惊,“那还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怎么这样仓促?”

穆庭蔚看着她,喉头有些干,声音沉闷,意有所指:“有些,等不及了。”

尤旋心跳一滞,感受到他炽热的目光,她双颊滚烫。

好半晌,她壮着胆子抬头,却见他笑得坦然:“我母亲急着元宵认祖归宗,自然要你先过门,才好给他嫡长子的身份。”

原来是这样。

尤旋提着的一颗心慢慢放回肚子里,方才莫名的紧张消散了。

这人怎么好像总故意逗她。

错觉吗?应该是的。

“嗯,好。”她垂眸应着。

穆庭蔚注视她良久,突然缓缓问道:“如果那晚之后,你没有生下元宵,你会嫁我吗?”

尤旋没料到他会突然这么问,有点惊讶,不过脑海中还是认真琢磨了一下这个问题。

如果没有元宵,她会嫁给他吗?

当然会啊!

她本来就不完全是因为元宵嫁他的。

她还指望他带自己回大越呢。

但是她提了那么多次想去大越,穆庭蔚着不太明确的态度,也不知道靠不靠谱。

尤旋心里还挺着急的。

穆庭蔚看她转着眼珠子不知在想什么,却并不回答他,他也没再重复,又换了个问题:“你跟秦延生之间,为何会搞成如今的样子?”

他还记得秦延生说过的话:他与尤氏之间,并无夫妻之实。

针对这件事,穆庭蔚的心绪有些复杂。若说庆幸,自然是有的,毕竟她完完全全属于他一个人。

可庆幸之余,他又觉得有些说不清的生气。

尤氏嫁他一年,为何会遭她冷落?

不得夫君待见,还有朱氏那样的婆婆,那嫁入秦家的一年里,她又是怎么过的?

“你和他之间,是有什么误会?”他又问。

尤旋张了张口,又咬唇沉默下来。

“不想说便不说了,我以后也不问。”穆庭蔚看她一眼,似乎释然了般,轻轻道,“毕竟,你跟他再没什么关系。”

见她一直低着头,耳根红润润的,他伸手挑起她的下颚,迫使她抬眸看着自己。

她一双杏目睁开着,里面好似有秋波潋滟,上扬的眼尾勾勒几分妩媚。

“识音律、通棋艺已经让我惊讶,原来还会跳舞——”穆庭蔚低笑了一声,俊美无俦的一张脸凑近她几分,说话间有热气喷过来,“突然间觉得,自己好像捡了什么宝贝。”

“……”

“不过,女红是真的差。荷包绣成那样还让元宵戴在身上,元宵都偷偷说过丑,以后还是别绣了。 ”

“……”

他俯首过来,眼看着下一刻便要亲上她的唇。

尤旋一颗心砰砰砰地跳着,慌乱间屁股往后移了移,偏过脸去。

却因为动作太猛,广袖一挥,手边榻几上的茶盏被她推翻了,落在地上摔成几瓣,有褐色茶汤随之淌出,晕染出一片湿润。

院里的元宵听见声音以为爹爹和娘亲在打架,不顾茗儿的阻拦撒腿跑进来:“娘亲——”

然后他看见爹爹双手撑在娘亲身体的两侧,上身前倾着,将娘亲圈了起来。娘亲坐在软榻上,身体后仰,好像快躺下去了。

因为他跑进来,爹爹和娘亲都朝着他看了过来。

穆庭蔚瞥了眼莽莽撞撞的元宵,有些扫兴,他坐直了身子,看过来:“你怎么跑进来了?”

元宵皱着眉头不高兴,上前几步小拳头打在穆庭蔚大腿上:“不准欺负我娘亲,你欺负我娘亲我就不叫你爹爹!”

穆庭蔚被他打的反应了一会儿,轻笑:“谁欺负你娘亲了?”

元宵愣愣看着穆庭蔚,小声说:“就是你,你欺负我娘亲。”

“爹爹没有欺负你娘亲,只是在跟你娘亲说话。不信你自己问。”

元宵疑惑地看向了尤旋。

穆庭蔚也望着她。

尤旋坐直了身子,看着气鼓鼓要给自己出气的儿子,想到方才差点儿被他占了便宜,她默默点头,委屈地看着儿子:“嗯,欺负了。”

穆庭蔚:“……”

元宵的小拳头又乱七八糟落了下来:“就是你欺负娘亲,你是坏人!坏人!”

穆庭蔚没理他,侧目看向低头窃笑的尤旋,他扬眉,唇角抽了抽:“我欺负你?”

尤旋被他盯得有些心虚,脸上笑意敛去,咽了咽口水:“公爷,天色很晚了,你,你……元宵该睡了。”

穆庭蔚将还在用小拳头打自己的元宵抱起来:“困了吗?我看你挺精神的。”

元宵嘟着嘴:“你不能欺负我娘亲!”

“好,不欺负。”穆庭蔚哭笑不得,“元宵这么厉害,爹爹不敢欺负你娘亲。”

外面突然响起一声闷雷,轰隆隆的,振聋发聩。

元宵吓了一跳,在穆庭蔚怀里挣扎,要尤旋抱:“娘亲,打雷了!”

知道他怕打雷,尤旋忙将人接住,抱在怀里替他捂住耳朵,柔声哄着:“不怕不怕,娘亲在这儿呢,元宵乖。”

五月初五端阳节后一连几日的燥热,如今倒是难得听到点雷声。不多时,外面淅淅沥沥的大雨落了下来,毫无防备。

雨势冲散了屋子里最后几分暧昧,穆庭蔚起身去了窗边,打开窗牖,舒适的凉风吹进来。

透过窗子看着外面的大雨,尤旋哄着怀里的元宵,抬头看向男子的背影:“公爷这么骑马回去,怕是要淋湿了。”

话语刚落,她便后悔了。

她说这个干吗,倒好像留他住下的意思。

见他挑眉望过来,尤旋身形微滞,硬着头皮补充一句:“不如公爷走得时候,让鞠嬷嬷寻个蓑笠,勉强还能遮一遮。”

穆庭蔚:“……”

尤旋被他看得浑身难受,低头望了眼怀里的元宵。他兴许是困了,被尤旋抱在怀里,转眼间居然睡着了。

尤旋张了张口想喊人进来,又怕吵醒了元宵。

穆庭蔚往这边看一眼,径直出去,很快茗儿带着两个丫头进来:“夫人,公爷让奴婢准备热水给小公子擦洗。”

那俩丫头看见地上摔碎的茶盏,过去收拾。茗儿则是将热水放在洗脸架上,湿了湿帕子过来,递给尤旋。

尤旋接过后给怀里的元宵擦脸,随口问:“公爷呢?”

“走了。”

尤旋有点意外。

茗儿说:“外面下着大雨,鞠嬷嬷留公爷住下,公爷没应,就那么跟萧飒两个人冒雨走了。”

“对了,公爷还说明日会有人上门为夫人量尺寸,做嫁衣。”

尤旋没说什么,帮元宵擦洗了手脚,她轻声道:“抱他去内室床上吧。”

茗儿接过元宵,关切地问尤旋:“夫人的脚伤没事吧?”

尤旋看了眼脚踝处被他涂抹了药膏的地方,耳尖微热,轻轻摇头:“不严重,估计明日便好了。”

她抬头看着外面的雨势,心里琢磨。

这个时辰,又下着大雨,城门早关了吧?

不过人家是镇国公,还怕人不给他开城门?

她瞎操什么心!

尤旋懒得多想,喊了丫头过来,扶自己去沐浴。

作者有话要说:  大家中秋节快乐吖,今天评论区有红包哦~!

谢谢“vigin”的地雷,爱你(づ ̄ 3 ̄)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