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乖,穿书是假的 > 57、第 57 章

57、第 57 章

快入八月时, 天气渐渐凉爽, 穆老夫人从庄子里避暑回来。

当日尤旋带着元宵去寿眉堂向老夫人请安, 老夫人抱着元宵很是欢喜:“我们安哥儿又长高了。”

跟孙儿聊了两句, 穆老夫人看向尤旋,说起过几日宁昌侯夫人大寿的事。

尤旋道:“先前母亲让儿媳准备的寿礼,儿媳已经备好了。”说着看了眼紫嫣,紫嫣会意地将礼单奉给老夫人。

宁昌侯夫人是太后的姨母, 宁昌侯早年也屡立战功,不能草率。尤旋知道这层原因,故而准备的时候也用心。

穆老夫人看完后满意地笑了:“我听陈嬷嬷说你这段日子已经在学着主持中馈,可还觉得顺手?”

尤旋颔首:“鞠嬷嬷教的仔细,又有陈嬷嬷指点, 儿媳也花不了多少心思。”

“你先前能把寄州的家业打理好, 这国公府的事想来也得心应手,不必过谦。”穆老夫人说完,也就不再提这个,又问,“听庭儿说, 打算给安哥儿请个先生?”

尤旋道:“是有这个打算,但还没有找到满意的。”

穆老夫人点头:“安哥儿寻先生这事,是得慢慢挑, 急不得。”

——

去宁昌侯府贺寿这日,紫嫣让人拿了几套新做的衣裳给尤旋挑选。

彼时穆庭蔚在案前看书,尤旋打量了几下那些衣服, 问他:“公爷觉得穿哪个好看?”

“都好看。”穆庭蔚掀了掀眼皮,又继续看书了。

尤旋脸色有些沉下来,没有说话,就那么盯着他。

渐渐感觉出不对劲了,穆庭蔚后知后觉地抬头,瞧见她微皱的眉头,他有些楞。

他没惹着她啊,确实都好看。人好看穿什么都好看,非要他挑一件,那不是难为人吗?

不过这些话穆庭蔚没说,心里想着还是给她挑一件吧。

索性把书放下,走了过来,认真去看那些衣服。

尤旋脸色渐渐好转。

穆庭蔚认真给她分析:“这个墨绿色的很大气,刺绣也不错,不过你年纪轻轻的,还是不穿这样的颜色了。”

之后又指着别的:“红色这件曳地,袖子又广,行动不方便。粉色这套有些泛白,去给人贺寿穿着不合适。”

最后拿了套暖橘色的给她:“这件好看。”

尤旋没接,而是把旁边一件他没有给出任何意见的宝蓝色束腰襦裙拿过来:“可是我喜欢宝蓝色。”

她方才一眼便相中了这件,就是想矫情一下,看穆庭蔚能不能跟她选出一样的来。

现在看来,她还是不能指望。

她喜欢宝蓝色,平时好多衣服都是这个颜色的,他没有发现吗?

而且,这套宝蓝色襦裙上面,还有她最喜欢的梨花呢。

他不知道她喜欢梨花吗?她明明说过的!

她垂着眼帘,不大高兴。

穆庭蔚却笑了,指腹点了点她挺翘的鼻尖:“选好了还问我?嗯?”

被他看出来了,尤旋有点囧,又有点懊恼。

她怎么跟他玩这种没意思的游戏?估计是这段时间太无聊了。

“我,我没有选好,只是突然觉得这件还不错。”

她垂着头,双颊染上一抹桃红,眉宇之间越发娇俏。

穆庭蔚看着,目光中带了几分旖旎,突然扣住她的腰,将他搂进怀里,唇角微勾:“是吗?”

她要更衣,屋子里丫鬟们在候着,他突然这般亲密,尤旋顿时红了耳根,推开他心虚道:“公爷你……继续。”

她脸皮薄,穆庭蔚就没再逗她,恰巧萧飒有事禀报,他便去了书房。

紫嫣和几个丫头服侍她更衣时,尤旋还没从刚刚的羞涩中缓过神来,全程抿着唇不说话。

等换好了衣服,尤旋又看着穆庭蔚方才指的那件暖橘色长衫,有点不确定地问紫嫣:“这件衫子真的比我身上的襦裙好看?”

紫嫣楞了一下,眼底闪过一抹复杂,笑了笑:“公爷方才故意哄您呢,他自然知道夫人喜欢的是这件。”

“是吗?”她怎么没瞧出来。

紫嫣道:“公爷哪件都说了,就夫人身上这套装没看见,自然是逗您的。”

尤旋还挺意外的:“他还会跟人开玩笑吗?”但仔细想想,紫嫣说的好像真有几分道理。

紫嫣唇角扯过一抹苦涩,没有接话。

曾经她也一直以为,他不会。

他总是威严肃穆,凌厉深沉,高高在上。

眼里装着天下,权势,黎民,除此以外再无他物。

她曾问他:“穆大哥,你怎么总是不笑呢?”明明笑起来会很好看。

他说:“可能战场上杀人太多,心冷了吧。况且,也没什么值得高兴的事情,为何要笑。”

他甚至跟她说:“沈嫣,放弃吧,别等我了。我应该不会对哪个女子动心,也没有娶妻生子的打算。你是仲生的妹妹,我同样把你当妹妹看,希望你嫁个如意郎君,一生顺遂。”

后来她被独孤家迎回,要作为独孤仪的替身嫁进皇宫。

他突然找上她,语气很淡,却又认真:“你若不想入宫,我娶你。”

她难掩心上的激动,差点就应了,可是看着他平静的表情,又觉得心上揪疼,冲他笑笑:“是我哥逼你了吗?”

“没有。”他说,“独孤家不敢得罪我,我娶你,你就不用入宫。”

她沉默了很久,终究没有答应。

“谢谢穆大哥来说这些话。不过你既无意于我,便不必勉强自己。否则,待将来遇上喜欢的女子,你会后悔的。我姓独孤,却从一出生便被抛弃,独孤仪是这些年来唯一暗地里关心过我的人,她既不想嫁,我愿意代替她。”

当时她想着,既然她不是会让穆大哥幸福的那个人,便不强求与他绑在一起。

至于其他人,她嫁给谁都一样,入宫为后,也没什么。

只是怎么也没料到,她入了皇宫,等待她的是永远回不了头的无边炼狱。

她成为皇后,母仪天下,表面上帝后和谐,盛宠万千,风光无限。

而皇室浮华的背后,是见不得人的污秽与龌龊。

她死的那一年,才十七岁。

可能连老天都在可怜她吧,给了她新生的机会,让她成为紫嫣。

——

宁昌侯夫人的六十大寿,办得格外热闹,宁昌侯府也是宾朋满座。

尤旋随穆老夫人入了后院,宁昌侯夫人带着一众人亲自出来相迎,纷纷向二人行礼。

宁昌侯府作为老寿星,今日穿了件墨红色苏绣鹤纹的长衫,额间一条藏蓝色抹额,笑起来和蔼又慈祥。瞧见穆老夫人和国公夫人亲自来相贺,更是受宠若惊。

穆老夫人与她关系不错,说几句寒暄的话,便一同入了堂内。

宁昌侯夫人请穆老夫人与尤旋上座,被穆老夫人笑着拒绝了:“今日你是寿星,自然你最大。”说着和尤旋在下面的首位坐下来。

宁昌侯夫人这才重新坐回主位,同一众人说话。

屋子里的人尤旋都不大认得,不过对于大家的奉承,她也含笑应着,举止端庄中略透疏远,以至于旁人也不敢太过亲近。

身前的案上摆着点心和果酒,这几年尤旋算是把酒彻底戒了,一滴也不沾,让人备了茶水抿着。

元宵在穆老夫人怀里坐着,倒是引来不少人夸赞。

“世子生得这般俊俏,听说年纪小小便背了不少诗文,日后想必也如镇国公那般惹人羡慕呢。”

穆老夫人听到旁人夸赞孙儿,自然是笑得合不拢嘴,抚了抚孙儿的头顶:“安哥儿是不错,是他母亲教得好。”

其她人又赶忙奉承:“是是是,国公夫人想必也是满腹才情,才教的出这样的小世子来。”

这样的场合尤旋在大越的时候也时常经历,听见旁人的恭维倒并不会觉得不自在,不过左耳朵出右耳朵进罢了,面上含笑不动声色。

偶然发觉一道不怎么善意的目光,她瞥眼看去,便见对面的秦老夫人朱氏正不屑地翻白眼。

尤旋已经许久不曾见过朱氏了,自她嫁入国公府,穆老夫人没让她进过国公府大门,如今倒是头一次遇见。

她不加掩饰表达着对尤旋的敌意与嫉恨,当然,也只敢无声地表示。为了她儿子的前途,她也不敢真的得罪尤旋。

一想到当初那个被她管教着立规矩的人现在爬到自己头顶上,方才她还得随着众人跟她行礼,朱氏就浑身不是滋味儿。

她出身不高,仗着儿子秦延生在镇国公跟前得脸,她又跟穆老夫人有些交情,得了个四品的诰命。旁人表面上对她和气恭敬,但背地里却奚落她上不得台面,教养,气质,这些东西一直是她的痛楚。

但朱氏怎么也没想到,当初她觉得连自己还不如的儿媳妇,现在却摇身一变成了正一品的国夫人,堂内所有人腆着一张脸对她奉承。

偏她一副高高在上,宛如神祗般的模样,越发趁得她高贵了几分。

朱氏心里气不顺。

这尤旋原来也是个上不得台面的,不懂规矩,毫无礼数,所以才不去贵妇圈儿里应酬。如今五年不见,怎就完全变了个人似的,那通体的气派不输穆老夫人分毫。

朱氏看着,嫉妒的发疯。

尤旋能有这么大变化,得人另眼相待,怎么自己就总不招人待见?明明她也很努力的打扮自己,不敢有丝毫懈怠,却还要被人背地里说低俗?

将朱氏脸上丰富的表情看在眼里,尤旋扬眉冲她一笑,继续悠然喝自己的茶水。

朱氏气得咬牙切齿,心里憋闷,却又碍于镇国公的权势,不敢得罪她分毫。

她现在简直要气死了!

作者有话要说:  声明一下,沈嫣小姐姐不是坏人,不是要跟女主抢男主的,不会影响男女主感情。她就是个可怜人,安排她重生是需要揭露一些掩埋许久的宫廷真相(只有她知道),推动男主后面称帝用的,后面很快就会领盒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