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乖,穿书是假的 > 63、第 63 章

63、第 63 章

尤旋醒来的时候, 发现穆庭蔚没在身边。

她摸了摸身旁的床褥, 凉凉的没什么温度, 明显是离开许久了。

远处的灯烛还燃着, 天光未亮。

这时候,他会去哪儿呢?尤旋有些困惑,缓缓坐起身来,披衣下榻。

从内室出来, 发现外间也没穆庭蔚的身影。她又打开外间的门走出去。

首页的蓝衫看见她行礼,尤旋问:“公爷呢?”

蓝衫回话:“公爷去相府了。”

尤旋了然,倒是没再多想,正准备回屋继续歇着,后面传来一阵骚动。

“夫人!”

尤旋闻声回头, 便见有下人从外面进来, 急急忙忙的样子,对着尤旋拱手:“夫人,宫里头来人了,说,太后薨逝。”

尤旋听完一惊。

白日里在宁昌侯府的时候, 独孤仪还生龙活虎跟她吵架呢,这会儿怎么会薨逝?

“是不是传错了?”尤旋眼皮跳了几下。

那人回话:“夫人明鉴,这话小的不敢乱传, 方才那位公公是这么说的。”

尤旋没再说什么,只让她退下。

默了一会儿,她对蓝衫道:“你去打探一下, 究竟怎么回事。”之后又传了人进来,帮自己洗漱更衣。

太后薨逝,按照祖制命妇是要入宫守丧的。

尤旋收拾妥当的时候,外面天色已经亮了。蓝衫打探回来,对着尤旋道:“听宫里的人说,昨晚上太后娘娘睡不着,一个人在常宁宫附近走动,也不让人跟着。结果不小心掉进了常宁宫的湖里,这才不幸薨逝。”

这时,外面传来下人向穆庭蔚行礼的声音。

尤旋正要迎出去,他阔步走进来。

“公爷,刚刚……”尤旋还想说什么,被穆庭蔚抬手打断。

他目光扫过众人,令其退下。

下人们关上房门退却,他这才走过去。

“太后的事,怎么会好端端落水呢,是不是,是不是……”尤旋想问,又不敢问。

穆庭蔚倒是没对她隐瞒,点了点头:“我让人做的。”

“那,我还要入宫吗?”

“你昨日落了水,身子不适,不便出门。”

这就是不让她去的意思了。

尤旋点头,这样也好,她本来就不大想去。

——

独孤仪的死,并没有在朝中翻起什么水花,更没有人去怀疑或者探究什么,岁月平淡。

入了十月,天气越发寒凉起来。

尤旋本就不大喜欢出门,平日里除了国公府上下的内务之外,还要抽空教元宵读书,也就更忙碌些。

不过乔阳公主倒是喜欢有事没事来她这里坐坐。

独孤仪没了,她在宫里过得舒心,整个人脸上的笑意都比以前灿烂许多。

这日下午,元宵在读书,乔阳公主过来找尤旋闲聊,两人不知怎的便说起了给元宵找教书先生的事情。

“你们说给元宵请先生,都说了两个月了,怎么还没找到满意的?”乔阳公主在花梨木圆桌前趴着,随手把玩着手里的茶盏。

尤旋百无聊赖地翻着书,思索着把书放下,叹了口气:“这不是,一直找不到满意的吗。这帝京里有哪些学识渊博之士我又不知,只能交给公爷去做,他可能……比较挑吧。左右元宵现在还小,我先教着也是一样。”

“你要掌中馈,看账目,还得抽空教元宵念书。你这国公夫人的日子过得,可真不清闲。怪不得都不见你出门呢。”乔阳摇头。

尤旋笑笑,给她斟茶:“其实习惯了,我觉得也还好。”

乔阳眼珠子转了转,跟她说:“说到学识渊博之士,我知道一个人,估计给元宵做先生足够了。”

尤旋听了有些好奇,笑着问:“谁啊?”

乔阳笑眯眯的:“吏部侍郎苏韶!”

尤旋脸上笑意僵了一瞬,默默抿了口茶水,又听乔阳继续兴奋地跟他说:“那个苏侍郎可是才富五车,满腹经纶,年纪轻轻得了头名状元,如今又轻而易举坐上吏部侍郎之位。我觉得吧,给元宵做教书先生,他肯定能把元宵教的很好。”

“嫂嫂觉得他怎么样?”乔阳又问,眸色中带着几分期待。

尤旋没注意到她的神情,只晃神了一下,轻轻摇头:“你都说他是吏部侍郎了,自然是政务繁忙,没时间再给元宵做先生。再说了,请教书先生,哪有找朝廷命官的,不妥当。”

“怎么不妥当,穆哥哥可是镇国公,元宵是镇国公世子,估计满朝文武都想给他做先生,你信不?”

“不合规矩。”

“镇国公就是规矩!”

尤旋想到什么,抬头打量她:“给元宵找先生,你怎么比我都急切?”

乔阳一下子红了脸:“哪,哪有,我就是想着说不定能给你们帮个忙嘛,毕竟苏韶这个人确实挺适合的。”说完捧着茶水小口小口地抿着。

尤旋若有所思了一会儿:“公主很了解他?”

“没有没有绝对没有!”乔阳矢口否认,“我,我听别人说的。”

“听别人说什么?”尤旋漫不经心的吻。

“说,他好像还蛮厉害的样子。”乔阳继续捧着水喝,然后发现水不知何时被自己喝完了,里面是空的,又尴尬地放下。

尤旋笑着给她倒水。

“我不渴。”她红着脸说。

“那吃些点心吧。”

两人正说着话,穆庭蔚一身官袍,风尘仆仆地从外面进来。

瞧见尤旋忍俊不禁的表情,他扬眉:“聊什么呢?”

“没什么,开玩笑而已。”尤旋不想在穆庭蔚跟前提徐正卿。

有下人端了热水进来给穆庭蔚净手,乔阳扭头看过去:“穆哥哥,你们不是给元宵找教书先生吗,我觉得苏侍郎就很合适,你觉得呢?”

尤旋一愣,在桌子底下踢她一脚。

徐正卿给元宵当教书先生,一点都不合适!

“公主别开玩笑,苏侍郎是朝廷命官,很忙的。”尤旋说。

谁知话语刚落,却见那边穆庭蔚擦着手,一副认真思考的样子,最后扭头看向尤旋:“我倒是把他给忘了。”

徐正卿在大越的时候就是状元郎,得越皇和皇后赏识。后来到了大霖,依旧出类拔萃,才情能力方面穆庭蔚也比较欣赏。

这种人不多见,除了偶尔比较一根筋以外,其他都好。穆庭蔚觉得,他教元宵还是很可以的。

听见穆庭蔚这么说,乔阳公主就兴奋了,一拍大腿:“对吧,穆哥哥我给你举荐的人,给元宵做先生绝对够!”

穆庭蔚扫她一眼,语气淡淡:“他即便来国公府给元宵做先生,也没你什么事。你想靠这个接近他,别想。”

乔阳:“……”

尤旋又看了乔阳几眼。她方才就觉得乔阳对徐正卿不一般,如今听穆庭蔚这口气,看来自己没猜错。

她居然喜欢徐正卿。

不知道这是一件好事,还是坏事。

她正思索着的时候,乔阳犹豫了好一会儿,厚着脸皮跟穆庭蔚开口:“穆哥哥,你就不能让陛下帮我跟苏韶赐婚吗?我都不小了。”

穆庭蔚睨她一眼:“你想嫁,他未必想娶。”

“那你不试试怎么知道,他总不至于敢抗旨吧?”

穆庭蔚嗤笑:“你想试试他敢不敢抗旨吗?那你自己去找陛下,让陛下给你写个赐婚的圣旨,看苏韶他是接还是不接。”

乔阳抿着唇不说话,有些委屈,后来略坐了坐便走了。

等她离开,穆庭蔚走过来,在尤旋身边坐下。

想到刚刚乔阳失望的神情,尤旋道:“你是不是对她太刻薄了?瞧着刚刚都快哭了。”

穆庭蔚嗤了一声:“帝京男子万千,她倒是会挑。”

“怎么了?”尤旋有点没明白他的意思。

穆庭蔚倒也没瞒她:“苏韶的身份是假的,他是前吏部尚书之子柳从勋,当初被流放时被他姑母救去大越,改名徐正卿。曾经,还差点儿做了大越皇帝的乘龙快婿。”

尤旋心口突突跳着,不敢说话。

穆庭蔚继续说着:“他胆子不小,朝堂之上退了与大越公主的亲事,被驱逐大越,回到大霖。我见他才华,不忍埋没,给了他苏韶的身份,答应日后为他父亲申冤昭雪。”

说完又看向尤旋:“那个大越公主,就是你那日画得人,教你用毒的女子。”

尤旋心虚地不敢抬头,随口应着:“那管乔阳看上他什么事?”

“徐正卿此人很奇怪,当初要退婚的人是他,如今对那个大越公主念念不忘的也是他。不知道该说他痴情,还是该说他傻。不过,他当初既然对那个大越公主有情,还不顾一切退了婚,那如今他对乔阳无意,岂不更要抗旨拒婚?抗旨是大罪,明知道他会抗旨,我干嘛还做这种事把关系搞僵?徐正卿对我而言是重臣,为了乔阳失去一条臂膀,不值得。”

他这话说的无可厚非。

对穆庭蔚这种人来说,自然是徐正卿比乔阳对自己有利。

尤旋喝着茶水,默默琢磨着也不说什么。

穆庭蔚又突然说:“不过,我觉得徐正卿给元宵做先生,还行。”

尤旋呛了一下,猛咳了许久,脸颊通红。

穆庭蔚赶紧过去帮她顺着背,微微皱眉:“怎么回事,喝个水还能呛到。”

尤旋缓和了一下,等不咳了才说:“他是吏部侍郎,哪有时间给元宵做先生,不行的。”

“那只给元宵做先生,不做吏部侍郎不就有时间了?”

尤旋:“??”

你是镇国公,也不能无缘无故罢人家官职吧?让人家给镇国公世子做个教书先生,不觉得屈才?

不对,穆庭蔚这话的意思是……

“公爷,我听说……”尤旋声音又小了些,“陛下的身体越发不如从前了?”

她问的很委婉,穆庭蔚面对她却很直白,毫不避讳:“徐正卿日后可以给元宵做太傅。”

作者有话要说:  尤旋:这话你自己说的,将来后悔了不管我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