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乖,穿书是假的 > 70、第 70 章

70、第 70 章

沈相府

后院的凉亭里, 沈鸣黎被穆庭蔚拉着喝酒赏雪。

经过一夜的大雪, 这会儿入目是一望无际的白, 厚重积雪堆在树枝上, 摇摇晃晃的,偶有麻雀飞过,整个院子静悄悄的。

穆庭蔚一壶酒水下肚,想说的话也跟沈鸣黎讲完了。

沈鸣黎原本被他叫起来心里很不爽, 等听完了,又觉得哭笑不得。

“怎么就这么巧合,嫣儿还了魂,你家夫人也有这样的奇遇。她骗你的吧?”

“不像。”穆庭蔚摇摇头,换了一壶酒, 继续喝, “都这时候了,她不敢骗我。”

沈鸣黎啧啧两声:“我怎么就觉得你一直被她骗得团团转?堂堂镇国公也会有今天,让朝中那帮大臣知道,估计得乐死。”

穆庭蔚这种人,在朝堂上贼精贼精的, 谁也瞒不过他那双眼。没想到回到家里,轻而易举就被他夫人给哄骗住了,实在稀罕至极。

沈鸣黎都快不认识他了。

穆庭蔚嗤笑一声:“我看她一个妇人家, 不想跟她一般见识,纵着她而已。平日里耍下小心思也就罢了,没想到她胆子挺大, 这事都敢瞒我。”

沈鸣黎给他倒酒:“这事瞒着你不是应该的吗,如果是我,我也不敢让你知道,万一你恼羞成怒,杀人泄愤怎么办?”

“杀她?”穆庭蔚仰头饮酒,如果以前知道那位清平公主活着,他可能真会杀人,关键他现在不是舍不得吗。

不过这话他不会跟沈鸣黎说,只是道:“元宵都那么大了,总不能让他没有母亲吧?”

沈鸣黎唇角轻扯,不信他口是心非的鬼话,突然敲了敲桌面,饶有兴味地看着他:“公爷现在什么心情?描述一下?”

穆庭蔚继续喝酒:“也没什么心情,还行。”

沈鸣黎笑。

穆庭蔚翻他一个白眼:“我乃堂堂镇国公,莫非因为这事还能在心上起什么波澜?又不是没见过世面,生死我都经历过。再说了,这种事在沈嫣身上我已经震惊过一次了。如今,本公内心毫无波澜。”

“那你一大早起来找我喝酒?”

“口渴,惦记你这相府的酒,不行吗?”

沈鸣黎笑而不语。

穆庭蔚看沈鸣黎一直给自己倒酒,他到现在一口都没喝,不悦地皱眉:“有你这么陪人喝酒的吗?”

强行倒了满满一杯酒推给他。

大清早的,俩人什么都没吃,沈鸣黎是真不愿意喝。不过被穆庭蔚目光一盯,最后妥协:“行,今天本相舍命陪君子。”

仰头一饮而尽。

穆庭蔚又给他倒酒,沈鸣黎黑着脸,继续喝。

连着喝了好几壶,两人都有些醉意阑珊。穆庭蔚一条胳膊搭在桌上,额头枕上去,嘴里不清不楚跟沈鸣黎抱怨:“沈嫣这事对你来说吧,是惊喜。阿贞这事……我觉得还是挺惊吓的。”

沈鸣黎托着脸,因为酒喝多的缘故,这会儿脸上有些红,目光虚浮着扫他一眼:“惊吓什么,她还是你的女人。”

穆庭蔚抬起头来,有点头疼:“你说我娶了人家女儿,这南岛,我还要不要了?”

沈鸣黎眉头一挑:“想做好女婿?”

穆庭蔚摇头:“怕阿贞知道了跟我闹。但是我觉得南岛,他就是一块肥肉,既然暴露在世人眼前了,我不吃,别的国家也会想着去吞了。那还不如我吃呢。”

“那你夫人真跟你闹怎么办?”

穆庭蔚皱眉:“所以目前不是还没想好吗?都是你,乌鸦嘴!”

沈鸣黎苦笑,他当初就那么随口一说,没想到还成真了。关键最让他吃惊的事,南岛和他夫人这个问题上,穆庭蔚这家伙居然真的犹豫了。

他这几年在南岛上花了不少心力,真舍弃了,他舍得?

还真是动了真情了,不容易。

“我这嘴吧,它可能开过光。”沈鸣黎又喝了口酒。

穆庭蔚懒得理他,俯在桌上眯了眼睛睡觉。他一宿都没阖眼呢。

沈鸣黎看他一眼:“铭轲太子来见你,你怎么跟他谈的?”

提到这事,穆庭蔚精神了不少:“能怎么谈,这时候让他们把大越拱手相让,不是趁火打劫吗,他们日后必然对我积怨。我既然想留着尹氏统领大越,总不好这么早就把人得罪干净,我压根儿没跟他谈,直接给了他强弩和炮火,让他先记我这份恩。”

沈鸣黎:“等他们把齐王解决了,一统大越,你再等着他们主动向你称臣?他们会这么乖才怪呢!”

穆庭蔚笑:“这场仗下来,即便他们一统大越,也必然是国力虚弱,更加不堪一击。南诏对大越虎视眈眈已久,就等着这个好机会呢。你说如果南诏入侵,他们是不是还得来求我?”

沈鸣黎勾唇,有点幸灾乐祸:“你什么都算好了,就是没算到越皇是你老丈人。”说到这个,他还挺想笑的。

见穆庭蔚沉着脸不说话,沈鸣黎道:“其实越皇和铭轲太子他们又不知道女儿在你手上,你大可以放手一搏,到时候,让他们赔了夫人又折兵。这才是以往战无不胜的镇国公的风采。”

“反正尹氏皇族你又没想着杀,不就是给他们降个级吗,日后归入我大霖领地,改越国为越州,你再好好弥补一下尹氏一家人,不就解决了?他们尹氏日后出个皇后呢,这买卖他们不算很亏。”

穆庭蔚看他一眼:“从高高在上的皇帝变成臣,如果是你,你心里爽不爽?”

“那么多国家虎视眈眈那块地儿,如果没有你,他们尹氏自己估计也守不住,那向你称臣凭什么心里不爽?把大越给女婿,不比给外人强?”

沈鸣黎说着,拍拍他的肩:“你穆庭蔚不是江山美人都要吗?如今在这儿怕什么,上啊!”

穆庭蔚晃了晃杯里的酒,若有所思了一会儿,仰头饮下去,不说话。

紫嫣醒来时,听闻俩人在凉亭喝得醉醺醺,一时担心便过来看看,没想到俩人醉起来你一言我一语的,倒是话格外多些。

紫嫣听得迷迷糊糊,走过去:“你们怎么一大早起来喝酒,空着胃喝这么多会伤身子的。”说着让人把食盒拿过来,摆了菜在上面,“吃点东西垫垫吧。”

又见穆庭蔚有心事的样子,她问:“穆大哥怎么了?”

穆庭蔚随便吃了两口桌上摆着的吃食,站起来:“去你房里歇会儿。”然后大步走了。

沈鸣黎脸色一沉:“你不回家睡我屋里做什么?”

穆庭蔚头也没回。

“他怎么了?”紫嫣问。

沈鸣黎幸灾乐祸:“他家夫人是个人才,把他坑惨了。”

紫嫣有点儿没明白:“镇国公夫人做什么惹他生气了?我觉得她人还挺好的。”

沈鸣黎笑:“他夫人确实没做什么,造化弄人。别看他装的一脸淡定,估计到现在还觉得自己在做梦呢。”

见紫嫣稀里糊涂的,沈鸣黎道:“不是什么大事,估计睡一觉就回去找他夫人去了。具体的,改天跟你细说,这会儿有点晕。”他揉了揉脑仁儿,单手执头坐在桌边,闭了眼睛。

紫嫣打量他一会儿,柔声问:“你喝了很多酒?”

“被他灌的。”

“那穆大哥睡你屋里,你怎么办?”看他这样子,估计一会儿也要倒。

“我去书房。”他站了起来,有些摇摇晃晃的,紫嫣下意识扶住他。

他恰好垂眸,两人的脸离得极近,他的呼吸洒在她脸上,带着醇烈的酒气,紫嫣双颊红了。

她想要躲开,却被沈鸣黎紧紧扣住了腰肢,不容她躲避。

“你……”紫嫣心有点乱,抿了抿唇,“你喝醉了,我送你去歇息。”

沈鸣黎似乎清醒了一些,渐渐松开了她,任她搀扶着送他入了书房。

书房的隔间有张床,他以前处理公务累了便直接睡在这儿,如今床褥一应俱全,铺得好好的。

紫嫣将人放上去,帮他脱了鞋袜,盖上被子,累得站在床边掐腰喘了好一会儿,目光渐渐落在此时熟睡的男人脸上。

他的五官不如穆庭蔚那般刚毅凌厉,是那种略显柔和的俊朗。肌肤白皙,长长的睫毛浓郁上翘着,鼻梁英挺,薄唇轻抿成线,倜傥风流,雅人深致。

其实紫嫣没怎么注意过沈鸣黎的相貌,她被独孤家抛弃送入沈家寄养,从有记忆开始他就在她身边。他温和,体贴,无微不至,她觉得这是理所应当。

她所有的目光,都追逐在穆大哥身上,再不曾分给过旁人。

可就是这个被她忽略了很多年的男人,却是爱她至深。

如今老天给她重新来过的机会,她突然觉得以前惦念着的,爱也好,恨也好,此刻都可以被她放下,抛诸脑后。

再没有谁比他更重要了。

她抚上他的眉眼,轻轻描摹,在床沿坐了一会儿,叹上一口气,起身离开。

手腕陡然被他攥住,稍一用力,她跌了回来,倒在他身上。

紫嫣瞪大了眼睛,震惊之余正要起身,却见他突然翻了个身,欺压上来。他抬眸看她,双目中带着几分炽热,说话间酒气弥漫:“刚刚做什么呢?嗯?”

紫嫣红了脸,推他,声音轻软:“你,你先起来,你压到我了。”

他很重,她力气又小,任凭怎么推他,都无济于事。紫嫣轻轻皱眉,放弃了。

“你不是喝醉了吗?”她偏过脸去,心跳得有些快。

“嗯。”他望着她,轻轻应着,语气嘶哑,又莫名带着蛊惑,“知道我醉了还不离我远些,敢贴上来?还敢对我动手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