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乖,穿书是假的 > 86、第 86 章

86、第 86 章

“也对哦, 反正都这样了, 没必要装矜持。”她说着, 继续搂住他往他怀里蹭。

穆庭蔚没说话, 只大步往前走。

清平道:“那个南诏太子真可恶,我还以为你不管我呢。”

穆庭蔚望她一眼:“我还以为你给他一巴掌的时候,已经想好对策了呢。谁知道居然没有。”

清平:“……我打人的时候,从来都不会多想的, 本能的就挥过去了。”说完看看自己的手,嘟嘴,“脸皮那么厚,还把我手打疼了呢。”

“你帮我吹吹。”她把手伸过去,一脸期待。

穆庭蔚愣了一下, 温柔地亲亲她的指尖。清平红着脸靠在他怀里, 小心翼翼打量他:“你,不生气了吧?怎么就生气了呢,刚刚还丢下我。”

这会儿宫人们都没再跟着,听她问起,穆庭蔚一双黑眸看着她:“你既活着, 为何此时才来找我?你父皇母后让长洛公主和亲,是何用意?你扮成婢女跟过来,却不曾与我相认, 试探我的心吗?如果我最后把长洛娶了,是不是你也当做不曾来过,随你兄长回越国?”

他果然因为这个生气了, 清平急切地解释:“我当初落崖之后,昏迷半年才醒过来。没多久就遇上了和亲……试探你是阿爹阿娘的意思,他们怕我不幸福,我,我是信你的。”

她搂着他的脖子,在他耳边说着自己的经历,诉说自己的不安,对他和元宵的想念。

穆庭蔚情绪缓和下来:“原来是这样,那刚刚是我错了。我以为,你在试探我。”

“你因为这个跟我生气呀?”她忍不住笑了一下,“其实我很相信你的。”

“是吗?”他望她一眼,不知信了还是没信。

清平被他看得心虚,低下头去:“当然。”

穆庭蔚没说什么,脸颊贴在她的额头,轻声道:“这件事已经过去,以后不提了,方才是我不好,想太多误会你。”

他以为,他等了她一年,未曾对任何女子上心,甚至听她的话寝殿里连宫女都没用过,最后换来的是她的不信任。他当时,自然是失望的。

不过她既然说没有,他就相信。

清平捧着他的脸,仔仔细细看着,眼眶微红:“你怎么瘦了,你这种人本来就不苟言笑的,一瘦看起来更凌厉几分,肯定很多人都怕你。”

穆庭蔚声音低哑:“那你怎么不怕?”

清平靠在他肩上:“就是不怕……”

方才那支舞耗费了太多精力,她渐渐有些疲倦,被他抱着,她安心地闭眼想休息一下。

——

穆庭蔚抱她回到寝殿的时候,发现她倒在自己怀里睡着了。

进了内殿,将人放在龙榻上,瞧见她一双脚冻得泛青,有些僵硬了,穆庭蔚眼底闪过一抹疼惜。

他低声吩咐徐朗去准备热水,之后自己坐在床尾帮她揉着。

徐朗亲自送了热水进来,瞧见这画面呆愣一瞬,感觉自己好像做梦了。

“陛下,水来了。”他低声禀着。

穆庭蔚起身过来,手放进去湿了湿水温,突然径直出去。

徐朗端着水愣愣站在原地,不明所以。这时,穆庭蔚回来了,手里捧着一抔雪放进水里化开。

又拿方巾湿了湿,拧干后过去将榻上女子的脚包住了。

他的动作温柔小心,似乎生怕惊醒了梦中的人儿。

萧飒进来时瞧见此景也有些诧异,不过下一刻,神色被他敛去,奉上一封书信,低声道:“陛下,太后的飞鸽传书。”

大霖之时,皇室中人有去寄州安华寺为民祈福的传统,穆庭蔚登基之后建立大晟,沿用了此传统,所以三个月前太后去了安华寺祈福,按理快回来了。

这时候突然飞鸽传书过来,想必是有急事。

穆庭蔚顿了一下,重新湿了帕子继续帮她的脚恢复体温,语气很轻:“看看上面写得什么。”

萧飒应着拆开书信,片刻后神色大惊:“陛下,寄州暴雪,灾情严重,太后娘娘暂时留在那儿,一时半会儿回不来。”

萧飒声音陡然提高,清平迷迷糊糊间醒了,抬起沉重的眼皮,目光扫视一圈,最后望向穆庭蔚:“我怎么在这儿?”

又见萧飒和徐朗脸色不好,她拧眉:“出什么事了?”

她的脚已经恢复,穆庭蔚将方巾丢至一旁,帮她把被子盖上:“没事,再睡会儿。”

清平眼皮直打架,听他这么说也没多问,又闭了眼继续睡。

穆庭蔚将幔帐放下,往里面看了一眼,起身去外殿。

刚看完太后的书信,又有内监禀报:“陛下,内阁首辅秦延生求见,说有要事。”

穆庭蔚望了眼那封信,神色凝重:“传内阁大臣,户部尚书,兵部尚书,御书房议事。”

语罢,他大步往外面走。

——

清平许久没安安稳稳睡过,再醒来时已经是黄昏了。

从榻上起来,撩开幔帐看着陌生的大殿,灯烛摇曳,空无一人。

她怎么一觉睡到了这个时辰,说好了宴会结束穆庭蔚带她见元宵的。她揉了揉酸软的腰肢与臂膀,浑身无力。

庆安殿那支舞,真是要了她半条命。

但是她想见元宵的心急切,还是强撑着爬了起来。

从内殿出来,外殿也没人,穆庭蔚不知所踪。

她狐疑着打开了寝殿的门。

凝儿在外面站着,看见她出来面露欣喜:“公主醒了!”

徐朗刚巧走过来,笑眯眯对着她行礼:“公主想必饿了吧,陛下吩咐奴才准备了些吃食,奴才这便让人送上来。”

语罢,看到清平身上单薄的舞衣,又道:“衣服也备好了,请公主先去内殿更衣。”

“陛下呢?”清平问,她以为自己醒来第一眼看到的会是他呢。

徐朗道:“陛下在御书房,与诸位大臣议事。”

既是朝政,清平不好过问,瞧了眼身上的舞衣,回到殿内让凝儿服饰自己更衣。

从内殿出来的时候,徐朗已经让人在桌上摆好了膳食,看见她很是恭敬:“这是陛下特地吩咐膳房准备的,一些是越国的口味,一些是我们大晟的特色菜,公主先慢用。”

清平走过去坐下,看着桌上的菜,都是她以前爱吃的。不过清平这会儿没什么胃口,她只想立马见到元宵。

然而穆庭蔚不在,她现在的身份自己过去似乎有些说不过去。

在桌边坐下,清平没拿筷子,琢磨着开口:“敢问公公,此处离太子东宫远吗?”

徐朗楞了一下,回话:“倒是不近,要走上两三刻呢。”

“那太子殿下素来是在东宫用膳,还是与陛下一起?”

徐朗没料到这越国公主如此直白打听陛下和太子的日常情况,他琢磨着,看陛下的态度眼前这位将来必是后宫之主了,太子嫡母,应该知道什么也不要紧。

一番思量,他知无不言地回禀:“太子殿下功课紧,上午要念书,下午要学骑射,不常与陛下共膳。陛下朝政也繁忙,有时连着一个月也未必见得太子殿下一回。”

说到这儿,他顿了顿,“虽说陛下与太子殿下不亲近,但到底是嫡长子,陛下心里还是喜爱的,只是不擅表达罢了。否则,也不会刚一登基,便立了太子。而且太子殿下也长进,话虽少些,但功课做得极好,太后娘娘也对其格外宠爱。”

清平瞧出这内监的意思了,他在向自己卖好,告诉她若想讨得陛下欢心,太子不能得罪。

清平笑笑:“公公的话我记下了。”想着徐朗的话,清平看着那些膳食,越发没有食欲。

元宵为什么不爱说话,他以前话最多的。穆庭蔚那么忙吗,一个月都未必见他一次?

他才不到六岁,自己没在他身边,穆庭蔚不更应该对他好吗?

这时,外面传来吵嚷声。

“太子殿下,清平公主在休息,陛下吩咐过任何人不得打扰。”

“让开!”一抹稚嫩的,却又带着怒气的声音传来。

里面清平身形一滞,揪紧了手里的帕子。

外面内监依旧婉拒着,不让他进。

清平忍着眼眶的热意,对着徐朗笑道:“太子殿下想必还未用膳呢,烦请公公请他进来。”

徐朗应声出去,很快殿门被人很不客气地推开了,穆皓安穿着金蟒纹的锦衣,外罩墨色小氅衣,怒气冲冲闯进来。

却在看到殿中女子的那张脸时,他愣在了原地。

清平也愣了,静静看着他,没有开口。

徐朗笑着对穆皓安道:“太子殿下,这便是清平公主。”

穆皓安没听见似的,一直仰脸看着清平。

清平最先回神,对着徐朗道:“公公先退下吧。”

徐朗犹豫了一下,应着把殿内其他的宫人也遣退了。

清平望向身后的凝儿:“你也先出去。”

“可是公主……”凝儿有些担心,这太子殿下刚才闯进来时一副要把她家公主吃了的架势,太吓人了。

清平又说了一遍,凝儿这才依依不舍走出去,关上了门。

殿内只剩他们两个,穆皓安站着不动,清平主动走过去,在他跟前蹲下去,仰脸看他,忍着鼻头的酸涩,她莞尔一笑:“刚刚那么凶的闯进来,如今怎么不说话了?”

穆皓安依旧不语。

清平指着自己:“还记不记得这张脸,记不得记得我以前跟你说过什么?”

“娘亲以前的样子……”他声音很小,眸中含着泪,却倔强的不肯落下来。

清平伸了手想摸他的脸,他下意识推开了,带着不确信的目光看她:“你真的是娘亲吗?”

清平眼眶湿热,低低吟唱那首安眠曲。

大海之南,一座宫苑

琼楼玉宇,流水潺潺

宫苑之南,清辉小殿

殿中女郎,眉眼弯弯

……

明月山川,大海之南

一户人家,幸福美满

穆皓安听着,眼泪终于一颗颗落了下来。

清平帮他擦掉,柔声道:“大海之南,是越国。清辉殿,是清平公主的寝殿。娘亲,很早很早就告诉你了。记不记得?”

穆皓安点着头,扑上去抱住她,终于哭了出来:“他们说父皇带了个女人回寝殿,父皇从来不让女人进他的寝殿,连宫女都不能进,我好害怕,我以为父皇不等娘亲了。他跟我说过,娘亲会回来的,他不能带别的女人来这里呜呜呜……”

清平轻轻安抚着他,半晌之后,他哭声止住了,望着清平:“娘亲的声音也跟以前不一样,当初娘亲从山崖上摔下去,父皇带了尸身回来,还下葬了。”

清平不知道怎么跟他解释,想了想道:“娘亲遇到了一位高人,他又让娘亲复活了。具体的,你长大了娘亲再告诉你。”

她瞧着儿子,有些不太确定地认真又问了一次:“相不相信我是娘亲?”

穆皓安点头。

娘亲说过,她以前就长这个样子的。而且,他相信父皇不会认错人的。

清平笑着抚上他的脸,双唇翕动:“元宵,娘亲好想你……”

“娘亲不要离开了好不好?”

清平摇头:“再也不离开了,娘亲想看着元宵长大。”她打量着他,欣慰地笑,“我们元宵又长大了。”

“娘亲走后,再也没人叫我元宵了。”他低着头,莫名显出几分落寞与可怜。

“父皇待你不好?”

“没有。”

“徐朗说你和父皇很久才见一次面。”

“父皇不喜欢看见我,他看着我的时候,会想娘亲。父皇很忙,每天都在处理公务,他说忙起来就不想了。我也想娘亲,所以每天都做功课,练习骑射,让自己很忙很忙。”

清平心上一疼,紧紧抱着他:“对不起,都是娘亲不好,娘亲让元宵伤心了……”

母子两人情绪缓和之后,清平拉着元宵过去用膳。

说是用膳,清平自己却吃不下,只一个劲儿给儿子夹菜。

眼见外面天色都黑了,穆庭蔚还没回来,清平拧眉,若有所思:“前朝是不是出什么事了?”

穆皓安道:“我来的时候听说了,寄州暴雪,农作物全毁了,再发展下去可能会成暴\乱。皇祖母去安华寺祈福,也被留在那儿暂时回不来了。”

“暴雪?”清平神色一惊,看向儿子,“你外祖母呢?她是不是还在寄州?”

作者有话要说:  今日份的二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