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乖,穿书是假的 > 90、第 90 章

90、第 90 章

入宫之前, 铭轲太子依依不舍地说了许多话, 最后叹息一声:“到底还是嫁了这么远, 阿兄回去都不知怎么跟父皇母后交代了。”

“阿兄干嘛逗我哭!”她在他肩上拍了一下, 眼眶里带着血丝。

铭轲笑着哄她:“没事,阿兄以后还会来大晟看你的。”

清平点头:“长洛姐姐的事,阿兄多看顾着些。”清平跟他说了长洛和苏云阳的事,如果两人相爱, 她不想长洛姐姐随便选个人嫁了。

铭轲应声:“知道了,我会找机会跟长洛谈谈,也跟苏云阳谈谈,放心吧。”

清平这才乘轿撵入宫。

立后的旨意下了,她直接入主椒房宫, 随她入宫的婢女, 除了凝儿外,还有三个,兰香,竹香和梅香,此外还有八个贴身的侍卫。

清平昏迷多年, 身边只余下凝儿一个,其余的婢女都是铭轲给的。

其实入了宫那么多侍奉的人,她也用不着, 不过这是越国的体面,她就收下了。

到了椒房宫,她却看到了一抹熟悉的身影——茗儿。

她穿着宫装, 领了宫女太监们在宫苑外面,看见她的轿撵,一众人行礼问安:“皇后娘娘长乐康泰。”

清平由凝儿扶着从轿撵上下来,目光扫过众人,声音柔婉不失端庄:“平身吧。”

她被簇拥着入了椒房宫,茗儿一路为她讲着椒房宫的布局,又指着寝殿前面的几株红梅道:“这几株红梅是陛下命人移植过来的,正值寒冬,皇后娘娘瞧着喜庆。”

语罢又指向另一边,顿了一会儿才道:“那边是梨树,先皇后喜欢,陛下亲自种的,明年春上就能开花儿了。听闻皇后娘娘也爱用梨花清露,想必也是喜欢梨花的。”

茗儿说完,缓缓看向清平。

清平神色平静,只望了一眼便收回目光。

茗儿咬了咬唇,又把整个椒房宫的布局介绍了一遍,见外面寒风凛冽的,便道:“皇后娘娘进寝殿歇歇吧。”

清平应了声,步入寝殿。

殿内地龙烧得旺,暖烘烘的热气往身上扑。

她扫一眼殿内的布置,金丝楠木的长案,赤金朱凤展翅图案的镂空香炉袅袅升烟,紫檀木的橱窗上摆了珍玩瓷器,旁边墙上挂着名贵的山水字画,宫人们折了红梅摆在案上,更是相得益彰。低奢中不失雅致,别有一番味道。

褪去身上的鹤氅,清平在湘妃榻上坐下,茗儿亲自奉了茶水上前。

清平接过来呷了一口,清香阵阵,是她平日里惯喝的味道。抬头去看茗儿,她眼眸低垂,神色平静。

她默了片刻,开口问:“你叫什么名字。”

“回皇后娘娘,奴婢茗儿。”

“先前在哪儿做事?”

“回皇后娘娘,奴婢先前在东宫侍奉太子殿下。”

清平了然,果然是在照顾元宵。

可是穆庭蔚怎么就把她派到自己身边来了?

茗儿太熟悉她了,她如今换了身份,都不知道该怎么跟茗儿处。

何况,她本来就不是尤旋,也不大好交代。

清平又喝了口茶水,片刻后把茶盏放下,起身:“陪我再看看这椒房宫吧。”

凝儿闻声去拿氅衣过来给她披上,清平望她一眼,道:“你们都各自收拾一下自己的住处,茗儿一个人陪着我便好。”

——

椒房宫后面有一片花园,里面冬茶花开得正盛,映着白雪,姹紫嫣红,颇有一番景致。

清平在假山旁边驻足,静静望着那片花海,温声道:“我观你体贴,想必也是太子跟前知冷知热的人,如今骤然到了我这里,只怕太子会不习惯。不如还是回东宫里侍奉着,至于陛下那边,我跟他说。”

茗儿低着头,眼眶微热:“是奴婢主动求陛下派奴婢来椒房宫侍奉的。”

清平微怔,有些困惑地望着她,眸中闪过惊愕:“你……”

茗儿顿时有些委屈,泪水滚落下来:“主子都跟陛下和太子殿下相认了,为何独独瞒着奴婢呢?”

清平脸上顿时有些僵硬,好半晌回不过神来,有些无措:“你,怎么知道的?”

茗儿道:“我家姑娘性子野,不爱念书,琴棋书画更是一窍不通,更不懂什么规矩。所以后来嫁给秦大人时才会不得他欢心,遭受冷落。可是后来突然就什么都会了,还骗我说得了神仙指点,这世间哪来的神仙,奴婢没福气,一次都没遇见过。倒是主子素日里画得画像奴婢见过,其中有一人,可不正是越国而来的铭轲太子吗?”

“奴婢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就去问了太子殿下。太子说您还魂后成了清平公主,但奴婢觉得不是这么回事,当年,分明是您还魂在了我家姑娘身上,所以才毫不留恋地跟秦大人和离,才会性情大变,一夕之间会了琴棋书画……”

清平听着茗儿的话,突然不知说什么好了。

她以前做什么,从来都不避着茗儿,如今她倒是什么都想明白了。

她张了张口想说什么,茗儿却哭得更厉害了:“可是,可是我家姑娘去哪儿了呢,我家姑娘呢……”

“对不起,我也不知道。”清平就是怕她问起这个,才不敢跟她相认的。

以前的尤旋会在哪儿,她真的不知道。

茗儿突然跪了下来,地上都是雪,清平吓了一跳,要拉她起来,她却哭着道:“当初若非您和离回寄州,只怕老夫人早被表姑奶奶他们磋磨致死了,是您救了老夫人性命,我家姑娘一定会感激您的。您对奴婢的好,对老夫人的好,对尤家的关照,奴婢都记得,铭记于心。”

“你跟我说这些做什么,先起来。”

茗儿扯住她的衣袖,小心翼翼地问:“奴婢想继续侍奉您,可以吗?”

清平帮她把眼泪擦掉,柔声道:“你想留在我身边,我求之不得呢,别跪着了,先起来。”

刚拉她起身,那边凝儿跑了过来:“原来公主在这儿呢,陛下来了。”

说完见茗儿眼眶红红的,有些诧异。她家公主从来不教训人的,怎么还哭上了?

“公主,她……”凝儿有些疑惑。

清平回神,冲她笑笑:“没事,她说我像她一位故人,没忍住便哭了起来。”

茗儿也跟着道:“让公主和……这位姐姐见笑了。”

清平莞尔:“她叫凝儿,名字念起来跟你有些像,自幼跟着我的。”

凝儿过来跟她说了两句话,清平往寝殿里走。

穆庭蔚下朝后又与重臣在御书房议事,这会儿朝服都未曾褪下,玄衣龙袍趁得他整个人威严肃穆,气场凛冽,不苟言笑。

清平掀开帘子入内,正坐在软榻上喝茶,看见她把茶盏搁下。

清平行礼,他起身过来扶她,并遣退了众人。

“手怎么这么凉,在外面待了许久?”他拉她去软榻上坐下,帮她捂着手。

清平笑道:“跟茗儿说几句话。”

说起这个,穆庭蔚道:“她主动求我要调来椒房宫,应该是知道了什么。我想着她侍奉你多年,你用着也顺手,就让她过来了。”

清平点头:“茗儿是不错,日后还得给她许个好人家才是。”

“其实,”穆庭蔚把玩着她的手指,见她望过来,他顿了顿道,“萧飒跟我求娶过茗儿。”

清平愣了一下:“萧飒?”

她的记忆里,萧飒话特别少,跟块石头似的。他什么时候看上茗儿的?这很值得令她震惊了。

穆庭蔚解释:“这一年我不常去东宫,但会派萧飒过去看看。许是那时候跟茗儿熟悉的。”

清平了然,琢磨着这件事缓声道:“萧飒是你的人,如今又是禁军统领,倒是个可靠的。不过,茗儿怎么说?”

穆庭蔚:“原本是有些动容的,后来知道你的事,就拒绝了。”

清平有些想明白穆庭蔚话里的意思了,冲他挑眉:“你来给萧飒做说客,请我帮忙?”

穆庭蔚指腹扫过她的唇瓣,低声道:“萧飒跟了我许多年,劳苦功高,我原本看他是块木头,就没想着他日后成家的事。如今难得开窍,也是不容易的。茗儿那丫头,不错。”

他说着俯首去啄她的唇,清平红着脸偏头躲开,却被他收紧了腰肢,捏着她的下巴强势地覆上去,碾压,吮舐,不容她反抗。

良久之后,她喘着气推开他,明媚的一张脸格外俏丽动人。她抬眸,桃花目潋滟秋水,带着勾人的魅力,美得惊心动魄。

压抑着那份羞涩,她跪在他腿上,揪住他的耳朵,唇角上扬几分,娇声道:“你这算不算为了萧飒贿赂我?”

“贿赂你?”穆庭蔚低笑了一声,“贿赂一般都是投其所好的,如此说来,你喜欢这样?嗯?”

清平被他堵得一噎,小声道:“谁喜欢这样了,你别乱说!我一点儿也不喜欢!”

她推搡着欲从他怀中抽身,他却扣着她的腰肢不给她挣扎的机会,望着她红滟饱满的唇,他喉结滚动两下,食指勾着她下巴,哑声道:“既然喜欢,那我再贿赂一次。”

清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