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乖,穿书是假的 > 99、帝后日常5

99、帝后日常5

元宵佳节, 迎来了太子穆皓安的七岁生辰。

如今举国开源节流, 禁止铺张, 便只是在东宫办了一场小宴, 请的都是与穆皓安年纪相当的世家子弟。

原本按照姜榭的官位,他的一双儿女是不能入宫为太子庆生的,不过穆皓安和姜苑是自幼的交情,为了让他高兴, 清平还是破例请了姜苑和他四岁的妹妹姜菀入宫。

清平让椒房宫的小膳房做了几样别致的点心,亲自送来东宫。

入了宫门,远远瞧见一个穿着粉色裙衫,梳着双丫髻的小姑娘正在院子里扑蝶,咯咯笑着。小丫头生的明眸皓齿, 肉嘟嘟的小脸儿红扑扑, 水嫩嫩,睫毛浓密卷翘,笑起来像年画上的福娃娃。

“福娃娃”看见清平,脸上笑意微滞,随后仰着脸巴巴地望她, 唇角流着涎水,傻乎乎的模样很是娇俏可爱。

清平蹲下来仰面看她,笑问:“你就是丫丫吧?”今日东宫邀请的人都是男孩, 只有姜菀一个小姑娘。

见她仰面不说话,清平拿帕子帮她擦了擦嘴角的口水:“怎么没人看着你呢?”

这时鞠嬷嬷迎了出来,给清平行礼, 回话道:“几位公子正围着太子玩投壶,姜姑娘自己跑出来了。是奴婢照顾不周,皇后娘娘恕罪。”

清平站起身来,隐约听见里头的笑闹声,她叹了口气:“小孩子们玩性大,估计姜菀跟他们玩不到一起去,你去告诉太子和姜苑一声,我带姜菀去椒房宫。”

之后让凝儿把点心递给鞠嬷嬷。

鞠嬷嬷颔首应着,接过点心离开。

清平看着眼前的小姑娘,越瞧越喜欢,伸了手过去:“我带你去吃甜糕,去不去?”

姜菀怯怯地仰着脸看了她一会儿,最后似被清平的笑容感染,缓缓伸了肉乎乎小手给她牵着。

这小姑娘很乖,清平越看越喜欢,走在回椒房宫的路上,姜菀小腿迈着喘吁吁的,脸颊红润,却也不哭闹。

清平见此弯腰将人抱起来:“丫丫累了怎么不吭声呢?”

姜菀睁着圆溜溜的杏眼看着清平,只觉得皇后娘娘生得极美,不知用什么来形容,但是她长大了,也想是这个模样。

尤其,皇后娘娘很温柔,跟她阿娘一样。

“太子哥哥欺负我。”她第一次开口,声音软软糯糯的,却是跟清平告状。

清平眯眼笑看着她:“是吗,太子哥哥怎么欺负你的,下回我帮你欺负回去。”

姜菀小手抱着自己的头,委屈哒哒的:“他摸我头,把我头发都揉乱了。”

说起这个,她是真委屈上了,眼眶红红的:“头发乱了就变丑了。”

小丫头年纪不大,倒是挺爱美的。清平看了眼她的发顶,是有些毛毛躁躁,应该就是被元宵不知轻重地揉乱的。

见她快要哭了,清平柔声哄着:“丫丫不哭,待会儿咱们重新梳一个好看的,太子哥哥再摸,我替你打他。”

——

回到椒房宫,清平让人把膳房里的点心拿出来给姜菀吃,又亲自拿了玉梳为她重新梳发。

两人坐在院里,暖暖的阳光洒下来,在地面上映出倒影。姜菀乖乖坐在清平跟前,很秀气地吃着点心,清平问她什么她时不时地回两句,很有一种岁月静好的感觉。

恍惚间,清平觉得自己好像也有了个女儿一般,一颗心都暖暖的。

穆庭蔚处理完政务过来时,就瞧见了这样的一幅画面。他静静望了一会儿,问徐朗:“谁家的小丫头?皇后瞧着倒是很喜欢的样子。”

徐朗回道:“应该是姜榭家的千金,今儿个太子殿下生辰,皇后请了她和姜苑兄妹两个给殿下庆生。”

“原来是她。”穆庭蔚隐约记得这姑娘,当初在寄州,元宵拉着他去看过她。

那时候很小的一只,如今长大了一点,不过还是傻乎乎的,还挺可爱。

穆庭蔚看见了她脖子上挂着的玉佩,是当年元宵从他身上找的,送给她的礼物。这姑娘倒是一直戴在身上。

穆庭蔚沉思的时候,姜菀抬头看了过来。

眼前的男人生得好看,但看起来有些凶,她莫名身形一滞,下意识往后面清平的怀里缩了缩。

清平见此抬头,瞧见了穆庭蔚。她嗔道:“陛下杵那儿做什么,吓着丫丫了。”

穆庭蔚笑着走过去:“不是给元宵庆生的吗,你怎么把人拉这儿来了?”

清平叹息一声:“那群孩子玩起来,丫丫一个姑娘家哪里插得进去?”说完她笑笑,“主要我瞧着喜欢,带回来陪着我。”

穆庭蔚在她旁边坐下,语气温和:“喜欢我们也生一个。”

清平笑意微敛,脸上闪过一抹愁容。她肚子一直没动静,也不知怎么回事。

“你说……”她顿了顿,欲言又止了一会儿才道,“我之前在冰棺里躺了几年,里面寒气重,会不会损了身子?”

穆庭蔚微怔,握住她的手:“别瞎想。”

“可是如果真是我的问题,我以后都不能有孩子,那我……”

穆庭蔚给凝儿使了个颜色,凝儿拉着姜菀去别处玩,其他人也很有眼力劲儿地退下去。

穆庭蔚伸手将她扯进怀里,轻斥道:“你就是闲的,胡思乱想。”

清平抿了抿唇,仰头看他,神情认真几分:“如果我真的不能生育怎么办?”

穆庭蔚指腹帮她抚平眉心,柔声道:“我们有元宵了,再有儿女是锦上添花,没有也无碍。”

“朝臣们会议论的。”清醒垂眸,心里有些堵。都快一年了,她肚子一点动静都没有,极有可能是她身体有问题。

穆庭蔚亲了亲她的额头,神情认真几分:“阿贞,我娶你不是为了延绵子嗣,生儿育女的。我大晟已有太子,他们有什么可议论的?即便没有元宵,我都不会怨怪你分毫,明白吗?你自己也不许瞎想。”

清平靠在他怀里:“我生于大越,也没想着你们北陆女子应当为夫家开枝散叶那一套,就是私心里好想要个女儿。”

她看向院子里跟宫人们玩闹的姜菀,唇角上扬几分:“你看丫丫可爱吗?如果我们有个这样的女儿伴在身边,多好。她会是大晟的公主,生来尊贵,天底下最宝贵的东西都给她,过得比我小时候还要好。”

穆庭蔚叹息一声:“这些都是你自己瞎琢磨的,兴许就没有问题呢?你别胡思乱想,我让苏云阳为你看看,可好?”

清平点头,揪着他的衣领:“那你现在就让他来,我现在就想知道。”

穆庭蔚无奈,喊了徐朗传苏云阳。

外面渐渐起了风,穆庭蔚将人抱起来去寝殿,放在软榻上。她依恋地靠在他怀里,心上五味杂陈,很是难受。

穆庭蔚耐心地哄着她。

不多时,苏云阳来了,穆庭蔚说明情况,清平坐直了身子让他诊脉。

半晌之后,苏云阳皱眉道:“皇后娘娘换另一只手。”

清平心里咯噔了一下,默默换了另一只手过去,心都悬了起来。

见她脸色不好,穆庭蔚轻轻揽过她,无声地安慰着。

又过了好一会儿,苏云阳收了手,神色复杂。

穆庭蔚遣退了下人,沉着脸看他,说话的语气很是不悦:“有话就说,欲言又止的吊谁的胃口?”

苏云阳叹息一声,拧眉道:“皇后娘娘身上寒气重,确实不易再受孕,或者说即便有了身孕,若不小心谨慎也很难保下来。”

清平一颗心沉了下去。

苏云阳话机一转,又道:“但是,皇后娘娘现在已经有月余的身孕了。”

清平和穆庭蔚皆是一愣。

清平低头抚上自己的小腹,又惊又喜,惊喜过后却是强烈的担忧,她急切地问:“那,这孩子……能保住吗?”他刚刚说即便有孕也很难保下来。

苏云阳扬眉:“皇后娘娘在怀疑我的医术?”

穆庭蔚心情跟着跌宕起伏了好一阵,没忍住,踹了苏云阳一脚:“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