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乞丐

百花村里,紫韵儿家的门扉禁闭,破败的木门上落满了蜘蛛网。门口黄砖的墙壁下,倚着一名衣衫褴褛的乞儿。那乞丐盘膝坐在地上,低着头,看不到他的表情。顶着一头脏乱的头发,浑身散发出一股恶臭。路上行人纷纷退避三舍,而那乞丐见有人来也懒洋洋的,似乎根本不稀罕路人的施舍。

安倍许卿与安雅晴率先走到紫韵儿门口,瞧着这一幕,不由得面面相觑。安雅晴自言自语的低声道:“这不过才大半个月光景,怎么就变成这样了?”

安倍许卿昂首示意隔壁的苏安生家里,对杨飞飞和离洛道:“那边就是书生家,先去找书生问问情况吧。”

墙角那乞丐闻言,抬头看了一眼安倍许卿,随即又懒懒的闭上了眼睛。

离洛皱眉,看着苏安生家那破旧不堪的木门,问道:“这里似乎很久没人居住了。”

杨飞飞诧异的看着他,不信的问:“你怎么知道?”

离洛摊手而笑,眨眼道:“不信?那你进去看看就知道了。”

杨飞飞推门,木门“吱呀”一声,应声而开,蜘蛛网与灰尘的纷纷洒落,杨飞飞不由得扇着灰一连后退了好几步,皱眉道:“看来真被你误打误撞说中了。”

离洛耸肩:“本大爷不是瞎猜,是凭嗅觉。”

杨飞飞回头白了他一言:“你什么时候变成狗了?”说着率先走了进去,离洛无奈的跟在她身后进去。

“有人吗?有没有人在啊?”杨飞飞双手做成喇叭状喊着。

安倍许卿与安雅晴相识一愣,安雅晴道:“苏安生真的不在家?可是他能去哪里?”

安倍许卿皱眉,双手环胸,不安的说:“会不会是王员外报复他,把他送押官府了?”

安雅晴低头想了想,道:“不会。我们走的时候,王秀萍当着乡亲的面承认自己杀人了,只是以为她精神失常,王员外又与官府有关系,才没把王秀萍抓走。但是毕竟众口悠悠,我想,王员外应该没胆子再对苏安生怎么样了吧?”

离洛听见他们的对话,走过来一笑,道:“那你们就错了。如果那王员外真的有只手通天的能耐,即使明面上不能对那秀才怎么样,但是暗地里搞个小手段随便弄死一个平民老百姓,再花钱收买官府的仵作验尸,随便糊弄一下对付过去就行了。那秀才又无亲无故的,谁会去替他申冤?”

安倍许卿之前是日本人,当然不了解中国国情。安雅晴则是活在山上的小龙女,不问世事,对这些自然是难以理解,因此异口同声的问:“不会吧?王员外还敢做这种事情?”

杨飞飞寻找了一圈,最终失望的确认这屋子确实没人住,才点点头,义愤填膺的说:“怎么不会?华夏民族自古以来就有这习惯,官商勾结,欺压百姓,偷天换柱……”

“好啦!”离洛伸手在杨飞飞脑袋上拍了一下,道:“别啰嗦,既然如此,我们赶紧分头去找书生吧,找到了在这里集合。”

一行四人本来兴冲冲的来到紫韵儿家,结果却发现苏安生失踪了,不免有些垂头丧气。杨飞飞意兴阑珊的走出了大门,拉着一名路过的买菜大婶,问道:“阿姨,请问这屋子里住的苏秀才哪去了?”

买菜大婶古怪的打量了杨飞飞一眼,立即变色道:“我不知道,不知道……”说着飞快的挎着菜篮离开了。

离洛蹙眉,自言自语道:“这大婶的表情好奇怪,像见了鬼是的。”

杨飞飞正郁闷着,闻言一脚踩到离洛脚背上,怒哼哼的说:“你才是鬼呢!大婶不是见鬼了,是见妖怪了才对!”

离洛嚷起来:“喂,笨女人,我没说你,你干嘛对号入座那么敏感?”

杨飞飞哼了一声,不去理他,转身去问其他路人,无奈路人纷纷转身就走。离洛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好笑的站在一旁看她,杨飞飞更加恼怒,不时的冲他做鬼脸。

安倍许卿皱眉,问安雅晴:“苏安生到底出什么事了?如果他不在了,那么即使救回了紫韵儿,只怕她也会自寻短见。”

墙角的乞丐闻言,诧异的抬头看着安倍许卿,脸上的神色有些惊诧。他用手拨开遮住了脸颊的脏头发,有气无力的问:“你们找谁?”

安雅晴捏着鼻子走过去,递过去一枚铜板,指着苏安生的木门问:“你知道这户人家原来住的那苏安生去哪了吗?”

那乞丐从上到下,从下到上的来回打量着安雅晴,末了把头别过去不再看她。

安雅晴有气,明明是这乞丐问他们找谁,自己说了对方却又装聋作哑。她恼怒的踢了一脚那乞丐,满面怒色道:“该死的乞丐!算了,我看我们直接把紫韵儿放出来,她一定能找到书生。”

“不可!”安倍许卿立即出言阻止,抬头望着天上的太阳道:“此时日正中天,你把她放出来,阳气大盛,对她的阴魂伤害太大,可能会瞬间魂飞魄散。”

安雅晴愁容满面:“我何尝不知道!可是找不到苏秀才,即使救活韵儿也没什么用,说不定还会害她自杀。何况要做这件事,也需要苏秀才的帮忙才行。”

墙角的那乞丐一直默默的听着他们谈话,听到此时,忽然激动的扶着墙根站起来,双眼放光的问:“你们……你们能救韵儿?你们是谁?”

安雅晴双手抱胸,闻言奇怪的盯着那乞丐,眯着眼睛仔细的打量了那乞丐几眼,觉得有些眼熟。急忙一把拉过身边同样板着脸的安倍许卿,指着乞丐,惊叫道:“许卿,你快看!他……他不就是……?!”

安倍许卿一看之下,也呆住了:“你是……苏秀才?”

那乞丐此时才点了点头,一只手衬着墙壁,欣喜的说:“我是,我是苏安生!请问你们是谁?你们刚才说能救韵儿,是真的嘛?”

安雅晴头疼的扶额,道:“我们到处找你,你可倒好,竟然扮成乞丐躲在这里!难道你不认识我们吗?”

安倍许卿拉了拉安雅晴,解释说:“你别忘了,上次在王员外家,我们是隐身出现的,虽然我们认识他,他并不认识我们。”所以他们方才出现的时候,苏安生并没有搭理他们。

苏安生苦涩一笑,低着头,道:“这位姑娘,我不是假扮乞丐,是有原因的。”

“喔?什么原因?”安雅晴倒是诧异的问:“听说书生最重意气,你一个读书人竟然会心甘情愿做乞丐,实在是匪夷所思!”

——————————

这个月最后一天了,求订阅求推荐求贵宾。明日起开始爆发,有贵宾票就加更~~

顺便再一次,古代之旅也开展得差不多了,你们确定要飞飞回到现代咩?请投票留言说明飞飞是留在古代还是现代(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