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客栈

离洛伸手,正要一掌将门击碎,杨飞飞立刻拉住他,阻止道:“你能不能别胡来?急什么,凡事总有解决的办法,慢慢来吧。”

离洛放下了手,嘀咕道:“人类真是麻烦的动物。”

杨飞飞转头,看着垂头丧气的苏安生,问:“喂,书呆子,这是怎么回事?看这杜老爷爷的样子,好像对你挺不错的嘛?”

苏安生点了点头,说:“是啊,如果没有杜管家,恐怕我早已经被员外打死了。”

原来,这王员外虽然欺压百姓,但杜管家却是乡邻们都知道的好心人。员外家里如果不是有这杜管家凡事从中周旋,不知道多少百姓要遭殃,因此百姓们都对他感恩戴德。王员外逼迫苏安生迎娶女儿那阵子,杜管家乡下的老母亲去世,杜管家赶去奔丧,因此未能从旁劝阻,否则王员外也不至如此昏头昏脑。

待王员外回来之后,这事虽已在安雅晴他们的帮助下暂时平静,但王员外心中的怒火却不能平息。他特意让四名魁梧的家丁,挑了个天黑时分,欲将苏秀才打死算数。却没想到被杜管家听到,杜管家急匆匆的让自己的儿子去通知乡亲,乡亲们在杜管家的劝说下,才大着胆子一个个出现,这导致王员外的家丁未能作遂。尽管如此,苏秀才也瘸了一条腿。

事后,杜管家偷偷的给了苏安生一些银子,让他离开家乡去外地生活,够他开个字画摊了。可苏安生却是个死脑筋,认为即使紫韵儿离开了,他也要守在这里,那是他们曾经共同生活过的地方。杜管家无奈,只得教他扮成乞丐,不会被王员外认出来。而杜管家则劝王员外别再紧紧相逼。

没想到这事竟然还有这么多曲折的内情,杨飞飞听完,不由感叹的说:“可惜了杜管家这么好的人,怎么会给王员外这个大坏蛋当管家呢?”

苏安生不赞同的辩解道:“姑娘此话差矣!如果不是杜管家,员外府中若是其他管家,与他同流合污,一起丧尽天良鱼肉百姓,那乡邻们只怕更加凄惨了!”

安雅晴点头表示同意,却又皱眉问:“那现在怎么办?大门紧闭,我们总不能硬闯进去吧?”

一群人相对默默无言,没想到箭在弦上,却发生了这种事情。

苏安生想了想,忽然眼前一亮,道:“我知道了,员外亲自去收租,那必定是去邻镇,按照习惯,他明天一早应该会回来的。”

杨飞飞好奇的问:“邻镇?那为什么员外要亲自去收租呢?”她才不信这欺善怕恶鱼肉百姓的员外是什么勤劳的主呢。

苏安生面上一红,嚅嚅的说:“这个……邻镇的*里,听说有许多漂亮的姑娘,员外喜欢去,每次去了都要一个晚上……”

杨飞飞似懂非懂,手指弹着面颊,道:“喔,这么说来,这员外不但心肠歹毒、鱼肉乡里、勾结官服,还贪财好色,简直就是该死嘛!”

离洛嘿嘿一笑,凑近杨飞飞,语气暧昧的说:“说到*,九尾山下,有个醉春宵的地方,以前南宫元辰也很喜欢那里的姑娘哟!”

虽然离洛没明说,不过听名字也知道那“醉春宵”不是什么好地方,杨飞飞哼了一声,道:“我家南宫才不是那样的人呢……”语毕,自己立刻愣住了。不,南宫元辰现在已经不是自己的什么人了……

离洛并不知道杨飞飞心中所想,只是古怪一笑,坏坏的说:“本大爷从来不骗人!我和那死猫赌喝酒,每次他都赢我,然后抱着最漂亮的姑娘上楼,本大爷只能什么都不做,唉……”

杨飞飞怔怔的,知道离洛没必要欺骗自己,一时间不知道该相信还是不信。可,信与不信又能如何呢?那是几千年前的事情了,更何况,是自己要与南宫元辰离开,他怎样似乎都跟自己没什么关系,更轮不到自己来吃醋。

在安雅晴眼里,离洛与杨飞飞似在打情骂俏,她瞧着不舒服,便轻咳了一声,故意大声问安倍许卿道:“那现在怎么办呢?难道我们要守在这里等到王员外回府吗?”

安倍许卿想了想,伸手一指王员外家右面的客栈,道:“从员外家到那很近,而且王员外若是回府定然经过那里,可以看得到。我看今晚,不如我们就去住客栈吧。”

苏安生一听,急忙说:“这如何使得?几位是为我和韵儿的事情帮忙来的,不如就去我家安歇吧。”

安雅晴不想麻烦苏安生,但又不习惯对别人直说,只好冷冷的说:“不了,你家太脏,我们也住不习惯。”

苏安生尴尬的笑笑:“那个……其实我把家里都收拾干净了,你们要不信可以先去看看,姑娘如果实在住的不舒服再过来也行。”

安倍许卿皱眉,碰了碰安雅晴,对苏安生歉疚一笑,道:“她不是那个意思,只是在这里如果员外回府,我们第一时间就知道。而且来回跑太远了,今晚就去客栈安歇吧。”

苏安生还想再说什么,杨飞飞走过去,一拍他肩膀,笑嘻嘻的说:“书呆子,如果你还想早点见到韵儿的话,还是就这么办吧。”

于是几人又只得去了客栈,客栈老板瞧见几人,喜上眉梢的问:“几位可是住店?上好的天字号客房,还剩下两间了。”

“啥?”杨飞飞把脑袋探过去,看着老板的八字胡须,说:“老板,你开玩笑吧?这么大的客栈,都住满了?”

老板点点头,搓着手说:“是啊客官,除了还剩下两间上好的天字号客房,其余的房间都住满了人。”

安倍许卿双手环胸,脸色沉稳的说:“不会吧?我看你这店挺大,这镇上又没什么外人,怎会住满?”

那老板忙道:“几位看来不是镇子上的人吧?”见杨飞飞摇头,老板神秘兮兮的说:“那难怪几位老板不知道了。我们这镇子,平日里是挺安静的,不过最近,听说安阳湖边出了一只湖怪,那湖怪在湖中做鬼害了许多渔夫,官服贴了告示,说要是有高人能捉住湖怪让镇上恢复宁静,官服赏银一百两呢!所以这几天我们这镇子里,来了不少的道士和尚。”(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