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我能重生真是太好了 > 089 一鸣惊人

089 一鸣惊人

蜀省参加全国中学生数学竞赛的学生一共有40人,其中女生仅有8人,男女3比1的比例就让女生显得格外珍贵。

而长相漂亮,气质出众的江澜清则毫无意外吸引住了所有男生们的目光。

好在她跟张凡是穿着情侣装,举止又亲密,倒没有人按耐不住内心的冲动主动找她搭讪,不过还是免不了被打望。

张凡将脑袋偏向江澜清的方向,指着最右边的一个高个子眼睛男生小声说道:“媳妇,你能不能再亲一下我的脸,好让这些外校的牲口死心。”

“滚。”江澜清立马拒绝了,丝毫不给张凡的面子。

张凡本来还想哀求一下,只不过听到身后传来的咳嗽声后,立马闭上了嘴巴。

雷小军瞪了张凡一眼。“好好站正听领导讲话,别交头接耳。”

“哦!”张凡点了点头,重新把视线移到人群最前方那个显尽富态的官员。

就一个几十人的动员会,他都已经照着手里的稿子念了大半个小时了。

当官的似乎都喜欢开会,并且每次开会必定会做总结,张凡实在是想不通他们为什么喜欢毫无意义的浪费时间。

先吃饭不好吗?

尽管在动车上吃了一些零食,他现在的肚子还是在“咕咕”的叫。

其他人也是如此,大都是一副无精打采的模样,以及应付式掌声。

也许是掌声太过于稀疏,这名官员终于开始畅谈未来,预祝每个人都取得满意的成绩。

这一次掌声倒是热烈了许多,张凡也开始鼓掌,好话谁都愿意听。

在他之后,又一个偏瘦的戴眼镜中年人走到了队列前方,人群中顿时响起了一阵唉叹声。

眼镜中年人听到这些叹气声,笑着说道:“我知道你们饿了,我就随便说两句。”

掌声热烈响起,然后他又强调了十来分钟的考试注意事项和违法考试纪律的后果,最后也大声祝愿每个考生都考得自己理想的成绩。

张凡有气无力的拍着手掌,看一眼其他人也跟他差不多。

好话听多了,耳朵也会起茧,让人提不起劲来。

雷小军将右手举高,大声的喊道:“蓉城七中的跟我走。”

“雷老师,我们难道出去吃吗?”张凡一脸期待的问道。

然后他就得到了雷小军的一个白眼。“天还没黑,你咋就开始做梦呢?”

“我就随便问问。”张凡讪讪的笑了笑。

事实证明他果真是想多了,中午他们就是在食堂里吃饭。

国人似乎都喜欢在吃饭的时候说事情,雷小军也不例外。

一边夹菜,一边对着这桌的学生说道:“我等下会给你们一人一张A4纸,你们独自把上面的题解答完成,然后交给我。”

“好。”其余人同时回答道。

雷小军给学生们的题是他个人觉得这次大概率会考的题型,张凡和江澜清拿到题目后走到教室一个左下的角落,从书包里拿出笔和草稿本开始答题。

不同于平日里两人还会瞧一眼对方的解答过程,这一次他们都是自己做自己的。

题目不多? 一共只有六道,等到张凡全部做完的时候? 夕阳的余晖已经洒在了江澜清的身上? 而她此时正咬着笔帽,眉头紧缩。

这是张凡第一次见江澜清这样认真思考,让他忍不住重新看了一眼他课桌上的A4纸。

“有这么难吗?”

“做完了?”雷小军走到张凡的面前? 用手指规律的敲动着他的课桌? 弯腰小声问道。

“嗯。”张凡点了点头。

于是雷小军拿起张凡的草稿本看了起来? 过了十多分钟才把它还给张凡,同时问道:“你在自学高数?”

“偶尔看看。”张凡点了一下头。

“怪不得。”雷小军脸上突然有了笑容,这一幕他还有印象。

又拿起张凡的草稿本看了一眼,边摇头边叹气。“当初不应该答应居老师的。”

张凡没有接雷小军这话,他这时不管说什么都不合适? 选择沉默是金。

这一次的小测试只有张凡和江澜清两个人? 在规定的时间内把六道题做完。

到了晚上十点雷小军看着还在饶头抓耳的其余四名学生? 用手指关节半用力敲着身旁的课桌? 发出“噔噔噔”的清脆碰撞声。

又等了半个小时,他才说道:“今天就这样了? 你们把草稿本交给我。”

不管是岳鹏还是朱一鸣,他们此时的眼神都是晦暗的? 两人一个做完了三道题? 一个做完四道题。

看了一眼教室左下角,那里早已经没有了人。

这一次就连岳鹏心中也升起了名为嫉妒的情绪,他可以羡慕江澜清的年级第一,可以羡慕张凡和江澜清一直保持恩爱,唯独不想羡慕他们做完了六题。

对此,他只能嫉妒。

因为,数学是他最后骄傲,然后被他们两人不经意间就摧毁了他内心最后的堡垒。

“原来我并不是天才,他们才是,就如同雷老师曾经说过的那样,初中的数学知识小小儿科,高二之前的数学算是小儿科,高三学完才仅仅是能够跳起来摸到门槛,要在大学你才能明白自己是否有资格踏进去。”

雷小军看着他曾经也给予希望的学生眼中的泪水,伸手拍了拍他的肩膀安慰道:“我出得很难,你不要多想。”

接着又对其余人说道:“你们也是一样,收拾好心情,明天好好学习,做好准备迎接外后天的正是考试。”

说罢他又揉了揉自己发福的肚子,开玩笑的说道:“老师的肚子都饿瘪了,我们吃饭去,张凡和江澜清从馆子里打包了一些好吃的东西回来。”

他这样一说,剩余四人也忍不住吞了一下口水,他们都还没有吃完饭。

走出教室,雷小军拿起手机给张凡打了一个电话。

“你看看饭菜冷了没有?这个天吃冷的容易拉肚子了。”

张凡之前给他打电话的时候,时间刚刚过九点,雷小军也没有想到另外四人能解答的这么慢,并且没一人能答完五道题。

“我刚刚让饭店师傅重新热了一下。”

张凡回答道,看了一眼已经关灯的食堂又说道:“食堂已经关门了,我和江澜清在酒店大厅等你们。”

“好。”

张凡挂断电话,看着又在偷吃的江澜清,忍不住说道:“别吃了,不然又要长胖了。”

“我才不会长胖,并且肉都长到该长得地方上去了。”江澜清白了张凡一眼,拿起一根酥肉吃了一半,又把剩下一半味道张凡嘴里。

如果这样吃,她的胃似乎永远都不会饱。

不止是江澜清,张凡也是这样,看着雷小军和其他四个人围坐在酒店大厅的桌子上狼吞虎咽,张凡和江澜清又吃了一顿饭。

好在他本来就打包得有多的,结果大家都吃不下去了还有剩余。

雷小军打了一个饱嗝后,拍了拍肚子露出满足的神色,一边用纸巾擦嘴巴,一边对张凡问道:“好多钱,我们AA。”

“一共198元。”

张凡如实回答,让他请雷小军可以,其余人面谈。

并且他觉得就是自己请客,他们大概也是不太乐意的样子。

事实就是如此,听到雷小军这样说后,岳鹏和朱一鸣都不约而同的松了一口气。

他们又不是没有钱,才不想占人情。

把桌子收拾干净,雷小军交代了一下明天的工作,最后说道:“今天就这样,早点睡觉,这次测试只是摸底,做完了的不要得意,没做完的也不要气馁。”

住宿安排是两人一个房间,张凡和江澜清自然不可能住在一起,江澜清跟其他学校的一个女生住,张凡和岳鹏一个房间。

睡觉前,岳鹏突然转过身来对张凡问道:“张凡,你是怎么学的数学?”

他这个问题让张凡愣住了,想了一下才回答。“老师怎么教就怎么学。”

只不过他的实话实说被岳鹏当成了敷衍之言,轻轻“哦”了一声,又转过了身去,同时用被子把头蒙住。

张凡本来还想和白雪聊一会儿天,见他这样就给她和江澜清分别发了一条信息。

“媳妇,晚安。”

现在他也不群发了,仿佛这样才能显得心诚。

翌日,天空飘起了小雨,放眼望去一片雾蒙蒙的景象,山城无愧于有“雾都”的别称。

一直不曾停歇的细细冬雨,让时间的流逝也变得十分的不明显,早晨和傍晚的天空都是一片阴翳,昨日和今天都在重复同样的事情。

雷小军不停的出题,学生不停的答题。

张凡看着A4纸上的最后一道题,为了不让大脑为之迸裂,只好先用手指按住太阳穴缓缓按动,身体一动不动坐在座位上。

雷小军巡视着教室,其余学生也是跟张凡差不多的表现,于是他走到窗前把玻璃窗户推开。

一股寒冷的空气顿时席卷入这个暖和的屋子,也让张凡混沌的大脑有了片刻了清明,拿起笔开始认真审题。

这一次只有张凡一个人把六道题全部做完,江澜清卡在了最后一题上,直到雷小军强行把她的草稿本抢了过去,她才心不甘情不愿的走出教室。

看到站在走廊上的张凡,立马扑入了他的怀抱,一言不发的轻轻磨蹭着脑袋。

这一幕引得了走廊上其余人的侧目,大家也都相信了他们是真的情侣,不少男生心生悲哀,题不会做不说,最后一天还要吃一顿狗粮。

明天就是正式的考试,今天的晚饭每个人大都只是应付一下,张凡也只吃了个半饱,江澜清更是只动了一下筷子便把碗放下。

张凡见她这样,只好带她去旁边的美食街吃小食。

油辣子的香味重新唤起了江澜清的食欲,在她的半逼迫下张凡最后也吃得饱饱的,说不清楚到底是谁劝食谁了。

虽然临近大寒,冰冷的风并没有江澜清的脸色变得苍白,反而看起来十分红润,嘴唇更是娇艳欲滴。

这就是辣子的作用。

两人拉着手,踱着步,慢悠悠的朝着酒店方向走去。

江澜清唉声叹气的说道:“张凡,怎么办?我突然对自己没有信心了。”

张凡不知道江澜清这话是真是假,亦或者是半真半假,于是停下脚步看着她笑着问道:“要不要我给你加油?嘴对嘴的那种。”

“嗯嗯。”江澜清连忙点头,笑脸如花。

接着又主动拉起张凡走到旁边一个广告牌后面,不由分说的就搂住张凡的脖子,睁着眼睛朝着他的嘴唇吻了上去。

她似乎很喜欢看着张凡露出享受的神情,在他闭上眼睛后才缓缓合上眼皮。

江澜清的嘴里一股辣味,张凡亲着亲着便觉得这个冬天不再寒冷了,而江澜清也说如此。

在两人喘不过来气后,她才松开张凡的脖子,用明亮的眼眸盯着张凡微笑着说道:“我现在又有动力了。”

“我看你就是色,小色女一枚。”张凡白了一眼江澜清,她的接吻技术越来越熟练了。

“你是我的大色狼,我是你的小色女,挺般配的。”江澜清“嘿嘿”笑了起来,重新挽住张凡的胳膊向前走去。

抬头仰望着雾雨下的山城夜景,情不自禁的大喊出声。“张凡,你这次一定要一鸣惊人啊!”

她的声音很大,方圆百米内的人似乎都能清楚的听到。

岳鹏和朱一鸣在羡慕嫉妒,雷小军小声感叹一句。

“年轻人啊!真好。”

1月18日,考试正式开始,雨也只是断断续续的下着。

第一天的三道题似乎不是很难,从考场走出了的每个学生脸上无一不透露出自信。

雷小军看着岳鹏和孙一鸣脸上的笑容,对他们比了一个大拇指,拍着肩膀鼓励道:“明天继续加油。”

“嗯。”

“会的。”

两人十分自信的回答道,他们现在也重新恢复了原本的傲气。

“之前不是我不厉害,只是题目太超纲。”

只是当第二天考完试,虽然雨已经彻底停了,但是不管是岳鹏还是朱一鸣的心情比过去都更加晦暗不明。

他们连一道题都没有完整的答完。

江澜清从考场出来时也是一脸失落,看到张凡立马跑过去抱着他抱怨道:“张凡,我这次不能拿满分了。”

不等张凡回答,她又昂起下巴问道:“你做完了没有。”

张凡点了点头。“做完了。”

仰望着头顶上空已经变白变浅的云层,他嘴角露出微笑。

“雨停了,晴天还会远吗?”

晴天也确实很快就到来了,第二天下午太阳它久违的直接把它得光芒洒在了这座雾都之上。

学术报告和学生交流是自愿性原则,张凡和江澜清没有去。

朱令月很久没有看到张凡了,一时间还没有认出来,愣了一下后赶紧走出去笑着打趣道:“张老板,你是不是来微服出访了?”

“对头,说你需要你把山城有什么好玩的,好吃的都通通介绍给我。”

店里还有一个穿着白色公主裙的混血小姑娘,此时正哭丧着脸说道:“妈咪,这个姐姐又亲我了。”

朱令月的女儿朱红芍今年五岁,看起来十分的可爱,江澜清看到她立马抛弃了张凡强行拉着她玩。

只不过相对于江澜清这个大姐姐,她更喜欢张凡这个大哥哥。

从解放碑未来女孩专卖店走出来,江澜清一边意犹未尽的擦拭嘴唇,一边说道:“令月姐变化好大啊!”

张凡点了点头,现在的朱令月跟他说话拘束了很多,尽管很想和往常一样开玩笑,但是又潜意识的讲究起来。

“是距离、时间还是金钱的关系呢?”

张凡忍不住在脑中思索,当江澜清拉住他的手向前方得一家奶茶店走去时,他又把这个问题抛到了脑后。

这世界无时无刻不在变化,又有很多东西亘古不变。

最后一天的颁奖典礼上,当张凡作为唯一一个满分摘得桂冠时,他的名字一下子就被人记住了。

一鸣惊人的故事,从古至今一直在重复的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