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都市 > 我能重生真是太好了 > 200 小凡才是我的围城

200 小凡才是我的围城

如今的未来女孩已经有了相当的名气,至少能够让张凡和张蓁蓁见到百忙之中的马化腾。

简单的寒暄之后,张凡说出了此行的目的:希望能够和企鹅公司共同成立一家做在线教育的公司。

马化腾对于张凡也有印象,不管是他对联想总裁柳川志火药味十足的提问,还是企业家大会最后年轻人之间的意气之争,都让他记住了这个名字。

所以在听到张凡说出跟他想跟自己一起办在线教育之后,眉头微微皱了一下。

“现在的年轻人太自以为是了,这是想拿我当刀子呢!”

张凡注意到了马化腾面部的微表情,这时也不再说多余的废话,把一份企划书递给了他,同时说道:“马总,在线教育是一个十分重要并且含金量极高的流量端口,如果让竞争对手占据,他就能借此搭建起自己的社交网络。”

“学生们可以用这个学习知识,也可以用来跟同学聊天,老师也可以建议一个班级群用来布置作业或者发布通知,而家长们也就不得不成为这个网站的用户。”

“一旦别人掌握了这些用户的数据,自然就能轻而易举地推出自己的社交软件,即使不能够取代企鹅聊天,至少也能守住自己的一某三分地,因为它被需要着。”

“而且做教育这件事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企鹅公司如今的风评,毕竟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事情。”

“况且它也不会一直处于烧钱的过程,即使前期需要砸钱增加用户规模,等到打败竞争者成为行业为第一,自然有办法将流量变现。”

“不同于胜林教育拿着老师上传,学生在下载观看,我们可以采取在线直播的方式,这样学生也能和老师完成课堂互动。”

.....

张凡按照后世的记忆,把一个在未来十分成功的模式复制到了现在,然后等待马化腾把自己递给他企划书认认真真地看完。

马化腾确实在很认真仔细地看手中的资料,当张凡说完第一句话之后,他就不得不慎重对待它。

不然他当初也不会因为奇虎360盗取企鹅聊天用户数据,而做出一个十分艰难的决定了。

社交是企鹅公司的命门,他是绝对不会让其它公司有一丝一毫的机会来染指,会把一切可能都扼杀在萌芽中。

只是当他把这一份企划书看完,心中却有了一个十分大的疑惑。

这世上真有天上掉馅饼的事情?

于是便抬头盯着张凡的眼睛问道:“张总,你为什么会把这么重要的东西交给我?未来女孩肯定是不会差这点钱的。”

“我的理想是建立一家类似苹果那样的公司,自然不会在这种面向用户的软件上投入精力,之所以选择跟企鹅公司合作,也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贵公司能够第一时间适配我公司开发的国产操作系统。”张凡回答道。

他这样一说,马化腾立马就明白了他的想法。

如果张凡既想当运动员,又想当裁判短,没有哪个互联网公司会去适配他的系统。

总不能自己挖坑埋自己吧!

也明白了他为什么不看重合作公司的股份占比和控制权,甚至特别强调自己可以在五年以后以市场价收购未来女孩所持有的四层股份。

解决了这一困惑,马化腾脸上有了笑容,主动说道:“张总,你们第一部手机上市的时候,记得给我留一台。”

“那是当然。”张凡笑着答应了下来。

=

从企鹅公司出来,张蓁蓁回头仰望了一眼身后的企鹅大厦,对着张凡小声问道:“我们就这么走了?”

今天他们并没有和企鹅公司签订正式的合同,只是跟马化腾达成了口头上的约定。

“当然走了,等下还要去梁玉倩家里吃饭的。”张凡回答道。

看到张蓁蓁眼中的担忧,他又解释道:“马化腾不是那种小格局的人,既然都已经说好了,他还不至于为了这点利益当个小人,我之所以选择交给他一份那么详细的企划书也是因为这个原因,与其藏着掖着,还不如大大方方留个好印象。”

“哦。”

张蓁蓁点了点头,只是她还有一点没有想明白,于是又问道:“即使这样,我们也没有必要只保留四层股份啊?反而让对方占据了主导地位。”

“我的笨姐姐,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如果不这样他又怎么答应得如此爽快呢?再说了,我也没有精力来搞这种小事情,还不如......陪你逛逛街,这次只是被一只苍蝇搞烦了,想拿个苍蝇拍拍死他。”张凡一边说着,一边双手按住张蓁蓁的肩膀推着她向前走。

其实还有一点原因他没有说出来,三叶草今后一段时间需要大量的资金,未来女孩没有多余的钱去烧了。

虽然张蓁蓁从来都是他要多少钱给多少钱,但是张凡心里还是有点逼数。

张蓁蓁十分享受被张凡推着前进,看到路边停着的一辆保时捷SUV后,脑海中情不自禁就回想起了当初她跟着他去宁城的那段时光。

在张凡跟马化腾交流的时候,她看着自己这个意气风华,娓娓而谈的弟弟,又一次选择当一个默默地安静学习的姐姐。

就像三年前他们第一次见郑大风时的那样。

=

两人沿着大街走了大约半个小时,太阳也渐渐坠落到了西方的天际线上。

不管是天空,还是高楼大厦的玻璃幕墙,此时都被染成了红色。

同时它也将张凡和张蓁蓁的影子拖得很长很长。

张蓁蓁看到张凡停下脚步,也跟着停了下来,并顺着他的目光望去。

注意到只有他们两个再欣赏这幅美景之后,轻微叹了一口气。

“这都是大城市的落日啊!壮丽繁华又没有多少人能够抬头欣赏它。”

她又一次想到了自己从前对繁华都市的向往,只是在现在的她看来,这只是围城。

不对,小凡才是我的围城。

为了让自己能够一直身处在城墙内,张蓁蓁开始说起最近她可怜又悲惨状况。

“白天又要学习又要忙于处理公司的事情,改革这件事真是让我操透了心,还被不少老员工私底下骂我是过河拆桥的忘恩负义之人。”

自从张蓁蓁决定推行一些列新的政策之后,杨默也明白这是她最后的机会,因此也一改以往老好人的形象,狠下心了辞退了一部分业绩一直处于末端的员工。

在她被骂同时,张蓁蓁这个罪魁祸首自然也逃脱不了。

张凡听着张蓁蓁唉声叹气的抱怨,伸手揉了揉她的脑袋,轻声问道:“还有呢?”

张蓁蓁见自己的卖惨计又发挥了作用,继续可怜巴巴的说道:“这还不算最惨的,关键是我这段一时间,只要一想到梁立诚的事情都会做噩梦,总觉得是自己做错了什么。”

“你没有错。”张凡再次强调道。“当时也是我说的要走。”

“我知道,只是仍然忍不住会胡思乱想。”

“要不我们等下去买一点纸钱?”张凡认真地提议道。

看到他不像是开玩笑的样子,张蓁蓁突然发现自己的表演有了过于投入,只好连忙摇头。

“算了,我们跟他非亲非故,被他家人误会了不好。”

其实经过白天和梁玉倩的对话,她心中的疙瘩基本没有了。

“也不算吧,我们现在正在去他家吃饭的路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