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科幻 > 相术大师 > 13、入门

13、入门

说完这句话老爷子就施施然的坐在躺椅上,手中却把玩着三枚铜币,万九泽眼神微微一闪,只能先跑过去陪着孩子们玩,心里头琢磨着待会儿能有什么办法让外公对自己这么一个孩子说出宁左宸的不同之处来。

等金花几人从地里回来的时候就看见家里多了一个孩子,金花跟万亭玉都没见过这孩子,但万婷芳却是一眼就认出来了,当下招呼道:“这不是宁家的小孙子吗,来这边跟弟弟一起玩呀,待会儿留下来一起吃晚饭吧。”

旁边两人眼神微微一变,金花也热情的招呼了两句,那边万亭玉却走到旁边冲了个凉,宁左宸见有人回来便皱起了小眉头,想到自己居然出来了大半天,正犹豫着就听见外头村长婆婆大声叫人的声音,宁左宸捏了捏身边小孩的手掌,说了句我回家了就自顾自跑了出去。

几个大人都是一愣,金花当下皱着眉头凑在万婷芳身边嘀咕起来:“这就是宁夏的儿子,长得倒是很好,可惜真跟传说的一样不像个七八岁的孩子,刚才咱们进门就没听见他说一声话,这要走了也不打声招呼真没礼貌,也不知道宁夏怎么教的,跟咱们家小九完全两个模样。”

凡是大人估计都喜欢干净可爱嘴巴甜的孩子,宁左宸的身世本来就不让人喜欢,加上本身又是那么个我行我素的性子,金花就是没带上有色眼镜也不太上心,再往外头一看,她家小九又被万亭玉抱起来玩抛高高呢,咯咯的笑声听的人心里软乎乎的,当下又说道:“我听说那孩子跟被人玩不太拢,不知道今天怎么到了咱们家。”

万婷芳倒是并不讨厌这个男孩,也许是在车上第一印象还不错,只觉得这孩子不喜欢说话,要知道三岁之前自家的小九也不爱说话,女人难免有些代入感,于是便说道:“要是孩子们能玩在一起咱们也别插手,宁夏的事情怎么也不该怪在孩子身上,我瞧着他就是不爱说话,其他也没坏毛病。”

金花听了也点了点头,反正有爱国爱马在,怎么也不能让别人欺负了小九去,两人手脚利落的做好了晚餐,那边万九泽指挥着哥哥姐姐将桌子摆好,自己又屁颠屁颠的进去端出碗筷来,万家用的碗都是大腕,小孩抱在怀里头能抵到下巴,走起路来却是稳稳当当的,那边金花看得直夸,又说自从这孩子来了之后,他们家的捣蛋鬼也变得懂事了。

等金花跟万婷芳将晚餐摆上来,三个小孩都已经洗好手坐在饭桌边了,万九泽以前吃饭也没有洗手的规矩,这还是来到这个世界之后万婷芳千交代万嘱咐的,见状金花又把三个孩子夸了一遍,没人给他们夹了一个荷包蛋,万家也不富裕,鸡蛋也不是能天天吃上的,吃不过她心疼孩子,家里特意养着一些鸡生蛋,也不跟别人家一样攒着卖钱。

万九泽想着讨好外公,拿到鸡蛋就奶声奶气的推到了老人面前,想到自己一把年纪居然还要装可爱博取同情,万九泽也有些汗颜,不过有优势不利用那才是傻子行为:“这个给爷爷吃,爷爷吃了就能陪我们一起玩啦。”

小孩子的举动总能让大人分外的窝心,看着那黄橙橙的鸡蛋,几个大人的眼泪差点没掉下来,家里条件不太好,之前迎接母子俩那顿饭已经做掉了之后一个月的肉和蛋,这会儿想着补贴孩子,他们大人就省下了,原本金花是不肯连老爷子的也一起省了,但万老爷子说自己吃不了那么多,做了也是浪费。

万爱马是个会看人脸色的孩子,见状立刻将自己的那一份也推了出去:“我的给爷爷吃,小九弟弟的自己吃,小孩子要吃鸡蛋才能长大。”

爱国后知后觉的鼓起了勇气,虽然他很馋鸡蛋,可也不能被下面的弟弟妹妹超过去:“爷爷吃我的,爱马跟小九也吃,我现在力气可大了,根本不用吃鸡蛋。”

万九泽不知道自己这一举动居然变成了全家总动员,看着对面三个眼泪汪汪的大人和满脸激动的老爷子,心中暗道这效果是不是太好了一些,金花拍了拍手,站起来说道:“都吃,今天咱家都吃鸡蛋。”

女人说完就真的进了厨房,一家人这天果然都吃上了鸡蛋,万九泽闷闷的咬住自己的那一个,有些郁闷效果没有达到预期的,但想到外公一家生活并不轻松,对自己母子的加入却还是毫无芥蒂的表示欢迎,当下又有些感动,这个世界上能雪中送炭的人太少了,尤其是在他们自己还贫困的时候。

长大了一定要好好报答外公和舅舅舅妈,小小的男孩心中默念着,却不知道因为他的举动,那边三个大人也商量开了,金花首先说道:“我看这样下去也不是个事情,不说别的,马上爱国爱马就要去上学了,不要交学费书本费,等将来三个孩子都去了学校,咱们家的负担更重了,只靠那几块地的话也就是不饿死。”

万婷芳听着有些愧疚,想要说话金花连忙堵住她的嘴:“芳子,你也别说那些客气话,咱们都是一家人,我说这个可不是让你不好过的。其实你们来之前我就琢磨着做点小生意,咱们家田不多,农忙的时候最多请几个人也就能熬过去,只是离镇上有些远,要做生意的话可要掂量掂量。我听说邻村几个人有去卖凉皮饺子什么的,生意还不错呢!”

这话把万婷芳的念头也激了起来,当初她也是想过找不到工作就做点小买卖,这些天她也是知道,要想找到合意的工作那是没可能了,犹豫了一下便说道:“金花姐,我也不瞒你,当初从南方过来的时候我也有过这个念头,咱们要是做吃食的小买卖的话,不说能赚多少,就是来来去去都得花上不少时间,三个孩子跟爸都不能没人照顾,这个看来不太靠谱。”

万亭玉知道自己不是做生意的料子,当下便说道:“你们要去做尽管去,家里我还照料不了,孩子跟爸你们就放心吧。”

只是他这话一说金花更加放心不下了,皱了皱眉头说道:“你说的也有道理,一天两天也就罢了,真要长年累月的话,就你哥哥那手艺我还真怕委屈了孩子,你不知道我没嫁进来的时候,你家整一个猪窝似的。”

万婷芳显然也知道自己哥哥的,抿了抿嘴笑了起来,三个人又开始合计起来,最后万婷芳有些犹豫的提议道:“我有一个念头不知道行不行,之前在纺织厂的时候,听说海边那一带很多时髦的衣裳都比咱们这儿便宜老多,要是能去一趟多买一些回来倒卖,肯定能赚上几个钱。只是这样一来的话,咱们是一定要离家一段时间了,来来回回再快也得五六天。”

这话让金花跟万亭玉都是一愣,万亭玉好歹还去过南方,金花最远的就是去县城了,真要去那么远的地方心里头还真有些发慌,最后几个人还是打算仔细想想,如果只是离开五六天的话,孩子们的吃食也能隔壁邻居照应一下,只不过这生意谁都没做过,万婷芳也都是听人家说说的,万一不是他们想象的那么好可怎么办。

却不知道外头万九泽也正在苦恼着,他乖乖的坐在老爷子身边摇头晃脑着,最后一咬牙,奶声奶气的开口了:“爷爷,你觉得大哥哥怎么样?妈妈说你看人可准啦,你说大哥哥是坏人吗?”

万老爷子微微一怔,随即摸着外孙的脑袋问道:“小九怎么会这么问,你觉得那孩子是坏人吗?”

万九泽摇了摇头,继续说道:“我觉得他不是……可是大家都说他是,而且,而且……”万老爷子听见他吱吱呜呜的果然继续追问了一句,万九泽便说道,“而且我觉得他跟别人不一样,爱国哥哥打人的时候虽然很凶,但还是不一样。”

这话却听得万老爷子微微心惊,心中产生了一个不可思议的想法,这个世界上总有几个得天独厚的人,而孙子福泽深厚他是早就看出来的,自己无法推测他的命运,有没有可能因为这孩子在相术一道上也是……这个心念一动老爷子便再也克制不住,拉着小孩的手摸了一次又一次,但终究是看不穿具体的走向。

万老爷子拉着孩子的手,徐徐善诱的问道:“小九,你还看到了什么?你的舅舅舅妈,还有你妈妈,有看出什么不同来吗?”

万九泽眨了眨眼睛,知道自己的机会来了,但他不能做的太明显,不然老爷子说不定会以为自己是妖怪了,当下说道:“舅舅,舅妈都很好,唔,妈妈脸上的疤又好又不好……小九就是这样感觉的。”

淡淡一句话就足以让老爷子欣喜不已了,要知道万婷芳脸上的疤痕是给她挡住了死劫,但同时又破坏了她的脸相,正应了那句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老人捏着孩子的手不自主的用力,他没料到自己临了临了还能找到这样一个有天分的孩子,这要让他放弃的话何其可惜。

“爷爷,你怎么了?”万九泽适时推上了一把,万老爷子也意识到自己的失态,放松了力道笑着问道,“小九,你愿不愿意跟爷爷玩一个游戏,爷爷会教你很多别人不知道的东西,但是我们拉钩钩,绝对不能告诉别人,好不好?”

万九泽眼睛一亮,要是老爷子还没眼盲的话一定能知道这孩子的不同之处,可惜现在他只听见小孩清脆的声音贴在自己耳边,带着点神神秘秘的说道:“嗯嗯,这是爷爷跟小九之间的秘密,我们谁也不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