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科幻 > 相术大师 > 14、相术

14、相术

万老爷子曾经出生于上京大户人家,到了他这一辈已经家道中落,因为只得了一个儿子倒是也没有让他吃过苦,会习得相术也是因为父亲与一位相术大师交好,从而让小小年纪的万景宏入了那位大师的眼。

要抡起家学渊源的话,他们那样的书香世家是肯定不愿意儿子去做算命瞎子的,清末民初的时候相师的名气可不怎么好,但万家当家为人开明,见儿子对上学并没有什么兴趣,一股脑儿钻进了相术之中也只好认了,好歹也是门吃饭的手艺,总比隔壁那几个玩侉子弟来得强。

徒弟的天资聪颖加上父辈的交情,那位相师教导他的时候倒是尽心尽力,可惜的是那位大师教了他四年便撒手而去,留下一本祖传秘籍供他研究,也是那时候开始,没了师傅教导的万景宏明白贪多嚼不烂的道理,把重心放到了风水术之上,其中也不乏生计需要,这年代看相的人越来越少,可找房子的时候谁家不要人相看相看的。

万老爷子不是没有兴起过收徒弟的心思,那时候他还想着师傅给的手艺要一代一代传下去,可惜他没成名的时候人家不在乎,等成名了送上门来他又开不上,再过几年稳定了性子,却遇上了异常大革命,一切封建迷信都被打倒了,现在别说是其他人,就是他孝顺的媳妇也不一定能相信。

现在忽然发现女儿带回来的儿子在相术上面是个天才,这让老爷子怎么能不心喜,但开心的同时也担忧起来,虽然那场灾难已经过去了,但同时也导致大部分人对相术的怀疑态度,别说现在,就是他年轻的时候,因为所谓的茅山道士到处骗钱,也弄得平民老百姓对算命的抱着怀疑。

身边的孩子可是他的亲外孙,万老爷子肯定是要为了孩子的以后考虑的,相术他们可以私下慢慢学,孩子能一直感兴趣传承下去那就最好,但以后懂事了不想学了,人家也不会知道他以前学过,再换一个方面想想,自己真要开口的话三个儿女也不一定能支持。

见外孙乖乖的答应万老爷子松了口气,连带着对小外孙的好感也更甚了一层,爷孙俩单独教学的机会并不难得,平时家里三个年轻劳力肯定是要出门干活的,爱国爱马两个孩子又不是能待得住的,刚开始还说要陪着弟弟,过了两天“学字”的苦闷日子就开始出门撒欢了,家里顿时只剩下了爷孙俩。

当初那本秘籍早就在动乱中被毁了,但老爷子已经背得滚瓜烂熟,他觉得三岁大的孩子就算是有天分也不能懂得什么是天道,只先叫他将那本书背熟了,殊不知这一步却正好走对了,万九泽当年拿到的那本相术是集成之大作,里面内容深奥干涩,故而他研究多年只懂得皮毛,来到这个世界学会了文字之后还是没能掌握。

而老爷子这时候拿出来的秘籍却是相术的入门之法,也许摆在一般人中间已经是深奥,但对万九泽来说那真是刚刚好的启蒙之作,很多纠结在一起的疙瘩顿时迎刃而解,这段时间简直成了他有史以来学习的最畅快的时候。

这边万老爷子也是暗暗心惊,原以为这样小的孩子怎么着也得一年半载才能背好,谁知道自己每天讲一段,隔天考校的时候这孩子都能滚过烂熟的背出来,甚至还能举一反三提出一些他之前都没有注意到的地方,这样的进度可让老爷子抵挡不住,在高兴的同时更加担忧。

相士这一道讲究的是顺应自然,逆天而行都要遭到天道谴责,老爷子自己就是受害者,自然不希望外孙走上这条路,他原本还打算着先背背书慢慢来,等孩子懂事了就给他讲有所为有所不为的道理,可现在孩子进展飞快,让他停下来不教有些可惜,但一直教下去的话,他真怕孩子心智不稳有朝一日走上邪门歪道。

万九泽可不知道老爷子的担心,所谓心智不稳定对他来说简直就是浮云,试想他上辈子研究炼金术也是个精细活,很多时候一个哆嗦就容易前功尽弃,这也造就了他在做事情的时候心无旁骛,他上辈子对相术十分感兴趣,现在好机会送上门来只会紧紧抓住,每天在听老爷子讲解之后继续回顾那本典籍,万九泽只能说受益匪浅,一些原本纠缠的死结也纷纷露出原本面目。

就是老爷子故意拖慢进度,一个月的时间也足够孩子背全了那本薄薄的秘籍,老爷子叹了口气,一咬牙索性开始教导他入门,心想着自己好歹还有二十多年的阳寿,他就不信自己死之前还不能让孩子懂得天道的存在。

真正入门之后,万九泽才知道自己之前一直走错了方向,固然也能学到了一些皮毛,但他总是习惯性用炼金术的角度来理性的分析,而相术之中隐藏着的奥秘更多其实是说不清道不明的玄妙,用老爷子的话讲,一些功法大成之人甚至能引用天地灵气为己用,从而达到长生的效果。

这话倒是让万九泽心中一动,他猜到自己当初花费了大量精神力才困住的母胎力量,估计就是传说中的混沌之力,这种力量万物出生之时天地赋予的,在降生之后就会烟消云散,而他占了灵魂的便利居然将其禁锢起来,当初炼金术的修炼之法还能直接吸收这个世界的灵气,从而融合混沌之力改造自身,虽然老爷子没有亲眼见过那些大成者,但万九泽有预料,有朝一日自己将站在那些人都无法比肩的地方。

等还是粗略的掌握了相术入门,老爷子便开始动起了老宅子的心思,这地方可是当年他花费了大力气才寻到的,原本该是庇护子孙的好地方,可惜大灾难的时候被人破坏了几分,他后来又直接瞎了瘫了没能亲自动手,这会儿每天听着孙子的描述,一大一小慢慢的开始修正起来。

三个大人见小孩居然能跟老人玩得好,心中也是十分开心,老爷子已经瘫了许多年,医院的人都说了,脊椎伤了要治好那是没可能了,虽然老爷子看着豁达,但一个老人家一天到晚只一个人在家能高兴到哪儿去,爱国爱马又都是待不住的人,现在小九喜欢听老爷子讲故事那是再好没有了。

再过一个月秋收就该结束了,乡下人家秋收之后就闲下来了,冬天又没到用不着那么多的准备,之前大人们商量着的出门再一次提上了日程,金花琢磨着一咬牙,跟万婷芳确定了去南方的事情,这个年代出门还是安全的,没有那么多作奸犯科的事情,火车上发现小偷那也是人人喊打的,万亭玉虽然不放心,但在金花的劝说下也答应了照顾家里。

其实金花也是仔细想过的,万婷芳这一次是肯定要出去的,如果是丈夫跟着去的话,两个人都是抹不开脸皮子的,到时候还不知道会被坑了多少,再说衣服那些东西都是轻的,两个女人肯定也能带的动,再说他们俩个又不是国色天香,也不是有钱人家,回来的时候估计就剩下个车费了,不怕别人惦记。

几个人商量好就行动开了,万婷芳千里迢迢的挂了电话回南方,找到了当时的车间主任,她就是从这位身上听说的,那边很热情的给她讲了具体的地方,在那边要注意什么的,万婷芳其实也知道这个主任对自己是有些意思,可惜她一来是已婚妇女,二来对男人也不再上心,只好假装不知道,这会儿又是麻烦人家便有些过不去。

金花就在家里收拾干粮出门要带的东西,尤其是他们出门时间不定,要是耽搁一下的话得半个月才能回来,她放心不下几个孩子,想了想便出门找到了邻里最要好的几个婆娘,说好了让他们有空的时候过来做餐饭,等她回来的时候一人给一身好衣服,做饭又不要什么力气,几个女人自然是满口答应了。

等几个孩子跟老爷子知道的时候,已经是出门前一天,万九泽顿时有些困恼,暗自责怪自己这段时间着了迷,居然没注意母亲要出远门的事情,虽然从他来看两个女人这次出门肯定是顺顺利利的,但做儿子,尤其是个眷恋母爱的儿子,心里头肯定是不放心的,加上这段时间老爷子开始讲到了法器的制作,小孩便开始蠢蠢欲动起来。

万九泽也是才刚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一种石头叫做玉,作用大概跟他上辈子用过的魔晶石差不多,同样能更好的容纳法阵,比一般的石头起到更好的效果,以万九泽的能力自然是找不到这样的石头,唯一见到的就是兄妹三人脖子上已经做好的,他想了想还是找了几块勉强能用的石头,拽着小手开始雕刻起来。

在开始制作的时候万九泽还想着继续用炼金术还是直接用相术,前一种他熟悉但缺了那些材料效果减半,后一种他才刚刚上手怕有些差错,等第一块石头雕刻好的时候,他下意识的先后使用了两种阵法,却发现相术与炼金术并不相互排斥,大概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理论,他们在施法的时候并没有相互干扰的缘故。小孩摸了摸刚刚新鲜出炉的法器,得意的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