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现代 > 在寂与寞的川流上 > 47、三十二(下)

47、三十二(下)

凌晨两点过, 方方和我,被电话吵了起来。

来电是孟绮的号码, 接起来却是个男人的声音,说孟绮烂醉如泥, 一个人在他的酒吧里喝到打烊还不肯走,现在神志不清,也不知家住哪里。

酒吧老板无奈找出她包里的手机,照着通话记录里最后一个联系号码拨过来,找到了方方。

冬天深夜里,我们打车赶过去,把醉得半死的孟绮半拖半扛地弄了回来。

将她塞到沙发上, 拿毯子盖上时, 她吐了,几乎吐到方方身上。

我们手忙脚乱扶她到卫生间,她吐了好几次,狼狈不堪地滑坐在地, 贴着冬天冰冷的瓷砖地面, 长发散乱,满身酒气。我扶起她,让她靠在我身上,怕她摔倒……方方弄来热毛巾,帮她擦干净脸,折腾到天快亮的时候,孟绮差不多缓过来, 披头散发躺在沙发上,脸色青白,憔悴不堪。

她望着我们,有气无力地说谢谢。

我问她要不要进卧室再睡一会儿,她摇摇头,很拘谨的样子,问有没有热水喝。

方方进厨房去给她弄解酒的柠檬茶。

看着她木然发怔地坐着,我也沉默,这个时候什么都不说最好。

威震天警惕地跳到餐桌上,冲霸占了它领地的孟绮不满地竖起尾巴。

孟绮转头看它,宿醉后嗓音嘶哑,“小威,你也讨厌我?”

我把猫抱下来,安抚地挠了挠它脖子,“这猫小心眼,呆头呆脑的。”

孟绮笑笑,头发凌乱垂在脸侧,“看来我被它列为不受欢迎的人了。”

“怎么会。”我笑道,“这里从来没有不欢迎你。”

“安澜……”孟绮抬眼,认真地看着我,“你从来没讨厌过我吗?”

我顿住抚摸小威的手,想了想,不想掩饰,“讨厌过。”

她露出释然表情,“谢谢你说真话。”

我看着她的脸,留意到宿醉之后眼睛下面的淤青和浮肿,看上去已经不是最初认识的时候,那个青春飞扬,美得肆无忌惮的孟绮。我缓声问,“你对穆彦做的事,自己不后悔吗?”

孟绮脸色变了变,没有回答。

我不想指责她,指责也没有意义,只是为穆彦感到不值与不平,“他也没有亏待过你,一手把我们带出来,现在你回过头害他……孟绮,你怎么想的?”

提起穆彦的名字,孟绮目光微变,显出尖锐,听到我这样问,她反倒笑了,“好像个个都觉得我不识好歹,对大好人恩将仇报了?你也认为我该感恩戴德,假装不知道穆彦有多瞧不起我?”

刚才还是平静的,提起穆彦,孟绮开始有些偏激。

我不想和她争辩,只回答,“如果非要把人往坏处想,难免觉得谁都对不起你。”

“你当然有资格说这种话。”孟绮嘲讽地笑。

方方调好三杯热腾腾的柠檬茶端出来,并没察觉我和孟绮之间的僵硬。

捧了散发着柠檬清香的玻璃杯在手里,一时谁都无话,只是低头喝茶。

“在聊什么呢?”方方好奇地问,“听见你们说什么好人坏人?”

“是啊,在讨论一个人。”孟绮看着我,不掩讥诮,“安澜心目中的大好人。”

“我没说过。”

“谁?”方方问。

“穆彦。”孟绮故意将这名字说得很清晰,“你不认为他是个大好人吗?”

“那你告诉我,他有多坏?”我被她激得笑了,放下茶杯,反诘地问。

孟绮盯着我,笑了笑,“你想知道,我就讲个八卦,信不信由你。”

我点点头,“好,你说我听。”

孟绮抿了抿嘴角,“市场部的冯海峰,还记得吧?”

我笑笑,怎么能不记得。

“冯海峰去了正信之后,所有人都说他不地道。”孟绮哂然摇头,“可是,说出来都没人肯信,当初老冯走的时候,满以为公司会让他再回去,以为过了那个风头,穆彦会把市场部再招回来。”

方方脱口而出,“怎么可能,他做梦呢!”

孟绮冷笑,“老冯没做白日梦,只是太相信人,被他的好上司骗得死心塌地。”

方方打断,“你和那个冯什么,关系很好?”

“谈不上。”孟绮顿了下,淡淡一笑,“男人嘛。”

一个八面玲珑的美女,只要她愿意,男人总乐于为她帮帮小忙,献献殷勤,关系总不会太坏。

“当时br的事情瞒不住了,穆彦为了保自己,暗地已经决定放弃市场部,却跟老冯许诺,让他暂时先离开公司,等事情过去,再招他们回来。”孟绮的目光投向我,“你知道的,老冯清楚不少底细,逼急了他说不定闹得不好收拾。”

回想冯海峰离开公司那天,茫然无措却平静接受的样子,我想找出可反驳的地方,却不得不接受脑子里自动冒出的念头——难怪冯海峰走时,没为自己做半句辩解,之后却做出那么绝的事。

如果真是这样,就算冯海峰有委屈,但他信穆彦,接受穆彦的安排。最后穆彦的承诺落空,市场部裁了就裁了,人走了再没有回来的位置。等他弄明白,br的麻烦已经过去了,后果都由他和市场部承担,再说什么也没人听了。

方方以难以置信的表情看着孟绮,又看看我。

孟绮的目光与肤色一样黯淡,“如果不是穆彦两面三刀,老冯不一定会到正信去……老冯想不到他是那样的人,谁又想得到呢。”

方方愣愣地问,“可你怎么知道,那冯什么,说的就是真话?”

孟绮无所谓地笑笑,“我说了,只是八卦,是我背后道人是非,爱信不信。最好把这话拿去告诉穆彦,就告诉他是孟绮说的,让他自己辟谣吧。”

我沉默。

她们的目光都落在我脸上,神色各异,像要等我说些什么。

而我什么也不想说,什么也说不出,只想再知道一件事——

“这些,都和程奕无关?”我望着孟绮的眼睛。

她的眼神似乎被这问题刺得一缩,缄默了很久,姿态僵硬地看我,“你觉得,和他有关?”

“我不知道。”

“我也不知道。”

孟绮的表情,让我相信,这是实话。

“调查br的时候,他给过我暗示,也算是拉拢……我想方设法撬开老冯的嘴,搞清楚了怎么回事,但我没告诉程奕。”孟绮古怪地笑了笑,“我知道穆彦有偏见,瞧不起我,但那时还相信只要努力,拿得出业绩,他总会改观……后来才算看清楚,要么我离开公司,要么换一个老大,跟在他手下,我已经被定义为不可信任的人,好机会永远不会给我。”

提起穆彦,孟绮眼里切切的,也不知是不是憎恶,不知道她对穆彦是真有心思还是只想找个靠山,或者兼而有之。孟绮是聪明的,懂得捷径之便,也深知男人的软肋。

可在穆彦这里,她撞上一壁墙,屡屡碰壁。

那堵墙已经撞上去,穿不过,也退不回。

正在最尴尬的时候,来了程奕——像是专门给她的一个转机,这一位职务更高,来头更大,甚至对她更有兴趣……我了解孟绮的转变,这么做无可厚非,谁都有趋利避害的本能。

孟绮还是选择站到了穆彦的对立面,借着程奕的高枝往上爬,绕开穆彦这个绊脚石,甚至以后也将踩过他头上。有了程奕撑腰,只要穆彦失势,康杰的日子也不会好过,挡在她面前的石头就全都搬开了。有机会要上位,没机会就制造机会上位。

这是孟绮的如意算盘。

她很倔强,始终没说自己被利用,也不提程奕有没有暗示或授意。

恐怕连她自己也至今没搞清楚,程奕到底想做什么,到底做了什么。

就这么聪明反被聪明误,成了糊涂炮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