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平凡的间谍2再生 > 79监听列阵

79监听列阵

发现不对劲后虽然好奇心依然存在,但是害怕和恐惧却是占据了上风,于是他不在看倒车镜调直车头,直接奔车队方向开去了,回去的路上他越想越害怕,因为他依稀的记得那段路有个桥,那个桥高是10多米,而且水流也比较急,但是他却什么也没有听到。

到队里他就向队长提起并描述了事情的经过,队长递给他一支烟,对他说: “其实队里面干了两年以上的几乎都见过了···”

说完队长又吸了一口烟,接着又说:“还好你没有倒车过去看究竟,不然我也就见不到你了。”

赵继统到了上述的地点果然发现了雾里的女孩,在亚曼拉面前她没有什么抵抗力,很快就交代出身世。

那个俄罗斯女孩是个聋哑人,发现她的地方也是她出事的地方,再往前走就是她住的地区,当时因为人长的漂亮就在当地政*当手语翻译,没多久认识了一位俄罗斯的军人,他们相爱了,但是男的却在一次试飞事故中牺牲了,女方受不了打击辞去了政*的工作整日在河边桥上哭,有一天她跳河自杀了,事发地点就是她引诱人倒车的那条河。

清理好女孩,他又马不停蹄的赶回法国,再转到美国,第一次进入了白宫危机处理办公室。

老赵坦言自己接了一个灵异任务进入到了俄罗斯,不过那个女孩成了苏联一位安*委员会重要人物的家庭服务员,因为听到了不该听的内容被暗杀了。

接着就是苏联谋划的“一石二鸟”计划,阿比胡德中将闻言也是大吃一惊,立刻召集积极会议,各个部门包括CIA都派人列席了会议。

在赵继统讲述完苏联的计划后,CIA的代表先发了言,他认为这个计划是真的,自从G级Ⅱ型潜艇问世以后看,成了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一块心病。

但潜艇常常出没于深海之中,看不见,摸不着,中情局一直在寻找着机会一探究竟。可是花费了无数人力、物力和财力,都没能得到一丝关键性的东西。

而计划里竟然连中国使用的同型号导*比苏联的射程近这样的细节都了解,不可能是随意杜撰出来的。

至于如何应对,赵继统此时才了解美国海军有一张海底大网——SOSUS水声监测系统。

SOSUS系统自50年代开工,累计投入上百亿美元,在太平洋、大西洋海底绵延3万多公里。4000多人围着它持续工作,绝对是超级工程!

二战后不久,世界进入冷战时期。苏联海军以潜艇为重点,投入大量资源,在潜深、航速方面取得重大进步。

美国被刺激得坐立不安,一方面针锋相对研制新潜艇,一方面打算开发远程监听装备,为SOSUS系统奠定基础。

当时潜艇还是常规动力,柴油机运转声、螺旋桨旋转声、空泡噪声、水流过艇体的声音都很大,有明显特征。

1950年初,美国海军与国家科学院水下作战委员会共同成立“哈特维尔”委员会,开展反潜作战研究。

委员会由麻省理工学院主导,海军研究办公室联络,向国内顶尖机构广发英雄帖,希望找到监视苏联潜艇的办法。

第五次研讨会时,哈佛大学水下声音实验室前负责人弗雷德里克亨特博士提议用尤因发现的“深海水声通道”监视潜艇,引起广泛兴趣。

美国海军遂拨出大笔经费,迅速批准了几个研究计划:一是迈克尔(Michael)计划,由哥伦比亚大学哈德逊实验室、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继续开展有关水声传播方面的理论研究。

二是耶洗别(Jezebel) 计划,由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 &T)、贝尔实验室、西部电气制造公司联合研制基于海底水听器阵列的远程监测系统。

三、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的看家宝贝,他们翻出一件语音分析的宝贝,将其改造成记录、分析水下低频声波的声谱仪,叫洛法(LOFAR)声谱绘图仪。

和人的指纹一样,每艘潜艇也有自己独特的声纹特征。其发动机运转、螺旋桨旋转声音都是独一无二的,只要在深海背景声音中找到特定声纹信号,便可以确定那个位置有潜艇。

深海通道理论、水听器和声谱绘图仪结合,变成了海军需要的远洋反潜网。

Jezebel计划和Michael计划合而为一,改称SOSUS水声监测系统。

为保密起了个代号:凯撒计划。先进设备出炉,美国海军如获至宝,很快开始技术验证。

1950年前后,海军在波士顿外海布下多个水听器,监听到几十公里外的潜艇。

不久后,又在条件更好的圣尼古拉斯岛试验,SOSUS清晰听到几百公里外的潜艇噪声。比当时声呐10-20公里监听距离高了几十倍。

1951年,第一个6单元水听器阵列在西印度群岛伊柳塞拉岛铺设。后来又铺了一条304.8米长、40单元水听器阵列。

水听器一般安装在几百米深的大陆架和海底山脉上,中间用电缆相连。

监听信号沿海底电缆传到陆地上的信号处理中心(NAVFAC),几百名分析人员在这里日夜不停的分析图纸。

分析结果上报到分管大西洋、太平洋的两大国家反潜指挥中心,形成一张覆盖全球大半个海洋的反潜巨网。

1952年,第一个信号处理中心在巴巴多斯——加拿大新斯科舍半岛之间建成。它和水听器阵列组成一个巨大半圆,俯瞰大西洋西部的广阔水域。

后来,美国又在加拿大、冰岛、英国、波多黎各、萨尔瓦多建设更多的信号处理中心和水听器基阵。

1954年5月,又向太平洋进发。诸多SOSUS监听链中,最有名的是监听“GIUK缺口”的阵列。

GIUK缺口是两条至关重要的北大西洋航道,西起格陵兰群岛(Greenland),途径冰岛(Id),东至英国(United Kingdom),简称GIUK。

苏联潜艇进出大西洋必经GIUK缺口狭窄水道。美国SOSUS系统平均监测距离500公里,每一艘从缺口穿过的苏联潜艇都会被监听到。

而事实也的确如此。1960年,美国“乔治·华盛顿”号核潜艇横穿大西洋到英国,几千公里航程都被SOSUS监听,而潜艇自己毫不知情。

美国海军因此狂言:苏联潜艇一出港就能在几千公里外听到它,倒也并不算吹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