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平凡的间谍2再生 > 81报复

81报复

可是事发后不久,苏联海军司令部得到了一份重要情报,在K-129潜艇巡航的海域附近,发现了美国“剑鱼”号潜艇在相邻水域活动。

那么美国的“剑鱼”号潜艇极有可能是在秘密跟踪苏联的K-129潜艇,而且还发现,在K-129潜艇沉没之后的三天内,美国“剑鱼”号潜艇曾秘密抵达日本的海军基地进行过甲班的秘密维修。

据此苏联海军司令部却认为,K-129潜艇沉没的真正原因是和美国“剑鱼”号潜艇发生了相撞,或者交战而沉没的。

“剑鱼”号潜艇的甲板损伤很可能是碰撞或者规避鱼*时引起的摩擦伤痕···

五角大楼得到了苏联潜艇沉没的消息,欣喜若狂。潜艇上的导*、通信密码都是美国最想得到的东西,现在居然送上门来,这样的机会美国人当然不会放过。

CIA和国家安*委员会立刻组织专家研究对策。CIA开始使用深水海底考察箱研究苏联这搜沉没潜艇的状况、位置,并且得出了可以打捞的结论。

可是,要将一艘沉没的潜艇,神不知鬼不觉地从大洋深处打捞起来,周围又充塞着苏联人的‘眼睛’,一切谈何容易。

当时的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理查德·赫尔姆斯犹豫再三,终于决定冒险一试,潜艇、导*、鱼*和密码机如果能够“一举四得”,这样的诱惑力的确谁也抵挡不住。

于是,世界间谍史上最离奇、开支最大的偷捞苏联潜艇行动开始了,它的代号是“亚速尔岛人使命”。

主要目的是获得苏联海军绝密级的无线电联络密码,进而掌握苏联海军所有潜艇部署与指挥体系,了解苏联核导*、核鱼*的资料。

“亚述尔岛人使命”是在高度保密的情况下进行的,当时只有尼克松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CIA局长科尔比、承包商美国亿万富翁霍华德·休斯知道这一行动的真实意图。

而打捞计划的第一步是要建造一艘打捞船。

可正在此时,噩耗传来,1968年5月,在大西洋中部的美国核潜艇“天蝎号”消失了。

天蝎号核动力攻击潜艇(USS S)于1958年8月20日在康涅狄格州的格罗顿铺设龙骨,1959年11月19日下水,它的舷号是“USS-589”。排水量为3000吨,1960年7月正式加入美国海军。

1968年5月,美国大西洋潜艇司令部给“天蝎号”下达了一封绝密任务,跟踪并监听非洲东海岸1500英里处的一支苏联海军舰队,弄清他们的配备、航向、意图。

可到了5月22日,“天蝎号”的所有信号都消失了,当然,潜艇可能为了摆脱敌舰的探测和跟踪,经常采用全静默甚至关停引擎的方式,按照计划,它最迟会在5月27日抵达诺福克海军基地,可是,“天蝎号”没有回来。

搜索营救工作立即启动,美军需要搞清楚,这艘当时最先进的核潜艇,是击沉、故障还是叛逃,五角大楼下了死命令,一定要找到这条潜艇,还有一个可能性,“天蝎号”上携带了两枚最新型的核鱼*,不过从美国海军的态度来看,这不是一搜普通的核鱼*。

此时可以确定船上99名美军官兵全部遇难,其实潜艇营救几乎是不可能的,如果潜艇故障跌入3000米的海底,它将不可能承受这么大的水压,何况舱内的空气根本不足以供给99名官兵。

最重要的是要找到潜艇,哪怕是残骸,这时,美国就启动了他独特的海洋监控系统。

查找方法很简单,根据“天蝎号”最后的航程,通过附近不同的三个浮标声呐测量器,根据声音侦测的时差,就可以确定,最后,在位于亚速尔群岛西南640公里处找到了它,在监听系统里,先是爆炸剩,然后是断裂声。

5个月后,天蝎号的残骸在亚述尔群岛西南400英里、水深3000米的大西洋海底被找到。

天蝎号已经断成了两截,前半部分包括鱼*舱和部分操作舱,后半部分包括反应堆舱和动力舱。指挥塔已经脱落,部分操作舱的碎片散布在周围。

美国海军在1969年和1970年对天蝎号核潜艇意外沉没的原因进行了两次调查,反而得出了互相矛盾的结论。

由于天蝎号沉没的疑点实在太多,调查委员会不得不谨慎表示,从当前掌握的证据看来,无法百分百确定天蝎号沉没的原因。

只是在提交的调查报告中列出了几种可能的原因。

1.鱼*意外发射,由于一时的疏忽大意,激活了电池驱动的马克37鱼*。这种声响制导鱼*已经处于待发状态,立刻从鱼*发射管中被发射出去。然后,又莫名其妙的准确击中离它最近的目标:天蝎号核潜艇。

2.鱼*在内部爆炸,鱼*舱室中无法控制的火势造成鱼*在核潜艇内部爆炸。

3.火势很有可能是故障电池的过热引起。马克37鱼*上的银锌电池本身就有过热的趋势,在极端条件下会引起火灾,温度升高到足以使鱼*战斗部发生爆炸。猛烈的爆炸撕开了核潜艇的鱼*装载舱口,大量海水瞬间灌进潜艇,一切都无法挽回。在天蝎号失事之前,海军对银锌电池的测试表明,在电池有效期内的撞击、过热和过冷实验中,电池外壳有电解液泄露,有时甚至会自燃起来。尽管电池制造商因为电池质量问题被起诉,但随后的实验证明该电池与其他厂家的电池相比,并没有出现更容易失效的问题。

4.垃圾处理装置故障,天蝎号在潜望镜深度进行垃圾处理时,由于材料或者人为原因的失效,海水从垃圾处理装置灌进潜艇。

5.被苏联潜艇击沉,声音记录说明了潜艇一定是毁于爆炸,这种爆炸可以是内部的,也可以是外部的,而航程记录印证了这一推论,目的地是诺福克港,而船却驶向位于亚速尔群岛以西,而发现的位置,却在位于亚速尔群岛以南,似乎是在躲避追逐。

此外,有说法“大西洋”舰艇司令部的通讯中心4名工作人员早就被克格勃收买,并提供了美国海军的通讯“秘钥”,“天蝎号”早就落入了苏联人的陷阱,那支神秘的苏联舰队,既是诱饵,也是猎枪。